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心得] 漫威:危機協議 核心套組 (Marvel: Crisis Protocol Core Set)


* 注意:本篇文章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商業合作文,文中所提及之實體遊戲係由 GoKids 玩樂小子提供。


文章目錄:

主遊戲封面,玩樂小子並未推出繁體中文版,中文化資源請參考宅貓大的分享 (連結請見後述)
漫威危機協議 (以下簡稱為「危機協議」) 是一款由 Atomic mass games* 出版的微縮模型雙人對戰遊戲,玩家在遊戲中會分別組建自己的超級英雄/超級罪犯小隊,並透過完成危機卡 (Crisis Cards) 上的任務來得分並取得勝利。

* Atomic mass games 是艾賜魔袋 (Asmodee) 旗下專做微縮模型戰棋類遊戲的工作室,例如星際大戰 IP 相關的星際大戰:X翼戰機第二版 (Star Wars: X-Wing) 與星際大戰:軍團 (Star wars: Legion) 目前都是由 Atomic mass games 負責。

如同遊戲封面上大大的「漫威」商標所示,危機協議中的所有角色皆取材自漫威宇宙,這些角色在遊戲中的陣營隸屬 (Affiliations) 亦來自漫威漫畫中的設定。同時,前述記載有得分任務的危機卡也多半取材自漫威漫畫中的情節,玩家戰鬥的地點則預設在紐約市的街道等漫威經典場景中,是一款套有漫威 IP 外皮、帶有濃厚漫威風味的雙人微縮模型戰棋。

遊戲設置樣貌
除了漫威 IP 之外,危機協議的另一個特色是採用了「多段編組」的遊戲機制。玩家在對戰前會先準備自己的角色名冊 (Roaster),這份名冊將包含十名角色、十張戰術卡 (Tactic Cards) 以及兩種危機卡各三張。在設置遊戲時,玩家將會隨機抽選危機卡來決定該場遊戲的任務目標與小隊的威脅值上限,並依此挑選角色來組建上場作戰的小隊 (Squad) 與要在遊戲中使用的五張戰術卡。

也就是說,玩家在遊戲中會經歷兩次自選編組,第一次是遊戲開打前的名冊編組,第二次是確定危機卡後的小隊與戰術卡編組。若以職業運動來比喻,那名冊編組就像是招募一支運動隊伍的過程,而小隊則是玩家派上場比賽的選手。

藉由這樣的多段編組機制,危機協議有著相當不錯的遊戲變化性,並讓遊戲的戰術可能隨著角色的推出與各種卡牌的增加而不斷成長。即便玩家使用同樣的名冊來面對同樣的對手與危機卡,只要彼此選上場的角色與戰術卡不同,遊戲便有了新的風貌。

組裝模型也是危機協議遊戲的一部份,圖為美國隊長的未組裝零件板
角色模型組裝範例,圖為八爪博士
在本篇文章中,筆者將會簡單介紹漫威:危機協議的核心套組中所包含的配件,並將遊戲分為「模型」與「遊戲內容」兩個部分進行介紹。與其他需要自組裝的微縮模型遊戲類似,危機協議其實也是包含了「模型組裝/上色」與「上桌遊戲」兩部分的微縮模型戰棋,玩家並不是上桌開打後才在「玩」這款遊戲,在組裝模型的時候其實就已經在體驗遊戲了。

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危機協議的核心套組究竟包含什麼吧!


相關網站連結:




配件:

開箱!
若不算規則說明書,危機協議的遊戲配件共可分為四大類,依序為指示物卡牌骰子微縮模型指示物在遊戲中會用來標記角色血量、威能數量以及狀態等,並有一部分會依照危機卡的說明放在戰場上作為任務用的目標物來使用。

卡牌則包含角色卡、戰術卡、危機卡以及場地設置卡等四類,除了場地設置卡外,其他三者與遊戲的運作密切相關,可以說是危機協議的遊戲精華所在。骰子則是危機協議專用的八面骰,用來判定戰鬥以及技能使用的結果等。

微縮模型則以角色與地形場景為主,例如核心套組便包含十隻角色、十個地形場景配件以及量尺套組。除了量尺套組外,其他的模型都需要使用相關工具 (例如模型膠水或瞬間膠) 來進行組裝。這部分將會是玩家在開始遊戲前的最大關卡,筆者在後面會做更深入的介紹。

附有大量圖片的全彩說明書
危機協議的說明書共包含三個部分,分別是遊戲規則、角色介紹以及模型組裝用的說明書。由於危機協議是一款會隨著角色推出與官方錦標賽而不斷更新規則的遊戲,故若玩家想要跟上最新的遊戲規則以及 FAQ/勘誤的話,需要前往 Atomic mass games 官網的規則專區進行規則的更新與下載。

