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美國隊長擴充 (Captain America Hero Pack)

注意:本篇文章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商業合作文,文中所提及之實體遊戲係由 GoKids 玩樂小子提供。



緊接在漫威傳奇再起:卡牌遊戲 (Marvel Champions : The Card Game) 的主遊戲之後,這次要介紹的是預計在 12 月 20 日與國外同步上市的的第一個英雄擴充-美國隊長 (Captain America)。若說到漫威,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很可能是復仇者聯盟,而提起復仇者聯盟,長時間作為其實質領袖與核心人物的美國隊長想必是許多人腦海中率先浮現的身影。


一張圖了解美國隊長的背景故事,基本上電影版及漫畫版的設定大同小異
圖片摘自 Marvel comics APP 上的免費漫畫:Marvel Legacy Primer Pages - Captain America
第一代美國隊長其本名為史蒂芬‧羅傑斯 (Steven Rogers),通常暱稱為史蒂夫‧羅傑斯 (Steve Rogers),父母皆為愛爾蘭移民,且皆在史蒂夫成年前便去世。在二戰爆發時,史蒂夫是一名骨瘦如材的插畫漫畫家,本著強烈的愛國心,史蒂夫希望能報效軍隊來為對抗納粹貢獻一份心力;然而,由於其體型太過瘦小、力量太過單薄,史蒂夫未能通過軍隊入伍的體能測驗,但由於其堅定之意志,史蒂夫仍被選為「重生計畫」的一員,並參與超級士兵血清的人體實驗,也是該實驗的唯一成功者。其後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超級士兵血清將史蒂夫轉化成了擁有超人般體格、速度以及恢復力的美國隊長,並與巴奇一同對抗德國納粹與蘇俄間諜,成為美國精神的象徵。


史蒂夫參與重生計畫前的樣貌,與上圖相比,可以看到不同畫家對同樣角色的不同詮釋,是美漫的特色之一
作為漫威世界中的象徵人物,FFG 並未在主遊戲中納入美國隊長是個大膽而聰明的選擇,將人氣較高且吸金能力強的角色 (例如美國隊長及索爾) 作為擴充而間隔釋出我認為是個很正確的做法,不但能讓其他在漫威漫畫世界中重要但不那麼知名的角色有登場的空間,加深產品的背景深度與代入感,更能有效地延續作品的生命週期。當然,無論角色知名與否,相信對大多數玩家而言,最在意的還是擴充的品質以及擴充是否為整體遊戲帶來了新的體驗,因此,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美國隊長擴充的詳細內容,以及初步遊玩後我對於美國隊長牌組的簡單心得。

<筆者先前介紹主遊戲的文章請點此>
<小羊大大對於主遊戲的介紹請點此>
<筆者對綠惡魔擴充的介紹請點此>
<筆者對驚奇女士擴充的介紹請點此>

概覽:
在美國隊長的英雄擴充包中,包含一個一拆開便能馬上使用的美國隊長預組套牌、宿敵-齊莫男爵 (Baron Zemo)、重擔卡、英雄身分卡以及 3+1 個風格的新卡,後續的所有英雄擴充包也預計會以類似的形式推出,讓玩家購買後便能馬上和擁有主遊戲的朋友一同遊玩。與美國隊長同時間推出的還有第一個反派擴充-綠惡魔 (Green Goblin),以及第二個英雄擴充-驚奇女士 (Kamala Khan,為漫威正史世界中的現任 Ms Marvel),筆者也將在後續幾周一一撰文介紹。
盒裝正面


盒裝背面,需要注意的是擴充並不能單獨遊玩!


開盒後之樣貌,主要為一疊剛好 60 張之卡牌

配件:
擴充包內共包含一張說明書以及一副隨拆隨玩的牌組,說明書的文字內容乏善可陳,然而其背面附有一張美國隊長出擊的小海報,算是個小驚喜。
內容物一覽
說明書正面,介紹了美國隊長牌組的特色以及隨附之風格,我個人覺得若附點角色相關的背景故事會更加深代入感
說明書背面的海報
美國隊長牌組所具備的牌卡一覽
其他非美國隊長牌組的新卡將會放在這張警示卡後,避免玩家混淆

