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綠惡魔擴充 (Green Goblin Scenario Pack)

注意:本篇文章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商業合作文,文中所提及之實體遊戲係由 GoKids 玩樂小子提供。



本篇要來介紹的遊戲依舊是漫威傳奇再起將在 12 月 20 日推出的擴充,而這次的主角是漫威宇宙中赫赫有名的大反派-綠惡魔。在英雄方的生力軍-美國隊長登場後,反派方自然也要推出足以匹配的強敵,而這個強敵便是蜘蛛人長年的死敵-綠惡魔 (Green Goblin)。綠惡魔的真實身分為諾曼‧奧斯朋 (Norman Osborn),在現實世界中是創建了奧斯朋企業的億萬富翁,由於製造力量強化血清 (Strength-enhancing Serum) 時所發生的意外,奧斯朋獲得了超人般的力量以及智慧,但這樣的力量並不是毫無代價的,在漫畫故事中,我們能明確地看到諾曼‧奧斯朋的神智將隨著其力量的增長而逐漸地走向瘋狂。

結合孩童時期因受虐所產生的夢魘 (綠色惡魔) 以及力量強化血清的顏色 (綠色),搭配奧斯朋開發的高科技裝備 (滑翔機、南瓜炸彈等),蜘蛛人的宿敵-綠惡魔就此誕生。綠惡魔/奧斯朋的威脅並不僅止於蜘蛛人以及紐約市,而是影響到整個漫威世界。奧斯朋不但曾一度取代神盾局創建了天錘局 (H.A.M.M.E.R.)、竊取鋼鐵人裝組建黑暗復仇者,更進一步率眾攻打過阿斯嘉 (Asgard),其手腕及野心絕對是不容小覷。


卡牌左下一樣有所屬系列的標示,可以看到強壯藥水配方的卡牌數明顯多上不少!
在這次的擴充中,我們會遭遇到的是最具綠惡魔代表性的兩個劇本-風險事業以及強壯藥水配方,前者介紹了諾曼‧奧斯朋不擇手段的企業商法以及其表裏人格的轉換,後者則是讓玩家體會到綠惡魔藉由綠惡魔藥劑所製造出之惡魔大軍們的可怕。另外,擴充中還包含分別以蜘蛛人的經典宿敵電光人 (Electro)蠍子人 (Scorpion) 以及墓石 (Tombstone) 為首的遭遇模組,玩家可以將上述模組與綠惡魔的主牌組結合,挑戰被蜘蛛人的眾宿敵們圍攻的情境。以下,就讓我們來詳細看看綠惡魔擴充的內容物,以及我挑戰兩個劇本數次後的小小心得。


<筆者先前介紹主遊戲的文章請點此>
<小羊大大對於主遊戲的介紹請點此>
<筆者對美國隊長擴充的介紹請點此>
<筆者對驚奇女士擴充的介紹請點此>

概覽:
綠惡魔擴充中包含兩疊牌 (共 78 張卡) 以及一本較有誠意的規則書,此擴充並沒有像另外兩個英雄包那樣附贈小海報,可惜了其極富特色的封面圖樣。就機制的擴充來說,綠惡魔擴充主要為反派新增了「卡牌翻面」與「間接傷害」兩個機制,並新增了「多種增效圖案並存」的增效卡,且反派具有多種攻擊與密謀並進的手段,遊戲的難度也更為提高,是相當適合已經攻略完基本版三大反派的玩家的一個反派擴充。
封面照,擴充盒的大小是這次推出的三個擴充中最大的
封底照,基本資料以及部分卡牌的預覽都在上面,一樣需要基本核心才能遊玩
說明書封面,若卡牌具有下方的南瓜符號代表該張牌出自綠惡魔擴充
說明書內頁一覽,簡單介紹本次新增的劇情機制以及反派特色,但沒有卡牌互動的實際範例或是常見狀況的FAQ,導致這本規則書有些美中不足
說明書內頁一覽,一樣是劇情機制與反派特色的簡介
登登!本次擴充最重要的就是這兩個牌組啦!
配件總覽,詳細的卡牌組成將在後續文章中介紹

