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新聞] [研究] Diana Jones Award 2019 得主- Star Crossed

Gen Con 2019即將開展的前夕(7/26左右),Diana Jones Award一如既往的公布了他們今年的候選名單,其候選者依序如下:

1. Dungeons & Dragons Art & Arcana
 由 Mike Witwer, Kyle Newman, Jon Peterson 及 Sam Witwer撰寫,並由 Ten Speed Press 出版的 D&D 美術歷史書;

2. Holding On: The Troubled Life of Billy Kerr
由 Michael Fox 及 Rory O’Connor設計的合作故事導向桌遊,並由 Hub Games 出版;

3. 心靈同步(The Mind);
由 Wolfgang Warsch 設計的合作類型桌遊,並由 NSV GmbH 及Pandasaurus Games 出版;

4. Star Crossed; 
由 Alex Roberts 設計的兩人桌上角色扮演遊戲,2018年在KS上募資成功並由 Bully Pulpit Games 出版。

如同候選名單所呈現的,Diana Jones Award的得主可能是遊戲、書籍、人甚至是網站或一種潮流,與一般僅頒給遊戲的獎項有很大的不同。從2001年開始,總計頒給 TRPG 9次、組織/網站/活動/潮流等7次、桌遊 2 次 (鐵道任務以及皇輿爭霸)以及人物 2 次 (Peter Adkison 及 Eric M. Lang )。




而在7/31日的頒獎典禮上,今年的 Diana Jones Award 正式頒給了 Star Crossed 這款結合了疊疊樂與TRPG的兩人桌上角色扮演遊戲。Star-crossed 在英文中有不幸的、倒楣的、命運多舛的意思,隱含「連星辰都反對/阻撓...」的意義,最有名的例句出自莎士比亞「羅密歐與茱麗葉」中的序詩-「...A pair of star-cross’d lovers take their life...」。

上述「Star-crossed lovers」在日後則往往用來代表「戀情受到外界阻撓的戀人」、「命運多舛的戀人」,因此,Star Crossed 這款遊戲的主要故事架構以及角色的背景構成便與上述苦戀之主題相關,充滿了角色在一段關係中的掙扎以及感性與理性拉扯的兩難。

以下,我將先介紹今年得獎的 Star Crossed 這款遊戲,於文末再對  Diana Jones Award 的起源以及相關資訊作更為詳細的介紹。

在 Star Crossed 這款遊戲中,兩名玩家會扮演對彼此具有強烈吸引力的角色,其中一名角色在遊戲中稱為帶領者(The Lead),另一名為追隨者(The Follow),在這邊遊戲設計師採用了雙人舞的概念,進而設定了上述兩名角色一主動一被動之基本定位。在遊戲中,這兩名角色因為特定原因深受彼此吸引,但這兩名角色皆擁有某個理由而使他們不能真的在一起。


第三個問題要給同伴寫喔!
第三個問題一樣要給同伴寫喔!
在遊戲開始前,玩家會回答角色紙上的一些問題,藉此來建構角色的背景,這些問題主要分為兩個層面:
1. 是什麼讓兩名角色彼此吸引?
2. 是什麼讓兩名角色彼此無法順從內心的想法在一起?


The Lead 的角色紙下半頁。行動下方的星星代表吸引力指數,越多星星被塗滿代表兩人彼此之間的吸引力越高
The Follow 的角色紙下半頁。
角色紙上進而列有玩家在各個階段 (Scene) 可以執行的動作,有些動作每個階段只能執行一次,有些動作每場遊戲只能執行一次,有些動作則沒有限制。角色所能執行的動作如下:
1. 描述角色的當前行動;
2. 描述角色所處環境;
3. 描述角色如何無意識的碰觸到你的同伴;
4. 描述角色如何無意識的揭露自己的私密資訊;
5. 描述角色如何刻意的碰觸到你的同伴;
4. 描述角色如何刻意的揭露自己的私密資訊;