美國隊長的牌組如說明書上所述,包含 15 張個人卡牌、17 張領導風格之卡牌以及 8 張無風格之基礎卡牌,玩家若玩過基本核心組,相信光是看完美隊自帶的 15 張卡牌就會覺得這牌組的強度完全沒有愧對美隊的名號,各方面都有不錯的表現。
凡人身分卡,減少盟友費用 & 開場找盾牌卡的能力除了 OP 還是 OP,恢復力及血量較低是主要缺點
英雄身分卡,棄掉一張手牌便能重整美國隊長 (限一回合一次),是相當實用且彈性十足的異能
重擔卡,懷錶中的人物是美國隊長在二戰時期的舊情人-佩姬‧卡特
宿敵齊莫男爵,依照敘述文字來看是齊莫男爵二世-Helmut Zemo

若細看美國隊長的牌組,我們不難發現許多與美國隊長相關的人物以及其個人特色,例如滿滿盾牌的個人牌組以及充滿復仇者的領導牌組:
卡牌總覽,無風格之基礎卡牌的數量明顯較少

首先是個人牌組,建立在漫威長久基石之上的美術依舊是沒話說的優秀:
美隊個人牌組之部分卡牌,盾牌以及星條旗的配色設計隨處可見
美國隊長的核心卡牌,+1防禦並獲得反擊1整個將黑豹的英雄能力狠狠地比下去;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受限」這個卡牌限制條件,由於一副牌組只能放一張「美國隊長的盾牌」,這個限制條件正常來說是沒什麼作用的,不過,或許未來會出現可以讓玩家轉移檯面上的升級卡或是交換手牌的卡牌也說不定

領導風格的卡牌則是維持著一貫強度,盟友也是多變而實用,最特別的我想是可以用時間換取資源來招喚盟友的昆式戰鬥機,雖然實用度我個人覺得還好,但使用起來會額外增添「盟友搭戰鬥機前來支援」的情境感:
三名新盟友以及三張新事件/升級卡,領導風格的最大缺點我想就是卡牌太強了(笑)
若檯面上滿滿都是復仇者盟友,復仇者集結絕對是強卡中的強卡;獵鷹不但有著出色的化解與攻擊,血量與費用也相當合理,可惜卡牌文字有誤,仍有待勘誤修正

基礎卡牌雖然新卡不多,但張張都是強卡,復仇者大樓不但增加盟友上限,還能減少復仇者盟友出場的費用;榮譽復仇者則讓你的盟友增加血量並獲得「復仇者」的特性,進而可以享受到「復仇者集結!」等復仇者相關卡牌的好處:
順帶一提,榮譽復仇者卡牌上三個舉手的英雄 (新星、驚奇女士以及麥爾斯·莫拉雷斯版本之蜘蛛人) 都曾經加入過復仇者聯盟,後來在第二次英雄內戰的大事件後一起退出復仇者,並籌組以年輕超級英雄為主的冠軍小隊 (Champions),我們還會在驚奇女士的英雄擴充包中再次看到相關的內容

最後,美國隊長的擴充還為保護、正義以及進攻風格帶來各一張的新卡,無風格的基礎卡牌也新增了一張新卡,由於新增的卡牌都有給足 3 張,玩家並沒有重複購買美國隊長擴充的必要:
我個人比較沒那麼喜歡正義與進攻風格的卡牌,保護跟無風格的新牌則是有不少能夠派上用場的地方
以上便是這次美國隊長擴充的配件總覽,為了保留一些驚喜,有些卡牌筆者就不一一詳細介紹,留待有興趣的讀者在遊玩的時候再慢慢發掘。


盟友 & 背景故事:
在玩漫威傳奇再起的時候,我想很多人會和我一樣產生例如卡牌上的角色是誰?為什麼這個角色會放在這名英雄的個人牌組中?為什麼宿敵會是這個人? 等問題,因此,從擴充的介紹文章開始,筆者會挑一些卡牌 (主要是盟友卡牌) 來做更深入的背景介紹,希望能讓玩家在遊玩時有更深的代入感。

獵鷹 (Falcon):本名為山姆‧威爾遜 (Sam Wilson),為美國隊長最親近的好友,也曾在美國隊長喪失能力並快速老化後代理美國隊長一職。獵鷹在電影與漫畫中的設定有不少相異之處,例如在電影世界中,獵鷹原本是美國空軍軍人,其裝甲 EXO-7 Falcon 來自軍方的秘密實驗;在漫畫中,獵鷹的能力以及誕生與紅骷髏以及宇宙魔方有著密切的關連,在被宇宙魔方改造並植入社工記憶前還曾是一名智慧型罪犯;後續的英雄生涯則主要與美國隊長搭檔,也曾經在美國隊長失去超級士兵血清時暫代美國隊長一職,翅膀裝甲則是由黑豹代其製造
紅骷髏與獵鷹的能力以及誕生有著極大的關聯
圖片摘自 Marvel comics APP 上的免費漫畫:Marvel Legacy Primer Pages - Falcon
獵鷹還曾經暫代美國隊長一職
卡牌設計上給予獵鷹相當不錯的能力與一般水準的血量,進場能夠移除 0~3 點威脅也是不錯的一次性能力,不過,卡牌能力並未與其角色設定有太大的關聯,個人覺得略顯可惜。

