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紅兜帽劇情擴充 (The Hood Scenario pack)


* 本篇文章非業配文

文章目錄:



簡介:

在與星際異攻隊一同解決宇宙層級的無限寶石危機之後,接踵而來的是街頭黑幫與凡人反派們的聯軍 - 紅兜帽劇情擴充。在這個擴充中,玩家將會面對自身體質不強但帶了一堆從者、環境、支線密謀與武器升級作亂的紅兜帽。這些從者個個都不是好惹的對象,許多人甚至是過去的反派 (例如拆遷組) 或英雄的勁敵 (例如交叉火),其強度自然不在話下。

此外,這個擴充也帶來了新的標準與專家遭遇模組,讓已經玩膩舊模組的玩家可以透過改放這些新模組來獲得新的遊戲體驗,也讓標準與專家遭遇牌的強度跟上英雄牌的戰力通膨。在深入介紹這些模組與卡牌之前,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這次的主要反派 - 紅兜帽究竟是一名怎麼樣的角色。

The Hood #1 (2002) 的漫畫封面,可以看到紅兜帽的正字標記 - 手槍與斗篷在主角手中
紅兜帽,本名為帕克‧羅賓斯 (Parker Robbins),最早於 2002 年的個人連載 The Hood #1 中登場。帕克在初登場時是一名高中中輟的小混混,為了籌措母親的阿茲海默症醫療費而幹些小偷小搶之類的壞事,並與妻子莎拉 (Sara) 及兩人的小孩一同住在紐約。


帕克從詭異的骷髏身上搶來斗篷與靴子
一日,其堂兄弟約翰‧金恩 (John King) 表示自己打聽到可靠情報,建議帕克與他一同去撈一筆大的。然而,兩人闖入情報中指示的倉庫後並沒有見到約翰口中肥到流油的貨物,反而是遇見了身披紅斗篷、腳踩魔法靴的惡魔生物與魔法陣。一陣亂槍之下帕克擊倒了骷髏生物,並搶走了其身上的斗篷與靴子準備變賣。

後來,帕克在被小混混找麻煩時意外發現搶來的魔法靴子能讓他浮空行走,不久後也發現斗篷能在他屏住呼吸的時候使他隱形。發現這些物品的妙用後帕克自然是不會輕易轉賣放手,這兩件魔法物品自此開始便成了帕克偷拐搶騙的好幫手。

被警方通緝的帕克
不久,約翰又慫恿帕克一同去碼頭倉庫搶劫從非洲走私來的血鑽石,剛被約翰拐去做了一趟白工的帕克雖然不是很情願,但在經濟壓力下仍不得不答應堂兄弟的建議。就在帕克順利搶到鑽石準備逃跑時,突然出現的巡警卻讓他亂了陣腳,不小心開槍將巡警之一打成了重傷。這次的傷警事件也讓帕克獲得了警方的高度關注,並被警方以「紅兜帽 (The Hood)」稱呼,而這也是紅兜帽這個稱號的由來。

紅兜帽第一次組織屬於自己的罪犯帝國 (Criminal empire)
在這 6 集個人連載的最後,帕克用計讓自己擺脫紅兜帽的嫌疑,並讓警方停下了對紅兜帽的追緝。隨後,帕克利用第一次英雄內戰後的混亂建立起自己的幫派,並將一盤散沙般的黑幫反派集結起來,利用利益交換的方式 (例如給這些反派金錢支援、協助這些反派處理死對頭等) 來換取這些反派的忠誠,試圖建立起反派聯盟來攀上地下社會的權力頂點。

第 N 次組織屬於自己的罪犯帝國,可以看到不少在這次擴充中登場的角色
像這樣「反派大聯盟」類型的組織也成了紅兜帽除了斗篷與雙槍外的最大特色,本次擴充中的拆遷組、交叉火小隊、格林兄弟以及野獸男孩等反派都是其初次組織犯罪集團時的成員,在後來的劇情中也多次加入紅兜帽所組建的地下犯罪組織。

多瑪暮與紅兜帽
紅兜帽的斗篷及魔法靴則是帶有黑暗次元魔法的魔法物品,與黑暗次元之主 - 多瑪暮有著直接聯繫。在後來的連載中,紅兜帽會因為使用斗篷的力量而被多瑪暮的魔法汙染,時不時變身為受黑暗次元魔法影響的惡魔型態,並獲得超人般的身體機能、使用黑暗魔法的能力與一定的魔法抗性。這樣的型態轉換最終也成為紅兜帽的一個特色,在連載中不斷出現。