配件:
除去規則書,綠惡魔擴充的卡牌部分共包含兩個綠惡魔劇情牌組 (風險事業 & 強壯藥水配方)、一個綠惡魔遭遇模組 (惡魔把戲) 以及三個一般遭遇模組 (電力汲取、一團混亂及干涉運作),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卡牌的樣貌:
擴充中主要就是這四疊牌,其中又以上方兩疊劇情牌組最為重要
風險事業劇情牌組,反派能夠翻面變身是其特點
當綠惡魔處在諾曼‧奧斯朋的身分下時是不會受傷的,相當麻煩
而當奧斯朋變身為綠惡魔後,不但會對玩家造成大量傷害,更會隨時間經過慢慢變回奧斯朋來躲避玩家追擊
環境卡,犯罪集團這面會伴隨著奧斯朋一起出現,上面的指示物相當於奧斯朋的盾牌,會吸收玩家造成的傷害
環境卡,瘋狂病態這面會伴隨著綠惡魔一起出現,上面的指示物相當於計時器,會隨時間 (遭遇卡 or 密謀之行動) 慢慢減少,當指示物全部移除後綠惡魔的瘋狂便被抑制,反派又會變回奧斯朋!
強壯藥水配方劇情牌組,牌卡數量是目前所有反派劇情中最多的!
強壯藥水配方的綠惡魔,特色是會在對玩家造成傷害時同時推進密謀進度,階段2 & 3 的綠惡魔更是會一次給予玩家大量遭遇卡,務必提前做好準備
背面是正常的反派牌背,呼~
綠惡魔的主要從者,能力值不高但數量真的不少,還會讓主線密謀推進的速度變快!
遭遇模組一覽,若以綠惡魔作為反派的話,建議放入惡魔把戲模組來體驗「南瓜炸彈」與「綠惡魔滑翔機」這兩大綠惡魔經典武器
三個額外的遭遇模組,其代表反派分別為電光人、蠍子人以及墓石,都是與蜘蛛人相關的反派
以上便是這次綠惡魔擴充的卡牌介紹,除了卡牌種類相當豐富之外,綠惡魔的反派特色也充分地展現在卡牌的設計之中,三個額外的遭遇模組也各自帶來了一些有趣的英雄對抗機制,是一個相當有誠意的反派擴充。卡牌的質量以及文字敘述上目前並未發現太大的問題,由於英文版的卡牌資料尚未公布,正式發行後若發現有什麼嚴重的翻譯錯誤會再補充在本篇文章之中。


宿敵模組介紹:
如前面幾段所提到的,這次除了綠惡魔本身的劇情卡牌以及遭遇模組外,還附有三個一般的模組,分別是電力汲取 (電光人)、一團混亂 (蠍子人) 及干涉運作 (墓石),每個模組皆包含一張反派從者卡、一張支線密謀卡以及三張詭計或附加卡。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三個模組的詳細內容。
全卡牌一覽

電力汲取-電光人:電光人 (Electro) 本名為麥克斯·狄倫 (Max Dillon) ,其超能力來自一次電擊意外,自該次意外之後,麥克斯便獲得了充電放電之能力,其體內的電力越多,其超人般的各種力量便越強。由於其乖戾偏激的性格以及不完美的家庭,麥克斯在了解到其所獲得之力量的強大後,便自稱電光人並開始犯罪活動,是蜘蛛人故事中相當知名的反派。電力汲取這個遭遇模組主打「棄掉遭遇牌庫卡牌,加速遭遇牌庫循環」此種非直接傷害玩家的效果,雖然反派的傷害看似不高,血量也不甚突出,但其增效效果 (棄掉遭遇牌庫3張卡牌) 卻是一等一強力的,若與奧創或綠惡魔等需長期作戰之反派結合將對玩家帶來相當大的麻煩。
電光人從者卡,數值並不是特別突出,但能力相當麻煩,會讓玩家承受一定要吃好吃滿的間接傷害
支線密謀,玩家解決此密謀時不但會加速遭遇牌庫的循環,還需要棄掉手上的手牌,相當強力
詭計卡,不得不說電光人的遭遇模組真的特別好看且用心,是唯一一個沒有重複卡牌的遭遇模組
詭計卡的特色在於其增效效果都是加速遭遇牌庫循環,其卡牌能力也大多具備加速遭遇牌庫的能力,是一個特色十分明確的遭遇模組,我個人相當喜歡
一團混亂-蠍子人:蠍子人 (Scorpion) 本名為麥克·加根,原先是一名私家偵探,並被受雇來找出彼得‧帕克與蜘蛛人的關聯。在後續的委託中,麥克·加根接受了基因改造,並穿上了由 Dr. Farley Stillwell 設計的輔助外衣,進而成為了蜘蛛人的天敵-蠍子人。在後續的故事中,蠍子人也曾與寄生體共生而成為猛毒,並在奧斯朋組建的黑暗復仇者之下擔任假的蜘蛛人,因此出現在綠惡魔擴充中算是有點道理。
「擊暈」是一團混亂這個遭遇模組最主要的特色,無論是反派、密謀還是詭計卡,都會讓玩家的角色不斷地被擊暈,或是因為已被擊暈而讓情況變得更為嚴峻。不過,擊暈雖然煩人,但在遊戲中並不是一個太難處理的狀態,我認為蠍子人的威脅主要仍來自於其登場便馬上能夠攻擊的迅擊能力,搭配其造成傷害便能擊暈玩家的能力以及高攻擊力,玩家若沒有做好準備勢必會陷入苦戰之中。
蠍子人從者卡,比起電光人數值明顯強上不少,其能力也相當具威脅性
支線密謀卡,相較於其他模組的密謀卡較無威脅性
蠍子人的遭遇模組中還有標準遭遇模組的卡牌 (圍毆),總感覺蠍子人不是那麼被重視XD

