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心得] 2019 回顧及新年展望

轉眼之間,2020 年已經近在眼前,雖然筆者 2019 年買來的桌遊還有泰半沒拆,看完規則書後便束之高閣的品項也不在少數,但筆者還是希望來回顧一下 2019 年玩過的一些遊戲以及參加過的活動,順便提出個人對於 2020 年的展望與大家分享。

2019 年玩過最多次的非實體版多人桌遊銀河競逐 (Race for the Galaxy)
是的,即便 Rftg 已經出版 12 年,筆者也玩了將近 10 年之久,至今它仍是我最常遊玩的一款遊戲,除了數位版雙人局有著對戰時間快速 (約5~7分鐘一場) 且方便的特點外,在短時間的遊戲過程中玩家需要進行許多兩難的抉擇是相當具挑戰性且富成就感的,可以說是我個人「5分鐘德策」的首選,在我心中尚無類似的作品可取代其位置。目前我主要透過 Board Game Arena (BGA) 的免費平台進行遊玩,也相當推薦感興趣的玩家可以透過 BGA 的觀戰模式來學習這款遊戲。

不過,即便玩了這麼多年,雖然基本版早已玩到滾瓜爛熟,但第二、第三系列之擴充 (即異星神器及異種入侵) 對我而言仍不算熟悉,第一系列的三個擴充 (集結風暴、叛軍 V.S. 帝國以及大戰邊緣) 也還稱不上精通,仍有許多可能的 combo 組合等待開發,因此,未來的一年我會以各種擴充的組合為主要對戰目標,繼續精進我在 Rftg 的技術。



2019 年玩過最多次的非實體版單人桌遊絕頂聰明 (That's pretty clever) 系列
得益於 APP 化,毋須設置時間、遊戲節奏快速又富有賭博性質的絕頂聰明以及其續作-雙倍聰明真的是相當可怕的時間小偷,往往一不注意便一盤接一盤地玩下去。不過,其 APP 不能存檔是最大的缺點,相較之下,同類型的 Encore! 其 APP 便方便許多,遊戲運行也較為流暢,這款同時也是我 2019 年最常玩的非實體版單人桌遊之一,喜歡絕頂聰明類型之紙筆遊戲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順帶一提,絕頂聰明系列購買 APP 後還可以在遊戲內購買不同的計分紙 ,對已經玩膩基本積分紙或是已經找到高分攻略法的玩家這絕對是一大福音,上述計分紙擴充的實體版本也已經推出,不喜歡 APP 版的玩家也可以考慮入手實體版。


2019 年玩過最多次的實體桌遊:漫威傳奇再起 (Marvel Champions)
如果你今年年初問我這個問題,我絕對沒辦法想像我的答案會是這款由 FFG 出品的 LCG,畢竟那時候我還沒接到 GoKids 玩樂小子的業配,也想像不到我會喜歡這款遊戲。

在接到業配之前,我花了滿多時間與伯羅奔尼薩:紙牌版的單人規則奮戰,實際上紙牌版的單人規則超簡單,不過我一開始想像得太困難,導致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幫自動 AI 操作其實AI並不需要操作的動作上,然後自我懷疑這遊戲的單人模式怎麼這麼難而浪費了許多時間。

回到正題,漫威傳奇再起是 FFG 繼詭鎮奇談卡牌版後所推出的新 LCG,在調降了遊戲難度並且拿掉抽袋系統改用一卡多用的機制後,我個人喜歡這樣的改動,對於一般玩家而言漫威所使用的機制也更好理解、更好上手一些。當然,缺點就是除了專家模式以及特定模組之外,關卡的挑戰性並不那麼高,對於重度玩家來說有搔不到癢處的感覺,牌組構築也介於有跟沒有之間。即便如此,對我而言漫威與詭鎮都有其個別滿足之處,我希望這兩個系列都能夠繼續發行,並在產品大限將至之時有個好的結局。總之,我想 2020 年我還會再繼續玩個十來場,我也相當期待 2020 年的劇情大模組,希望這款會成為我少數能夠一直跟上進度並持續分享心得的 LCG。