這邊筆者會建議找網路上的教學影片或是找人現場教學來學習危機協議的遊戲規則,因為規則書並沒有類似「教學戰役」、「入門規則」一類的章節,對於沒有接觸過微縮戰棋的玩家來說,即便讀完規則書很可能還是不知道從何下手,連場地設置都有困難。此外,規則書也有不少讀起來沒問題、玩起來模糊不清的地方,這部分通常得靠問人或是查找 FAQ 來解決,故找有經驗的玩家來學習仍是最推薦的。

指示物一覽
遊戲的紙製指示物則如上圖所示,除了紀錄分數與當前輪數 (左上角) 的圖版外,其他指示物可以粗略分成兩種大小。較大的通常是放在戰場上的任務用指示物,較小的則通常用來指示角色的狀態。指示物本身品質僅能算普通,若玩家和筆者一樣玩得比較暴力,那指示物的邊角在幾場遊戲後通常就會有所磨損。

遊戲中所使用的八面骰以及六種骰面
遊戲中所使用的骰子是具備特殊骰面的八面骰,這些特殊骰面共分為失敗 (Failure,骷髏頭)、爆擊 (Critical,驚嘆號)、萬用 (Wild,漩渦狀)、命中 (Hit,尖刺狀)、格擋 (Block,盾牌)以及空白 (Blank)等六種。攻擊時爆擊、萬用與命中都算是一次擲骰成功,防禦時則以爆擊、萬用與格擋算是一次擲骰成功。爆擊、萬用與失敗算是遊戲中的特殊骰面,爆擊在遊戲中會給與玩家額外的骰子與擲骰機會、萬用有機會觸發角色的特殊能力而失敗則是無法重骰的骰面。

角色卡,從左後到右前依序為奧創、齊默男爵、美國隊長、驚奇隊長、黑寡婦、蜘蛛人、紅骷髏、鋼鐵人、八爪博士與交叉骨
在眾多種類的卡牌中,最為重要的便是 4 吋 x 6 吋 (約10.2 x 15.2公分) 大小的角色狀態卡 (Character Stat cards)。每一名角色都會有至少一張角色狀態卡,這些角色卡可分為健康面 (藍底) 與受傷面 (紅底,角色圖為受傷樣貌),當角色在健康面的血量被扣至零後,下一輪便會翻面以受傷面回到戰場上繼續作戰;若該角色的受傷面血量也歸零,那該角色便視為陣亡而移出遊戲。通常角色在健康面與受傷面的數值及能力會有所不同,藉此模擬該角色的狀態改變並呈現出該角色在漫威宇宙中的特色。

中文化後的角色卡,左邊為新版角色卡(健康面),右邊為舊版角色卡(受傷面)
角色卡在 2021 年的 11 月因為遊戲平衡因素而有不少調整,核心套組中受影響的角色包含美國隊長、鋼鐵人、奧創以及驚奇隊長。此外,舊版的直式角色卡也預計會在今年 (2022) 陸續更換為橫式的新版角色卡,依照官方目前的做法來看,應該會以電子檔免費提供、實體版本另外販售的方式來讓玩家更新。玩家若有需要可前往Atomic mass games 官網的規則專區上下載,或參考宅貓大釋出的新版角色卡。

戰術卡範例,卡牌的正面 (右) 會註明卡牌的使用陣營限制、使用時機以及效果
除了角色狀態卡,筆者認為戰術卡是遊戲中第二重要的卡牌。戰術卡在遊戲中提供玩家各式各樣的特殊行動與戰術規劃,讓玩家所操控的角色可以突破角色卡與一般行動的限制來行動 (例如讓鋼鐵人與美國隊長聯手打出「跳彈衝擊 (Ricochet Blast)」來殺翻對手),或是打亂對手的戰術規劃。

由於角色擴充內通常也會包含幾張相關的戰術卡,故戰術卡的卡池亦會隨著角色的新增而不斷擴大,玩家所能做出的搭配組合也就更為增加,使遊戲的策略選擇更為多元。未來若官方有舉辦錦標賽事,那玩家還會需要到 Atomic mass games 官網的賽事專區下載戰術卡的限制卡與禁卡表,並依此來建構自己的戰術卡名冊。

提取類危機卡,卡牌以紅色為主色
守衛類危機卡,卡牌以藍色為主色
危機卡在危機協議中是有如遊戲劇本/目標卡般的重要存在,除了會規定玩家如何設置遊戲戰場、設定小隊組建的威脅上限值 (卡牌正上方圓圈內的數字)外,還會決定該場遊戲的得分方式。