多樣的敵人與模組是紅兜帽擴充的最大特色
在這次的擴充中,設計組主要採用紅兜帽第一次創建罪犯帝國的劇情來進行設計,透過在遊戲過程中不斷加入新遭遇模組的機制來模擬紅兜帽不斷招募反派加入罪犯帝國的劇情主題,並藉由紅兜帽的「非法動作」異能來讓遊戲難度會隨著遭遇模組的加入而提高,是一個遊戲機制與反派特色結合得宜的設計。

此外,這次擴充還新增了「標準II」與「專家II」的遭遇模組,讓玩家可以代換掉主遊戲所附的標準與專家遭遇牌,為老手玩家帶來更多挑戰與新鮮感,是這次擴充的亮點之一。不過,這兩個替換模組會讓遊戲難度提高不少,是比較老手向的擴充模組。

以下,筆者將簡單介紹紅兜帽擴充內所新增的卡牌,並分享使用三名不同英雄 (涅布拉、光譜與奇異博士) 來挑戰紅兜帽的心得。


過往文章連結:主遊戲/涅布拉/其他擴充的連結清單請點此



配件:

配件一覽
在這次的紅兜帽擴充中,玩家共會拿到兩疊卡牌與一本說明書。這兩疊卡牌包含紅兜帽的專屬卡牌、九個遭遇模組以及新的標準II/專家II遭遇牌。若撇除大盒劇情擴充,紅兜帽是目前包含最多遭遇模組的反派劇情擴充,也是唯一一個擁有標準/專家遭遇牌的擴充。

重要關鍵字一覽
對於漫威傳奇再起的忠實玩家來說,紅兜帽這個擴充只新增了沉著 (Steady) 這個關鍵字,其他關鍵字都是早前曾經見過的。沉著這個關鍵字會讓角色可以額外持有 1 張擊暈及困惑狀態卡,換句話說,要給予擁有沉著關鍵字的角色 2 張擊暈狀態卡才能擊暈該目標,且要給予 2 張困惑狀態卡才能困惑該目標。

沉著關鍵字可以視為堅定關鍵字的下位替換版本,且同樣會對以擊暈/困惑連鎖為主要戰術的牌組造成不小的打擊,逼迫玩家改採其他戰術來應戰。當然,這個狀態也為玩家開啟了新戰術的大門,例如讓帶有沉著關鍵字的敵人持續帶有一張擊暈或困惑狀態卡,藉此穩定發動特定事件卡 (例如打出優勢 Press the advantage) 上的附加效果。

在說明書中亦列出了這次所新增的 9 個遭遇模組的難度排行表,玩家可以透過選用不同難度範圍的遭遇模組來改變紅兜帽這名反派的難度。例如玩家可以使用排名 1-7 的遭遇模組來進行一般難度的遊戲、使用排名 2-8 的遭遇模組來進行困難難度的遊戲或使用排名 3-9 的遭遇模組來進行超困難難度的遊戲。

雖然說明書上的難度是這樣排,但其實混亂街道也不是一個相當簡單的模組,原因在於混亂接到的每張卡都有湧動關鍵字,一旦與紅兜帽的「非法動作」異能產生連鎖,玩家一回合內需面對的遭遇卡數量將快速上升。故若玩家想有效地調低難度,筆者會建議從主遊戲或先前的擴充中放入湧動關鍵字較少的遭遇模組來取代混亂街道,其他再照說明書上的設置。


紅兜帽:

左:反派階段 I;右:反派階段 II
紅兜帽的基礎數值並不高,「非法動作」這個異能才是他為玩家帶來威脅的主要手段,故紅兜帽的整體強度將隨玩家所選用的遭遇模組而變動。非法動作這個異能在發動時會棄掉遭遇牌庫頂的一或兩張牌 (視反派階段而定),並將棄牌中第一張不是紅兜帽專屬卡的遭遇牌發給玩家當成面朝下的遭遇牌。換句話說,非法動作其實就是帶有機率性質的「湧動」關鍵字,差別在於玩家可以先看到卡牌的內容,且非法動作的觸發機率會隨著遊戲進行而不斷變動。當遭遇牌庫擁有越多遭遇模組 (即非紅兜帽的專屬卡牌) 時,非法動作的觸發機率就越高。

