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黑寡婦擴充 (Black Widow Hero Pack)

注意:本篇文章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商業合作文,文中所提及之實體遊戲係由 GoKids 玩樂小子提供。


冷豔、致命、神秘,相信上述形容詞可以說是提及黑寡婦這位漫威宇宙中的知名女英雄時,許多人腦海中會浮現出的第一印象,不過,黑寡婦其實與你我別無二致,她不但感情豐富,更是一名有著自我堅持與想法的超級探員,即便和所有人作對也要堅持去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很多時候也因此有苦難言。在漫畫中黑寡婦的敵人多半來自她的過去或以她的過去要脅,故事則多帶有諜報片的風格,解謎、動作、逃亡等都是家常便飯,可說是漫威宇宙中的女版詹姆士‧龐德。

或許是身為間諜與超級英雄的專業表現太過亮眼,黑寡婦的生平、感情以及追尋自身定位的苦惱與掙扎往往被對她不那麼熟悉的人們所忽略。然而,這些讓黑寡婦更像個「人」的部分其實是黑寡婦個人故事中的核心,由於在這次的擴充中也未對此著墨太多,因此,筆者將花費一些篇幅來簡單介紹黑寡婦的生平,再對整個擴充進行詳細的介紹,藉此來讓對黑寡婦感興趣的玩家能在遊玩之餘對這名角色有更深入的了解。


Tales of Suspense 第 52 期之封面
黑寡婦首次登場之造型
現在比較常見的造型,髮色由黑轉紅
本名為娜塔莉亞‧羅曼諾娃 (Natalia Romanova,化名為娜塔莎·羅曼諾夫) 的黑寡婦於 1964 年的 Tales of Suspense (懸疑故事)第 52 期中首次登場,身為俄羅斯間諜的她最早是作為鋼鐵人的敵人而在漫畫劇情中活躍著。在與鋼鐵人為敵的這段時間中,黑寡婦曾與鷹眼短暫合作,並與鷹眼有過男女之情。之後,鷹眼改邪歸正加入復仇者並成為超級英雄,黑寡婦則是為愛背叛祖國並與復仇者聯手,自此展開了身為超級英雄以及神盾局諜報人員的生涯。

黑寡婦在早期的復仇者等漫畫連載中雖然登場過不少次,但幾乎都是以漫畫配角的身分出場,直到 1999 年才總算擁有以 Black Widow 為名的的短篇個人連載,也從這個時候開始,漫威才投注比較多的心力去刻畫黑寡婦的過去,諸如紅房間 (Red Room) 以及黑寡婦計畫 (Black Widow Ops Program) 等名詞也在這時候一一出現。


在 1999 年的連載中,與娜塔莎同樣來自紅房間的第二代黑寡婦 -Yelena Belova 正式登場
在 2009 年的 Deadly Origin 連載中再次證實黑寡婦與其他 27 名孤兒一同在紅房間受訓並改造記憶的事實
以下,筆者就以 Deadly Origin 的劇情來為黑寡婦的過去做個介紹,Deadly Origin 對黑寡婦的過去提供了一個比較完整的故事,也是一部想要認識黑寡婦的人可以考慮的入門漫畫。


黑寡婦的養父 Ivan 以及還是嬰兒的黑寡婦
幼年時期的黑寡婦
在 1928 年的史達林格勒,還是嬰兒的黑寡婦與其生母受困於因大火而坍塌的建築物中,好巧不巧地,一名蘇聯軍官-Ivan Petrovitch (伊萬‧彼得羅維奇) 路過時聽到求救聲而發現兩人,其生母為了讓黑寡婦能順利活下去,而在死前將黑寡婦託付予伊萬。伊萬曾懷疑具有沙皇姓氏 (Romanova) 的黑寡婦很可能具有沙皇的血統,但在漫畫中並未明講,真相也隨其生母的死去而石沉大海。


在接受相關軍事訓練時,黑寡婦曾和前來執行秘密任務的金鋼狼有過一面之緣


已被蘇聯洗腦的酷寒戰士給予黑寡婦以及其養父超級士兵血清,藉此換取二人的忠誠
黑寡婦曾認為自己過去是一名芭蕾舞者,但這很可能只是植入她腦中的虛假記憶
在 2004 年的連載中曾揭示黑寡婦被洗腦的過去,芭蕾舞者的記憶便是在過去受訓時植入
隨後,黑寡婦被送入一所軍事訓練機構中受訓,同時在此時與尚未成為金鋼狼的洛根 (Logan) 有過短暫互動。之後,黑寡婦與另外 27 名女性孤兒進入紅房間 (Red Room) 進行訓練,並被植入她們其實是在波修瓦劇院 (Bolshoi Theatre) 接受芭蕾舞訓練的記憶,同時接受了蘇聯版超級士兵血清的肉體強化改造,使她們的年齡流逝速度減緩,並擁有超乎常人的運動能力與反應速度。在紅房子的受訓期間,酷寒戰士曾經是黑寡婦的訓練教官之一,兩人也在此時短暫交往過,為兩人日後的戀人關係打下基礎。由於黑寡婦在訓練時期的表現出色,因而在從紅房間畢業後獲得了「黑寡婦」的稱號,這個稱號也就此成為了她的代名詞。


