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涅布拉擴充 (Nebula Hero Pack)


* 注意:本篇文章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商業合作文,文中所提及之實體遊戲係由 GoKids 玩樂小子提供。


文章目錄:


簡介:

涅布拉擴充-封面照
作為星際異攻隊循環的壓軸角色,漫威傳奇再起的製作組最終選定的是主要以反派身分活躍於漫威宇宙中的角色 - 涅布拉。如同其姓名所代表的星雲 (Nebula) 一般,在漫畫中涅布拉最早登場於浩瀚無垠的宇宙中,並自稱是「薩諾斯的孫女」,駕駛偷來的聖域二號 (Sanctuary II,薩諾斯所打造的飛船,這個時候薩諾斯被術士亞當變成石頭而處於死亡狀態) 與一批手下作為太空海盜而四處劫掠。

這個時期的涅布拉還不具備「薩諾斯的養女」這個電影所附加的設定,只是一名打著薩諾斯大旗來招搖撞騙、謀取自身利益的狡詐反派而已。

以拳交心的涅布拉與葛摩拉
在星際異攻隊的電影推出後,官方漫畫便開始將電影的設定導入漫畫中,涅布拉的過往也因此變動。例如 2016 年出刊的葛摩拉連載 (由電影星際異攻隊 Vol.1 的編劇 Nicole Perlman 負責劇情) 便將涅布拉設定為薩諾斯除了葛摩拉外的另一名養女,而薩諾斯對葛摩拉的寵愛讓涅布拉對葛摩拉百般妒忌,兩人從小便不斷爭鬥,雖然名義上是姊妹,實際上卻更像仇敵。

這次的涅布拉擴充也採用了上述比較近期的設定,並大量選用近十年的漫畫連載作為涅布拉卡牌的美術圖,對於涅布拉在早期漫畫中的表現刻意略過不提。

順帶一提,漫畫早期的涅布拉其實身上並沒有生化人般的機械構造,直到無限手套大事件被薩諾斯弄成活死人狀態後,才因為接受了必要的機械改造手術成為現今半人半機械的樣貌。這個設定同樣在電影出現後有所改變,但無論是哪一種設定,涅布拉一開始都不是現在的樣貌。

在無限手套大事件中奪走無限手套、擊敗眾宇宙級存在的涅布拉;此時的涅布拉尚未接受機械改造
就漫畫劇情來說,涅布拉曾在負空間入侵宇宙各大帝國的殲滅 (Annihilation) 大事件中與葛摩拉短暫聯手過,並在大事件中抵禦殲滅潮的入侵,這也是涅布拉少數站到偏超級英雄的一側上,其他時候要嘛以反派的身分登場、要嘛作為投機分子而為了自己的利益行動。而涅布拉身分卡上「異攻隊」的特性則主要來自電影劇情,在漫畫中涅布拉雖曾為了追捕引發無限之戰的葛摩拉而短暫成為黑暗守衛隊 (Dark Guardians) 的一員,但她從未加入過銀河異攻隊。

因此,雖然從漫畫以及電影劇情上都可以找到涅布拉站在超級英雄一方的證據,但要因此將涅布拉歸類為超級英雄其實略為牽強,故這次擴充在選角上難免給人突兀之感,也不免讓人覺得涅布拉擴充相較於其他擴充帶有更濃厚的電影宣傳色彩。

滿滿的技術升級卡是涅布拉的最大特色
回到正題,在這次的擴充中,設計組延續銀河頭號通緝犯擴充裡反派涅布拉的設計,讓英雄涅布拉也以帶有技術 (Technique) 特性的升級卡 (以下稱為技術升級卡) 作為主軸,玩家可以透過打出大量的技術升級卡來讓涅布拉獲得各種常駐型能力,並透過其英雄身分的異能來觸發這些技術升級的一次性能力。

此外,雖然玩家沒辦法像反派涅布拉那樣一直湧動抽牌,但其凡人身分仍設計了「打出技術升級便能抽兩張卡」的異能,保有涅布拉能夠源源不絕打出技術升級的特色,且玩家可以透過在凡人身分下累積這些技術升級卡來為將來的大回合做準備,是一名玩起來相當富有個人特色的超級英雄。