紅兜帽的主線密謀 - A 面
紅兜帽的主線密謀 - B 面
為了搭配非法動作這個異能,紅兜帽的主線密謀要求玩家以特殊的方式來設置遭遇牌庫。首先,玩家須挑出七個遭遇模組,並在遊戲開始使僅放入一或兩個遭遇模組 (視反派階段而定)。再來,玩家會執行一次紅兜帽的非法動作 (主線 1B 的展示效果),處理完後便完成反派部分的設置。

隨著遊戲進行,紅兜帽的主線密謀 2A、3A 都會要求玩家進一步加入其他遭遇模組並放置加速標記,在翻到 B 面後還會出現與非法動作相關的能力。上述不斷加入遭遇模組的機制模擬了紅兜帽的罪犯帝國隨時間不斷壯大的情境,其主線密謀則可視為遊戲的倒數計時器,玩家幾乎沒辦法阻擋主線密謀的翻面 (單人遊戲時更是如此),只能盡量在主線密謀完成前擊敗紅兜帽。

紅兜帽卡牌一覽
除了主線密謀之外,紅兜帽還擁有不少卡牌來協助他啟動非法動作、加入遭遇模組或是增強紅兜帽自身的體質。不過,相較於非法動作這個異能以及特殊的遭遇牌庫設置方式,筆者感覺紅兜帽的專屬卡牌並沒有太大的亮點,大多數都是玩家以前便見過的設計,以下會挑一部份來做介紹。

假面夫人
假面夫人 (Madame Masque,又譯為面具夫人) 是紅兜帽專屬卡牌中所附的從者,守護關鍵字搭配有機會啟動非法行動兩次的能力可以說是完全補足了紅兜帽的弱項,只要假面夫人登場,玩家就不得不面對更多的遭遇牌,要傷害到紅兜帽也變得更加困難。

使用火箭炮攻擊復仇者所乘坐的昆式戰鬥機
本名為 Giuletta Nefaria 的假面夫人是紅兜帽的得力左右手,由於出生後不久便被父親送人收養,故在漫畫中也會使用養父母給予的名字 - Whitney Frost。在紅兜帽組織罪犯帝國的時候,假面夫人受雇於紅兜帽並作為組織的二把手而活躍著;在紅兜帽因多瑪暮的誘惑與控制而情緒不穩時,假面夫人還給予紅兜帽各方面的協助,並與紅兜帽有著親密關係,是紅兜帽的地下情人。

若撇開與紅兜帽相關的劇情不談,假面夫人早期其實是作為鋼鐵人連載中的反派而活躍著,並與鋼鐵人有過一段情。其他時候則與地下犯罪組織及黑魔法有關,在紅兜帽入魔時也曾嘗試使用黑魔法來幫助紅兜帽。

紅兜帽的斗篷與手槍
紅兜帽的招牌斗篷與手槍則不易外地以附加卡的形式登場,手槍的能力與先前常見的 + 數值附加類似,斗篷則是會給紅兜帽沉著與反擊1關鍵字,是相當棘手的附加卡,建議優先處理。

左:建立統治地位;右:佔據上風
建立統治地位這張附加牌則會附加到玩家的身份卡上,除了會讓紅兜帽對玩家啟動時強制結算一次非法動作異能外,要解掉這張卡還得翻回凡人身分、橫置身分卡並放置 2 點威脅到主線密謀上,搭配紅兜帽主線密謀的特色,可以說是紅兜帽專屬牌中最具殺傷力的卡牌。

佔據上風則會讓紅兜帽對玩家多啟動一次並結算一次非法動作異能,是相當標準的「讓反派多做點他擅長的事情」類型的詭計卡。

實地招募
實地招募則是紅兜帽專屬卡牌中最為特別的一張卡牌,展示時會強制讓遭遇牌庫加入一個場外的遭遇模組,並要求玩家結算一次紅兜帽的非法動作異能,然後將實地招募此卡移除遊戲。由於這張牌會讓紅兜帽最希望見到的三件事情 (加入遭遇模組稀釋牌庫、啟動非法動作加速牌庫消耗以及減少遭遇牌庫中紅兜帽專屬卡的數量) 同時發生,故對玩家來說是要優先防備或取消其效果的卡牌。

實地招募這張牌的情境是紅兜帽等人集結在奇異博士的根據地 - 至聖所外,準備襲擊潛藏在至聖所的反註冊派超級英雄的前夕,雖然大戰最後以紅兜帽一方戰敗作結,但這並沒有讓紅兜帽放棄組織罪犯帝國的目標,反而成了他的招牌特色。玩家可以看到這次擴充中最為強悍的拆遷組站在前線,僅次於面具夫人與領頭的紅兜帽。