干涉運作-墓石:墓石 (Tombstone) 本名為朗尼·湯普森·林肯 (Lonnie Thompson Lincoln),是一名患有白化症的黑人,自小便因這樣的雙重標籤而被嚴重霸凌。長大後朗尼藉由霸凌他人來保護自己,並加入黑社會一展長才,成為紐約黑社會的要角。墓石一開始並不具有超能力,是在一次槍擊意外中,因為暴露在奧斯朋化學祕密的實驗性氣體才獲得堅如鋼鐵的身軀以及超人般的能力,曾多次在各種與黑社會相關的事件中與蜘蛛人、夜魔俠等英雄對抗。
干涉運作這個遭遇模組的特色便是會不斷地棄掉玩家手中特定的資源,貼附在玩家角色身上而非反派身上的「升級卡」也是這個模組中首見的遊戲機制。與電光人的模組類似,墓石的遭遇模組主題性強烈,且單卡的殺傷力極高,尤其是兩種得消耗特定資源才能移除的升級卡相當煩人,短時間雖不致命,但不處理將導致嚴重的後果。
墓石從者卡,高血量展現出了墓石刀槍不入的特色
消耗玩家手牌資源的支線密謀,不過其實放置威脅多數時候並不會造成太大麻煩
干擾玩家翻面以及讓卡牌「展示時」效果重複啟動的升級,相當煩人!
整體而言,這次的遭遇模組延續了基本版的傳統,將反派的特色盡可能地與卡牌機制結合,並給予不同模組截然不同的針對重點,在不新增規則的情況下,我認為上述模組都是相當用心設計的遭遇模組。


心得:
在兩個劇本各自 solo 過數次後,我認為綠惡魔所帶來的挑戰性是無庸置疑的。無論是在風險事業中不斷切換身分的奧斯朋/綠惡魔,還是強壯藥水配方中能夠同時攻擊、提升威脅並在現身時給予大量遭遇卡的綠惡魔,對玩家而言都遠遠不是犀牛人那樣只要控管好威脅的數量便能輕鬆擊敗的反派,難度至少可與克勞比肩。


綠惡魔擴充的亮點之一:大量兼具兩種增效圖示的卡牌
在新增的卡牌機制上,綠惡魔擴充明顯多了許多具有「中斷」此一關鍵字的卡牌,讓反派在動作上擁有更多的變化;同時,增效符號的星號以及三角尖釘符號開始會在卡牌上同時出現,讓反派的攻擊與密謀行動更具威力,卡牌的增效能力也明顯強化許多。另一個不得不提的是「間接傷害」這個新的反派攻擊手段,間接傷害強迫玩家要「剛好」承受所有的傷害數值,而不能利用盟友來吃下額外的傷害 (盟友剩1滴血便只能承受1點間接傷害,多的玩家必須自己承受),這讓玩家的血量更為吃緊,遊戲難度也因此提升不少。

不過,這邊不得不抱怨的是,雖然上述新增的遊戲機制讓整體遊戲變得更為多變有趣,但遊戲中開始會出現許多規則不明確的地方,我相當不建議新手從綠惡魔的模組來入門漫威傳奇再起這款遊戲。舉例來說,玩家在風險事業這個劇情模組中可能會遇到「綠惡魔攻擊→給予反派增效卡→解決增效卡的效果→綠惡魔翻面變為奧斯朋」這樣的情境,但此時究竟是繼續依照綠惡魔原先的攻擊數值對玩家造成傷害,還是因為綠惡魔已經離場而取消該次攻擊所會造成的傷害?


如同盾牌的犯罪集團環境卡,搭配擁有守護關鍵字的私人保鑣,要傷到奧斯朋真的不容易
又比如玩家若對奧斯朋身分下的綠惡魔造成了超過犯罪集團環境卡上指示物數量的傷害,那是否將反派及環境卡翻面後便忽略剩下的傷害?若上述傷害是由具有貫穿能力的卡牌所導致,是否仍以同樣的方式計算傷害?等等,這些都是因為「反派翻面」以及「環境卡翻面」等新機制所產生的問題。雖然我個人認為是依「造成傷害/受到傷害的目標消失,則剩餘傷害便忽略」這樣的法則來處理,但在官方公布 FAQ 前,我相信這些問題仍然是沒有確切解答的。