以下,筆者將會詳細介紹本次擴充中的卡牌,並分享筆者使用涅布拉預組以及自組牌組進行遊戲的心得。又,由於筆者近期較為忙碌,故使用涅布拉擴充來遊玩的場次 (6 場) 較少,遊玩心得的參考價值可能較低,還請讀者見諒。


過往文章連結:主遊戲/美國隊長擴充/綠惡魔擴充/驚奇女士擴充/拆遷組擴充/索爾擴充/黑寡婦擴充/奇異博士擴充/浩克擴充/紅骷髏戰役擴充/征服者康擴充/蟻人擴充/黃蜂女擴充/緋紅女巫擴充/快銀擴充/銀河頭號通緝犯/星爵擴充/葛摩拉擴充/毀滅者德克斯擴充/猛毒探員擴充/瘋狂泰坦之影:亞當術士/瘋狂泰坦之影:光譜



配件:

這次的擴充同樣包含一張規則書以及涅布拉的預組卡牌,規則書上有對破防、堅定以及合作三個關鍵字進行規則解釋,並對涅布拉預組的使用方式做了簡單的解說。

此次涅布拉的預組所搭配的是正義風格,但這次正義風格所新增的卡牌與以往提升化解能力的設計不同,多半著眼於「進攻」與「輔助效果」上,例如可以輸出最多 12 點傷害的猛毒探員盟友、從遭遇牌庫打出支線密謀來抽三張牌的「無論如何」等,補足了正義風格一直以來的弱項,提供玩家更多組牌選擇。

此外,涅布拉與葛摩拉同樣,是一名專屬盟友與勁敵都是同一人 (葛摩拉) 的超級英雄,故玩家在遊玩時要特別注意勁敵登場後所要進行的操作 (進場後棄掉場上的專屬盟友),以及涅布拉和葛摩拉組隊時會產生的種種情況 (勁敵卡牌中指定 「葛摩拉」的牌將由隊友執行),在操作上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小細節。

英雄專屬卡牌:

涅布拉的英雄專屬卡牌具有相當強的連動性,從身分卡上的異能到專屬盟友、專屬升級及專屬事件牌都圍繞在「帶有技術特性 (Technique) 的升級卡 (以下稱為技術升級卡)」這個主題上設計。除了五種技術升級卡外,涅布拉的專屬事件卡也與技術升級有著濃厚的關聯,其凡人與英雄異能亦與技術升級有關,玩家在遊戲時可以輕易體會到涅布拉擅於利用身上各種機械裝備/身體配件的一面,牌組特色相當明顯。

簡單但強力的凡人異能
涅布拉的凡人身分讓玩家在打出技術升級後能夠抽 2 張牌 (每輪僅限 1 次),由於涅布拉所有的專屬技術升級卡都是 1 費,故這個能力相當於讓玩家在凡人身分下能夠打出一張免費的專屬技術升級卡。涅布拉的凡人異能雖然乍看之下與火箭浣熊類似,但由於其能力更容易觸發且觸發的代價更小,實戰時會更容易感受到其威力。

同時給予玩家限制與好處的英雄異能
涅布拉的英雄能力則要求玩家在回合開始時結算場上所有技術升級的「特殊」異能並棄掉這些技術升級卡,玩家可將其視為一種平衡其技術升級卡強度的負面效果,並讓玩家在卡牌效果的連鎖組合上需要費更多心思去安排。筆者認為像這樣好壞參半、限制與好處兼具的效果設計將會在後續擴充中越來越常見,這樣的設計方式在許多主打卡牌效果連鎖或是行動安排組合的遊戲中都能看到,漫威傳奇再起也不斷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左:可以讓涅布拉增加基本數值並獲得堅定關鍵字的「堅韌不屈」
右:可以讓涅布拉忽略守護、巡邏兩個關鍵字並忽略危機圖示的「機動閃避」
讓涅布拉從每次攻擊中受到的傷害數量減少 1 點的「跨步站姿」,其特殊異能也相當實用
左:可以讓涅布拉的攻擊獲得破防與貫穿的「殘酷野心」
右:可以讓涅布拉得到反擊 1 的「武器大師」
而要介紹涅布拉擴充的特色,自然得要從其技術升級卡開始。在涅布拉的專屬牌卡中共給予玩家 5 種帶有「技術」特性的升級卡,這些技術升級卡都具有兩種卡牌異能,第一種是打出後便常駐發動的卡牌異能,第二種是需要透過特殊方式 (例如專屬事件卡、專屬盟友或涅布拉的英雄異能等) 來觸發的「特殊」異能。