總的來說,紅兜帽的個人遭遇牌可以分為「加強或啟動非法異能」與「強化紅兜帽」兩種,前者會帶給玩家較大的麻煩,後者則多半可以忽略不管 (除了斗篷),若玩家所操控的英雄能夠調整遭遇牌庫的牌卡順序或是妨礙遭遇牌發動的話,務必要注意與非法異能相關的卡牌們。


九大遭遇模組:

紅兜帽與他的罪犯手下們
如果說對於紅兜帽這名反派沒什麼感覺,那這次擴充中的九個遭遇模組很可能就是讓你買下這個擴充的原因。遭遇模組向來是漫威傳奇再起這款遊戲的靈魂,而為了搭配紅兜帽的主線密謀,紅兜帽劇情擴充這次破天荒地收錄了九個新的遭遇模組,且這些遭遇模組中的重複卡相當少,比許多英雄擴充都還要有誠意。以下,筆者將依照說明書的推薦難度,帶大家由低到高瀏覽這些遭遇模組,並簡單介紹這些遭遇模組各自的特色。

1. 混亂街道

地下勢力掌控的混亂區域們
混亂街道是九個遭遇模組中官方建議難度最低的一個,這些環境卡都帶有「場景」此一特性關鍵字,藉此確保同一時間只會有一張場景環境卡在場上;此外,這些環境卡都具有「湧動」關鍵字,會加速遭遇牌的消耗速度。這些環境卡最大的特色在於卡上的效果對敵、我兩方都有效,可能是同時為雙方增加攻擊/化解/密謀數值、賦予反擊關鍵字或是賦予沉著關鍵字等,玩家有時候可以借力打力來化解檯面狀況。

不過,由於湧動關鍵字的關係,當混亂街道與遭遇牌庫較小或是主打遭遇牌庫消耗戰的反派 (例如本次介紹的紅兜帽) 搭配時,其威力將會大幅提升,玩家在遊玩時要特別注意。

2. 格林兄弟

秘法師從者 - 格林兄弟與他的戲法道具
格林兄弟這個遭遇模組由一張從者 (格林兄弟) 與四張附加卡所組成,特別之處在於格林兄弟帶有祕法師這個從者身上相當少見的特性,且模組中的四張附加卡都會優先附在秘法師從者或反派上,故是個強化自身/強化反派類型的遭遇模組。別看格林兄弟的數值不高,由於格林兄弟啟動後便會叫出一張附加卡並將其展示,故即便不和擁有大量強力附加卡的反派搭配,格林兄弟這個遭遇模組本身也自成體系,足以為玩家帶來不少困擾。

3. 劫掠軍火

新增許多從者專用附加卡的劫掠軍火
劫掠軍火則帶來四種從者專用的附加卡與玩家的老朋友 - 武裝守衛,上述附加卡會大幅強化從者的能力,有些附加卡的強度甚至能和佐拉的附加卡比肩。雖然這個遭遇模組獨自的威脅並不高,但只要搭配後面介紹的邪惡聯盟、交叉火小隊等遭遇模組,玩家將可能在場上面臨一堆血量逼近或超過二位數、攻擊數值超越反派的怪物從者,並因此輸掉遊戲。

4. 緊急狀態

帶來大量支線密謀的緊急狀態
緊急狀態為玩家帶來四張支線密謀以及一種會同時啟動所有支線密謀「展示時」異能的詭計卡。這個遭遇模組中的所有支線密謀都會帶來類似無限寶石的負面效果,且都具有加速標記,搭配會同時啟動所有支線密謀的「全市危機」將會為玩家帶來相當大的麻煩,若放在紅骷髏的遭遇牌庫中將更為棘手,是個難度不低的遭遇模組。

5. 野獸男孩

以狀態攻擊為主要特色的野獸男孩
從野獸男孩開始,玩家就要面對許多數值高、能力棘手又不容易僅透過一、兩張單卡處理的強力從者。野獸男孩的特色在於給予玩家擊暈/困惑狀態卡,並會依照擁有這些狀態的角色數量給予玩家進一步的負面效果。由於玩家所操控的角色普遍還不具有堅定或沉著關鍵字,故野獸男孩所帶來的大量狀態將會為玩家帶來極大的麻煩。

