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戰爭機器擴充 (War Machine Hero Pack)


* 注意:本篇文章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商業合作文,文中所提及之實體遊戲係由 GoKids 玩樂小子提供。


文章目錄:



簡介:

戰爭機器:擴充封面
緊接在紅兜帽劇情擴充之後,漫威傳奇再起為我們帶來的是鋼鐵人的好友、身上背負有一整座火藥庫的超級英雄 - 戰爭機器。無論是在漫畫或是電影中,戰爭機器皆與鋼鐵人有著深厚的淵源,除了因為戰爭機器的裝甲便是由鋼鐵人所開發製造外,更是因為鋼鐵人與戰爭機器兩人生死患難的交情。也因為這樣的交情,當東尼消失後挺身而出扛下責任與犧牲的往往便是我們今天的主角、同時也就是戰爭機器的操控者 - 詹姆士‧羅德斯 (James Rupert "Rhodey" Rhode)。

詹姆士‧羅德斯的初登場,穿綠衣的就是他! (Iron man #118,1978 年 10 月發行)
詹姆士‧羅德斯 a.k.a. 戰爭機器原先是一名直升機駕駛,在越戰的期間與剛製造出初代鋼鐵人裝甲的東尼‧史塔克在戰場上巧遇,兩人在攜手逃出越共包圍網時建立起共患難的情誼,亦為二人往後的友情奠定基礎。回到美國後,東尼‧史塔克邀請詹姆士加入史塔克企業,並雇用詹姆士作為自己的私人直升機駕駛,而這也是詹姆士一腳踏入鋼鐵人世界的契機。


詹姆士第一次替代無法作戰的東尼成為鋼鐵人
東尼詐死後再次成為鋼鐵人的詹姆士,此時的鋼鐵裝便已經是戰爭機器版本的裝甲
在成為戰爭機器前,詹姆士曾經暫代酗酒的東尼成為鋼鐵人,兩人也曾並肩作戰;但要說詹姆士何時真正踏上超級英雄之路,那絕對是在成為穿上戰爭機器鋼鐵裝、成為戰爭機器之後。戰爭機器原先是鋼鐵人、也就是東尼‧史塔克所打造的新型鋼鐵人裝甲 - 多重威脅應對戰鬥裝 (Variable Threat Response Battle Suit)。在東尼‧史塔克詐死休養的期間,被東尼所騙的詹姆士‧羅德斯為繼承東尼的遺志而穿上了這套裝甲,並代替東尼對付他的敵人。

離開史塔克企業並正式以戰爭機器的稱號加入西岸復仇者
後來,發現東尼詐死的詹姆士‧羅德斯憤而與東尼決裂,帶走了戰爭機器的裝甲並以「戰爭機器」的超級英雄稱號加入西岸復仇者的團隊。自此,名為「戰爭機器」的超級英雄正式誕生。「戰爭機器」這個名稱主要來自裝甲上所搭載的大量重火力武裝,在詹姆士出走史塔克企業前,這套裝甲其實就已經在鋼鐵人連載中用類似的名稱稱呼,為往後戰爭機器的自立門戶鋪路。

搭載大量高火力武器是戰爭機器最大的特色
在後續的連載中,詹姆士歷經了生化人化、死亡、重生、裝甲恐懼症以及多次遊蕩在鋼鐵人/戰爭機器身分之間的漫長旅程,也曾多次在鋼鐵人無法戰鬥時出手相助或是頂下鋼鐵人的身分。不讓戰爭機器專美於前,鋼鐵人也曾為了戰爭機器的大小問題而多次出手相助,在漫畫中還曾救活過鋼鐵機器數次。兩人的互動雖然精彩,但在這次的擴充中並非重點,筆者也就點到為止,暫且按下不談。

直攻反派本體的高火力輸出是戰爭機器的特色
在這次的擴充中,設計組沿用了鋼鐵人的設計概念,讓戰爭機器可以藉由打出大量的武器升級來強化自身,並透過使用這些武器升級來獲得資源、輸出傷害或是強化自身數值等。為了要進一步強調戰爭機器這種「行動火藥庫」的特色,設計組讓戰爭機器必須使用彈藥指示物來驅動戰爭機器的各種專屬卡牌,並透過翻回凡人身分再翻回英雄身分的方式來補充彈藥,象徵戰爭機器藉由裝備的整備 (翻回凡人) 來填補鋼鐵裝所需的彈藥資源,藉此結合卡牌連動機制與角色特色。