這兩種異能會分別對應一輪行動中的不同階段以及玩家的不同需求。例如常駐異能通常會給予玩家即時性的好處,特殊異能則會給予玩家解決特定檯面問題的效果,但不會馬上發動。玩家要特別注意的是上述常駐異能只會在涅布拉處於英雄身分時才會發動,在涅布拉翻回凡人身分後就不具效果。

涅布拉擴充中的五種技術升級基本上已涵蓋傷害輸出、化解、給予/解除特殊狀態、防止傷害以及遭遇牌庫控制等基本層面,單就牌卡效果與費用來看都是不可多得的高 CP 值卡牌。不過,由於涅布拉英雄異能的關係,這些卡牌沒辦法長期留在玩家場上,且玩家不見得能在適當的時機觸發這些升級卡的效果,故這些技術升級卡牌的高 CP 值仍透過其英雄異能的設計而得到適當的平衡,而這也是這次擴充的最大亮點。

由於漫威傳奇再起的角色多半以近十年的漫威漫畫及電影為設計藍本,故涅布拉的專屬盟友不意外地由葛摩拉擔任。盟友葛摩拉擁有進場後可以讓玩家啟動一張技術升級之「特殊」異能的能力,與英雄葛摩拉的涅布拉盟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各自給予其所搭配的英雄最需要的卡牌效果。

無限之戰 (Infinity wars) 後的浪人葛摩拉
眼尖的玩家或許會發現盟友葛摩拉的卡牌美術與英雄葛摩拉有著極大的差別,這是因為這次的盟友葛摩拉所選用的美術圖來自 2019 年無限之戰 (Infinity wars) 大事件後的星際異攻隊連載,而非先前英雄葛摩拉大量選用的 2012~2017 年之連載,故葛摩拉的裝扮有著明顯的不同。這個時期的葛摩拉為了贖罪 (早前葛摩拉集齊了所有無限寶石而將宇宙搞得天翻地覆) 以及守護垂死的火箭浣熊,自我放逐於火箭浣熊的故鄉 - 半世界 (Halfworld) 中,脫離了星際異攻隊。

後來,由於被葛摩拉殺死的薩諾斯透過生前留下的 3D 錄像 (殘留意志) 宣告他將會透過一名「秘密人士」重生,且其手下黯黑號令奪走了薩諾斯的遺體,故星際間的各方勢力在厄洛斯 (Eros,薩諾斯的弟弟) 的促成下,組成了黑暗守衛隊 (Dark guardians) 前去尋找葛摩拉,因為厄洛斯等人深信薩諾斯將會透過附體在葛摩拉身上的方式來重生。可惜的是,這個猜測並不正確,薩諾斯的殘留意志最終附體在厄洛斯身上,並在薩諾斯此時的愛人 - 冥后海拉擊敗一眾英雄後與冥后一同離開。

2019 年星際異攻隊連載中為了抓捕葛摩拉而短暫聯手的幾人 - 涅布拉、惡靈戰警、厄洛斯、幻影以及角鬥士
上面所提到的黑暗守衛隊便包含厄洛斯 (Eros)、幻影 (Wraith) 及涅布拉等人,而這恐怕也是這次擴充中會選入厄洛斯以及幻影作為正義風格新盟友的原因,因為他們確實藉助了涅布拉對葛摩拉的了解來追捕葛摩拉,並短暫地站在同一陣線。後來,為了阻止想復活薩諾斯的冥后海拉以及即將復活的薩諾斯,黑暗守衛隊的部分成員與星際異攻隊聯手進攻冥后海拉用來復活薩諾斯的基地,並在千鈞一髮之際阻止了薩諾斯的完全復生。