在漫畫中,山魈所散發的費洛蒙可以讓他控制女性的行動,這點與其帶來困惑狀態的能力相符。獅鷲則是因為手術改造而擁有多樣動物的器官,並透過這些動物器官獲得怪力與超乎常人的速度,故其迅擊關鍵字與造成傷害後便能擊暈敵人的效果也與其特色符合。

6. 海德先生

高基礎數值就是一切的海德先生
海德先生是正義風格的盟友 - 震波女的父親,這次在遭遇模組以驚人的 10 點血量以及 3 點攻擊力登場,符合其透過海德藥劑而大幅強化肉體的形象。除了可怕的數值之外,與其搭配的支線密謀還會防止擁有「凶蠻」特性的敵人所受到的部分傷害 (5 x 玩家人數)。即便海德先生不在場上,海德先生遭遇模組的其他卡牌都會想辦法將海德先生招喚出來,是個類似末日王座遭遇模組的設計。筆者迄今仍沒有完整解決掉海德先生+自體實驗支線密謀這個組合過,可以說是這次遭遇模組中最為兇殘的遭遇模組而沒有之一。

7. 邪惡聯盟

連名字都被設計組取錯的邪惡聯盟 (邪惡六人組)
在邪惡聯盟這個遭遇模組中,玩家會面對 5 位從者以及圍繞「罪犯」特性設計的支線密謀與詭計牌。與其他充滿從者的遭遇模組不同,筆者感覺邪惡聯盟所帶來的從者其實都不難處理,血量也普遍較低,反而是模組中的支線密謀與詭計卡比較煩人,且容易和其他遭遇模組連動,故這個模組的高難度很可能是來自「容易與其他遭遇模組搭配」這點,而不是因為裡面的從者。

這幾名反派還有自己的專屬連載,想不到吧XD
在漫畫中,「邪惡聯盟」這個反派小團體與紅兜帽其實並無交集,其成員多為蜘蛛人連載中的二線反派,早期常被認為是「沒辦法加入邪惡六人組的反派」才會加入的組織,並與邪惡六人組一樣有著多種版本。

然而,諷刺的是上圖中的五名反派所組成的團隊其實不叫「邪惡聯盟」,雖然這一度是他們所考慮的名稱,但由於速魔認為這個名稱是「魯蛇反派才會用的名稱」,故最終仍選用了「邪惡六人組」這個經典稱號。此外,白兔也不在這時候的邪惡六人組中,其位置應該是 Overdrive 這名反派才對。因此,設計組在這邊不知道是要開個玩笑還是設計錯誤,給這個團體賦予了錯的名稱以及不完全正確的成員組成。

8. 交叉火小隊

專殺盟友 & 干擾玩家重整的交叉火小隊
交叉火小隊的設計則可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針對玩家所操控角色的橫置與重整進行干擾,另一個則是直接給予玩家所操控的盟友傷害。在這些卡牌中,又以「大開殺戒」這張支線密謀最為惡質,由於這張支線密謀會直接給予剩餘生命值最少的友方角色 2 點傷害,且如果該角色被擊敗還會不斷重複此效果,故玩家一個運氣不好就有可能因為大開殺戒而被清檯。又,雖然交叉火從者也帶有類似的效果,但至少不會像大開殺戒這樣防不慎防,故在威脅性上稍微低一些。

因此,除了注意會帶來許多麻煩的交叉火小隊從者外,大開殺戒這張真正的殺招是玩家需要特別留意的。由於通常在對戰紅兜帽時會採用盟友海的組牌策略,故大開殺戒往往一出場就殺遍全場,是一張名符其實的可怕卡牌。

擁有四名心靈控制者的交叉火小隊
相較於邪惡聯盟模組的設定錯誤,交叉火小隊就與原作沒有太大的出入,除了成員之一的山魈已經在野獸男孩登場而未再收錄外,其他成員都與原作相符。在漫畫中,交叉火等人是在越獄後組成交叉火小隊,並與 U-Foes 這個反派團隊駁火,嘗試搶奪可以將一切超能力抹消的失效儀器。最後這場爭鬥被蜘蛛人等超級英雄介入並阻止,交叉火等人被重新抓入監牢中。

9. 拆遷組

數值高、能力強且還原度高的拆遷組
最後一個、也是難度最高的遭遇模組則是玩家的老朋友 - 拆遷組。拆遷組這個模組包含與菁英或凶蠻敵人互動的支線密謀/詭計卡,以及拆遷組的四名主要成員。與另外幾個團隊模組類似,拆遷組的威脅主要亦來自其支線密謀與詭計卡,這些卡牌會讓這些從者啟動或是得到反擊關鍵字、不屈狀態卡等,拖慢玩家擊敗他們的時間。