在危機協議中,危機卡共可分為「提取 (Extraction)」與「守衛 (Secure)」兩種,前者通常與指派角色拾取並保管特定任務物品有關,後者則通常會要求玩家的角色接近特定任務標的,並要讓己方的角色在該任務標的旁佔多數。

滿滿的待組模型~
同角色的零件會放在同一個模型框架上,圖中為尚未組裝的奧創
除了角色外,核心套組還會給玩家十個地形場景,圖中為組裝完畢的樣貌
遊戲中用來測量各種距離的量尺也是塑膠製,可以自行上色
最後,核心套組內有近十袋的模型需要玩家組裝,這些模型可以分為角色、地形與量尺配件等三大類,需要全部組裝完畢才能進行遊戲。對於沒有模型組裝經驗的玩家來說,至少需添購斜口鉗、切削工具 (筆刀)、打磨工具 (砂紙或銼刀) 以及黏著劑 (模型膠水與瞬間膠) 等工具才能完成組裝,所需成本從幾百至破千元都有可能,端看上述操作器材的等級與數量。

為了讓沒有模型組裝經驗、但又打算入坑的玩家有個參考,筆者會在下個段落分享自己的製作工具與製作過程。


模型製作:

筆者的模型組裝工具,已經用了快十年啦
上圖是筆者在製作模型時常用的工具,其中最為重要的是斜口鉗與黏著劑/模型膠水,預算足夠的話筆者會建議斜口鉗可以買好一點的型號,操作上會更為順手。

可以接合模型零件的黏著劑/模型膠水有相當多種,以危機協議的模型來說,角色主體筆者會推薦使用溶解型的模型膠水來組裝,上圖的田宮白蓋便是一例。這類膠水依照乾燥時間而有不同的施用方式,以上圖的田宮白蓋來說,由於其乾燥時間較長,故通常會用瓶蓋上的小刷子將膠水直接塗在零件的黏接面上。若玩家是使用田宮綠蓋等乾燥時間較短的黏著劑,那通常會先將零件密合再塗接於零件相接的隙縫中使膠水滲入,進而達到黏合的效果。

角色與地台的接合則推薦使用瞬間膠,因為角色與地台的接觸面較小,且遊戲時會不斷操作模型,故使用田宮白蓋一類的融解型膠水的話便會有黏著強度不足的問題。若希望進一了解黏著劑的種類在黏合時所造成的差異,筆者會推薦參考【心得】模型常用各式黏著劑介紹 20190124 更新這篇文章。

斜口鉗筆者比較不挑,但預算允許的話會建議買貴一點、好剪一點的,這樣可以省下一些修整湯口的時間,剪切配件時也更不費力。打磨相關配件則建議玩家以手邊有的工具為優先,有預算的話買一支小型鑽石銼刀 (同時具備平面與曲面者為佳) 與一張 400 號左右的砂紙便足以應付大多情況。

湯口示意圖
筆刀與打磨用具主要是用在切削、磨平零件剪切後的湯口,以上圖為例,作為地形的車子其底部原先與框架連接的地方在剪切後會有泛白的部分,這些因剪切造成的不平整處就需要透過筆刀與打磨用具來將其磨平,以利後續組裝。在切削、打磨後玩家可以用牙刷一類的毛刷將模型上的粉塵碎屑除去,以利後續操作的進行。

此外,筆刀與打磨用具還可以用來磨平模型上的分膜線突起。分磨線主要產生在位於模具之間的模型零件上,在危機協議中多半位於角色的手、腳及軀幹側邊中線附近,屬於塑膠模型製造時必定會產生的不平整。若玩家希望盡快開始遊戲則可先略過此步驟,待上色前再回頭處理亦無妨。

以蜘蛛人為例,使用補土 (白色部分) 修整模型的縫隙
在這次製作危機協議的模型時,筆者共分成以下十個步驟進行,依序為:
  1. 閱讀組裝說明書
  2. 剪切零件
  3. 打磨修整
  4. 假組 (模擬組合後的樣貌,不上膠)
  5. 塗膠組裝黏合
  6. 放置使黏著劑乾燥硬化
  7. 打磨 (去除黏著時滲出的黏著劑、模型上的分模線等)
  8. 於模型縫隙處上補土
  9. 打磨修整補土面
  10. 上色
筆者前前後後約花了三天將前面的十個步驟操作完畢,並花了一個半天來進行底色的噴塗,故保守估計玩家約需要四天左右來完成危機協議核心套組中的所有模型。受限於時間與預算,筆者並未進一步將模型進行細部上色,若玩家打算進一步上色可以參考宅貓大在其 FB 粉專上的上色分享,並估算後續所需的上色時間。

