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蟻人擴充 (Ant-Man Hero Pack)


注意:本篇文章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商業合作文,文中所提及之實體遊戲係由 GoKids 玩樂小子提供。





在經過了將近四個月的擴充空窗期後,這次漫威傳奇再起要推出的是近年來廣受歡迎的超級英雄 - 蟻人 (Ant-Man)。於漫威漫畫宇宙中,使用過蟻人稱號的英雄不只一名,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開發皮姆粒子以及打造出奧創的漢克‧皮姆 (Hank Pym/Henry Pym);但若以近十年的漫威電影世界來說,最廣為人知的則應該是第二代蟻人,也就是本文的主角史考特‧朗恩 (Scott Lang)。

圖片擷取自 Marvel Premium #47 封面
史考特‧朗恩 (以下簡稱為史考特) 初登場於 Marvel Premium #47 (1979 年發行),彼時史考特是一名剛服完刑期、任職於東尼‧史塔克 (鋼鐵人) 旗下企業的保安系統工程師。雖然史考特已經決定要為了家人金盆洗手,但在女兒被診斷出患有心臟疾病、不做手術便會死亡的情況下,史考特不得不重操盜竊的舊業來籌措女兒的治療費用。

史考特意外闖入漢克‧皮姆的大宅內,並順手偷走蟻人套裝
在一次盜竊中,史考特意外闖入初代蟻人漢克‧皮姆的家中,並偷走了蟻人的戰鬥服與頭盔。由於能夠救治凱西的外科醫生艾莉卡‧松德海姆 (Dr. Eric Sondheim) 被達倫‧克羅斯 (Darren Cross) 綁架到其企業總部內,故史考特「借」用了偷來的蟻人套裝並騎乘螞蟻來潛入達倫‧克羅斯的根據地。雖然蟻人一開始被達倫‧克羅斯打敗並被俘虜,但在兩人第二次對決時,蟻人吸取前次對決失敗的教訓,順利擊敗達倫‧克羅斯並救出松德海姆。

史考特擊敗擁有超人力量的達倫‧克羅斯 (紅皮膚角色),並救出被綁架的索德海姆
在松德海姆醫好史考特女兒的心臟疾患後,史考特打算將蟻人套裝歸還給漢克‧皮姆並承認自己入室盜竊的罪刑,出乎意料地,漢克授意史考特留下蟻人的戰鬥服,希望史考特能繼承蟻人的名號並將其用於正途。就這樣,史考特成了二代蟻人,並在後續的漫畫中與復仇者聯盟一同征戰四方,在近期的連載中還和成為超級英雄 - 螫針 (Stinger) 的女兒凱西聯手打擊犯罪。

實際上即便不是地球的昆蟲也能夠與之溝通,而且對方會不由自主地想聽從蟻人的命令
在漫畫中,能夠透過頭盔操控昆蟲 (尤其是螞蟻) 以及能夠使用皮姆粒子自由變換身形大小是蟻人這名超級英雄最大的特色,這次的擴充分別利用身分卡牌折疊翻轉的機制,以及螞蟻軍團等聚沙成塔類型的卡牌來模擬蟻人的上述特色。此外,新的關鍵字「合作」也在蟻人擴充中首次登場,這個關鍵字讓玩家可以在蟻人與黃蜂女同時在場時使用特定的卡牌,獲得超出一般卡牌費用-效果 CP 值的卡牌能力,提供玩家「1+1>2」的情境感受。以下,筆者將對這次擴充的內容做更為詳盡的介紹,並分享我使用過蟻人預組牌組以及自組牌組後的心得。


過往文章連結:主遊戲/美國隊長擴充/綠惡魔擴充/驚奇女士擴充/拆遷組擴充/索爾擴充/黑寡婦擴充/奇異博士擴充/浩克擴充/紅骷髏戰役擴充/征服者康擴充



配件:

開箱!
與先前的英雄擴充類似,這次的擴充包含一張說明書以及一副預組套牌,不過擴充封面、英雄身分以及說明書海報上的圖案都是一樣的,與以往圖案會有所區別的設計不同。

蟻人的預組牌組所搭配的是領導風格,重擔卡則是以照顧女兒凱西為主題,宿敵則選用了個人電影第一集中出現過、同時在蟻人 2015 年的個人連載中誕生的黃蜂人。即便漫畫中黃蜂人的設定以及起源與電影相差甚遠,但整體的故事發展仍有幾分相似之處。