若和拆遷組的反派版本比較,玩家將發現拆遷組成員的設計概念與數值相對大小是一樣的
然而,拆遷組的難度高就高在四名拆遷組成員都具有不俗的基礎數值,且能力完全與他們的反派版本相同,攻擊時也都會獲得增效卡。故玩家在面對從者版本的拆遷組時將遭遇與他們的反派版本類似的壓力,若未能在拆遷組登場後迅速擊敗他們,未來將會是多個與反派差不多強的從者一同向玩家發起攻擊,玩家基本上難以抵禦。

總的來說,這次的遭遇模組帶來了各式各樣的新反派與新的機制,其中難度較高的幾個遭遇模組更是有著各式各樣針對玩家的干擾手段,且這些模組多半能夠彼此搭配而產生加成效果。筆者感覺這些高難度模組不太適合一股腦的加入到遭遇牌組中,從中挑出一個做為主軸來搭配其他低難度的遭遇模組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否則遊戲難度將大幅提高,玩家也很可能會因此體驗到被反派圍毆到無法還手的恐怖 (笑)。


標準 & 困難遭遇模組 (新版):

遭遇牌的左下角會標明卡牌所屬遭遇模組的名稱
在這次的紅兜帽擴充中,除了反派與 9 個遭遇模組外,最令老玩家期待的莫過於標準 II 與專家 II 遭遇模組的出現,因為這是最簡便、直接來提升舊反派強度的方式,同時可以為舊的關卡帶來一點新意。以下,筆者會以標準 II 為例,藉由對照新、舊標準遭遇模組的方式來解釋標準 II 與標準的差異所在。

標準 II 牌卡一覽,可以看到卡牌都多了增效圖示與增效效果
常駐環境卡 - 大敵當前
首先,標準 II 的卡牌張數 (8) 比標準多了一張,而這張牌便是「大敵當前」這張早在 FFG 的介紹文中便已經現身的常駐環境卡。大敵當前會讓反派永久獲得沉著關鍵字,並會在專家難度下使所有的敵人都獲得沉著關鍵字,並提升主線密謀上每回合的威脅放置數量。光是讓反派永久獲得沉著關鍵字就已經是相當大的難度提升,更不用說專家難度下開場便 +1 威脅增加量的加速效果,從設計上很明顯就是要給提供給挑戰自我的玩家使用,玩家也能從這張牌感受到標準 II 所帶來的難度提升。

黑暗交易 VS. 推進
在標準 II 中,會讓反派突然密謀的「推進」被「黑暗交易」所取代。這兩張牌的卡牌效果基本上相同,差別僅在於黑暗交易會讓反派密謀時的密謀值 +1,且多了增效圖示與增效效果。玩家別小看這個 「+1」值,很多時候多出來的這點威脅就會讓主線密謀堆進到下一階段,進而讓玩家的通盤計畫被打亂,故其威脅性比推進大上不少。

徹底殲滅 VS. 突襲
取代「突襲」的「徹底殲滅」則是這次受到最多批評的新卡,其原因在於徹底殲滅將突襲的兩個效果合而為一,甚至還給予反派「貫穿」關鍵字,強度直接來到專家遭遇卡的等級。筆者認為「湧動」關鍵字是徹底殲滅最大的敗筆,基本上只要多給貫穿關鍵字就已經達到提高卡牌強度的用意,多給湧動則讓徹底殲滅大幅超出標準遭遇模組的難度範圍,成為一張過強的遭遇卡。

這種不由分說便讓反派啟動並湧動的設計在涅布拉與控訴者羅南的身上也出現過,由於其強度過高且玩家沒有有效手段阻絕,故是個相當令玩家沮喪的設計。

壓倒性的力量 VS. 攻其不備
「壓倒性的力量」的強度提升則比較合理一些,其卡牌效果與攻擊不備基本相同,最大的差別在於壓倒性的力量會指定玩家棄掉費用最高的升級或支援,玩家將喪失自選的彈性,藉此提高卡牌強度。

暴民心態 VS. 圍毆
「暴民心態」則承繼了「圍毆」的設計,但凡人身分的效果更為強力,且英雄身分的效果多了個湧動關鍵字。這張牌基本上與徹底殲滅類似,也是強度超過標準遭遇模組該有強度的卡牌,但由於沒給貫穿,故玩家還能用盟友海來進行對應,在實戰上會感覺稍微輕鬆一些。

