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 星期一

[心得] 幽港迷城:雄獅蠻顎 (Gloomhaven: Jaws of the Lion)


* 注意:本篇文章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商業合作文,文中所提及之實體遊戲係由 GoKids 玩樂小子提供。

* 22/04/01 修正:對全文進行第二次潤稿。


文章目錄:



簡介:

中文版遊戲封面
幽港迷城:雄獅蠻顎 (Gloomhaven: Jaws of the Lion) 是在 2020 年由 Isaac Childres 設計的角色扮演類傳承遊戲,玩家在遊戲中會扮演飛斧手、爆破手、赤色守衛或虛空守望者中的一名角色,與同伴一同在幽暗港 (Gloomhaven) 這座城市內展開冒險,調查並阻止潛伏在城市陰暗角落的陰謀詭計。

若玩家曾經造訪過 Board Game Geek (BGG) 這個北美最大的桌遊情報站,那對於雄踞 BGG 綜合排行榜上第一位已經多年的幽港迷城 (Gloomhave) 想必不會陌生,今天要介紹的幽港迷城:雄獅蠻顎 (以下簡稱為「雄獅蠻顎」) 便是奠基在幽港迷城世界觀下的獨立作品。

遊戲封底也註明了雄獅蠻顎可以獨立遊玩,或是做為幽港迷城的擴充來遊戲
雖然遊戲的規模與規則複雜度有別,但雄獅蠻顎與幽港迷城的世界觀、故事設定以及玩法基本上是完全一樣的,且因為雄獅蠻顎的劇情發生在幽港迷城之前,故也有人將雄獅蠻顎稱為「幽港迷城前傳」或是「幽港迷城外傳」。此外,由於雄獅蠻顎的角色也可以拿到幽港迷城主遊戲中使用,故雄獅蠻顎也具有一部分幽港迷城擴充的性質。

除了讓玩家體驗到全新的角色與關卡劇情之外,設計師 Isaac Childres 設計雄獅蠻顎的主要目的是要讓沒玩過幽港迷城的玩家能夠更輕鬆的進入到幽港迷城的世界中。因此,雄獅蠻顎有著「教學關卡」的設計,並在說明書與卡牌中設計有多個規則閱讀/規則學習上的斷點,玩家只要跟著說明書的指示,就能從零開始慢慢學習雄獅蠻顎的核心規則。

以下,筆者將對雄獅蠻顎的配件做個簡單的介紹,並分享筆者分別玩過中、英文版前五關教學關卡的心得。由於遊戲劇情以及各式各樣的劇情解鎖配件是雄獅蠻顎的一大賣點,故筆者會在盡量不講到劇情的情況下對雄獅蠻顎的遊戲方式與機制進行介紹,並依此來分享心得。


相關連結:




配件:

開箱!
玩家開盒後首先會看到的是一本前導漫畫、一張說明紙、四本說明書以及一大疊的指示物戳戳板。在這些戳戳板下則會有紀錄冒險進度用的城市版圖、貼紙、各個角色的配件以及多疊卡牌。

雄獅蠻顎的前導漫畫 - 幽港迷城:牆上破口
漫畫裡面會簡單帶出雄獅蠻顎中四名角色的個性,以及他們在隊伍中的定位
前導漫畫是中文版與英文版最大的不同之處,筆者先前透過 Amazon 購買英文版時並沒有這本小漫畫,中文版則是很貼心地收錄在裡面。前導漫畫的劇情相當於遊戲第一關至第二關的劇情,並帶出了四名角色的基本資訊與各自的性格特色。

雄獅蠻顎中的說明紙、說明書以及劇本書
雄獅蠻顎共有兩本說明書 (新手指引 & 規則名詞)、兩本劇本書 (劇本書 & 補充劇本書) 以及一張說明紙,玩家開盒後需要先依照說明紙上的敘述準備遊戲配件,然後再翻閱「新手指引」學習進行遊戲第一關前的基本規則,並依照「劇本書」上的敘述來設置第一關的場景。基本上新手教學用的前五關都會要求玩家反覆參照「新手指引」以及「劇本書」來進行遊戲,並透過這樣的方式將遊戲中的關卡設置、戰鬥、角色卡牌使用以及角色升級等基本規則教給玩家。