填補模型縫隙用的工具們,上圖的水彩筆是圓頭的,但筆者感覺平頭的應該會更好用
在模型黏合、組裝完成後,玩家可能會發現模型的接合處有無法黏合完整的縫隙,這個時候可以使用補土來對這些縫隙進行填補修整。筆者這邊用的是 AV Vallejo 所出的膏狀塑膠補土,只要直接擠出在縫隙上並用畫筆抹平即可,放置約 1~2 天後便能硬化到可以繼續對其表面繼續進行操作的硬度,相當方便好用。

若縫隙較大,筆者會推薦使用例如 Milliput 出品的 AB 補土,在使用及保存上都更為方便,同等重量下的價格也比 AV 的塑膠補土來得便宜。此外,由於補土乾燥後其體積會略微收縮,故玩家可能會需要進行多次填補、打磨的操作才能讓縫隙補得平整漂亮。

將模型黏在方便抓握的支撐物上,例如具備平整面的木棍
使用噴筆或噴灌來噴塗底漆,筆者這次使用的是 Citadel 的 Chaos Black 底漆噴灌
簡單噴塗上一層黑色底漆
角色也用同樣方式處理
在製作完模型後,玩家可能會進一步考慮上色,此時筆者會推薦使用以水作為溶劑的水性漆來進行上色操作,一來沒有溶劑揮發導致吸入毒性物質的問題,二來在小空間內也可以利用筆塗來進行操作,只想塗角色本體的話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模型的上色並沒有硬性的操作步驟,但大致上不會偏離「上底漆→上底色→疊色繪製高光/陰影→罩染統一色調→上保護漆」的大流程,其成本則與玩家需要的顏料種類與器材等級成正比。若玩家時間有限,筆者會建議使用底漆噴罐或是噴筆來進行底漆的噴塗。噴塗操作會需要在通風良好處進行,並要做好自身的防護措施,避免吸入過多揮發溶劑與顏料粒子。

筆者會選用 Citadel 的噴罐主要是因為容易入手加上後續會用 Citadel 的漆上色,且噴罐上有使用須知與使用方式的說明,在操作時比較不容易忽略該注意的事項 (預先搖勻顏料、保持噴塗距離、控制環境的氣溫與溼度等)。

利用 Wraith Bone 的底漆噴罐噴塗簡單的天頂光
噴塗後之樣貌
如果玩家像筆者一樣受限於時間而無法完整上色,那在噴完底漆後可以考慮用淺色的噴罐為模型加上一些簡單的光影,讓模型的立體感更為提升,如此一來,噴塗完成並充分晾乾後便是具有一定完成度、能夠上桌遊玩的模型了。

充分晾乾後可以考慮用大創的模型展示盒 (約 60-100 元/個) 來收納,角色底座用黏土固定
由於遊戲內部並沒有規劃任何收納,台灣也不好買到專為危機協議核心套組設計的盒內海綿收納,筆者會建議玩家購買大創的模型展示盒來收納角色與小配件避免碰撞,這些展示盒可以剛好放入核心套組的遊戲盒內,是個便宜方便的選擇。

另外,玩家也可以考慮在角色與地景配件的底盤上黏上磁鐵,進而吸附在鐵盤上來進行收納;若玩家打算購買大量角色,那使用磁鐵加鐵盤的收納方式會是比較一勞永逸的做法。

收納入盒!
由於台灣目前沒有官方賽事,未來是否會持續且穩定的舉辦也還是未知數,故對於危機協議的玩家來說,組裝、上色模型的時間很可能遠比實際遊玩來得長,筆者也因此花了較長的篇幅來對這部分進行介紹與說明,也希望對於模型組裝與上色有經驗的玩家能不吝分享自己的經驗,供新入坑的玩家參考。


簡易規則:

首先,由於宅貓大已經相當熱心地將規則書都翻譯為繁體中文 (感謝宅貓大!),故筆者在這邊將不會詳述規則細節,僅會針對遊戲的設置、基本行動與大概遊戲樣貌進行介紹,詳細的規則還請玩家自行參閱說明書,以獲得最正確、最詳盡的說明。此外,後續筆者會盡量使用宅貓大的翻譯來進行解說,若筆者的翻譯與宅貓大不同,則會在名詞後方備註其原文,以利讀者比對查找。

