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驚奇女士擴充 (Ms. Marvel Hero Pack)

注意:本篇文章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商業合作文,文中所提及之實體遊戲係由 GoKids 玩樂小子提供。


同時具備穆斯林、女高中生、同人小說作家再加上電子遊戲愛好者等不同特色可能不算稀有,但若告訴你這些都是同一位漫威英雄的特徵,你可能會覺得匪夷所思。不過,這次要介紹的現任驚奇女士-卡瑪拉‧克汗就是這樣的一位超級英雄,她不只瘋狂地崇拜復仇者聯盟 (尤其是驚奇隊長),更在網路上連載自己寫的超級英雄同人小說。是的,這麼一位貼近你我生活卻又擁有超人能力的角色便是我們今天的主角-卡瑪拉‧克汗。


驚奇女士的招牌就是那雙大拳頭!
作為這波擴充的壓軸,現任的驚奇女士 (Ms. Marvel) 卡瑪拉·克汗 (Kamala Khan) 相信是許多人並不那麼熟悉的漫威英雄。相較於首任驚奇女士、即現今的驚奇隊長卡蘿·丹佛斯 (Carol Danvers),卡瑪拉雖然直到 2014 年才首度在個人連載中登上舞台,卻可說是當代最具人氣的新生代超級英雄之一,其連載不但探討了穆斯林於美國生活所面臨的文化衝突,更對當代年輕人所面臨的各種問題 ,諸如自我定位、愛情、家庭與日常生活之平衡等,有著深度而不失趣味的描寫,我個人也相當喜歡。


力量覺醒前的卡瑪拉‧克汗,身邊的泰瑞根之霧便是其異人族能力覺醒的關鍵
在介紹這次的擴充內容之前,筆者會先對驚奇女士-卡瑪拉‧克汗相關的故事作簡單的介紹,來讓玩家在購買以及遊玩之前能夠對角色有一定的理解。值得先提的是,擴充中所選用的宿敵-「發明家」湯瑪斯‧愛迪生(對,就是那個愛迪生)是卡瑪拉‧克汗在漫畫中第一個面對的大反派,其故事被收錄在驚奇女士連載 (2014-2015) 的前十一期中。雖然與愛迪生對抗的主線故事並未離脫超級英雄對抗反派的老路,但與其他早已成名並成功的超級英雄不同,讀者能夠跟著剛成為超級英雄的卡瑪拉‧克汗在對抗愛迪生的過程中一步步成長,並體驗身為超級英雄菜鳥的各種苦與甜。若玩過這次所介紹的擴充後對驚奇女士感興趣,我相當推薦去翻翻原著,相信會對驚奇女士/卡瑪拉‧克汗更為喜歡,玩起來也更有感覺。

<筆者先前介紹主遊戲的文章請點此>
<小羊大大對於主遊戲的介紹請點此>
<筆者對美國隊長擴充的介紹請點此>
<筆者對綠惡魔擴充的介紹請點此>

英雄簡介:
第一次變身後的模樣,此時的裝扮及外貌與卡瑪拉的偶像-初代驚奇女士相同
現任的驚奇女士卡瑪拉·克汗是一名出生在美國的巴基斯坦裔美國人,舉家因父親工作的關係而自巴基斯坦搬至與紐約隔水相望的澤西市 (Jersey City)。除了父母親之外,卡瑪拉還與待業在家的哥哥-阿米爾‧克汗 (Aamir Khan) 同住在一個屋簷下,雖然阿米爾看起來不太可靠,但他其實是相當關心妹妹卡瑪拉的,也願意幫卡瑪拉瞞住爸媽其深夜外出的舉動。與卡瑪拉最親近的人除了家人外,不外乎是從小認識的兩名好友-娜基亞‧巴哈蒂爾 (Nakia Bahadir) 以及布魯諾‧卡雷利 (Bruno Carrelli),前者和卡瑪拉一樣是穆斯林但虔誠的多,後者則是卡瑪拉的死黨兼救火隊,同時也是卡瑪拉身邊的人中,唯一一個知道卡瑪拉是驚奇女士的人。