以下,筆者將會詳細介紹本次擴充中的卡牌,並分享筆者使用戰爭機器預組以及自組牌組進行遊戲的心得。


過往文章連結:主遊戲/涅布拉/紅兜帽/其他擴充的連結清單請點此



配件:

擴充配件
這次的擴充一樣包含一疊戰爭機器的牌卡與一張說明書,除了簡單說明戰爭機器的背景與使用訣竅外,在關鍵字解說上還對「結盟 (Alliance)」這個新關鍵字做了說明。當玩家打出擁有結盟關鍵字的卡牌時,所有玩家都可以幫忙該玩家來支付其費用,而不限於出牌者。這個關鍵字可以視為遭遇卡關鍵字「困境」的對立版本,讓所有玩家可以彈性調度各自擁有的資源,避免資源浪費的情況產生。

擴充所附的卡牌們
此次戰爭機器預組所搭配的是領袖風格,並以鋼鐵人作為其專屬盟友,宿敵則選用了鋼鐵人與戰爭機器的主要敵人之一:活體雷射 (Living Laser)。與先前的預組所不同的是,這次領袖風格的新卡都圍繞在「偷襲」這張事件牌上打造,連新盟友的設計也是如此,有著強烈的主題感,也因此戰爭機器擴充其實更像是「戰爭機器 + 偷襲套組」的預組擴充,而不是隨便塞幾張風格新卡了事。

英雄專屬卡牌:

戰爭機器專屬卡牌一覽
由於戰爭機器的裝甲本質上就是一種鋼鐵人裝甲,故在專屬卡牌的設計上玩家能夠看到不少鋼鐵人的影子,例如大量的科技升級就是一個例子。不過,由於戰爭機器更專注在傷害輸出上,故戰爭機器的升級牌與事件半多半與傷害輸出或是輔助傷害輸出有關,即便是產生資源用的火甲手砲也帶有填充彈藥指示物的能力,是一名特色相當明確的英雄。

戰爭機器的凡人身分:詹姆士‧羅德斯
戰爭機器的凡人身分提供玩家將棄牌堆中的戰爭機器卡牌洗回牌庫的能力,雖然這個行動並未限制次數,但設計師 Caleb 在玩家提問時有明確表明這個行動「一階段只能使用一次」,詳細的討論可以參照 Hall of Heroes 的整理。不過,由於官方還沒有正式勘誤這張卡片,玩家目前仍可依照卡牌上的敘述來進行遊戲,並在遊戲中後段透過這個能力將需要的戰爭機器事件卡一口氣洗回牌組中,進而在下個回合一舉輸出大量傷害。

凡人身分的另一個能力則是要棄掉身分牌上的所有彈藥指示物,這部分要參照其英雄身分的能力來一同理解。簡單來說,這個能力是要讓戰爭機器的彈藥囤積與充填有一定的限制,不能無限制地在身分卡上累積。

給予玩家彈藥指示物的戰爭機器
戰爭機器的基礎能力並不突出,但他的英雄能力相當特別 - 那便是在變換為英雄身分後,可在戰爭機器上放置 5 個彈藥指示物。玩家將會使用這些彈藥指示物來驅動戰爭機器的各種專屬卡,藉此模擬填充彈藥到各種武器中發揮武器效用的情境。

筆者覺得這個彈藥指示物的設計可以說是戰爭機器這名英雄的精華所在,除了與戰爭機器這名英雄的特色相符外,也讓戰爭機器的卡牌可以在突破一般「費用-卡牌效果」CP 值的同時,仍有一個負面機制 (沒有彈藥就不能使用) 去與之制衡。