要理解危機協議到底在玩什麼,首先得先理解危機協議的遊戲架構,筆者將其簡列如下:
  • 建立名冊
  • 設置遊戲
    • 擲骰決定優先權 (先後手)
    • 抽取危機卡
    • 依照危機卡決定威脅值上限
    • 依照危機卡設置戰場
    • 決定各自的部屬區域
    • 組建小隊並挑選戰術卡
    • 輪流部屬角色
  • 遊戲進行:所有角色都啟動過一次稱為一輪遊戲,遊戲最多進行六輪;每一輪都包含以下三個階段:
    • 威能階段:所有角色獲得 1 點威能
    • 啟動階段:從先手開始輪流選一名角色啟動,直到所有角色都啟動過為止;每次啟動可執行兩個行動,可選行動包含:移動、攻擊、超能及擺脫
    • 清理階段
      • 依危機卡的指示計分
      • 將具有昏迷指示物 (Dazed) 之角色的角色卡翻面,並清除其角色卡上的所有傷害與特殊狀態指示物
      • 若在啟動階段時啟動最後一名角色的玩家擁有優先權,則將優先權指示物交給對手
      • 移除所有角色上的啟動指示物
      • 將輪數指示物移動到下一格
  • 勝負判定:有兩種勝利條件會在滿足時立即結束遊戲,依序為:
    1. 率先獲得 16 分以上
    2. 將對手的角色完全殲滅
      • 若在六輪遊戲結束後還沒有任何勝利條件被滿足,則由遊戲結束時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 由於計算分數時是雙方同時計算,故有可能出現雙方同分的情況,此時遊戲將繼續進行到有任一玩家的分數超越對手為止

在玩家入手危機協議的核心套組後,第一個需要注意的是核心套組並沒辦法提供兩名玩家進行完整遊戲這點。詳細而言,在一場完整遊戲開始前,每名玩家都需要準備一份名冊 (Roaster),這份名冊須包含:
  • 團隊成員 - 十名任意且不重複 (代號不同、本名可相同) 的角色
  • 團隊戰術卡 - 十張不重複的團隊戰術卡
  • 危機卡 - 不重複的保衛與提取危機卡各三張
也就是說,危機協議的主遊戲其實只能供一名玩家擁有一套完整的戰前名冊,要完整體驗一場雙人對戰則至少需再購買五盒雙角色的擴充,或是找同樣擁有核心套組的玩家對戰。

雖然對於常玩微縮模型戰棋的玩家來說,「主遊戲 = 用比較划算的價格入手大量模型與基本配件」的情況實在是家常便飯,但對於從桌遊圈入坑的玩家而言,買了一盒近三千的遊戲結果只能玩半套其實是不太容易接受的。幸好,危機協議的核心套組仍提供了一套示範劇本以及一套單人劇本 (需至官網下載) 供玩家使用,在遊戲面上盡可能地做出補償。筆者後續將利用上述示範劇本來介紹遊戲規則,讓玩家能一窺危機協議的遊玩樣貌。

    雖然規則看起來很複雜,但其實每個回合不外乎就是移動角色與進行攻擊而已
    若省略遊戲設置的部分,危機協議實際上是一款不斷啟動角色,並藉此來布局、完成任務進而得分的遊戲。由於遊戲中大多數的任務都需要操控角色去靠近任務目標物,並在清理階段前持有/守衛目標物,故角色的移動與走位在遊戲中倍顯重要,戰鬥反而比較像是一種干擾敵方完成任務的手段。

    入門劇本所選用的兩張危機卡,為保衛及提取危機卡各一
    危機卡上會告知玩家應參考何種地圖卡來設置遊戲
    在核心套組的示範劇本中,玩家會使用搶奪宇宙魔方碎片的提取危機卡與保衛終極病毒 3.0 (Extremis 3.0)* 的保衛危機卡。玩家雙方會分別使用包含五名角色的小隊來進行對戰,小隊的陣營隸屬則分別是美國隊長領軍的復仇者 (Avengers) 與紅骷髏所領軍的罪犯 (Cabal)。

    危機卡上的得分 (Scoring) 區塊會告訴玩家該局遊戲的得分方式。以上圖為例,宇宙魔方相關的危機卡需要玩家的角色在清理階段時持有「宇宙魔方碎片」才能得分;終極病毒 3.0 相關的危機卡則要玩家在清理階段時成功守衛任一終極病毒的目標點才能得分。