蟻人個人牌組總覽
蟻人的個人牌組包含蟻人頭盔、手腕護甲及皮姆粒子等經典裝備,而為了使新的「合作」關鍵字在單人遊戲時也能使用,專屬盟友便給了玩家黃蜂女 (納迪婭‧汎‧戴茵) 做搭配。個人牌組的其他卡牌則以對應「巨大」與「微小」身形的事件/支援/升級卡牌為主,讓玩家可以因應當前的需要變換英雄身分來搭配使用,使戰術更為靈活。

預組牌組中的領導風格卡牌則新增了四名新盟友,其中包含蟻人的女兒螫針以及初代蟻人漢克‧皮姆;領導風格還另外新增了兩張盟友專用的升級以及一張事件卡,讓玩家能夠搭配領導風格龐大的盟友卡池來嘗試更多戰術組合。基礎風格也有兩張新卡,一張是上圖右下角的「組隊練習」,另一張則是帶有合作關鍵字的新卡。

在其他風格的新卡方面,這次的擴充帶來了過量攻擊能讓玩家回血的勝利時刻 (進攻風格)、變換身分後可以移除威脅的堅守法律 (正義風格)、可以一次給予多名友方腳色不屈狀態卡的鼓起勇氣 (防護風格) 以及可以短暫提升手牌上限的評估情勢 (基礎)。除了卡牌效果較為特別外,值得玩家注意的是這些新卡所提供的資源都不是所屬風格的強勢資源,讓玩家在組牌時 (例如組建非進攻風格的浩克) 擁有更多選項,增加遊戲的變化性。


以下,筆者會從蟻人的身分卡開始,介紹一些這次擴充中筆者較為喜歡的卡片,讓玩家能對擴充整體有個更深入的了解。
左:蟻人的微小英雄身分;右:蟻人的凡人身分
蟻人的巨大英雄身分
蟻人各身分的能力都與身分的變換有關,例如史考特‧朗恩讓玩家在變換回凡人身分時可以馬上回一點血,蟻人的微小型態則是讓玩家在變換為此身分後可以移除一點威脅,其巨大型態則是讓玩家在變換為此身分後可以對一名敵人造成一點傷害。從身份卡的能力上,我們不難感受到蟻人將是一名以「身分變換」作為戰術主軸的英雄,其個人牌組的卡牌也朝著同樣的方向去設計。

舉例來說,蟻人的頭盔讓玩家在變換為巨大身分後可以多造成兩點傷害,且玩家在變換為微小身分後可以抽一張牌,這些能力都讓玩家可以進一步提升「變換身分」這個行動的效益,在遊戲中重現蟻人藉由改變身形來擊敗各種敵人的故事情境。

而若要突破一回合變換一次身分的規則限制,玩家便需要借助調整尺寸這張卡牌,在不耗費手牌資源的情況下,玩家可以執行一次身分的任意變換,是蟻人個人牌卡中的關鍵卡牌。若能順利搭配上面提到的蟻人頭盔以及其他與身分變換相關的卡牌,玩家可以在不做其他動作的情況下僅僅是「變身」就解決當前的危機,是迄今為止未有過的機制設計。

為了讓變換身分的遊戲機制與故事背景更為貼近,蟻人擴充中還新增了皮姆粒子這張資源牌。原著中蟻人需要憑藉著皮姆粒子來改變自己的身形大小,而在這次的擴充裡,依照玩家當前身形大小的不同,玩家使用皮姆粒子作為資源後將能回血或是抽牌,讓改變身形這個特色與皮姆粒子牽上關係,符合原著的設定。

當然,我們不能忽視蟻人的專屬盟友 - 黃蜂女 (納迪婭‧汎‧戴茵) 的存在,與上述卡牌類似地,黃蜂女會依照登場時玩家身形大小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效果 (造成傷害或移除威脅),模擬兩名可以藉由皮姆粒子來變換大小的英雄攜手抗敵的情境,是相當貼近電影以及漫畫*劇情的卡牌設計。

* 漫畫中雖然蟻人與黃蜂女確實有聯手並推出短連載,但兩人並未如電影那般擦出愛情的火花,平常也沒有太多互動。在各自的連載中,蟻人有著自己的約會對象,黃蜂女則與她的女性友人 (G.I.R.L. 的成員) 有比較多互動。