有趣的是,雖然參與薩諾斯討伐戰的眾人廣義來說都可以算是星際異攻隊的一員,但其實涅布拉、厄洛斯與幻影都沒有參與討伐戰,反而是這次擴充沒選上的角鬥士跟惡靈戰警有參與戰鬥,所以這次擴充給這些沒參戰的角色「異攻隊」特性其實是有點微妙的,畢竟他們都沒有真的與星際異攻隊並肩作戰過。

致命的意圖讓玩家可以支付 X 點費用來觸發 X 張技術升級卡上的「特殊」異能
接著,讓我們接著來看涅布拉擴充中的兩張專屬事件卡。首先是給予玩家主動觸發技術升級卡上特殊異能的「致命的意圖」,這張牌讓玩家可以即時使用技術升級上的特殊異能,進而在危急時處理檯面狀況,並能和武器大師搭配給予反派大量傷害。致命的意圖可以算是涅布拉擴充中的關鍵卡牌,藉由其卡牌效果來觸發技術升級的特殊異能能夠給予玩家立即的幫助,並讓技術升級的價值進一步提高。

此外,雖然致命的意圖乍看之下與黑豹的「瓦甘達萬歲!」類似,但瓦甘達萬歲需要的鋪場時間比致命的意圖來得長上許多,有時候打致命的意圖就只是為了擊暈或調整遭遇牌庫的牌卡順序,熱機上比瓦甘達萬歲快許多。然而,致命的意圖本身的 CP 值並不隨遊戲進行而有明顯改變,不像瓦甘達萬歲在遊戲中後段往往具有破表的 CP 值,兩者使用起來有明顯的不同。

前期可以快速鋪場、後期可以回收特定升級卡來打出想要的組合戰術
再來則是「作戰準備」這張限定「凡人身分」才能使用的 0 費事件卡,這張牌讓玩家能夠將兩張技術升級卡洗回牌庫中,或是從牌庫棄牌直到棄掉一張技術升級卡為止,並將該卡放置進場,同時啟動該卡的「特殊」異能。玩家要特別注意的是作戰準備所放置進場的升級無法觸發涅布拉的凡人異能,因為放置進場並不算是「打出」該卡 (Put in to play 不等於 Play)。

作戰準備除了是少見的凡人事件牌之外,其也提供了相當不錯的卡牌搜索效果,讓玩家即便手上沒技術升級也一定有辦法打出一張並觸發該卡的效果。在遊戲後期玩家還能藉由作戰準備將特定的技術升級卡洗回牌庫中,加速特定技術升級卡的循環速度。此外,由於涅布拉的牌庫中共有 8 張技術升級卡,故玩家不太會因為作戰準備而將牌庫太快抽乾 (期望值是每耗去 5 張牌便會抽到 1 張技術升級),其副作用不若猛毒探員或亞當術士那般明顯。

專屬卡牌中的最後一張牌則是「涅布拉的飛船」,這張牌能夠為玩家產生 1 點萬用資源,與亞當術士的因果法杖相同,同屬簡單好用的資源生產牌。由於涅布拉的專屬牌卡中有許多 1 點費用的升級卡,故涅布拉的飛船絕對是玩家應該要優先打出的牌卡,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整體來說,涅布拉的專屬卡牌自成一個卡牌連鎖體系,由於技術升級無法長久留在場上,故玩家會需要依照當前檯面的情況以及後一、兩個回合的需求來打出技術升級卡。相較於其他英雄,涅布拉相當考驗玩家對反派、遭遇牌庫、當前檯面以及己方牌組的掌握度,操作門檻較高。

正義風格卡牌:

這次的擴充共新增了六張正義風格新卡,與前次的猛毒探員擴充不同,這次一口氣新增了三張盟友卡,並為 Solo 玩家帶來了兩張實用的新卡 (以及一張比較雞肋的新牌),讓正義風格增加了不少新選擇。