    * 終極病毒 3.0 是鋼鐵人的道德傾向被緋紅女巫的法術反轉後所製造出來的人體強化奈米機器人,黑化的鋼鐵人藉由提供芝加哥的市民使用終極病毒 3.0 的強化「服務」來賺取高額服務費,其自身也使用終極病毒 3.0來強化肉體。由於鋼鐵人所提供的「服務」是透過手機的 APP wifi 連接市民體內的奈米機器人來啟動,在危機協議的遊戲中與終極病毒 3.0相關的任務指示物上才會畫一台智慧型手機,手機螢幕上還有啟動奈米機器人用的 APP 圖式。

    計分 & 輪數紀錄圖版
    計分圖版上會放上雙方的得分指示物 (藍旗與黃旗) 以及輪數指示物 (定位符號)。每一輪的清理階段玩家都會依照危機卡上的敘述來計算各自的得分。

    戰場俯瞰
    由於在示範劇本中已經幫玩家決定好要用的角色與戰術卡,故設置完戰場後就會直接跳到角色佈置的步驟,並由美國隊長方 (擁有優先權) 開始輪流佈置角色。危機協議表定的戰場大小為 36 吋 x 36 吋 (約 90 公分 x 90 公分),由於筆者沒有這麼大的桌面可用,故上圖中僅使用 90 x 72 公分大的戰場,並以短邊作為雙方的部屬邊界。

    此外,一個完整的戰場應該要包含至少 12 個地形場景 (例如車子、紅綠燈等),但由於核心套組僅提供 10 個地形場景,且筆者所使用的戰場較小,故玩家在上圖中僅會見到 10 個地形場景。

    量尺總覽,左側四支為標有數字的距離量尺,右側三支為測量移動距離用的移動量尺
    測量地形場景彼此的距離
    在遊戲設置與戰鬥時,玩家常常會需要去進行「距離 2 (Range 2)」、「距離 4 (Range 4)」一類的測量,此時便需要使用標記有數字 2~5 的量尺。舉例來說,遊戲戰場上的地形場景彼此必須至少間隔「距離 2」,此時便是使用標有數字「2」的量尺來測量。

    測量角色的部屬區域
    測量是否有成功守衛任務目標 = 是否在「距離 1」的長度內;撿取任務物品也是同樣的測量
    黑寡婦使用「槍擊」攻擊驚奇隊長,測量雙方底座是否在「距離 3」以內
    這邊再舉三個例子,例如遊戲設置時玩家的角色應該要在部屬邊界向內「距離 3」的區域內,此時便要使用標有數字「3」的量尺來測量;遊戲中要判定角色是否成功「守衛」特定任務指示物時,會需要測量角色與指示物是否為「距離 1」或更近,此時則要使用任一數字量尺的短邊來測量;角色進行攻擊時也會用數字量尺來進行測量,藉此判定彼此底座之間的距離。

    角色卡上的綠色指示物便是威能指示物
    設置結束後玩家首先會進行威能階段,此時所有角色都會獲得 1 個威能指示物 (1 點威能),由於核心套組中並沒有角色會在此時發動能力,故玩家會進而進入到遊戲的核心階段 - 啟動階段。


    與啟動階段息息相關的角色狀態卡
    在啟動階段中,玩家會輪流挑選一名己方的角色啟動,直到所有的角色都啟動過為止;若不使用超能或戰術卡來調整,則一般來說每一輪每一名角色都只能啟動一次。啟動後的角色該如何行動則與該角色的狀態卡息息相關,以上圖的美國隊長為例,美國隊長的基礎數值皆記錄在「區域 2」,角色能用的攻擊招式則記錄在「區域 3」,角色的領導能力則記錄在「區域 4」,可以使用的超能則記錄在「區域 5」。

    若將區域 2 放大來看,一名角色的基礎數值包含體力 (編號 6)、速度 (編號 7)、尺寸 (編號 8)、威脅等級 (編號 9)、物理防禦 (編號 10)、能量防禦 (編號 11) 與秘法防禦 (Mystic defense,編號 12)。

    血量代表該角色所能擁有的傷害指示物上限;速度代表該角色移動時所能選用的距離量尺種類 (分為 S/M/L 三種);模型尺寸與視線及角色移動有關;威脅值則與危機卡上的小隊威脅值上限有關;三種防禦則代表該角色在面對對應類型的攻擊時能夠投擲的骰子數量。

    若將區域 3 中的招式放大來看,一個招式會包含攻擊類型 (編號 1)、招式名稱 (編號 2)、攻擊距離 (編號 3)、力量 (即投擲骰數,編號 4)、威能花費 (編號 5) 與特殊規則 (編號 6)。玩家在使用招式時首先要確認的便是敵我之間的距離以及招式的威能花費,再來便會依照攻擊類型進行擲骰比拚,並在適當的時機處理招式的特殊規則。