標記戳戳板 Part.1。筆者將「激活標記」改翻為「啟動標記」
標記戳戳板 Part.2。遊戲中共有兩種陷阱,一種會造成傷害,另一種會賦予負面狀態
標記收納
遊戲中還有近十片標記戳戳板,這些標記可以分為地圖用標記、角色用標記、怪物立板及其他等四大類。地圖用、角色用與其他標記可以完全收納在遊戲所附的長型收納盒中,怪物立板則建議與該怪物的專屬能力卡和先攻順序標記一同收納在夾鏈袋中。

城市版圖與地點貼紙
遊戲中會使用到的地圖共有兩種,一種是劇本書裡面的關卡地圖,另一種則是城市版圖 (見上圖)。當玩家進到新的關卡時,說明書或劇本書便會指示玩家將相對應的地點貼紙貼到城市版上。由於雄獅蠻顎遊戲中所附的城市版圖與貼紙不能重覆黏貼,故玩家若要重複遊玩的話還需要購入可重覆黏貼用的版圖貼紙組合,這點需要特別注意。

四名角色的大紙盒
大紙盒的內容物 - 以虛空守望者為例
小紙盒中的模型 - 虛空守望者
模型上色後的樣貌 - 虛空守望者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雄獅蠻顎共有四名角色可供玩家選用,每一名角色都會有一個專屬的大紙盒與一個小紙盒。大紙盒中會包含該角色的角色墊、能力卡、角色卡 (紀錄紙)、攻擊修正牌、角色標記以及要滿足特定條件才能使用的卡牌等;小紙盒則收納有該角色的微縮模型 (約 35mm 大小)。

角色卡 & 角色墊
角色卡 (紀錄紙) 上面會記錄該角色的等級、金錢、裝備以及升級/完成戰鬥目標後選擇的獎勵等資訊,每一場完整的戰役 (從頭到尾跑完所有關卡) 都會耗用一張,若玩家會反覆重玩雄獅蠻顎非常、非常多次的話務必掃描或護貝使用。

能力卡牌,注意每張卡牌的正面都有上下兩部分
在雄獅蠻顎中,玩家會使用角色的能力卡牌來進行戰鬥。這些能力卡牌的背面繪製有該角色的專屬符號 (例如上圖中的法杖),正面則由上下兩部份組成。玩家每回合都會打出兩張能力卡牌來進行行動,並選擇一張卡牌的上部與另一張卡牌的下部作為該回合的兩個行動。由於能力卡牌與角色在遊戲中所能執行的行動息息相關,故能力卡牌的數量與能力強弱其實就直接影響到角色的強度,玩家在遊戲中主要得藉由角色升級來獲得新的能力卡牌。

攻擊修正牌,上圖包含了 -2 至 +2 的攻擊修正牌,以及帶來 2 倍傷害的 2x 與不造成傷害的禁止符號
為了增添劇情張力,遊戲中的戰鬥除了要依照能力卡牌上的攻擊數值來處理外,玩家還會使用攻擊修正牌來對攻擊數值做增減。這樣的設計雖然為戰鬥帶來一定的隨機性,但也為玩家的戰鬥帶來更多故事性;此外,玩家在遊戲中可以藉由任務獎勵或是完成個人關卡目標來改造自己的攻擊修正牌庫,讓玩家除了能力卡牌外,也能在攻擊修正牌上體會角色的成長。

先不要打開這些有蠟封貼紙的盒子!
在整理配件的時候,若玩家遇到寫有「停!」的卡牌或是像上圖般有蠟封貼紙的盒子,就代表要先擱置這些配件,等到劇本或說明書指示再去打開、閱讀或使用裡面的內容。上圖中標示 A~D 的四個小盒子會因為角色在遊戲中升級而解鎖,為了保留遊戲的驚喜感,筆者在這邊就不多做說明。

其他盒內配件
除了上述配件外,遊戲中還有諸如城市事件卡、怪物行動卡、物品卡、怪物立座、怪物能力卡與對應封套等配件。這些配件筆者在此就不一一細講,在後續的規則章節中若有遇到會再進行介紹。


整體來說,雄獅蠻顎中文版的配件質感是相當不錯的,大多數配件在材質、手感與厚度上皆與英文版二刷後的配件近似。微縮模型的細節雖然只能說是差強人意,但其實英文版的模型就是如此,所以中文版並沒有改動的空間。

翻譯部分則仍然有著充斥簡中名詞與錯別字的老問題,且部分劇情內容有譯者為了美感而額外加筆的部分,在意這些翻譯瑕疵的玩家可以考慮從美國亞馬遜上購入英文版來遊玩,價格也僅為中文版的一半。