13號探員 (Agent 13):本名為雪倫‧卡特 (Sharon Carter),設定上是美國隊長戀人-佩姬卡特的姪女,後來與美國隊長相戀,其真實身分為神盾局之祕密探員,兩人雖然彼此相戀,但在漫畫中可說是一對命運多舛的戀人。在遊戲中,雪倫‧卡特的化解數值高、進場能力也和密謀相關,相當符合其身分設定,放在美國隊長的個人牌組中也是再適合不過。

神力人 (Wonder Man):本名為西蒙‧威廉斯 (Simon Williams),原先是 Williams Innovations 的繼承人,在家族企業受史塔克影響而不再賺錢之時,因一連串的事件而自願接受齊莫男爵 (Heinrich Zemo,也就是本次宿敵齊莫男爵的父親) 的改造,成為充滿離子能量的超人,並被齊莫男爵所組織的反派集團-邪惡大師 (Master of Evil) 利用來與復仇者對抗。在與復仇者聯盟作戰時,由於認同復仇者的理念,於是倒戈並協助復仇者對抗齊莫男爵。
卡牌留下了神力人擁有強大力量 (攻擊力特高) 的特色,並給予其便宜的費用與攻擊需要耗費手牌的限制,個人認為是有成功展現神力人部分特色的設計。不過,神力人與美國隊長的關聯性並不高,很可能是為了要湊復仇者的成員但又要避開未來會出獨立擴充的英雄而選用。


松鼠女 (Squirrel Girl):本名為多琳‧格林 (Doreen Green),除了過人的速度、力量以及類似松鼠的強化特色 (例如強力的門牙與爪子) 外,更擁有與松鼠溝通並指揮松鼠行動的能力,別看這看似無用的能力,松鼠女在漫畫中可是獨自擊退過許多兇惡至極的反派,諸如薩諾斯、末日博士等,可以說是漫威漫畫世界中相當破格的存在。
卡牌的設計個人覺得沒什麼特色,且松鼠女雖然是 Great Lakes Avengers 的一員,但與主要的復仇者成員們的互動較少,是美國隊長牌組中我比較不能理解為何存在的一張卡牌。


超級士兵血清:讓史蒂夫成為美國隊長的關鍵物品,在遊戲中的能力是橫置後能夠產生一個主要與攻擊相關的格鬥資源,也算是挺有道理的 (打了血清後變強壯→產生與攻擊相關的資源)。



心得:
基礎設置之樣貌,若起始手牌沒有盾牌,則可以到牌組中把盾牌找出來
我個人並非美國隊長的粉絲,因此我必須承認美國隊長的擴充對我而言並未帶來太多情境與機制上的驚喜,相較於之後會介紹的驚奇女士,我對於美國隊長的感情是淡薄許多的。然而,就希望在組牌上能擁有更多自由度的玩家而言,美國隊長絕對是個應該入手的擴充,領袖風格的卡牌也是目前最百搭也最不吃操作技術的風格,美國隊長個人的牌組強度也是當前英雄中數一數二的,因此,即便你對美國隊長沒愛,但若你想挑戰更高難度的反派 (尤其是希望 solo 較困難之反派的玩家) 並組出更為強力的牌組,那我認為美國隊長的擴充是必備的。


對上風險事業版本之綠惡魔的反派牌組構成,選用模組自然是綠惡魔本身的模組
在使用美國隊長對上兩種不同版本綠惡魔的測試中,可以發現美國隊長的單兵作戰能力相當出色,是個 solo 用的優秀英雄。雖然在面對源源不絕的從者時,因為牌組缺乏給予群體傷害的卡牌 (只有盾牌拋擲、鷹眼跟松鼠女能應對,且盾牌拋擲需要大量手牌來啟動),且牌組中給予雙點資源的卡牌較少 (相較於單兵能力一樣出色的黑豹 & 驚奇隊長)而容易陷入苦戰,但其實能夠獨自應對大量從者的英雄並不多,美隊已經算是有一定水準了。