厄洛斯進場後,玩家將會依照所花費的意志資源數量來困惑同等數量的從者
厄洛斯 (Eros,又名星狐 Starfox) 這名新盟友讓玩家擁有僅場後最多困惑兩名從者的能力,對會需要時常翻回凡人身分來準備技術升級的涅布拉來說是相當實用的能力。即便不特別使用厄洛斯的進場能力,低廉的打出費用以及優秀的基礎數值也值得玩家打出,在大多數的正義風格牌庫中都值得放入。

厄洛斯是薩諾斯的弟弟並為永恆族 (Eternals) 的一員,亦因此擁有超人般的體力、耐力與掌控宇宙力量 (Cosmic power) 的能力,並以玩世不恭、喜歡享受各種感官娛樂的個性著稱。在厄洛斯的生涯早期,他主要的敵人便是自己的弟弟以及殺母仇人 - 薩諾斯,並因此與初代驚奇隊長成為好友;後來,厄洛斯以「星狐 (Starfox)」的代號加入了復仇者聯盟,並以復仇者的身分活躍了一段不短的時間,先前介紹過的光譜、緋紅女巫等人都曾與之共事。

若以代表性來說,比起「異攻隊」,厄洛斯更應該獲得「復仇者」這個特性,畢竟這才是厄洛斯作為超級英雄的代表時期,厄洛斯也從未加入異攻隊。若考慮到即將上映的永恆族電影,那則應該要給厄洛斯「永恆族」的特性並留待未來推出永恆族相關的英雄再釋出才對。這便不免讓人感覺製作組只是剛好翻到 2019 年的異攻隊漫畫就選了厄洛斯當異攻隊盟友,對角色本身並不是那麼熟悉。


幻影 (Wraith,或可譯為"幽魂") 提供玩家取消增效卡上增效效果的能力,這個能力應該是既黑寡婦擴充中的「鎖定目標」後再次登場,算是相當珍貴且在銀河頭號通緝犯大擴中相當實用的能力。除此之外,幻影也擁有不俗的攻擊爆發力,若能讓其發動兩次取消增效效果的能力後再輸出一次傷害,則本卡的 CP 值將會出乎意料的高。

幻影在漫畫中與星爵作戰
本名為札克德爾 (Zak-Del) 的幻影是克里族 (Kree) 的後裔,其父親由於研發出一種強力的發光能源而被克里帝國的不明人士追殺,最終被這位不明人士所派出的敢死隊殺死。札克德爾雖然逃過死劫,但卻被位於蟲洞次元中的無名者 (Nameless) 植入 Exolon 這種會帶給宿主力量、卻也會啃食飼主靈魂的寄生體,成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幻影。

在逃離蟲洞次元後,幻影便不斷尋找殺死其雙親的兇手以及脫離 Exolon 的方式,並因此與厄洛斯等人短暫合作,來換取與上述二者相關的情報。在追捕葛摩拉的事件後,幻影依循情報找到了共生體之神 Knull,並從其口中問出身上的 Exolon 便是 Knull 為了製造共生體而製造出來的失敗作,也被 Knull 解除了 Exolon 的寄生,但幻影的生命也因此走到終點。最後,幻影在告知猛毒 (Eddie 版,也就是電影中的猛毒) 光之神 (God of light) 即將到來的情報後死去,是一名至死都沒能成功復仇、甚至也沒能查出真兇的悲劇性角色。

就「異攻隊」這個特性來說,幻影的情況與厄洛斯類似,有摸到異攻隊邊緣的時間只有前面所說加入黑暗守衛隊追捕葛摩拉的時候,故也是一名與異攻隊沒什麼關連的角色,就這樣草率用掉實在有些可惜。

猛毒 (猛毒探員) 盟友則是提供正義風格的玩家一個強悍的輸出選擇,雖然兩點反傷乍看之下是個很強的副作用,但只要主線密謀上的威脅值 = 0,猛毒盟友便能少承受 1 點反傷,這對於單人遊戲的正義風格玩家來說大多時候並不困難,故猛毒將能補上正義風格所缺少的傷害輸出缺口。在多人遊戲中由於不容易控制主線密謀上的威脅值,猛毒盟友的實用性便大幅降低。