收納:

遊戲收納範例 - 使用烏鴉盒子的木製收納盒來進行收納,特別注意角色紙盒、角色墊、角色卡與元素版是沒有專屬收納位置的
收納相近數量配件時的比較 - 左:烏鴉盒子,右:遊戲內建收納
在玩家整理完配件後,第一個會遇到的便是配件收納的問題。雖然雄獅蠻顎的內建收納已經對各種配件的收納位置有所規劃,但大量的怪物立牌與相關行動卡牌仍是一個收納上的難題,且角色的卡牌上牌套後便難以放回原本的角色紙盒中,故遊戲內建的收納並不是一個令筆者滿意的方案。

烏鴉盒子使用多層盒來收各種標記與怪物立牌
多層盒側面照,各層藉由滑動卡榫來扣合
然而,雖然烏鴉盒子解決了卡牌上套後的收納問題,也完美地將怪物立牌與各種標記進行分類收納,但角色墊與角色卡仍然沒有一個專屬的收納空間,且各種小卡 (尤其是怪物行動卡) 的拿取相當不方便,故筆者也沒辦法說烏鴉盒子就是最好的收納方案,只能說是個不完美但可接受的收納選項。因此,筆者在這邊將兩種收納的優缺點條列出來,讓玩家參考自己的需求來選擇。

所有配件收入盒中的遊戲盒高度 - 左:烏鴉盒子,右:內建收納
原收納
優點:
1. 標記收納盒相當方便,單一收納盒便囊括所有遊戲中的標記
2. 用夾鏈袋分類怪物在遊戲設置上有其方便性存在
3. 可以完整保留角色紙盒等配件在遊戲盒中
缺點:
1. 配件容易受到擠壓
2. 要找到特定的怪物需要花較長時間
3. 角色能力卡與攻擊修正卡上牌套後需要另外準備卡盒收納
4. 遊戲盒的高度會明顯增高

對有收納強迫症的玩家來說,沒辦法將角色紙盒保留在遊戲盒中是最大的痛
烏鴉盒子
優點:
1. 怪物立牌有個別分類
2. 角色專屬卡牌有獨立的收納空間,方便玩家存檔與拿取
3. 不容易擠壓到配件
缺點:
1. 需要另外花錢 (790元/個)、花時間組裝與整理配件 (約 1 ~2 小時)
2. 怪物行動小卡的拿取不便
3. 沒有收納角色紙盒的位置,且角色墊與角色卡等仍須小心收納在盒內空隙中
4. 先攻順序標記的收納沒有因應中文版的大小變更 (即英文版二刷後的變更) 而做調整
5. 沒有專門收納角色標記的收納格

筆者在上網查找其他國外收納品牌後,發現諸如 Folded spacee-Raptor 等其實也有推出雄獅蠻顎的收納,且這些收納都有將角色紙盒的收納空間考慮進去;然而,這些收納在角色專屬卡牌的收納上就遠不如烏鴉盒子方便與用心,只能說各有利弊,筆者目前還沒找到完美的收納產品。

因此,筆者建議玩家可以先使用內建的收納 & 額外購買卡盒來進行遊戲,真的有需求再購買專屬收納即可。


遊戲核心體驗:

由於遊戲以小隊冒險為主,故即便是單人遊玩,玩家仍要至少控制兩名角色
作為一款以角色扮演與小隊冒險作為主軸的合作策略遊戲,雄獅蠻顎的遊戲體驗可以粗略劃分為「角色成長」以及「關卡解盤」兩個部分。角色成長的部分以角色的升級與行動牌的獲得為主,輔以完成關卡任務與戰鬥目標後為玩家的攻擊修正牌與物品帶來的成長;關卡解盤則是要求玩家在有限的行動數內突破一個個關卡,考驗玩家搭配角色能力卡與規劃行動順序的能力。

若以遊戲流程來看,「闖關-整備-闖關-整備...」正好就是關卡解盤與角色成長的來回交替,玩家在闖關時獲得的金錢與經驗值等可以在整備期讓角色成長,而在整備期獲得的能力卡與裝備等又能讓玩家在闖關時變得更強。因此,雄獅蠻顎整個遊戲的正向回饋感相當強烈。只要玩家喜歡闖關部分的遊戲機制 (見後述),那雄獅蠻顎便是一款玩了很難不上癮的策略遊戲。