除了上述蟻人專屬的卡牌外,這次的擴充還讓初代蟻人 - 漢克‧皮姆以盟友身分登場。作為第一名由支付費用決定血量的腳色,初代蟻人讓玩家擁有相當高的操作彈性,可以僅支付少量資源作為肉盾,也能將手中無用的卡牌都支付掉轉換為血量增加蟻人的行動次數,在這次新增的盟友中是個相當特殊的存在。

最後,基礎風格帶來了一張相當有趣的新卡 - 組隊練習,在打出此卡後,玩家便可以橫置組隊練習來減少 1 點與玩家具有相同特性之卡牌的費用。舉例來說,許多英雄角色以及盟友都具有「復仇者」這個特性關鍵字,只要自己的英雄處在擁有「復仇者」特性的身分狀態下,便能使用組隊練習來減少一張擁有「復仇者」特性之卡牌的打出費用。

整體來說,蟻人擴充中所新增的卡牌都與「變換身分」這個機制有所關聯,以往的英雄很少會需要不斷在各個身分間頻繁轉換,但蟻人擴充的推出打破了這個慣例,玩家將可以藉由身分轉換擁有更大的策略選擇空間,是使用上相當令人耳目一新的一名英雄。以下,筆者會對本擴充的兩個新機制做更詳細的解說,方便讀者快速了解本次擴充所帶來的新規則。


擴充特色:

1. 可折疊翻轉的身分牌
這次擴充的最大特色自然是蟻人的多種英雄身分型態,以往的英雄都只具有單一種英雄型態,但蟻人卻具有 「巨大/Giant」 以及「微小/Tiny」兩種,故其身分卡牌是可折疊亦可打開的特殊設計。這樣的設計過往曾在變形金剛的 TCG 中出現過,在漫威傳奇再起中則是首次登場。文字敘述可能感覺不太出摺疊翻轉的感覺,讀者可參考以下示範影片來更了解其設計:
要特別注意的是從巨大英雄身分變換到微小英雄身分仍算是一次「變換身分」,玩家每個回合都只能變換一次身分,在不借助其他卡牌能力的幫忙下,玩家沒有辦法在單一回合內於兩個英雄身分間反覆替換。

順帶一提,筆者有嘗試使用側邊插入的牌套來保護身分牌,但在試了兩種尺寸 (64 x 89mm & 64 x 89.5mm ) 的側插牌套後,發現這些牌套的大小都過小,若硬行插入會有卡牌凹曲的現象產生。筆者認為牌套尺寸應至少要 64 x 92mm 或以上才夠大,目前市面上的側插牌套似乎沒有滿足上述條件的產品,有些可惜。

2. 「合作」關鍵字
群集戰術是在蟻人以及黃蜂女擴充中具有合作關鍵字的新卡
除了在電影中蟻人曾和黃蜂女聯手外,在漫畫中兩人亦有聯手的經驗,故這次的擴充也將兩人聯手能發揮更強大力量的特色納入卡牌設計之中,其結果就是新的關鍵字 -「合作」。合作關鍵字會要求玩家在檯面上擁有特定的角色,例如在蟻人擴充中的「群集戰術」便要求玩家在場上同時擁有這兩名角色才能發動。這兩名角色不用處於同一名玩家的控制之下,且這兩名角色可以是英雄也可以是盟友身分,在後續的猩紅女巫以及快銀擴充中我們也會看到同樣的設計。

不過,由於合作卡牌在牌組中只有一張,所以其實這個新的關鍵字設計存在感並不高,玩家若未與黃蜂女組隊遊戲,那更是不太會有真的用到群集戰術的機會,故筆者認為這個合作關鍵字的設計有雷聲大雨點小之虞,實際上對遊戲整體環境的變動有限。

為了拯救困在宇宙中的蟻人,第二代黃蜂女曾與其聯手尋求返回地球的方式
順帶一提,在電影中與蟻人合作的第二代黃蜂女 (Hope van Dyne,初代蟻人與初代黃蜂女 Janet van Dyne之女) 與漫畫中的第二代黃蜂女 (Nadia van Dyne,初代蟻人與第一任妻子 Maria Trovaya 的女兒) 是不同的人物,雖然兩人的父親都是初代蟻人漢克‧皮姆,但母親分別是漢克的前後任妻子,在性格以及成長背景等設定上相當不同。