專家 II 牌卡一覽
專家 II 遭遇模組比起舊的專家遭遇模組也多了一張牌,剩下三張牌則是舊版的改良版或是強度提升版。在這邊筆者就不一一對照,下面只放上新增的牌卡:
追尋並摧毀是極少數會讓玩家的勁敵從者進場的詭計卡
「追尋並摧毀」會讓玩家的勁敵從者強制登場,並具備煽動 1 與困境 (確保勁敵從者是與對應的英雄交戰) 關鍵字。由於沒有湧動關鍵字,故筆者認為追尋並摧毀的設計是相當不錯的,因為玩家所面對的檯面雖然會因為這張牌變糟,但多數時候仍有一個回合來解決這個變糟的檯面,而不像徹底殲滅那樣可能一下子就因為反派的多次啟動、或是多張遭遇卡而輸掉遊戲。

從以上的比較中,玩家不難發現標準 II 與專家 II 都比原本的遭遇模組難,其中又以標準 II 與標準的差距最為明顯;此外,標準 II 所帶來的沉著關鍵字為擊暈連鎖或困惑連鎖相關的策略帶來相當大的阻礙,盟友海再次成為主流的組牌方向。筆者建議可以在面對諸如吸收人、武器大師一類較弱的反派時使用標準 II 的遭遇模組,並在面對較強的反派時仍使用原版的遭遇模組,如此便能讓反派整體的難度更為一致,遊戲體驗也會更為穩定。

心得:

涅布拉 VS. 標準難度紅兜帽
筆者分別使用了涅布拉、光譜與奇異博士等三位英雄來挑戰不同難度、不同遭遇模組組合的紅兜帽。大體來說,若玩家有針對紅兜帽與新遭遇模組的特性來組牌,那要擊敗標準難度的紅兜帽不算太困難,其中又以強攻速刷或盟友海的策略較為有效。然而,一旦將難度拉到專家難度並採用新的標準 II & 專家 II & 難度最高的 7 個遭遇模組,要擊敗紅兜帽就變得十分困難且運氣成分較高。

光譜 VS. 專家難度的紅兜帽
無法處理的檯面 & 化解不完的主線密謀
會導致難度大幅提高的主要原因除了紅兜帽的基礎數值與非法動作都有所強化之外,幾乎無法阻擋的主線密謀與強力的從者群成了最大的阻礙。以光譜為例,只要運氣稍微差一些讓紅兜帽叫出太多小弟,那將會陷入解決不了檯面也速刷不了的窘境,主線密謀滾雪球般的加速設計更讓這樣的情況雪上加霜,在單人遊戲時可以說是一場相當險惡的賽跑戰。

奇異博士 VS. 專家難度紅兜帽 G1 (Win)
奇異博士 VS. 專家難度紅兜帽 G2 (Lose)
即便使用奇異博士搭配領袖風格盟友海這樣暴力的組合,玩家仍得看隨機抽取遭遇模組的臉色。怎麼說呢? 筆者曾經試著依照遭遇模組的難度將遭遇模組一一加入遭遇牌庫中來挑戰,當玩家從較簡單的遭遇模組開始時,通常可以在解決檯面問題與建構自身檯面之間找到平衡點,並在主線密謀完全失控前擊敗反派。

但若從最難的遭遇模組開始添加,由於紅兜帽非法行動異能的關係,玩家幾乎是 100% 會遇到這些較難遭遇模組的牌卡,此時玩家就得使用較多資源來解決檯面問題,進而使攻略反派本身的腳步慢了下來,時間一長便無可避免的因為主線密謀上累積的加速標記而輸掉遊戲。


因此,紅兜帽如同許多玩家所預期的一般是一名強度浮動劇烈的反派,有時候強得不像話,有時候又能輕輕鬆鬆地攻克,這個強度值完全取決於所使用遭遇模組的強度。此外,由於紅兜帽的非法動作相當於帶有隨機成分的湧動關鍵字,運氣因素在能否攻克紅兜帽這個目標上佔了相當高的比重。即便玩家針對紅兜帽以及所選遭遇模組的特性去構築牌組,只要菁英從者或強力詭計卡突然如海一般湧出,即便是奇異博士也難以回天。這個特性讓專家難度的紅兜帽帶來與控訴者羅南類似的遊戲體驗,在單人遊戲時總讓人感覺不太平衡。