可以生產並儲存彈藥指示物的軍火庫
由於彈藥指示物可以說是戰爭機器專屬卡牌的靈魂核心,故設計組設計了「軍火庫」這張牌來輔助戰爭機器生產 & 儲存彈藥指示物。在凡人身分時,玩家可以橫置軍火庫來生產彈藥指示物並放在軍火庫上;在英雄身分時,玩家可以橫置軍火庫來將這些彈藥指示物轉移到戰爭機器的身分卡上。因此,玩家若能在早期便打出軍火庫並在凡人身分下多待幾個回合,那在轉換到英雄身分後就有機會一次打死反派的一個階段,是相當暴力的一種打法。

專屬盟友 - 鋼鐵人,主遊戲的鋼鐵人英雄其專屬盟友也是戰爭機器!
戰爭機器的專屬盟友則不意外的是他的好友兼出生入死的夥伴 - 鋼鐵人。進場後能夠從牌庫和器牌堆中找任意一張科技升級卡加入手牌的能力相當強力,可以幫助戰爭機器找出所需的科技升級卡來構築檯面,或是找出適當的科技武器升級來打出傷害,是一張會希望能在遊戲早期叫出來的盟友。

戰爭機器的武器升級之一:導彈發射器
前面提到戰爭機器身上有著一狗票的武器,在這次的專屬卡中也配給戰爭機器四種升級 (其中一種不是武器) 來展現這一點。第一個要介紹的是橫置並耗用 1 個彈藥指示物後可以給予 1 名敵人 2 點傷害的導彈發射器,雖然傷害轉換比還算不錯,但因為戰爭機器的專屬事件卡有著更好的指示物數量/傷害輸出 CP 值,故導彈發射器的使用優先順位筆者認為並不高。

卡牌美術來自戰爭機器的第二次個人連載 (War machine vol.2)
在英雄內戰後,戰爭機器因一次戰爭任務的關係而喪失半邊身軀,此時鋼鐵人利用史塔克企業的先進技術將戰爭機器改造為半機械半人類的生化人,戰爭機器的裝甲也變成高對比配色 (深黑色-灰白色) 的樣貌。筆者雖然戰爭機器相關的漫畫看得比較少,但對於這段時期的裝甲很有印象,也覺得特別好看。

可以反覆提供小量傷害的肩部加農砲
第二個要介紹的是橫置便能對 1 個敵人造成 1 點傷害、耗用 1 個彈藥指示物就能重整的肩部加農砲。雖然肩部加農砲的費用比導彈發射器高,但在功能上更能補足戰爭機器的不足,例如可以提供小量傷害來解除敵人的不屈狀態,或是用來耗盡戰爭機器上的多餘彈藥,讓戰爭機器可以翻回凡人面進行補給。無論如何使用,肩部加農砲都是戰爭機器最重要的升級之一。

這張卡牌的命名真心偷懶,至少也
第三個升級是讓戰爭機器獲得空中特性,並讓戰爭機器在變換為英雄時獲得不屈狀態卡的「機體升級」。這張牌在戰爭機器專屬牌中的位置比較微妙,不屈狀態卡雖然可以補足戰爭機器的防禦面,但由於費用較高且空中特性對戰爭機器沒有直接的益處,故筆者覺得這張牌打出的順位也比較靠後一些,通常是在雙資源卡真的用不完時才會優先打出。

中文版翻譯有誤,本卡應該不是「行動:」而是「資源:」類異能,感謝 Sean 的提醒
最後一個升級則是資源生產相關的升級卡 - 手甲火砲。手甲火砲所生產的資源只能用在戰爭機器自己的專屬事件卡上,故玩家在使用時要特別注意這條限制。不過,手甲火砲最有用的還是讓玩家在英雄身分下擁有補充彈藥指示物的能力,這點在單人遊戲以及面對不能困惑的敵人時相當重要,讓玩家擁有不翻回凡人面仍能持續補充彈藥、繼續輸出傷害的手段。

三種攻擊事件卡 - 重擊光束、全自動以及化為焦土
相對於戰爭機器的四種升級,其專屬卡牌中也給了玩家四種不同功能的事件牌,分別是給予單體 4 點傷害的重擊光束、給予單體 8 點傷害還附帶貫穿的全自動以及對所有敵人造成 3 點傷害的化為焦土。重擊光束與全自動是目前 CP 值最高的傷害卡牌之一,化為焦土則可以視為浩克雷鳴掌擊的進階版。高 CP 值的代價是這些卡牌都需要耗費 1 至多個彈藥指示物,玩家要特別注意戰爭機器上彈藥指示物的含量,避免空有事件卡而無法打出的窘境。