卡牌人物介紹:

蟻人也曾短暫加入銀河異攻隊,在宇宙中進行冒險
作為一名擁有前科、溺愛女兒、說話風趣幽默且行事有些吊兒啷噹的平民英雄,照理說應該會被讀者喜愛的史考特在其個人電影上映前其實並不是一名受歡迎的英雄,除了讀者的口味在這數十年間有所改變之外,史考特這名角色在電影上映前未被認真經營也是個重要的原因。

在醫好女兒的心臟疾患後,史考特曾作為鋼鐵人、蜘蛛人以及驚奇四超人等主要英雄角色的搭檔而一起行動,並曾多次與模仿大師對戰,隱約有種模仿大師其實是其宿敵之感。此後,鎂光燈便不再照在史考特的身上,直到史考特於復仇者解散的大事件中間接死於猩紅女巫之手、隨後又藉由時間旅行復活後,史考特才逐漸回到漫畫的主舞台上,並隨著 2015 年的個人電影上映而來到了其生涯的最高峰。

與螞蟻一同行動是蟻人的最大特色
2015 年開始的個人連載 Ant-Man Vol. 1: Second-Chance Man 以及後續的 Astonishing Ant-Man Vol.1~Vol.3 可以說是讓史考特這名角色浴火重生的關鍵,連載中對於兼顧英雄/家庭的兩難、史考特對於女兒的寵愛以及史考特和前妻如何在離婚後找到適合彼此的互動方式都有著相當深刻而真實的描寫,史考特在漫畫中的角色性格也在這次連載中與其電影中的形象整合,漫畫還找回了其最初的敵人達倫‧克羅斯 (Darren Cross)* 來扮演蟻人電影中最早登場的敵人 - 黃蜂人 (Yellow jacket) 這個角色,足見此次連載之用心。

連載的最後,史考特與女兒聯手擊敗了黃蜂人,史考特的前妻也在事件後同意凱西重新踏上超級英雄之路的決定,促成史考特與其女以「蟻人及螫針」的超級英雄搭檔方式共同行動,開啟了蟻人英雄冒險的新階段。

* 在蟻人電影中穿上黃蜂裝甲的反派也叫達倫‧克羅斯,但電影裡面的達倫‧克羅斯是漢克‧皮姆的門生且掌控了皮姆科技公司,在漫畫中達倫‧克羅斯擁有自己的企業,並且與漢克‧皮姆沒有特別的關係。


螫針初登場,造型很可能是參考蜜蜂等具有螫針的飛行生物而設計
凱西‧朗恩 (以下簡稱為凱西) 是二代蟻人史考特的女兒,初登場時是一名患有心臟疾患的小女孩,後來在外科醫生松德海姆的幫助下順利痊癒。在史考特開始以蟻人的身分進行英雄活動後,凱西因時常接觸父親以及偷拿皮姆粒子來玩而意外獲得了可以直接使用皮姆粒子來控制身形大小的能力。

在父親史考特被猩紅女巫意外殺死、復仇者聯盟暫時解散後,長大後的凱西加入了少年復仇者 (Young Avengers),並以巨像 (Stature) 的身分活躍著。雖然在孩童的十字軍 (The Children's Crusade) 事件中史考特透過時間旅行的方式復活,但父女倆相聚的時間相當短暫,凱西不久後便被獲得生命力量 (Life power) 的末日博士殺死,父女倆再次天人永隔。

後來,道德被反轉的末日博士為了贖罪而再次借用生命力量將凱西復活,然而,復活後的凱西失去了原先改變身形大小的超能力,成為一名平凡的女高中生。在蟻人 2015 年的連載中,凱西被達倫‧克羅斯的兒子綁架且心臟被移植到達倫‧克羅斯身上而使之復活。雖然凱西最後被松德海姆醫生救活,但達倫‧克羅斯卻因此獲得了操控皮姆粒子的能力。

螫針擁有類似蟻人的裝備與能力
為了復仇以及為了獲得力量保護自己,凱西同意反派掮客 (Power Broker) 所提的交易,獲得螫針 (Stinger) 的裝備而擁有了與蟻人類似的能力,代價是協助掮客對抗偷走自己心臟的達倫‧克羅斯,因為達倫‧克羅斯背叛了掮客並盜取掮客所設計的「爪牙 (Henchman)」APP 演算法。凱西雖然幫助掮客打擊達倫‧克羅斯的企業,但實際上凱西並不打算維持與掮客的合作關係,也不打算成為一名反派,在後續行動中很快地背叛了掮客,也擊敗了逃亡到海外的掮客並使之伏法。