風險事業版本之綠惡魔的設置範例,設置時須注意主線密謀及環境一開始就有指示物在上面


環境卡-犯罪集團相當於讓綠惡魔變回凡人時就能獲得免費的 2 血盾牌,主線密謀則是在開局時便已經擁有密謀指示物
風險事業的綠惡魔為例,由於美國隊長的能力值相當平均且傑出,遊戲初盤便能對內建威脅的主線密謀以及煩人的環境有著優秀的應對手段,只要小心控制血量並盡快打出超級戰士血清與復仇者大樓,慢慢招募好盟友後要擊敗反派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若面對強壯藥水配方的綠惡魔,源源不絕的惡魔從者將會是一大問題,不但增添每回合美隊會受到的傷害,更會大幅提升主線密謀的推進速度,以 solo 的角度來說,即便檯面建構完善,若沒能盡快打出鷹眼來降低從者的血量並利用 13 號探員控制密謀的推進速度,將會對美國隊長造成較大的威脅,我個人玩了三場才總算擊敗綠惡魔一次,相當不容易。


擊敗風險事業版本之綠惡魔時的檯面,盟友都已經傷痕累累
整體而言,美國隊長的牌組是相當親民好用的,只要能夠撐過盟友、抽牌手段較少的前期,中期開始便沒什麼明顯弱點,一打多的問題也可以藉由盟友以及重整的能力/卡牌來補足。不過,若要挑戰更高的難度 (例如專家級的綠惡魔,或是加入更棘手的模組),玩家仍需要加入一些增加英雄血量以及額外抽牌的牌卡來提升操作上的容錯空間,否則一旦遭遇卡的數量因為密謀或反派能力暴增 (比如說強壯藥水配方的 2 階 & 3 階綠惡魔),將有被秒殺的可能。

在牌組操作的情境與機制上,我認為跟盾牌相關的卡牌設計都相當不錯,例如攻擊敵人後讓盾牌飛回手上的卡牌、橫置盾牌阻擋攻擊或是美國隊長自己可以從牌組或棄牌堆找回盾牌等,都是相當符合美隊特色的;而大量的復仇者盟友以及復仇者相關牌卡也貼近美國隊長本身在漫威宇宙中的定位,玩起來真的有率領復仇者們打擊反派的感覺,就起始牌組的卡牌設計而言,我個人給予相當高的評價。而就牌組的組牌概念而言,我認為美國隊長的預組牌組比基本遊戲中的蜘蛛人或驚奇女士的起始牌組來得細膩許多,許多復仇者相關的 combo 也更為明確且有趣,牌組強度也維持在不錯的水平,遊戲體驗我相信會比基本版的預組牌組們來得更好一些。


總的來說,我相當推薦喜歡基本核心組的玩家購入美國隊長的擴充,玩膩基本五英雄的人一定要試試這位漫威宇宙中的代表人物。下周我將繼續介紹與美國隊長一同推出的其他擴充,包括我個人相當喜歡的驚奇女士擴充以及難度明顯提升不少的反派綠惡魔,喜歡漫威傳奇再起的玩家千萬不要錯過!

6 則留言:

  1. 回覆
    1. 是的,以目前的英雄擴充來說,美隊絕對是第一個建議購入的預組,在單人模式以及多人模式都能有不錯的發揮。若喜歡類似美隊這樣全能型的角色,奇異博士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刪除
  2. 推一部動畫,The Avengers: Earth's Mightiest Heroes復仇者聯盟-地球保衛戰,在第一季中有出現復仇者大宅,昆式戰鬥機,拆遷組,WonderMan,山魈,因為這遊戲雖然好像都配合電影宣傳,但有些卡片沒代入感, 雖然不同媒介不同世界觀,然ˊ看過後再完可能會更有fe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推薦!有機會會找來看。筆者也同意從動畫下手會比較容易了解遊戲中各種具有象徵意義的卡牌是從何而來,電影的話有許多元素沒有放入,漫畫則是有太多旁枝末節與遊戲無關。

      刪除
  3. 想請問橫置盾牌有甚麼意義, 是不是沒有了盾牌的能力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橫置盾牌並不會讓盾牌賦予美國隊長的能力值消失,但直到盾牌重置前,玩家就無法打出像「盾牌格擋」這類需要橫置盾牌才能啟動的卡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