此外,由於每次遊戲前後都要分類所有的遭遇模組與紅兜帽自身的卡牌,故紅兜帽也是設置與整理最為麻煩的反派而沒有之一。如果玩家偏偏又是挑戰專家模式的紅兜帽,那很多時候設置與整理的時間可能都還比遊戲時間久不少。因此,筆者不太建議將紅兜帽當作測試英雄強度的常駐反派使用,比較適合作為測試牌組極限的反派偶爾拿出來挑戰,否則遊戲以外的整理與準備將消磨掉遊戲本身的趣味性。

紅兜帽與他的罪犯帝國夥伴們
綜合筆者在本文中所述,筆者認為紅兜帽擴充有著以下優點:
  • 提供一個「遭遇模組組合平台」給玩家自由挑戰
  • 遭遇模組各具特色,且可以透過卡牌上的特性來彼此連動
  • 新的標準與專家遭遇模組提供想追求挑戰的玩家一個提升難度的新選擇
  • 強迫玩家思考擊暈連鎖/困惑連鎖以外的戰術,讓玩家 (尤其是單人玩家) 走出舒適圈
同時,本擴充也有著以下缺點:
  • 反派紅兜帽的機制具有較高的運氣成分,勝敗很多時候不是玩家能夠掌控
  • 反派紅兜帽的設置與整理較為繁瑣
  • 反派紅兜帽不適合與過多的湧動關鍵字遭遇牌搭配,否則會帶來類似反派涅布拉與羅南那般的遊戲體驗,玩家手上的資源難以和反派檯面抗衡
  • 標準 II 的部分卡牌設計過強

整體來說,反派紅兜帽本身比較像是一個「自訂戰役模組」,玩家可以依照需求來調配要使用的遭遇模組,並藉由遭遇模組的加入而體驗到不斷面對新敵人的感覺。擴充中所附的遭遇模組則能大幅提高各反派的強度。然而,由於部分模組是透過添加湧動關鍵字來提升難度,即便紅兜帽已經對給予遭遇牌的方式做了改良,玩家仍可能會體驗到像涅布拉/羅南那樣被一回殺的遊戲體驗,不喜歡這種機制設計的玩家務必要自行調整欲使用的遭遇模組們。

6 則留言:

  1. 感覺紅兜本身趣味性不大
    就是個回頭提高遊戲難度的擴充
    不過我覺得就算是前期.漫威整體難度其實也不低內XD
    擴這個實在是會搞死自己XD

    接著等黯大War Machine、Valkyrie文章
    黯大應該有摸一下了吧.這2隻有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也同意你的看法,紅兜帽反派本身不算有趣,畢竟專屬卡牌沒什麼特別亮點,整體就是個遭遇模組放置器,若非擴充本身包含大量的遭遇模組與新的標準/專家遭遇組,不然一定是劇情擴充中最不亮眼的那一個。

      戰爭機器跟女武神我都有玩過十場左右了,我個人比較推戰爭機器,英雄特色與機制結合得宜,強度也相當夠。女武神的話單人遊玩相當難用,即便是多人遊玩也需要熱機快、體質好的英雄幫忙掩護,因為她要發揮完整實力就得鋪場到一定程度,而這需要靠其他玩家幫忙才比較容易辦到。

      當然,女武神擴充新增了許多阿斯嘉相關的卡牌,如果你對索爾有愛的話還是得含淚買下去,如果對阿斯嘉角色無感、也不太喜歡組牌的話那就跳過吧XD

      刪除
    2. 哈哈哈
      搞不好女武神根本是為了拉抬索爾而出的
      索爾真的是明明電影人氣很高.但是這遊戲人氣低迷
      也許到時搭電影風女雷神也會出來XD

      看卡牌資訊.之後還有幻視但那圖案真的很不討喜
      蜘蛛人大擴充感覺就很不錯.反派滿滿

      刪除
    3. 蜘蛛人大擴筆者也很期待,玩完後剛好明年年底可以接著看蜘蛛人:新宇宙的第二集!

      刪除
    4. 這盒的價值是新的標準2和專家2遭遇組, 今月才入坑的新玩家若是兩位,而他/她兩對當年starter 5英雄沒興趣的。 只需要買小紅帽反派加兩個今年的英雄包就可以了

      刪除
    5. 是的,紅兜帽出了之後總算有了不買主遊戲也能玩的選擇,指示物與轉盤都可以用骰子來替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