之後,凱西利用螫針裝備所給予的能力在父親史考特的法庭審判上擊敗了穿上黃蜂裝甲的達倫‧克羅斯,並說服母親讓她以螫針的身分與父親一同進行英雄活動,彌補父女兩人因種種因素而無法相聚的時光。


3. 黃蜂人 Yellow Jacket (達倫‧克羅斯,Darren Cross)
身穿黃蜂鎧甲的達倫‧克羅斯,可以看到兩根用心靈控制的機械觸手擁有螫針般的尖頭
達倫‧克羅斯是一名實業家,在一次暈眩意外中被醫生診斷出患有心臟問題,並被建議退休靜養。不願因疾病而放棄事業的達倫‧克羅斯為自己裝設了特殊的核子節律器,這雖然解決了達倫‧克羅斯原先的心臟疾病,但卻讓達倫‧克羅斯心臟耗損速度遠高於常人,需要定期進行心臟移植手術來維持性命。

由於需要不斷地進行手術,故達倫‧克羅斯綁架並軟禁了松德海姆醫生來確保自己能在有需要的時候便可以進行換心,維繫自己的性命,手術中用來替換的心臟則是來自達倫‧克羅斯到處去綁架或拐騙的底層人士。這樣的惡行在蟻人與達倫‧克羅斯第二次大戰並誘發其心臟耗損,進而擊敗達倫‧克羅斯後結束,松德海姆醫生也恢復自由之身。

裝甲下的真面目 & 被擊敗的瞬間
在蟻人 2015 年的連載中,松德海姆醫生再次被達倫‧克羅斯的兒子綁架,且達倫‧克羅斯的兒子進一步強迫松德海姆醫生進行換心手術,將同樣被綁架的蟻人女兒 - 凱西的心臟移植到達倫‧克羅斯保存完善的遺體中。之後,順利復活的達倫‧克羅斯透過凱西的心臟獲得了操控皮姆粒子的能力,並在蛋頭博士 (Egghead) 的幫忙下入侵漢克‧皮姆隱藏在蟻人頭盔內的實驗室,盜取漢克‧皮姆所開發、只有皮姆粒子使用者可穿的黃蜂裝甲,進而成為新的反派 - 黃蜂人。

在連載的最後,蟻人的女兒螫針藉由讓黃蜂人吞下快速消耗體內皮姆粒子的藥物,進而使其失去控制黃蜂裝甲的能力,順利擊敗黃蜂人。由於黃蜂人並未死亡,故我們可以預期其在未來仍有登場的機會,並作為蟻人的宿敵而持續在漫畫中活躍。


心得:

利用巨大踐踏來踩死對手!
作為紅骷髏的崛起後的第一個英雄擴充,蟻人擴充在趣味性、主題性以及牌卡強度上都表現得相當出色,而這要大幅歸功於「身分變換」這個機制在蟻人擴充中的完美呈現,玩家在使用蟻人進行遊戲時,確實會體驗到不斷變換英雄身分進而靈活對抗敵人的感覺,與蟻人在故事中使用皮姆粒子以及蟻人套裝來變化身形、克敵制勝的劇情相當類似。此外,變化為不同身形就讓蟻人擅長不同的行動這點也讓蟻人成為一名在操作上相當靈活彈性的英雄,在組牌上擁有各式各樣的可能性,與美國隊長、奇異博士等較為全面的英雄角色類似,是一名兼具實力以及趣味性的英雄。

在單人遊戲中,蟻人能夠改變身分而在「擅長輸出傷害」以及「擅長化解威脅」之間變換,故在講究全能性的單人遊戲中,蟻人是一名相當適合 solo 玩家使用的英雄。蟻人主要的弱點在於缺乏重整身分以及調控遭遇卡的卡牌,且蟻人的傷害輸出偏向小傷害累積 (例如螞蟻軍團) 並需要一點鋪場的時間,故在面對不給熱機時間的反派 (例如佐拉) 或是針對身分變換給予傷害 (例如模仿大師) 時會比較吃力。