漫畫連載第1期中我最喜歡的一張圖,此時卡瑪拉還不知道這場大霧將改變她的人生
如同文章開頭所述,卡瑪拉·克汗是一個重度的超級英雄迷,尤其熱愛復仇者聯盟中的驚奇隊長,而這也是卡瑪拉使用驚奇女士稱號的原因。然而,卡瑪拉·克汗一開始並不具有超能力,一直到卡瑪拉接觸泰瑞根之霧 (Terrigen mist) 並產生異變後,其異人族 (Inhuman) 的血脈才覺醒,進而展開其超級英雄的生涯。


異人族女王-梅杜莎 (Medusa) 派來的鎖齒狗是卡瑪拉最忠實的夥伴
作為超級英雄,卡瑪拉的能力主要是變形、自癒以及改變自己各個身體部位的大小以及型態,在這次驚奇女士的個人牌組中,我們也會看到許多與上述特性相關的卡牌,例如「變大!」、「縮小」及「巨大雙手」等。另外,驚奇女士的預組牌組中也包含許多盟友,除了上面提到的哥哥以及死黨們外,還有卡瑪拉的寵物(?)兼搭檔-鎖齒狗 (Lockjaw)、同為冠軍小隊成員的新星 (Nova) 以及紅匕首 (Red Dagger) 等人,是到目前為止盟友最豐富、也最貼近個人故事主線的一名英雄。


卡瑪拉首位面對的大反派-「發明家」湯瑪斯‧愛迪生
而在卡瑪拉成為超級英雄後不久,澤西市便接連發生了不少青少年失蹤及誘拐的事件,布魯諾的兄弟也涉入其中,卡瑪拉及布魯諾也因此得知了「發明家」(Inventor) 的存在,並開始追蹤相關線索,試著找出這位發明家與澤西市近期各種怪異事件的關聯。與此同時,卡瑪拉還得為自己半夜溜出門調查的行為找到藉口,不讓自己的超級英雄身分曝光,並在英雄事業與家庭之間找到平衡。


由於卡瑪拉還是學生,因此她只能瞞著家人在半夜溜出去打擊犯罪,但總是有被發現而無法善了的時候
截至目前為止,驚奇女士絕對是個人牌組與個人故事結合地最為緊密的一個英雄,不但登場的宿敵以及大多數的腳色都來自個人漫畫連載前 11 期的故事劇情,卡牌上的圖片也多半來自其 2014-2015 年的個人連載中。因此,若玩家在遊玩驚奇女士擴充時正巧正在閱讀這部分的漫畫,相信會在看到卡牌上的圖片以及劇情文字時會有許多「啊哈!」的時刻。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擴充的詳細內容以及相關角色的介紹,文末我也會分享我對於這個擴充的看法以及牌組使用上的心得,讓大家在購買前有個參考依據。


配件:
與美國隊長擴充類似,驚奇女士擴充的主要內容為個人牌組、剩餘3+1個風格的新卡以及一張說明書,說明書的背面是繪有擴充封面圖樣的小海報,而這個圖案也是驚奇女士其中一期連載的封面圖。
內容物一覽
封面近照
盒底,主要反派的樣貌以及牌組簡介一樣有清楚的呈現
開盒後之樣貌
說明書介紹欄,簡單介紹了驚奇女士牌組的特色,其中聚合物戰服、變大!、縮小這三張牌真的相當重要,玩家能越早打出越好
說明書背面,一樣附有擴充包裝封面的圖樣,可做為小張海報使用
牌組以外的卡都在此警示卡後,背面則是驚奇女士預組套牌的卡表
新增卡牌一覽,領導風格的新卡我認為是最為實用的