前面講了這麼多追捕葛摩拉的劇情,這邊我們總算要看到依這段劇情來設計的卡牌 - 正義執行。正義執行讓玩家在化解一個密謀上的最後一點威脅後可以藉由棄掉這張牌來重整英雄,搭配其低廉的施放費用與無副作用 (例如扣血、額外支付資源等) 的啟動條件,一躍成為重整升級牌中最為實用 (尤其在單人遊戲中) 的卡牌。若搭配後面介紹的「無論如何」以及先前推出的「清理現場」一同使用,玩家將能在化解支線密謀後又抽牌又重整,進而打出一個滿滿手牌的大回合。

如同前面介紹盟友葛摩拉時所提到,在薩諾斯發出「我將復活!」的宣言後,葛摩拉便成了厄洛斯與宇宙中眾多勢力的頭號目標。在葛摩拉被黑暗守衛隊捕獲後,埋伏在暗處的冥后海拉與闇黑號令便襲擊了黑暗守衛隊的根據地,並揭露薩諾斯的殘留意志其實一直都在偷偷操控厄洛斯的事實,冥后隨後便和受控制的厄洛斯一同前往復活薩諾斯用的秘密基地。

因此,正義執行 (Justice served) 這張牌中被執行的「正義」其實並非星際異攻隊一方的正義,而是被薩諾斯玩弄、操控的厄洛斯等人自以為的「正義」,葛摩拉從頭到尾就與薩諾斯的復生無關。而這也讓涅布拉搭配「正義」風格這樣的設計帶點諷刺的意味 - 畢竟眼中只有利益的太空海盜心中何來正義? 其所執行的「正義」自然也與一般人心中的正義無干,故這次的正義風格中所新增的卡牌自然也都帶點灰暗的色彩。

最後一張要介紹的則是「無論如何」這張從遭遇牌庫中搜尋、展示一張支線密謀便能抽 3 張牌的強卡,雖然副作用依遭遇牌庫的組成不同而有輕重之分,但 0 費抽 3 張牌的能力無論如何都不容小覷。在許多只差致命一擊便能獲勝,或是英雄已經命懸一線的時刻,「無論如何」都具備扭轉戰局的能力;若英雄本身有不錯的化解能力,那在單人遊戲中絕對有放入的價值。

此外,這張牌也能在戰役中用來找出特定的高價值 (例如勝利點數較多的、解決後效果能幫助到自己的) 支線密謀,例如在模仿大師的關卡中找出可以解救盟友的支線密謀便是不錯的選擇。在多人遊戲中由於支線密謀的威脅數量通常會隨人數增長,此時要解掉支線密謀的代價就高上不少,打出無論如何對玩家來說不一定划算,須審慎考量使用時機。

最後一張正義風格的新事件卡「智慧勝過蠻力」就不是那麼泛用,2 費但通常只能打出 3 點傷害是低於平均水平的,或許在高化解、低攻擊的英雄 (例如幻視) 的牌組中還能佔有一席之地,但在一般正義風格牌組中應該沒什麼用。


其他卡牌:

在這次的其他卡牌中混入了一張以阿斯嘉星際異攻隊為主題的卡牌!
在其他風格新卡方面,這次的擴充帶來了幾張有意思、但不一定重要的異攻隊相關卡牌。首先,1 費的能量長槍可以讓一名異攻隊盟友 +2 攻擊並獲得破防,在 CP 值上相當的高,若能搭配像科斯莫、勇度這類不會受到反傷的盟友使用,玩家將能用便宜的代價獲得穩定的傷害輸出來源。

星際異攻隊則是繼「強大復仇者」後的第二張團隊特性 (Team) 的支援卡,可惜的是其效果 (打出升級卡給異攻隊盟友後抽一張牌) 不算泛用,需要多張卡牌才能成形 (一張盟友 + 一張升級 + 星際異攻隊) 也讓這個戰術不夠穩定,目前恐怕難逃倉管的命運。值得一提的是這張卡牌的美術所選用的是 2019 年之連載中後段迄今的星際異攻隊,故來自平行宇宙的月龍、菲拉-維爾、至尊新星以及 Marvel boy 等人才會在隊上。