    由於角色卡上的資訊繁多,且玩家通常會操控 5 名以上的角色來進行遊戲,故玩家在開始遊戲後會遇到的第一個難關便是「熟悉角色卡」。這個部分沒有捷徑,只能靠著遊戲經驗的增加來慢慢累積。


    在了解角色卡後,玩家便可以啟動角色來進行布局。一名角色啟動後可以執行兩個行動 (可以重複選同樣行動),上述行動包含移動、攻擊、超能與擺脫四種。在啟動時除了會使用到前面提到的數字距離量尺外,還有可能需要用到另一組量尺 - 距離量尺。

    移動前
    移動後
    角色移動時會使用可以轉動的 S/M/L 量尺來進行測量,要使用何種量尺則與角色狀態卡上的移動速度有關,單次移動距離長的角色可以選擇較短的量尺,且量尺可以自由彎折。移動後角色的底座不能與其他角色的底座重疊,角色也不能在無法保持平衡的物體頂端結束移動 (例如紅綠燈頂端)。

    推移前
    推移後
    被丟擲的黑寡婦在丟擲路徑 (S 量尺) 結束前便會碰到其他角色,所以會受到 1 點傷害
    當玩家的角色被推動或丟擲時,也會使用可以轉動的 S/M/L 量尺來進行測量。被推動與被丟擲的角色都會在碰到最接近的地形場景或角色後停止移動,後者還會因為被丟擲產生的碰撞而受到 1 點傷害。

    選擇想使用的招式,這邊鋼鐵人選擇了「導航火箭」攻擊齊默男爵
    量測距離並進行擲骰,攻擊方與防禦方會各自擲骰然後比較擲骰成功數
    戰鬥行動則包含多個階段,若以最簡化的步驟來看,則至少包含「選擇招式→選定目標→支付招式費用→處理戰鬥擲骰→傷害計算處理」等步驟。當攻擊方的擲骰成功數量較多時,防守方便需要受到兩方擲骰成功數目之差值的傷害;若雙方成功數量相等或是防守方較多,則該次攻擊沒有造成任何傷害。

    超能的使用也與攻擊類似,最大的差別在於並不是所有的超能都需要距離的量測,且大部分超能不會耗用一個行動,只有特別註明「行動:(Action:)」的超能才會消耗一個行動。

    擺脫則是執行後直接移除一個角色身上的負面狀態,是最容易處理也最虧的一種行動。

    使用戰術卡讓美國隊長與鋼鐵人聯手出擊!
    戰術卡包含各種資訊
    在了解遊戲設置的方式、各種量尺的用途以及四種基本行動後,玩家進而要面對的便是整場遊戲中每張牌都只能打出一次的戰術卡。戰術卡在使用上會有可用陣營與使用時機的限制,而發動戰術卡所需支付的代價則會寫在卡牌效果中,只要玩家能夠滿足上述三個打出戰術卡的條件,便能馬上打出該戰術卡。由於戰術卡不計入行動之中且通常會給予玩家額外的好處,故玩家應盡量使用這些卡牌。

    黃底藍旗的玩家因為得分已經來到 18 分 (用盾牌標記),故馬上獲得勝利!
    遊戲便會在玩家的交替行動與得分計算中不斷進行,直到有玩家在清理階段總分達到 16 分以上,或是有一方被完全殲滅為止。若第六輪結束時上述條件都未滿足,則由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以上就是遊戲設置與遊戲進行的基本樣貌,遊戲的細部規則雖然多如牛毛,但只要掌握遊戲的主幹、也就是「透過啟動角色來完成任務」這點的話,那對於啟動階段的行動規劃便能有個大概的方向,剩下的部分可以透過反覆遊戲來慢慢熟悉。


    心得:

    遊戲結束後的半邊戰場,紅骷髏所率領的小隊透過搶奪魔方碎片而勝利
    在沒有進行完整遊戲、遊戲經驗也相當有限的情況下,筆者實際上沒辦法對漫威:危機協議做出充分而完整的評價,但有一點筆者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漫威:危機協議的核心套組並沒有呈現出危機協議這款遊戲的完整實力。因此,玩家若只買核心套組,那可能會覺得投入的多而收穫的少,會有種不太暢快的空虛感。

    為什麼這麼說呢?主要是因為即便核心套組已經提供了十隻角色,但在僅使用核心套組來對戰時,玩家仍沒辦法體驗到「依照所面對的危機卡而調整上場小隊與戰術卡」的小隊組建過程,也沒辦法準備完整的角色名冊,但這兩個部分偏偏就是遊戲最富變化之處,沒辦法完整體驗這個部分其實便會覺得遊戲在規劃層面上少了點東西。