化解事件卡 - 目標打擊
除了傷害事件卡外,戰爭機器也備有移除威脅用的化解事件卡:目標打擊。耗費1 點費用與 1 個彈藥指示物便能移除 3 個威脅是相當划算的化解選擇,在單人遊戲中只要玩家不是採取高火力速刷的策略,目標打擊便是張要用好用滿的化解事件牌。

從上面的介紹中不難看出戰爭機器的專屬卡牌都圍繞「彈藥指示物」來進行設計,大量的攻擊事件卡也符合戰爭機器給人的高火力形象。此外,打出科技/武器升級卡來強化自身的設計也讓戰爭機器與鋼鐵人遙相呼應,符合二者系出同源的故事設定 (戰爭機器的裝甲相當於高火力版本的同期鋼鐵人裝),是一名機制與主題結合得宜、強度也有相當水平的超級英雄。


領導風格卡牌:

戰爭機器擴充帶來了六種領導風格的新卡
這次的領導風格新增了兩張盟友卡 - 黑豹與驚奇隊長,並新增了可以重整盟友最多三次的支援卡 - 指揮小隊,以及由偷襲領軍的「單階段盟友使用套組」。由於這次新增的盟友卡其費用都相當高昂,故筆者感覺這兩張新盟友都是為了與偷襲搭配而設計,並搭配指揮小隊來做最大化的利用,故戰爭機器的領導風格卡組其實自成一個戰術體系,是歷代預組中數一數二優秀的。

偷襲、拯救今天以及下墜擺盪是三張可以互相搭配使用的領導風格事件卡
偷襲讓玩家可以免費打出與自己身分卡擁有相同特性的一張盟友,代價則是該盟友必須在當前階段結束後棄掉 (進入棄牌堆),卡牌美術也選用自帶類似戰術的星爵。拯救今天與下墜擺盪則是讓玩家可以棄掉一張檯面上的盟友,進而從一個密謀上移除掉與該盟友費用等量的威脅/對一個敵人造成與該盟友費用等量的傷害。

從上面的卡牌效果中,玩家不難看出偷襲本身適合和 4 費以上、自帶進場效果的盟友搭配,並在使用這些盟友化解或攻擊後,透過拯救今天或下墜擺盪來發揮榨乾這些盟友的最後價值。不過,雖然這樣的組合威力強大,但由於需要許多卡牌同時在手上才能有效發動,要打出 100% 的 Combo 相當困難。


進場後可以從棄牌堆中打撈事件卡的黑豹盟友
既然偷襲需要的是「高費+自帶進場效果」的盟友,這次預組所新增的兩張盟友自然都屬於此類。在黑豹進場後,玩家需從棄牌堆中找一張領袖事件卡附加到黑豹上,往後只要黑豹還在場上,玩家便能如同在手牌一般打出附加在黑豹的事件卡。

若從預組所提供的偷襲 Combo 來看,玩家使用偷襲讓黑豹進場後,可以藉由黑豹的能力找出棄牌堆中的拯救今天或下墜擺盪附加在黑豹上,並在使用黑豹化解/攻擊後使用上述事件卡棄掉黑豹,藉此發揮最大效用。不過,這樣的 combo 其實相當於用 4 點資源 (黑豹+偷襲+偷襲費用+拯救今天或下墜擺盪的費用 = 4 張卡牌) 打出 6 點傷害或是化解 6 點威脅,並不是特別划算,僅在需要瞬間輸出大量傷害/大量化解威脅時好用。


進場後可以對敵人造成額外傷害並有機會賦予擊暈狀態的驚奇隊長
驚奇隊長的進場效果則與傷害輸出有關,玩家有機會透過支付 5 點資源 (驚奇隊長+偷襲+偷襲費用+拯救今天或下墜擺盪+拯救今天或下墜擺盪的費用 = 5 張卡牌) 打出最高 11 點傷害並擊暈敵人。這個傷害輸出量就相當可觀,雖然需要特定卡牌都在手上才能打出,但一旦完整使用出來絕對爽感十足。