左:星星總數;右:對應結局。依照星星數量決定結局走向
上述行動3~6在執行後都會填滿一顆行動下方的星星,象徵兩名角色彼此之間的吸引力上升(=吸引力指數增加),星星越多代表兩人彼此關係的結局會朝向越為熱情、爆炸性的方向發展,然而,有情人終成眷屬並非構成一個好故事的必要元素,只是一個發展上的可能選擇。在 Star Crossed 中並沒有嚴格的勝/負、結局好/壞之概念,每一個由玩家彼此所構築的故事與互動都是獨一無二且珍貴的。

在遊戲中,由於擔任帶領者的角色多半是有目的性/有意地(intentionally)進行動作的,而追隨者多半是無目的性/無意地(unintentionally) 進行動作,因此,在上述動作3~6的使用限制上,兩者是恰巧相反的,帶領者能夠使用較多刻意接觸/揭露自身資訊的動作,追隨者則反之。


在填寫完角色紙後,玩家會共同搭蓋由54塊積木組成的疊疊樂,並抽出其中六個積木疊放在疊疊樂  (Jenga) 的最上方;同時,將階段卡依照編號1~8依序疊好(數字小的在最上方),遊戲便能開始。

遊戲共分為8個不同階段 (Scene),每個階段都會有一些特定的字詞去描述兩名角色目前的狀況,8個階段依序如下:

在每一個階段中,玩家的行動流程為:
翻開階段卡-由帶領者行動-由跟隨者回應行動,並決定是否結束當前階段-翻開下個階段的階段卡,重複上述流程。
這樣的流程將持續到玩家面前的疊疊樂倒塌為止,倒塌後遊戲便宣告結束,玩家將依照結束時的角色狀況給予遊戲結語,那,究竟什麼時候玩家會用到面前的疊疊樂呢?

在以下的狀況下玩家會使用到疊疊樂:1. 當玩家執行上述行動3~6時,便需抽取一塊積木,並疊放到疊疊樂高塔的最頂端;
2. 當玩家在執行動作時想額外讓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說話」,便需要在對話的過程中讓手持續觸碰疊疊樂高塔;
3. 自發性地將疊疊樂推倒,代表玩家希望故事進入尾聲/希望角色依循感情行動。

據遊戲設計師所說,觸碰/使用疊疊樂的過程能讓玩家體會「想表達的總是太多,能表達的總是太少」這樣的心境以及不安感,我個人覺得是頗有道理的,人們通常會渴望藉由揭露自己而使自己被他人理解,但也必須在這過程中擔負揭露自己後卻不被他人接受的風險。


當疊疊樂倒下且故事尚未進行到最終場景,當前執行行動之角色心中對其感性的束縛會隨之崩解,玩家所扮演之角色將依自身之感情行動(理智線斷裂,只想放手去愛XD),而玩家需要為此行動提供敘述與方向。之後,雙方玩家將統計星星總數,一同討論當前故事之結局。

若直到第8個階段結束,疊疊樂仍屹立不搖,代表兩名角色都沒有真的放手依循自己的感情行動,兩名玩家一樣在階段結束後統計星星總數,並一同討論當前故事之結局。

然而,疊疊樂倒下與否實際上並不是 Star Crossed 的重點,除了 Star Crossed 並不是第一個結合疊疊樂與 TRPG 的遊戲(最早是 Dread 使用了這個機制)外,疊疊樂在遊戲中只是一種增添遊戲張力、將遊戲中的角色感受實體化的方式,並提供一個「故事將朝著不可逆的方向發展」的線性發展指標。Star Crossed 這款遊戲的最終目標,或者說對於遊戲終局的評價指標,是兩名角色之間的親密程度(星星總數),也就是角色了解彼此的程度,無論疊疊樂是否崩塌,兩名角色都有可能在終局時邁向彼此,或是漸行漸遠。
總的來說,
Star Crossed 用疊疊樂很貼切地將彼此進行親密舉動/揭露自身時的雙面刃特性表現了出來,同時,疊疊樂不可逆的發展傾向也很好地比擬了一段關係只能累積、無法重來的線性發展過程。