防禦訓練則讓玩家擁有 2 次洗回防護風格事件卡的機會,但只能在凡人身分下發動這個效果的限制讓卡牌的實用性大打折扣,與防護風格的概念 (盡量待在英雄身分吃傷害來發動防禦後的效果連鎖) 不太搭,筆者會比較期待其他風格的類似卡。

最後則是卡牌效果基本上與榮譽復仇者同樣、只是附加特性換成異攻隊的榮譽異攻隊升級卡,這張牌可以說是這次擴充的其他卡牌中最重要的新卡,這讓非星爵的異攻隊英雄也能放入非異攻隊的盟友來觸發特定卡牌的效果,或者是單純作為補血與壓縮牌庫的牌卡使用。卡牌的美術則選用了初代星際異攻隊大集結的圖片,與這次的星際異攻隊一同為這次的星際異攻隊循環建立了承先啟後的情境感。

最後,這次的擴充還附有 2 張涅布拉與葛摩拉的合作卡「薩諾斯之女」,簡單暴力的 1 費抽 3 張牌效果沒什麼好多說,若玩家會同時使用這兩名角色務必放入來做搭配。


心得:

以涅布拉預組對上滿滿環境魔法的烏木喉,最終以些微差距險勝
在涅布拉擴充中,玩家會發現英雄涅布拉漂亮地延續了反派涅布拉的設計概念,並將之轉化為玩家方可用的機制,同時設計了削弱這些升級的方式,使英雄強度仍在合理範圍之內。此外,設計組也透過凡人異能與英雄異能的設計製造出「在凡人面準備技術升級,在英雄面使用這些技術」的敘事情境。舉例來說,玩家有很大的誘因自發地翻回凡人面準備技術升級,然後再翻回英雄面來使用這些升級的好處,並在下個回合觸發這些升級的特殊能力,自然而然地讓玩家進入到上述情境中。筆者滿喜歡這樣的設計,故在這方面筆者會給這次的擴充水準以上的評價。

在單人遊戲中,玩家會發現涅布拉的操作方式與先前的英雄不太相同,由於玩家會需要時不時翻回凡人身分來規劃戰術,故能否困惑敵人或將主線密謀維持在低威脅的狀態便成為玩家需要時時刻刻思考的問題。先前在德克斯擴充中所新增的「快點想!」以及猛毒探員擴充中的「音波步槍」都能在困惑面上提供不小的幫助,威脅部分則可以仰賴正義風格的眾多事件卡來解決,玩家若放入少量的上述卡牌便能在策略安排上輕鬆許多。

稍微調整預組後對上亡刃夫妻檔,最終驚險過關
此外,涅布拉在使用上有幾個特點,分別為:
  • 隨機性:要在對的時間點打出對的技術升級才能發揮最大效用,故牌運會影響其穩定性
  • 缺乏穩定且即時的輸出/化解事件牌
  • 講求對往後回合的規劃能力,與浩克剛好是極端對比
  • 英雄血量低落,但減傷相關的卡牌無法長久留在檯面上,故傾向速戰速決的策略
這些特點讓涅布拉的預組以及英雄本身在面對高傷害或高血量的敵人時較為無力,且除了後面提到的跨步站姿外,涅布拉對於突發遭遇 (這邊專指高血量從者及高威脅支線密謀) 的應對能力也相對不佳,武器大師與殘酷野心所提供的攻擊與化解力常會有緩不濟急之感,故英雄整體的穩定性不佳,有時候仰賴正義風格的強力單卡還比打自己的專屬卡牌來得有效,是一名設計概念優秀但實戰發揮不如預期的超級英雄。

若深究其技術升級的實用性,筆者認為最泛用的技術升級莫過於跨步站姿 (Wide Stance堅韌不屈 (Unyielding Persistence兩張,無論在何種狀況下這兩張技術升級所提供的好處都能發揮效用,故玩家應優先打出這兩張技術升級來強化涅布拉並善用這兩張技術升級的特殊異能,其他技術升級則視檯面狀況以及當前需求來搭配。