指揮小隊則是一張比較泛用的支援卡,除了和前面所提到的偷襲戰術搭配外,也可以和一回合限定的強力單卡 (例如歌利亞、力量人、邁爾斯版蜘蛛人等) 做搭配,讓玩家可以最大化上述單卡的效果。此外,指揮小隊也可以投入到以盟友作為主攻手的 Voltron 牌組中,讓這些裝備滿滿的盟友可以打了又打、打了又打。

本次預組的真‧ MVP - 歌利亞
除了上述新卡外,這次的預組還提供了歌利亞與獵鷹這兩張高費且帶有進場能力/一次性能力的盟友,並提供玩家從棄牌堆叫盟友與幫盟友補血的相關卡牌。這些舊卡與偷襲都有不錯的搭配,尤其是偷襲-歌利亞 (+4 攻)-指揮小隊-創新 (幫歌利亞補血)-拯救今天或下墜擺盪這樣的卡牌組合更是猛烈,5 費便能打出 14 點傷害,遠超前面提到的黑豹或驚奇隊長組合。

實際上光是偷襲、歌利亞、讓歌利亞回手牌/回檯面以及重整盟友的卡牌便已經足以構成完整的偷襲戰術,若搭配戰爭機器這樣的高火力英雄便是領導風格的速刷牌組,足以在短時間內擊敗反派。

整體來說,這次的領導風格新卡提供玩家一個將領導風格當進攻風格來玩的選擇,而偷襲與指揮小隊這兩張牌即便單獨使用也都能發揮不錯的效果,在複合風格的牌組中 (例如蜘蛛女、術士亞當) 更是具有無限的可能,喜歡組牌的玩家千萬不要錯過。


其他卡牌:

這次的其他風格新卡主要包含兩種類型的新卡,首先是在涅布拉擴充中我們便見過的事件卡回收類支援卡 - 維安訓練,再來是主打「結盟 (隊友可以幫忙支付這張卡的費用)」關鍵字的新卡 - 團結一心與並肩作戰。隨身武器則是繼續擴充基礎風格的盟友升級卡池,是這次的新卡中最實用的一張。

相較於預組所附的新卡,其他風格的卡牌對單人遊戲的玩家來說都不實用。事件卡回收類的牌由於都僅限「凡人身分」發動,故其使用時機比較侷限,對大多數英雄來說實用性不高;結盟類卡牌在單人遊戲中則幾乎可以完全忽略,卡牌效果雖然強力,但費用實在太過高昂。


兩人對抗全世界是鋼鐵人與戰爭機器的合作卡,打出後讓玩家可以免費將一張科技升級卡放置進場,並重整鋼鐵人和戰爭機器。雖然指定搜尋與重整效果相當強悍,但 3 費的合作卡在實戰中不容易打出,是一張值得放但需要審慎考量使用時機的合作卡。

戰爭機器的宿敵則是選用了常在鋼鐵人連載中作為反派登場、曾被戰爭機器放逐到太空中的活體雷射。活體雷射的隨附詭計卡以破壞升級卡為主,本體則具備迅擊與破防兩個關鍵字的組合,確保活體雷射進場後便會造成傷害。實際上活體雷射應該是勁敵從者中偏弱的一名,血量僅有 4 點也讓活體雷射的威脅大幅降低。

於 Avengers vol.1 #34 中初次登場的活體雷射
活體雷射本名為亞瑟‧帕克斯 (Arthur Parks),於 Avengers vol.1 #34 中初次登場。初登場時因為對初代黃蜂女一見鍾情,故亞瑟便將自己所研發的強力雷射裝備在自己身上,希冀藉此展現自己的男性魅力,並獲得與當時的歌利亞 - 也就是初代蟻人 a.k.a. 初代黃蜂女的老公 - 比肩的力量,以獲得從歌利亞身邊搶走黃蜂女的籌碼。這個時期的活體雷射還是人類型態,是以在身上加裝雷射發射器的方式為非作歹。