對我而言,Star Crossed 之所以獲獎,是因為它提供了寂寞卻又想與他人建立關係,但卻害怕在投注過多心力後受傷的現代人一個「關係模擬」、「認識彼此」的手段。與交友軟體相仿地,Star Crossed主打短時間、單一場景的敘事型 TRPG 系統,讓玩家能快速地與同伴一同打造、觀察、討論一段關係的發展與結局,並扮演其中的角色來藉此交流彼此對於各種事物(尤其是感情關係上的衝突與抉擇)的價值觀。與交友軟體不同的是,Star Crossed 讓玩家位在旁觀者的位置來討論彼此對一段關係的想法,並要求玩家分享彼此對於一段關係(特別是戀愛關係)的想像於此,Star Crossed 提供了一個可供雙方練習、模擬人際關係經營的虛擬場域,在這個場域中,雙方可以在一個相對低風險的狀態下了解彼此的想法,並對一段模擬的關係進行討論。因此,Star Crossed 可以說是走在時代的需求之上,但仍保留遊戲玩家的浪漫堅持的一款有趣遊戲。

小小腦洞一下,我個人認為 Star Crossed 可能滿適合用在相親/深度聯誼的場合,不是指那種每個人僅限5分鐘的快速約會聯誼,而是當雙方對彼此有初步好感、有深入認識意願後,用來進一步了解彼此,確認雙方對感情的想像、看法的一個方式,我認為 Star Crossed 具有這樣應用的潛力。



在介紹完了這次 Diana Jones Award 的得主後,相信大家對於 Diana Jones Award 依舊有著許多的疑問,以下,我將就其官網及相關報導對這個獎項做進一步地介紹。

Diana Jones Award 是什麼?
Diana Jones Award是一個一年一度頒予在遊戲各領域有傑出表現 (Excellence in Gaming) 的人、產品、公司、團體、活動或潮流趨勢的獎項,其委員會成立於2000年,並於2001年8月4日頒出第一次的獎項。

Diana Jones Award有什麼特別的?
Diana Jones Award並不是依據商業上的成功、知名度等來挑選獎項的得主,而是依據該人/事/物在遊戲產業上的傑出表現來挑選,因此,許多候選者對一般人而言可能相當冷門。
綜觀這十多年來的得獎名單,RPG 遊戲囊括了不少獎項,因此,對於僅關注桌遊圈消息的人而言,Diana Jones Award 的得主及候選名單確實是有些冷門沒錯;不過,像是鐵道任務、皇輿爭霸等遊戲,以及諸如 BGG、Eric M.Lang. 等也得過獎,整體來說仍是相當多元廣泛的獎項,其挑選確實有一定的依據與品味。

Diana Jones Award是如何選出?會在什麼時候頒獎?
由匿名委員會選出,每年會在 Gen Con 的前幾週公布候選名單,並在 Gen Con 開始前一晚(今年是7/31在 Slippery Noodle bar 舉行)進行頒獎。
委員會的成員皆是對遊戲產業有一定了解的人物,成員自己可決定是否公開自己是 Diana Jones Award 評選委員會的一員,比如說 Peter Adkison [威世智(Wizards of the Coast)的創始人之一] 就曾公開說明自己是委員會的一員。

Diana Jones Award的獎盃是什麼?為什麼這麼特別?
Diana Jones Award 的獎盃是一本已被燒毀的書,並用塑膠(PMMA,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將其包覆,製作成金字塔的外型。獎盃所包含的書是1980年代由 TSR (Tactical Studies Rules) 出版的 Indiana Jones Role-Playing Game,由於銷量不好,因此 TSR 的英國辦公室便在 Indiana Jones 此一 IP 授權過期後,將無法販售的剩餘規則書銷毀,Diana Jones Award 的獎盃裡面所包含的便是當時被燒毀的其中一本規則書,藉由不知名人士之手而輾轉落入 Diana Jones Award 委員會之手中,進一步加工後便成了如今的獎盃。

為什麼叫做 "Diana Jones" Award ?
因為被封在獎盃中的書其標題只能見到 "Diana Jones" 等文字,原先 "Indiana" 的 "In" 已經被燒毀。因此,並沒有任何人真的叫做 "Diana Jones" ,純粹是燒毀書籍後的巧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