與黃蜂女組隊挑戰交叉骨!
在與黃蜂女組隊的時候,蟻人的角色定位比較偏向全方位輔助類型的角色,傷害輸出的部分則主要交給黃蜂女來負責。雖然兩名英雄在威脅化解上都稍微有一點不夠力,但由於兩者的傷害輸出都相當不錯,在使用預組牌組攻略一般難度的反派時,通常都能在主線密謀上的威脅難以收拾前解決掉反派。

若想要在保持使用領導風格的情況下重新構築蟻人的牌組,筆者認為拿掉巨人盟友並改放其他功能性更佳的復仇者盟友 (例如、松鼠女、鷹眼等) 會是比較好的選擇,盟友的升級卡以及呼叫盟友的數量也可以向下調整,並放入其他幫助盟友或玩家身分重整的卡牌來彌補蟻人較難在單一回合內多次行動的弱點。

史考特很討厭與模仿大師對戰,我也很討厭XD
玩家若想要來場既有難度又符合漫畫劇情設定的對戰,那模仿大師絕對是玩家的挑戰首選。模仿大師的反派能力 (變換為英雄身分後,抽遭遇牌並依照上面增效圖案的數量扣血) 相當剋制蟻人的身分變換戰術,其遭遇卡組的組成也對蟻人來說不甚友善,在漫畫中蟻人與模仿大師也有多次交手的經驗,且模仿大師確實是在兩人的對決中佔了上風,故在黃蜂人出現前模仿大師確實有種「蟻人宿敵」的感覺,挑選模仿大師來對戰不但符合漫畫情境也富有挑戰性。

蟻人、黃蜂女以及猩紅女巫是這波擴充中打頭陣的三名英雄
總的來說,蟻人是這波英雄擴充中相當令筆者滿意的角色,在機制與故事背景的貼合度以及操作靈活性上都相當令人驚豔,若玩家喜歡又強又充滿卡牌操作連鎖的角色,那蟻人就是個不容錯過的英雄擴充。

雖說蟻人的牌組強悍,但蟻人的強度並不像奇異博士那般失衡,在遊戲時玩家能夠明確感覺到其優勢以及劣勢所在,卻也不至於遇到完全束手無策的情境,故對於喜歡使用手上的各種工具來解決當前困境的玩家來說,蟻人是一名相當平衡且令人滿足的英雄角色,在單人遊戲以及多人遊戲中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感興趣的話務必嘗試看看!

10 則留言:

  1. 昨天試跑了一下.覺得蟻人還真的蠻有趣的
    就變身之間換來換去來得到所需功能
    而且能攻擊.化解.回血真的還蠻全面的
    角色趣味性真的有出來
    變大蟻人卡牌也跟著變大
    蠻有手感跟視覺上的趣味
    牌套就真的麻煩XD
    不套的話如果玩久了.這樣翻牌應該很容易就花了
    打算自己印一張大蟻人但是尺寸是正常來用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蟻人確實相當全面,變換身分也不只是機制上耍花招而已,與角色整體的特性也相當符合,相較之下黃蜂女就有點可惜。

      身分牌的話筆者可能也會印一張巨大蟻人來用,或是乾脆不對折,直接攤開來用指示物擺放來說明現在的身分為何,不然折來折去牌卡真的一下就耗損了XD

      刪除
  2. 想請問方便提供巨大蟻人.巨大黃蜂女的圖檔嗎,也想印出來,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礙於版權只能像文章這樣放筆者自己照的照片,沒辦法直接將卡片掃描上傳公開喔~不好意思。

      刪除
  3. 想請問評估情勢這張牌的敘述是:本階段結束前得到加一手牌上限,但是不是只有在階段結束時才會依據手牌上限多棄少抽嗎?不太懂這張的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張牌的敘述確實會讓人有點混淆,其效果應該翻成「行動:直到本階段結束前,你獲得 +1 手牌上限」(Action: You get +1 hand size until the end of the phase.),因此,在玩家階段結束「時」(at the end of the player phase) 依照手牌上限來多棄少抽的時候,玩家的手牌上限仍處於因「評估情勢」而 +1 的狀態。

      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筆者最後用了甚方法來保存蟻俠的卡片, 設計是滿有趣的, 但不方便, 還有常常摺疊會不會很快把卡弄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最後我其實沒有用特別的方法保存,而是選擇另外列印一張展開後的卡片,這樣就不用一直打開 & 摺疊原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