無法抽取身上的多餘能量而成為能量形態的活體雷射
在 Iron man Vol.1 # 153 中,人類形態的活體雷射與鋼鐵人決戰並一度佔了上風,但由於連番戰鬥所造成的耗損,活體雷射自體產生了能量過載的現象。就在活體雷射打算透過能量抽取儀器來抽取身上多餘的能量時,鋼鐵人所造成的爆炸阻斷了儀器的啟動,導致活體雷射因能量過載而成為一顆不穩定的雷射炸彈,最後被鋼鐵人丟上高空而爆炸消失。當然,成為能量形態的活體雷射並沒有因此死亡,在往後的連載中仍以能量形態反覆登場。

活體雷射 vs. 戰爭機器
在後續連載中,重新回歸「人」型的活體雷射造訪史塔克企業,打算對鋼鐵人復仇。然而,這個時候的鋼鐵人詐死並將史塔克企業交給了戰爭機器打理,找不到復仇對象的活體雷射頓失方向。此時,戰爭機器假意向活體雷射提供史塔克企業內的研究職缺,進而將活體雷射誘騙到太空雷射通訊器的聚焦室 (Focusing chamber) 中,將活體雷射「打」上太空。

而這恐怕也是活體雷射與戰爭機器結仇的主要原因,畢竟活體雷射在聽到戰爭機器願意提供研究職缺時還真的動了乖乖做研究、放棄反派人生的念頭,但沒想到沒過多久就發現自己被戰爭機器誘騙,而且戰爭機器絲毫沒有和平共處的念頭,只有活體雷射乖乖被放逐或是被強制放逐兩個選項而已。

裝備與力量都大幅升級的活體雷射
這次的擴充則選用活體雷射被滿大人以及鋼鐵人的死對頭之一 Ezekiel Stane 改造的樣貌,提升力量並以特殊裝置控制自己能量形態的活體雷射一登場便將鋼鐵人擊倒,並展現出超群的速度與力量。筆者覺得這也是活體雷射最好看的造型而沒有之一,總算不是奇怪的綠色服裝或是奇形異狀的黃色能量形態了。


心得:

在千鈞一髮之際戰勝紅兜帽
在使用戰爭機器的預組玩過幾場後,筆者的第一感覺便是戰爭機器可以說是浩克的另一種可能形式。為什麼這麼說呢? 雖然戰爭機器在血量跟基礎數值上輸浩克不止一條街,但戰爭機器在保有高火力輸出的同時仍具備一些保命手段 (便宜的化解事件、給予不屈狀態的升級等),且卡牌都相對低費,玩家只要把握前期建構檯面,中後期幾乎都能在檯面控制與火力輸出兩者上取得平衡。因此,筆者感覺戰爭機器是有巧妙平衡過後的高火力英雄,也就是浩克曾經可能成為的樣貌。

打太慢就會輸掉的戰爭機器
即便玩家不使用戰爭機器自身的卡牌,領導風格的偷襲套組也提供了一個不錯的替代選擇,讓玩家可以透過偷襲來大量輸出傷害或是化解,並觸發盟友的進場能力來得到一些額外的好處。而無論玩家選擇用哪一部分的卡牌作為主體來進行遊戲,速刷反派都是比較可行的策略。

這也是筆者說戰爭機器很像「浩克的另一種可能形式」的另一個原因,畢竟兩者都是攻擊速刷取向的英雄,但手牌天生劣勢、不具備安全躲回凡人身分手段的浩克就顯得特別無力,在後續諸如德克斯、戰爭機器等攻擊取向的英雄推出後,浩克就像是概念絕佳但設計不完備的 prototype 一樣,讓人會不斷與之比較。

當然,如何補充戰爭機器的彈藥指示物是玩家得要持續面對的問題,無論是藉由軍火庫在凡人面累積一波再爆發,還是透過給予困惑狀態來反覆在身分間切換,甚至是拚手甲鋪場再慢慢累積慢慢打都是可行的選擇。因為身分間的轉換是戰爭機器無可避免的困境,故筆者感覺在單人局中戰爭機器應該還是搭配正義風格比較適合,或是搭配卡池較大的進攻風格來找到超級速刷的手段。