再來讓我們仔細看看驚奇女士牌組所包含的卡牌:
與美國隊長一樣地,驚奇女士的牌組也包含六個不同的部分
驚奇女士的英雄能力是可以回收一張剛使用的事件牌,算是很吃技術的一個英雄能力,而基礎能力值以及血量低落是驚奇女士的最大缺點
凡人能力是從牌庫頂不斷棄牌直到棄掉一張驚奇女士卡牌為止,並將該牌加入手牌,這個能力若用得好將相當強力,而高達5的恢復值讓驚奇女士即便血少仍有長期抗戰的本錢
看過漫畫就會覺得這個重擔卡選得真的太好了,漫畫初期卡瑪拉與家庭的衝突主要都來自其晚歸被抓到,這的的確確是卡瑪拉心頭上的一大負擔!
宿敵湯瑪斯‧愛迪生,雖然血量低落,但若搭配從者數量高的反派模組 (例如奧創、綠惡魔),則將會對玩家構成不小麻煩
驚奇女士個人牌組中的部分卡牌,可以看到其改變身形大小的特色!
防護風格牌組中的新卡,兩張都是相當好用的反擊防護牌
基礎風格的新卡,強化反射可以和新星搭配來製造大量傷害,耐力則補足了驚奇女士血量上的弱點,是很好的 combo 搭配!
所有卡牌一覽,英雄身分下可用的盟友較少且盟友費用高昂是主要缺點,初期若需要面對大量敵人將相當辛苦
以上便是這次驚奇女士牌組內所包含的卡牌,整體而言,驚奇女士的預組套牌比較偏向支援輔助的性質,若要用來單打獨鬥,則必須對整體的卡牌功能以及各種事件卡的數量有一定的了解才行,否則很難在進攻與防守之間取得平衡。總的來說,驚奇女士牌組的容錯性不如美國隊長來得高,是個比較不推薦新手使用的英雄套牌。


相關角色介紹:
紅匕首 (Red Dagger)
本名為 Kareem,是卡瑪拉的遠房親戚,在巴基斯坦時以「紅匕首」的名號進行英雄活動。由於交換學生計畫而來到卡瑪拉所在的高中就讀,這期間借住在卡瑪拉家,並加入卡瑪拉所組成的冠軍小隊 (Champions) 中。卡牌能力能讓玩家在紅匕首被擊敗時製造少量傷害並回到手牌,若能搭配儲存有不同能量的升級卡來使用的話,紅匕首絕對是驚奇女士的最強盟友,其2/2的化解/攻擊數值也相當不錯,是這次驚奇女士牌組最重要的卡牌之一。


布魯諾‧卡雷利 (Bruno Carrelli)
卡瑪拉的知心好友兼科技宅工具人,其個性穩重而保守,有效補足了卡瑪拉的莽撞衝動。在故事中布魯諾是唯一一個知道卡瑪拉英雄身分的人,卡瑪拉的英雄服裝也是由布魯諾所研發製造,可以說是卡瑪拉最重要的得力助手。卡片的能力我個人覺得不太好用,畢竟玩家很少會長期待在凡人身分行動,再者保留手牌雖然可以留待未來一次爆發使用,但玩家得切換回英雄身分才能有效利用大部分的卡牌,因此意義不大,只能說卡牌化後可惜了漫畫中 IQ 170 的布魯諾,沒能展現其萬能助手的特色。


順帶一提,這次驚奇女士的個人牌組之中有高達三張的凡人身分盟友,而且費用都十分低廉,雖然不能拿來輸出或是阻擋傷害,但由於驚奇女士的防禦低落,玩家一定會有需要翻回凡人身分補血的時候,此時這些盟友便能發揮效用了。裡面最好用的個人認為是驚奇女士的哥哥-阿米爾‧可汗,其次是青梅竹馬娜基亞,最後才是工具人布魯諾,工具人不愧是工具人,真的是從漫畫中命苦到漫畫外啊(嘆)。


鎖齒狗 (Lockjaw)
不得不說這張圖實在有點醜,明明有其他更好看的圖可選
鎖齒狗為異人族皇室的寵物,在接觸到泰瑞根之霧後覺醒物件傳送的能力。在漫畫中,卡瑪拉曾因過度使用能力而一度倒下,在異人族女王-梅杜莎救走並治療卡瑪拉後,梅杜莎認為應該要派遣手下協助卡瑪拉,同時建立彼此的溝通管道,而被賦予重任的這個「手下」便是梅杜莎的寵物-鎖齒狗。
巨大而不受控(?)的聰明狗狗-鎖齒狗
讓玩家可以從墓地招喚鎖齒狗這點很好的展現了其「傳送」的特色,雖然自損的力道以及召喚費用高昂,但 2/2 的化解/攻擊數值仍讓鎖齒狗能在緊急時有效發揮,算是設計得相當符合角色特色的一張卡牌。實戰使用上鎖齒狗不如紅匕首好用,但由於其隨處可召喚的特性,仍有一定的登場機會。