    嚴格來說,這並不是危機協議的缺點,而是可以自行組軍的微縮模型戰棋普遍有的情況。這類遊戲的核心套組 (或者說是基本包) 通常只會提供基本配件與少量角色供玩家體驗遊戲,想憑一己之力進行一場完整對局本來就需要投入大量資金。因此,筆者雖然覺得危機協議在這部分有些可惜,但仍能從配件與核心套組的規劃上感覺得出來出版商想要盡量完善的努力。

    能夠操控精緻的漫威角色模型來進行對戰是危機協議的一大賣點
    因此,玩家首先要認知到所謂的「核心套組」其實只是提供玩家一個初嘗危機協議遊戲機制的展示品,即便玩家要開始玩這款「入門」套組就需要投入一定的時間與心力,想體驗完整的危機協議仍需要購買一定數量的擴充。

    這並不是說核心套組所提供的遊戲體驗不佳,實際上若以「微縮模型戰棋」來看,筆者認為危機協議的核心套組其實已經提供了相對完整且多變的遊戲體驗,玩家光是熟悉規則與核心套組的角色其實便足以玩上十來場,只是核心套組僅讓玩家去體驗在戰場上「執行計畫」這個部分,作戰前的「名冊組建」與「小隊組建」在核心套組中是缺席的。

    若進一步考慮核心套組所提供的地形場景與基本配件,那核心套組其實是相當划算的入門選擇,畢竟以「微縮模型戰棋」的標準來看,約三千元左右的價格便有十隻精緻的角色模型與一定數量的場景配件其實已經相當划算。若換做其他遊戲,玩家花同樣價格通常只能買到兩至三個陣營的起始包,要買場景就勢必得要再另外掏錢,基本測量配件與骰子等可能還要自行準備。

    從開盒到上場對戰絕對是條漫漫長路,但這段準備過程其實就是微縮模型遊戲的一部分
    當然,以上的優點其實都是建立在與其他「微縮模型戰棋」比較的基準上,對於從桌遊圈入坑的玩家來說,近三千的價格卻沒有完整遊戲體驗,且需要花上大把時間來進行遊戲前準備仍然是偏貴的。從這個角度來看,筆者認為漫威:危機協議絕非一款大眾取向、也不是一款桌遊玩家取向的雙人微縮模型戰棋,而是一款面向微縮模型玩家的漫威 IP 遊戲。

    對於想完整體驗危機協議正規遊戲的玩家來說,購買擴充並找同好對戰是最好的選擇
    若撇除時間、預算以及遊戲完整度這些客觀上的考量,筆者其實覺得漫威:危機協議的清單組建與小隊組建規則是相當吸引人的。透過這種與集換式卡牌遊戲類似的遊戲機制,危機協議確保了遊戲的多變性與可擴充性,也讓危機協議相當適合舉辦賽事,讓玩家能透過賽事來展現自己的建軍功力與策略思考的深度。

    相較於組軍的規則,危機協議的實戰機制不算太有新意,大多數的對戰處理都得仰賴擲骰以及卡牌文字進行,與同類微縮模型戰棋相差無幾。不過, Atomic mass games 對於角色卡與規則的持續更新與維護相當值得讚許,只要官方願意一直去投注資源來改善主流 Meta 的問題並推出新產品,遊戲的壽命便能一直延續下去。

    若與同類型的產品相較,筆者會覺得 Super fantasy brawl 會是更偏向桌遊圈玩家的選擇 (不用組模型、不用預先組建牌庫/小隊),Games Workshop 出的冥土世界系列則是更帶有 LCG 感覺的雙人模型對戰遊戲 (須預先組建目標與行動牌庫,陣營內的小隊成員固定)。相較於這兩款遊戲,危機協議贏在角色名冊以及戰術卡組建的自由度上,但在核心套組中不容易感受到這點。


    總的來說,筆者會將漫威:危機協議推薦給喜歡漫威 IP 且對微縮模型感興趣的玩家,若玩家對於微縮模型類的雙人對戰遊戲沒有任何經驗,那或許可以前往備有危機協議的店家 (例如巨魔派對、卡卡城台北公館店等) 詢問並體驗。由於微縮模型類的戰棋都需要「社群」與「比賽」去撐起遊戲熱度,故身邊有玩家或店家能提供支援其實才是玩家是否該入坑的第一考量,筆者這邊只能先期待玩樂小子官方能投注資源來舉辦官方比賽,讓漫威:危機協議能夠展現其遊戲的完整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