像這樣「透過身分翻面來產生彈藥指示物」的機制設計也讓戰爭機器不適合用來對付主線密謀威脅門檻值較低的反派,例如紅兜帽、犀牛人都是明顯的例子;此外,由於戰爭機器的血量較低,故玩家也得要準備一些防禦手段來挺過反派的攻擊,沒辦法像浩克或索爾那樣完全忽視不管。


就領導風格的新卡來說,雖然偷襲相關的卡牌組合乍看之下相當酷炫,但實際上應用並不如看上去的那般簡單,要將所需卡牌在一回合內湊齊以目前的環境來說仍是相當困難的。筆者會建議以兩張卡牌便能連動的組合作為牌組的主軸,例如前面提到的「偷襲+歌利亞」便是一個很不錯的例子。另外,偷襲本身其實應該視為攻擊或化解事件卡來看待,其成本便是偷襲自身的成本加上打出的盟友卡,若這樣的組合效益不夠大,那玩家便不應該以這樣的打法作為戰術主軸。

雖然在漫畫中鋼鐵人與戰爭機器時常攜手抗敵,但在漫威傳奇再起中恐怕不是那麼適合
總的來說,戰爭機器擴充為玩家帶來了一名高火力的攻擊型英雄,且在高火力輸出的同時玩家還擁有簡單的化解與防禦手段,在一票攻擊型的英雄中,戰爭機器可能是最適合單人遊玩的一名。此外,本擴充也為領導風格帶來了新的卡牌與新的玩法,隨著未來新盟友的不斷推出,筆者相信偷襲相關的戰術將會有更多發展空間,光是這些領導風格的新卡就相當值得購入。

6 則留言:

  1. 想請問一下,戰爭機器預組牌庫有鋼鐵人/驚奇隊長/黑豹這些之前出過的英雄,依規則角色名前有星號為獨特卡,且第一身份跟第二身份名皆相同的卡牌不能同時上場,那是不是代表多人遊戲時不能使用這些角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如果說己方牌組有小標題的身分為「東尼‧史塔克」的鋼鐵人盟友,而隊友是使用凡人身分為「東尼‧史塔克」的鋼鐵人英雄的話,那己方就不能打出上述的鋼鐵人盟友 (牌組仍然可以放)。你所舉例的其他角色(黑豹、驚奇隊長等)的情況亦同樣。

      刪除
    2. 謝謝黯大回覆,很清楚!畢竟還可以用風格卡或是基礎卡來補足其他盟友,浪費一張鋼鐵人盟友卡倒是也無所謂^_^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手甲火砲這張升級卡,英文版是寫”資源”異能,但中文版直接修改成”行動”異能,我查了一下有外國網友在討論,如果單獨只有「為一張戰爭機器事件卡產生一點萬用資源」(比如在凡人身份狀態下),或是單獨只有「在戰爭機器上放置一個彈藥指示物」(比如手牌中沒有戰爭機器事件卡時),那還可以橫置這張牌來執行嗎?
      ”資源”異能跟”行動”異能的差異在哪?根據1.4版 的”資源”異能解釋"A resource ability can be triggered anytime the player who controls the ability is generating resources to pay a cost." ,也就是說必須要產生資源來支付某某東西的狀況下才能橫置卡牌來執行資源異能,所以是不是不能翻成”行動”異能?

      刪除
    3. 我的看法是,應該要改成”英雄資源”異能比較合理,畢竟要放置一個彈藥指示物也是要在英雄身份下才行

      刪除
    4. 手甲火砲這張牌的翻譯錯誤我沒發現!感謝提醒。"資源" & "行動"異能的差異基本上就如同你解釋的那樣,前者必須在支付費用時才能使用,後者則是若發動後會改變場上狀態就能使用。

      因此,就目前規則來說,手甲火砲應該要在使用戰爭機器的事件卡時才能橫置使用,而不能單單為了彈藥指示物來橫置使用;中文版的錯誤翻譯則會讓手甲火砲可以在不產資源時使用,因為放置彈藥指示物一定會改變遊戲狀態,用"and"相連的異能不用都發動也沒關係。不過我猜這張牌物未來會有 FAQ 來進一步解釋,畢竟卡牌整體的效果寫得並不是很精確。

      刪除
    5. 謝謝黯大釋疑
      我一度覺得自己是不是玩到有點鑽牛角尖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