能力卡牌替換,遊戲中會從編號 A 的卡牌一路替換為編號 B、編號 1、編號 X 與編號「等級」
角色成長這個部分,玩家最有感的會是能力卡牌的升級。在雄獅蠻顎的教學關卡中,玩家會隨著一關關的推進而不斷地將手上的能力卡牌替換為能力更強、效果更多的卡牌,並在結束教學關卡後繼續利用「角色升級可以獲得新的能力卡」的機制來讓玩家持續更新角色的能力卡池。

又,角色升級時所選取的能力卡帶有技能分岐樹的概念,玩家沒辦法在有限的升級次數內得到所有的能力卡牌,故每一次升級都得思考自己想要的遊玩風格,並依此來選擇自己想要的能力卡牌。這樣的設計也增添了遊戲的重玩性,並讓玩家即便是使用同一名角色來進行冒險,也能透過選擇不同的能力卡來改變該角色的遊玩風貌。

購買物品來為往後的關卡做準備
另一個比較有感的成長則是物品的購買與獲得。玩家在遊戲中可以藉由殺敵與拾取物品來獲得金錢,而在關卡與關卡之間的整備期則可以用這些錢來購買已開放的物品。這些物品分為關卡內一次性使用、充分休息後可重置以及持續發動效果等三種,且不同部位的物品各自有不同的數量限制。

物品的存在讓玩家的行動組合又多了一層需要考慮的因素,也讓玩家能夠做出的戰略選項多出不少,與上面所提到的能力卡牌分岐選擇類似,為遊戲帶來一定的重玩性。

兩張能力卡的組合決定了玩家該回合的所有行動
關卡解盤則和遊戲的主要機制、也就是「打出兩張能力卡來決定行動順序與行動內容」有關,這部分是幽港迷城系列的精髓所在,也是玩家會不會喜歡幽港迷城系列的主要因素。由於行動部分的隨機要素都是部分可控且可推算的,故玩家在做的其實就是在考慮隨機要素後如何最佳化己方行動這件事,而燒腦的則是該打出怎麼樣的能力卡組合來讓自己的行動順位與行動能夠最佳化,以及突發狀況 (例如沒有造成預定的傷害) 出現時該如何調整計畫這兩點。

玩家在進入關卡後,每回合都會秘密打出兩張能力卡來決定自己角色的先攻順序與角色要進行的行動,所有人都打出後才會一同翻開能力卡,並翻開怪物的行動卡來決定所有角色的先攻順序。當輪到自己動作時,玩家會需要挑選一張能力卡的上半部行動以及另一張能力卡的下半部行動來動作,玩家不能都選上半部的行動來進行,也不能都選下半部的行動來做。

如上圖所示,每張能力卡的中間會有一個速度值,這個數值越小的角色在該回合將會越快行動,故上圖中數值最小 (35) 的飛斧手是第一個行動的,數值次之 (38) 的赤色守衛第二個行動,預設速度數值為 50 的腐鼠突襲者則是最後動的。

傷害計算範例,雖然有隨機成分但玩家仍能輕易估算出大概的傷害範圍
由於玩家彼此之間不能直接說出自己該回合的速度值,且怪物的速度值是在玩家出牌後才隨機翻牌決定,故玩家出牌時還得顧慮到行動彈性,讓自己的行動盡量不要因為突然的先攻順序改變而被浪費。因此,雖然出牌時表面上只要考慮先攻順序與牌卡上下半部的行動組合,但實際上玩家還得考慮自己在各種可能行動順位下的應對策略,進而選出最適當的行動組合。

遊戲中要藉由兩種休息行動來拿回已經用過的手牌,且需要支付相對應的代價
除了每回合的行動規劃,玩家可使用的能力卡牌還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慢慢減少。上面提到每回合玩家都要打出兩張牌來執行行動,這兩張牌在行動結束後便會進入玩家的棄牌堆中,玩家下回合得要從手中的剩餘能力卡牌選出兩張來執行行動。當手牌用盡或是不足兩張時,玩家便需要選擇「休息」這個特殊行動來拿回棄牌堆中的手牌;此外,無論是選擇短休息或長休息,玩家都需要將一張牌流放至遺失區作為休息的代價,下一關才能拿回手中使用。