一如前面段落所提到的,由於涅布拉不容易對突發遭遇進行應對,故可以調整遭遇牌卡順序的跨步站姿便備顯重要。當玩家沒辦法藉由致命的意圖在當前回合就啟動技術升級時,往往須利用跨步站姿來控制發動特殊異能前的反派階段,進而有效規劃下個英雄階段想要觸發的異能,或是幫助涅布拉度過當前難關。因此,筆者感覺跨步站姿可以說是涅布拉專屬牌卡中最為重要的牌卡,若場上還能有幻影協助玩家排除增效異能所帶來的不確定性,那整個技術升級的戰術運作將會更為穩定。

總的來說,涅布拉是一名專屬卡牌彼此扣合緊密、遊戲體驗特殊的英雄,玩家除了當前的英雄階段外,還需要去注意反派階段以及下個英雄階段的規畫,遊玩時得多費點心思,是屬於比較適合老手使用的超級英雄。又,涅布拉的技術升級所涵蓋的強化範圍應該是當前所有英雄最廣的,可惜擴充本身並未提供具有「扣留特定升級」或「尋找特定升級」的專屬卡牌,否則涅布拉的穩定度一定能更為提高,筆者對於其強度的評價也會再高一些。

2020 年開始的涅布拉個人連載,目前僅有兩集
談完了擴充在遊戲面上的內容,筆者不得不提一下涅布拉擴充在主題、也就是漫威的故事背景與卡牌在搭配上所產生的錯置問題。這樣的問題雖然在過去的擴充也時不時會出現,但從未有像涅布拉這麼嚴重的情況發生。首先,由於涅布拉在漫畫中並沒有什麼超級英雄行徑可供設計組取材,故玩家不難發現這次的專屬卡牌名稱都不太像一名超級英雄會有的特質,專屬卡牌的個人獨特性也不足,幾乎只剩下「薩諾斯的養女」、「葛摩拉的宿敵」、「心狠手辣的太空海盜」這三個特色標籤而已,可以說是既不超級、也不英雄。

其次,這次擴充中的正義風格盟友也有類似的問題。除了猛毒探員以外,厄洛斯與幻影基本上與星際異攻隊沒有任何關聯,他們與涅布拉站在同一陣線的時刻也與星際異攻隊站在對立面,故筆者在使用時只覺得有種立場錯亂之感。雖然對沒看過漫畫的人來說應該不會造成影響,但在還有多代類星體、鋼鐵人、石頭人、幻影貓甚至是二代蟻人等超級英雄可選為異攻隊成員的情況下,先選了沒加入過異攻隊、甚至是和異攻隊作對的角色實在是個詭異的選擇。

因此,筆者覺得單就卡牌的實用性來說,涅布拉擴充是個正義風格的玩家絕對要考慮入手的擴充;但若考慮到英雄本身的強度以及上述主題風味的缺陷,涅布拉擴充便會是個筆者沒辦法衷心推薦的英雄擴充,想要入手的玩家務必慎重考慮。

4 則留言:

  1. 最近剛入手這款擴充,有一個疑問,是否可以拿涅布拉去打銀河頭號通緝犯的戰役,因為裡面好像有一個反派也是涅布拉..
    (目前尚未入手銀河頭號通緝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官方的答案是不行,因為具有獨特記號的同名且同身分之卡牌在各自的牌庫及場上只能有一張。在實際操作時比較大的問題是指名「涅布拉」的卡牌將會同時有兩個合法的指定對象,故卡牌異能的處理會出現問題。

      不過,上述狀況可以透過自訂規則來解決,例如規定英雄卡牌中指明「涅布拉(英雄)」的不作用在反派上,且遭遇卡/反派異能等指名「涅布拉(反派)」不作用在英雄身上即可,玩得開心比較重要。

      刪除
    2. 了解~~謝謝解說
      看了板大很多文章,感謝分享實用內容^^

      刪除
    3. 不會~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發問,也感謝你的支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