「發明家」湯瑪斯‧愛迪生
「發明家」湯瑪斯‧愛迪生是一名被 Gregory Knox 這個名不見經傳的科學家複製而誕生的有趣反派,由於 Gregory Knox 的寵物-雞尾鸚鵡在複製時跑到複製機器中,湯瑪斯‧愛迪生才會具有鳥類的外表以及人類的體型,也因此誕生了其經典台詞:"I am not a bird!"


把人當電池用還說是讓這些廢物為社會盡一份心力,真實世界的慣老闆好像與愛迪生有 87 % 像
在故事中,湯瑪斯‧愛迪生綁架了許多遊手好閒的青少年到牠的發電廠基地中,祕密地進行以人類作為電池發電的計畫,並利用這些青少年對未來的不知所措以及不斷被社會否定的無助感,唆使他們製造騷動。湯瑪斯‧愛迪生不把人命當一回事的態度不但激怒了我們的女主角,也表露出這名反派作為瘋狂科學家的冷血性格。在連載第 11 期的最後,卡瑪拉雖然擊敗了愛迪生,但愛迪生仍想辦法逃脫現場,也為兩人未來的對決埋下伏筆。


反派牌組的卡牌
漫畫中的巨型機器人,被群起反抗的問題世代圍攻
其反派牌組的設計基本上都摘自漫畫中的橋段,比如巨型機器人、收穫卡牌中的人體電池等,我個人認為是設計得相當用心的一個反派牌組,若看過漫畫將更有共鳴。不過,持平而言,即便卡牌效果不差,愛迪生仍是目前登場過的英雄宿敵中最弱的,即便能被從者保護,其僅僅 3  滴的血量仍然讓牠相當容易被解決,此點也符合其新手反派的特色,考量到其走火入魔的思想,我認為是一點也不值得同情XD


心得:
對上綠惡魔的設置準備
整體而言,我個人相當喜歡驚奇女士擴充的設計以及內容,雖然牌組的強度不及美國隊長,但牌卡的故事性以及英雄特色都相當鮮明,在看過漫畫後更是會讓人感受到製作團隊在卡牌能力設計上的用心,是一個相當粉絲向的英雄擴充。但也因為卡牌與漫畫故事的結合強烈,對於沒有看過相關故事的玩家而言,驚奇女士很可能是個沒什麼代入感的英雄,畢竟在電影、電視劇中卡瑪拉皆未登場,漫畫也較為冷門(對亞洲讀者而言),相較於美國隊長、蜘蛛人等熱門英雄,驚奇女士擴充恐怕是個較難引發共鳴的英雄擴充。


遊戲過程,這場打得十分辛苦,最後功虧一簣而惜敗
實戰方面,驚奇女士孱弱的基礎能力值會是玩家首先要克服的問題,在與綠惡魔的對戰中,遊戲初期匱乏的資源以及貧弱的防禦讓我吃足了苦頭,若未能在早期快速召換盟友輔助,即便進行普通級別的遊戲,玩起來就像是在挑戰專家級難度一樣。

另外,驚奇女士的個人牌組有著大量的事件牌以及相關的事件牌增益升級,搭配其英雄能力,玩家不難看出其 combo 是建構在大量的事件牌連打之上,但由於驚奇女士的手牌抽取手段太少,玩家的能量往往處於不夠用的窘境,在容錯率較其他英雄低的情況下,如何管理好手上的卡牌將是玩家操作驚奇女士牌組時會面臨到的一大難題。