因此,由於玩家的手牌數量與玩家的行動數量息息相關,且隨著遊戲進行玩家便會因休息而慢慢耗盡手牌,故玩家的行動數量與行動自由度皆會隨著遊戲進行而慢慢減少;特定卡牌還具有「觸發強力效果後便進入遺失區」的負面代價,讓玩家得要進一步在行動效率與行動數量的平衡上做抉擇。這樣將手中能力卡牌數量、行動數及行動強度掛鉤的設計,讓玩家行動時需要在多個策略層次上做思考,即便每個回合的行動選擇 (選兩張牌打出或休息) 相當簡單,背後的思考卻一點也不單純。

上述行動規劃與手牌管理統合起來便是「關卡解盤」這個核心體驗的主要內容,也是雄獅蠻顎最為有趣、最能獲得成就感的地方,筆者也相當喜歡這個部分。


除了角色成長與關卡解盤,遊戲還有一些增添故事風味的設計,例如每個關卡的開場與閉幕劇情,以及關卡間的城市事件卡劇情等,這部分筆者認為雄獅蠻顎表現得中規中矩,與一般以闖地城、殺怪及找尋背後主謀類的奇幻冒險故事並無太大差別,屬於額外附加到遊戲機制上的外顯敘事元素,實際上玩家彼此在遊戲中的互動與合作成長往往才是最有故事性、也最具獨特性之處。


心得:

雙人遊戲設置樣貌 - 第二關
由於筆者尚未全部破完 (中、英文版的兩場雙人戰役都只玩到第五關),故以下心得僅適用於遊戲的前五關,後續關卡待筆者破完後會再另外撰文分享。

如同設計師 Isaac Childres 所期許,雄獅蠻顎的教學關卡可以說是同類型傳承類合作遊戲中最為有趣而好上手的教學關卡,雖然玩家若擁有一定的遊戲基礎會更快上手,但即便玩家完全沒玩過同類型的遊戲,也能透過前五關的教學關卡學會九成左右的遊戲規則,並順暢地進行遊戲。

雙人遊戲設置樣貌 - 第五關
就機制面而言,雄獅蠻顎的能力卡牌使用機制與手牌管理成分讓遊戲整體有著濃厚的歐式策略遊戲感,攻擊修正牌的設計則讓遊戲在運氣帶來的張力與策略所帶來的穩定感之間取得了相當不錯的平衡,這兩者的結合所帶來的策略成分也讓玩家能夠穩定地在遊戲中獲得成就感,在美式冒險主題遊戲中相當難能可貴。

就主題情境來說,前五關在教學之餘也慢慢地讓玩家對謎團背後的真相感到好奇,劇情中所拋出的懸念雖然不算特別,但仍足以讓玩家保持繼續探索的好奇心。或許是遊戲機制太過搶眼的關係,筆者感覺自己在遊玩時最期待的仍是新關卡所帶來的新盤面,對於主線劇情的期待感反而沒有那麼強烈,故筆者認為喜歡遊戲機制的玩家會比較享受雄獅蠻顎所帶來的遊戲感受,若是對故事比較期待的話可能會略為失望。

透過各種手段來打造自己角色的特色是角色扮演遊戲不可或缺的元素!
而若要說為什麼喜歡雄獅蠻顎,筆者認為遊戲將所有重要機制扣合在能力卡牌上的設計真的相當漂亮,卡牌相關的機制所帶來的成就感也遠非傳統擲骰拚骰的美式遊戲所能比擬,「想」出破關之道與「骰」出破關之道在遊戲耐玩性上更是天差地別。此外,玩家還能透過能力卡牌、攻擊修正卡與裝備卡的選擇來客製化自己角色的成長路線,並在其上獲得遊戲策略上的回饋,在提升重玩性之餘也提升了玩家對於角色的代入感,讓玩家對於遊戲整體更有感情。

對筆者來說,雄獅蠻顎並沒有明顯的缺點*,因為它幾乎提供了所有懷有奇幻魂的策略玩家會想要的東西,只要玩家不排斥其核心機制,那就有很高機會能在其中找到與同伴一同闖關殺敵的樂趣,並在幽港迷城的世界中找到桌遊玩家長年來希望看到的美式 RPG 桌遊。

* 當然,上牌套後不容易收納可以算是一個缺點,中文版的簡中用語也可以算是一個中文版特有的缺點。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詳細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留言,若有文中未提及的相關問題都可以透過留言提出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