2019 年去過的桌遊活動:桌遊測試年會、金驢展、150 桌遊展及新銳桌遊博覽會
實際上今年去了不少桌遊相關的活動,尤其今年的測試年會我個人收穫良多,算是今年去過的眾活動中最為喜歡且滿足的一個。金驢展我個人覺得是人潮比較少、逛起來比較舒服的一個展,不過以門票對比展覽內容的 CP 值而言,我個人覺得略低了些,但沒意外的話仍會繼續支持。150 桌遊展則是相當有趣且特別的一個展會,雖然展會上的作品多半不那麼耐玩,但獨立創作是相當不容易的,基於對設計者們的支持,明年仍然會去晃晃玩玩。

今年的新銳桌遊展則讓我較為失望,但在說明為什麼失望之前,先來提點我覺得不錯的地方。今年首次造訪台灣的泰國攤位相當熱情,我也在那有相當好的遊戲體驗,和 Retro 合作的杯套印刷我個人也覺得相當有趣,逛展試玩之餘能有點不一樣的活動能做能讓腦袋與心神暫時抽離一款款的遊戲中,希望未來能保持下去。除此之外,我個人覺得這次的新銳桌遊展比起過往更有種「推銷」遊戲的力度遠大於「推廣」遊戲的熱情程度的感覺,出版商要賺錢天經地義,但若今天沒有大 IP 加持 (例如 PTCG) 也沒有充足的媒體管道宣傳 (例如 PTCG),對於遊戲的熱情與熱愛我想是在展場上最能打動顧客的利器,然而,也許是顧客現實了,也許是廠商心累了,也可能是熱潮就這麼退了,這次的展場感覺沒有那樣的熱情,除了 jool 的攤位之外,其他本國攤商讓我感覺到的真的只有疲憊。明年我依舊會繼續造訪新銳桌遊展,希望屆時展會仍能順利舉行,且台灣還是台灣而不是某個紅色體制下的附庸品。


2020 年的展望:Zine、書籍以及部落格
今年是部落格開張的第一年,文章的比例與我原先預期的類似,心得文以及新聞的比例大約是 1:3 左右,每個月雖未達 2 篇心得的標準,但也相去不遠。有鑑於每年上半年過年前後總是特別忙碌,今年的 1~2 月我沒有太多奢求,只希望能把 2019 年感興趣但尚未遊玩的遊戲玩過,並將心得分享給大家。

我和白在 2020 年希望能透過獨立小誌 (Zine) 的模式來將我們在桌遊上的點滴以及一些粗淺的桌遊小知識推廣到不同的圈子之中,目前是希望能在 2020 年底前生出第一本屬於我們的小 Zine,若能依計畫順利完成,屆時也將把相關資訊分享在網誌上;同時,Zine 的內容亦預定會發布在 FB 的粉絲專頁上,你現在還搜尋不到,因為我們還沒開XD

部落格預計會新增「書籍」這個類別,眼尖的讀者可能會注意到,在 2019 年我就有分享過桌遊相關書籍的新聞資訊,明年預計會分享我在 2019 年所購買的一些桌遊相關雜誌以及書籍的介紹,這部分先不透露太多,避免我沒空寫結果徒留空話XD

業配的部分預計會維持目前的頻率以及模式,這部分算是補貼一點遊戲的購物基金,畢竟目前真的沒什麼閒錢能購買遊戲,能夠寫文章換點遊戲來玩其實對我而言是雙贏的模式,也還請不愛業配文的讀者體諒。當然,遊戲好不好玩終究還是看個人,業配文的目標在於讓大家了解故事背景、配件以及基本規則,千萬不要當一個僅看評論就評斷遊戲好壞的玩家,務必親身體驗進而了解遊戲的好壞所在,並藉此建立自己的遊戲品味,我認為這對整個桌遊文化才是有幫助的。

以上便是桌遊黑白講 2019 年的小小總結,相信有不少人正奔往跨年(打桌遊?)的路上,感謝大家一年來的支持,也預祝看到這的各位讀者新年快樂,桌遊滾滾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