對上風險事業的綠惡魔則順利取勝,但也幾乎讓綠惡魔跑完主線密謀,相當驚險
凡人身分的卡瑪拉固然數值、能力出色,但由於卡瑪拉清除威脅指示物的手段不多,玩家很難反覆地在凡人/英雄身分間來回,也因此卡瑪拉儘管擁有最佳的恢復量以及最多的凡人盟友,在實戰時所能提供的幫助較為有限,用來 solo 是比較辛苦的;雙人局則因為可以靠同伴來抵擋砲火並消除威脅,卡瑪拉可以比較放心地在凡人-英雄模式間轉換,難度會下降許多。


驚奇女士擴充中的基本 combo,好用又能補足驚奇女士傷害輸出不足的問題
再來,遊戲中埋下了一些未來擴充的可能方向,新的關鍵字「異人族」以及「冠軍小隊」首次出現,再加上新星的登場,我想第二代蜘蛛人等冠軍小隊的成員很可能也會在未來出現,而黑蝠王等異人族英雄亦可能作為主要英雄擴充來推出,並在那個時候讓上述關鍵字的 combo 更為明確,一如美國隊長擴充中對「復仇者」關鍵字所做的補強。


驚奇女士擴充是這波擴充中第一個我個人情感上會強力推薦,但理智上不那麼推薦的英雄擴充。首先,防護風格並不是那麼好用的風格,因此即便有諸如新星這樣的強牌登場,也沒有非購入不可的必要;另一方面,驚奇女士本身較為孱弱的基礎數值也更講求玩家對整體遊戲卡牌的熟悉度,對老手而言很有挑戰,對新手而言可能就是場災難。因此,我會將驚奇女士擴充推薦給看過卡瑪拉‧克汗故事的玩家,以及想打防護風格的玩家;至於對一般玩家而言,這個擴充並不是沒那麼必要。

FFG 已經在 12 月初公布未來的擴充將會是善於打群架的索爾以及玩家要同時面對多名反派的 Wrecking Crew (筆者暫譯為:破壞四人幫),而在這之後將會有 3 個尚未公布身分的英雄擴充,以及預計在 2020 年 7 月推出的戰役大擴充。到目前為止,我對於擴充的設計以及用心程度都相當滿意,希望 FFG 能繼續保持下去,也讓我們期待戰役擴充的到來!

7 則留言:

  1. 您好
    如何讓英雄的勁敵牌組進場?是否只有在抽遭遇卡時抽到『過去的陰影』這張牌才會讓英雄的勁敵組進場,再抽增幅卡時抽到過去的陰影會不會讓勁敵組進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英雄的勁敵目前只會因為『過去的陰影』這張卡牌進場,且只有在遭遇階段時抽到此卡才會發動其效果,若在抽增幅卡時抽到『過去的陰影』並不會觸發其卡牌效果,英雄的勁敵自然不會進場。

      刪除
  2. 您好 請問基礎卡的『耐力』這張寫說:「你得到+3生命值。」是可以給盟友嗎,還是只能給英雄凡人的身分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由於這張牌的對象是「你」,在遊戲中只要提到「你」便是代表玩家以及玩家所扮演的英雄,故其生命值的增加只會影響到己方操控的英雄,沒辦法打給盟友喔。

      刪除
  3. 你好,請問盟友新星異能中的你代表的是英雄還是新星本身,是英雄被攻擊時可發動還是新星被攻擊時發動又或是敵人有發動攻擊時就可發動。
    關於問題世代支線密謀,場上玩家是個別計算棄掉的牌還是算在一起,比如蜘蛛人有2張支援卡,驚奇女士有1張盟友,是蜘蛛人棄掉2張驚奇女士棄掉1張,還是兩人都要棄掉3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兩個問題我依序回覆如下:
      1. 「你」在這邊指的是玩家的身分卡,故只要敵人對玩家的身分卡發動攻擊便能發動新星的異能。目前在遊戲中除了霹靂火小隊的部分從者外,反派或從者都是預設對玩家的身分牌發動攻擊的。

      2. 筆者的理解是兩個人都棄掉 3 張,因為問題世代並沒有特別說每個玩家分別計算後再分別棄牌。不過現在回頭細看會覺得問題世代這張牌確實沒有寫得很清楚,筆者認為遊戲前先和隊友講好處理方式即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