也許有人會說,上述問題其實不需要明確的解答,玩家可以依說明書利用殘酷法則 (即無法在規則書中找到相關規則時,以最不利玩家的方式執行卡牌效果) 來繼續進行遊戲,但我依然會希望官方的 FAQ 能盡快發布,並且盡可能在未來擴充的說明書中多增加一些新機制的範例,避免玩家遊玩時還得分心討論或查找規則而降低遊戲的沉浸感,玩家也不會因為這些容易起爭議的規則傷了彼此間的和氣,得不償失。


蜘蛛人對上綠惡魔,經典宿敵對決
就劇本的情境 & 機制結合上來說,我個人喜歡風險事業多一些,因為奧斯朋/綠惡魔的變身機制相當優秀地呈現了綠惡魔在漫畫中的設定。當綠惡魔的瘋狂程度 (即瘋狂指示物減少) 降低時,反派便會變回理性面占優的奧斯朋,且英雄是不能傷害「一般人」的,因此綠惡魔不會在恢復為奧斯朋時受傷;而當奧斯朋沒辦法藉由犯罪或商業上的成功來紓解壓力 (犯罪指示物不足) 時,衝動暴戾的綠惡魔人格面便會浮現,若在實際遊玩前便了解奧斯朋/綠惡魔的性格,相信對這個機制的設計會更有感覺。除了機制結合得宜外,風險事業也是個相當具挑戰性的劇情模組,玩家要在攻擊綠惡魔與回血之間抓好節奏,扣牌來一次造成大量傷害在這個劇本中相當重要,與挑戰其他劇本的感覺相當不同。

強壯藥水配方則是在遊戲敘事的層面上有著更為強大的張力,不斷冒出的惡魔從者以及與惡魔數量環環相扣的主線密謀、支線密謀以及詭計卡,讓玩家除了預先設定好的主線密謀劇情外,還會隨著遊玩過程的不同,體驗到不同的故事發展,上述發展可能是突然竄出無法預先防備的惡魔大軍,也可能是綠惡魔藉由支線密謀不斷地增強惡魔從者們的各種能力,無論是何種發展,放到整個主線密謀的故事線上都很有說服力,是我玩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個反派劇情。誠實來說,強壯藥水配方其實在許多概念上與奧創類似,但可能是奧創這個角色在原本的漫威宇宙中對我的吸引力不足,其角色立體度也不及綠惡魔,因此我對於強壯藥水配方有著較高的好感。


總的來說,綠惡魔擴充是一個相當值得購買的反派擴充,新增的機制與卡牌設計都相當的有趣且好玩,反派也相當具有挑戰性,雖然規則上因新增的機制而產生了一小部分不夠明確的地方,但整體的遊玩體驗仍然讓人相當滿足,強烈推薦已經挑戰完基本核心中三大反派的玩家購買,讓眾英雄們漫威宇宙中的冒險能夠繼續延續下去!

7 則留言:

  1. 請問:
    雇傭槍手這位從者展示時:選擇給予反派1張面朝下的增效卡是啥意思?反派攻擊或密謀回合在一起翻開結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張面朝下的增校卡會在反派攻擊或密謀時一併翻開結算。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應!

      刪除
    3. 請問:
      1.2階的綠惡魔展示時對每位英雄身分造成間接的傷害是不是不能防禦?3階的綠惡魔展示時卻沒有間接傷害,是不是就能防禦?

      刪除
    4. 您好,這邊無論是間接傷害還是一般傷害都是不能防禦的喔,敵方直接對我方造成傷害後我方要做的是選擇承受傷害的對象並進行傷害分配,而非橫置角色進行防禦。

      兩者的差別在於間接傷害必須要全部分配完,非間接傷害則如同防禦一般攻擊般,可以使用殘血的盟友去吃下所有傷害。我想您問的「能否防禦」應該就是上述差別,筆者詳細解釋如下:

      舉例來說,如果我的檯面上有一隻剩下 1 血的盟友A,那當 1/2 階的綠惡魔展示時我若將傷害分配給該盟友A,多出的 2 點間接傷害就得要由我的英雄或其他盟友承受。但如果是展示 3 階的綠惡魔,那我就可以用上面提到的盟友 A 去承受全部的 4 點傷害,不用分配剩下的傷害,與一般反派/從者攻擊時用殘血盟友去吃下整個攻擊的傷害類似。

      希望這樣有回答到您的問題,若還有疑問也歡迎繼續提出!

      刪除
  2. 請問, 如果英雄處於凡人狀態, 而遭遇卡抽到反派攻擊你, 哪應該怎樣結算, 反派還可以攻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這種情況須看卡牌的完整敘述,無法一概而論。一般來說,若該次攻擊無視玩家當前的身分狀態,則卡牌效果應會敘明,依卡牌指示結算即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