蘇聯政府假造了一場火箭意外,讓黑寡婦加入 KGB 成為特務
實際上其丈夫並未死去,依舊作為蘇聯的超級士兵暗中執行任務
接續黑寡婦在 1959 年於漫畫中的初登場,黑寡婦埋伏於鋼鐵人身邊準備進行暗殺
在成年之後,黑寡婦在蘇聯政府的安排下與 Red Guardian (本名為 Alexei Shostakov) 結婚,並因政府操弄而使黑寡婦誤信 Red Guardian 已在一場火箭意外中身亡,藉此激發黑寡婦對美國的仇視心態並使其加入 KGB,正式展開黑寡婦的諜報生涯。此後,便接上漫畫正史的劇情,黑寡婦到美國進行暗殺鋼鐵人的任務,並在一連串的故事後背叛蘇聯,進而成為獨立進行任務並與復仇者有著良好關係的頂尖探員。


早期與鷹眼既是合作也是戀人關係
後來與夜魔俠有較長的戀人關係,也在夜魔俠的個人連載中活躍一段時間
組建冠軍小隊時與赫拉克勒斯有過較多互動
在 2012-2013 年的連載中黑寡婦與酷寒戰士作為情侶檔一同活躍在酷寒戰士的連載中,但也因一連串的事件導致兩人分手
從以上故事我們不難看出黑寡婦擁有一段坎坷而曲折的過去,然而,實際上其戀情也不遑多讓。除了剛來到美國時與鷹眼有過一段情之外,隨後陸續與夜魔俠、酷寒戰士 (Bucky Barnes)甚至是美國隊長都有過曖昧或戀人關係,不過,由於黑寡婦和酷寒戰士的經歷較為接近,兩人的關係也較為親密,因此這次擴充中 FFG 也選用酷寒戰士作為黑寡婦個人卡牌中的唯一盟友,讓兩人在遊戲中也有並肩作戰的機會。

回到正題,在這次的擴充中,漫威傳奇再起藉由引入具有「備戰 (Preparation)」此一關鍵字的卡牌來構築整個黑寡婦牌組的 combo 核心,黑寡婦可以藉由在場上預備大量的備戰升級卡,來應對敵人遭遇牌庫中五花八門的遭遇卡,是一名相當強力的控場支援角色。在兩人局中若有隊友提供血量上的掩護,黑寡婦將讓玩家在攻略高難度反派時,有效地控制彼此所要面對的遭遇卡,讓因抽卡隨機性所帶來的風險降到最低,大幅提升擊敗反派的機率。

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黑寡婦擴充中所包含的內容物,若對主遊戲以及早前所介紹的其他擴充有興趣,下方筆者將附上過往文章的連結以便找尋。如果讀者對於這位來自俄羅斯的雙面間諜不感興趣,不妨參考其他曾經推出過的擴充,也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英雄來進行遊玩。

過往文章連結:主遊戲/美國隊長擴充/綠惡魔擴充/驚奇女士擴充/拆遷組擴充/索爾擴充


配件:
與其他英雄擴充同樣地,黑寡婦的擴充內含一張說明書以及包含預組牌組及各種風格新卡的一疊卡牌:

說明書背面的小海報是黑寡婦 2010~11 年連載第四期的封面圖,海報上使用了紅、白、黑的黑寡婦經典配色:
說明書背面所附的海報,紅、白、黑三色算是黑寡婦的標誌顏色

黑寡婦的個人牌組一樣包含了身分卡、重擔卡、宿敵牌卡以及 15 張個人卡牌,紫黑色的卡牌邊框有效地襯托出黑寡婦的神祕感:

黑寡婦的凡人身分提供玩家打出具有「備戰」關鍵字的卡牌後能夠抽一張牌的能力,由於黑寡婦的血量較低,玩家會時常在凡人及英雄身分間反覆切換,因此這個抽牌能力可說是相當實用。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任務準備的抽牌能力在英雄以及反派階段時只能各啟動一次:

黑寡婦的英雄身分則提供啟動具有「備戰」關鍵字的卡牌能力後造成一點傷害的能力,拿來解除敵方的「不屈」狀態或是對傷害分配進行精算都相當好用:

重擔卡則是以黑寡婦的間諜工作所帶來的風險為題,我個人是覺得這次的重擔卡有些不知所云,若是使用紅房間的經歷或是與黑寡婦的過去相關的主題會更為貼切一些:

宿敵選了模仿大師 (Taskmaster) 這名我個人認為頗富悲劇色彩的反派,但實際上模仿大師與黑寡婦在漫畫中的交集相當有限,且模仿大師在八月的戰役擴充中就要作為九頭蛇的一員登場,強塞在黑寡婦擴充中作為宿敵恐怕是為了搭配今年上映的黑寡婦電影,個人認為是截至目前為止最莫名的宿敵:
依照升級卡牌數量多寡而浮動的基本數值完美的剋制了黑寡婦的主要打法,不愧是能夠完美模仿敵人並超越敵人的模仿大師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黑寡婦的個人牌卡中個人認為值得注目的幾張卡牌:
卡牌強度無庸置疑,唯一的遺憾就是圖選得差強人意
若能有漫畫封面等級的精緻度我想卡牌的收藏價值會上升不少
作為黑寡婦個人牌卡中的唯一盟友,曾經是黑寡婦的導師及情人的酷寒戰士絕對是不二人選。場上每有一張備戰卡牌便能減 1 費的能力無可挑剔,玩家通常僅需 0~2 的費用便能將酷寒戰士打到場上,而這樣的費用便能帶來具有 2/2 基礎值以及 4 點血量的盟友絕對是物超所值,在絕大多數場合下你都不應該棄掉這張卡。


3 點費用造成 6 點傷害以個人牌卡的標準來看僅能算是勉強及格,不過,這 6 點傷害能夠分 3 次打出就讓這張卡的價值上升不少。首先,第一次的攻擊可以用來解除己方的擊暈狀態或是敵方的不屈狀態,第二及第三次的攻擊則能夠依場上情況做最有效益的應用,即便本卡的總輸出不如索爾或蜘蛛人的專屬輸出卡來的暴力,運用上卻能比前兩者來得更為靈活。


29 號藏身處則是提供了黑寡婦能在凡人身分拿回一張棄牌堆中的備戰卡牌的能力,搭配黑寡婦的凡人能力,可以輕鬆打出從棄牌堆取回備戰卡牌→打出該卡→利用黑寡婦能力抽一張牌的小小 combo,由於黑寡婦的個人牌卡幾乎都無法在凡人身分下啟動能力,因此 29 號藏身處的存在便顯得彌足珍貴。


特技攻擊則是黑寡婦牌組中極為實用的備戰卡牌,不但能取消掉增效卡牌上的增效圖示,還能對反派造成傷害,搭配黑寡婦英雄身分的能力可以一次打出 2~4 點不等的傷害,累積起來相當可觀。


卡牌翻譯有誤,詳細能力請參照下文所述


在漫畫中,黑寡婦的護手能夠放出能量衝擊以及各式各樣的裝備 (例如勾爪等)
在介紹黑寡婦的護手之前,必須先說明一下這張牌卡的中文翻譯是完全錯誤的,卡牌實際上的能力是「資源:橫置黑寡婦的護手,為 1 張備戰卡牌產生 1 個萬用資源 (Exhaust Black Widow’s Gauntlet > Generate a wild resource for a preperation card.)」,否則若照上圖的中文翻譯來使用的話,這張牌絕對是性價比完全做壞的一張卡牌。

不過,就算原先能力不如上圖般那樣逆天,護手這張卡仍然是一等一的強牌,雖然僅限於備戰卡牌使用,但本卡不但沒有限制使用時的身分,且低廉的卡牌費用以及能夠產生萬用資源的效果這兩者都是一等一的強悍,絕對是黑寡婦的玩家會希望能優先打出的卡牌。


繩鉤爪提供了玩家取消詭計卡上效果的能力,這樣的卡牌能力是單人遊戲時好用且相當稀少的,尤其在面對專家級的反派時,能夠取消掉惱人的各種專家詭計更是求之不得,若能搭配可過濾遭遇卡的其他備戰卡牌來使用,更能最大化地發揮繩鉤爪的能力。


合成戰服提供 +1 防禦以及使用備戰卡牌後可以重整黑寡婦的能力,搭配上面所介紹的繩鉤爪便可在防禦反派攻擊後有很高的機會可以重整黑寡婦,以便在下個英雄階段進行回血或是其他行動。

黑寡婦的個人卡牌還包含另外兩張同樣強悍且好用的牌卡,這部分就留待讀者自行發掘。在這次的擴充中黑寡婦所搭配的是專注在威脅移除上的正義風格,個人認為與索爾類似地是個相當符合角色特性的搭配,然而,正義卡牌與黑寡婦個人牌卡的連動性比起索爾與進攻風格卡牌的連動性要來得好上許多,無論是單人遊戲或是多人遊戲都能有不錯的遊玩體驗。


在風格卡以及基礎卡牌方面,正義風格共新增了 5 張卡牌,以下筆者會就其中的 4 張進行介紹;基礎卡牌則新增了 2 張,以下會一一進行介紹。首先是卡牌總覽:
正義風格以及基礎卡牌總覽
可以在進場時在牌庫及棄牌區中搜尋一張備戰卡牌加入手牌的考森探員可說是黑寡婦的得力助手,不俗的化解能力則提供玩家一個穩定控制威脅的手段
2 點費用便能打出的盟友向來好用,不僅如此,震波女還能提供正義風格較為匱乏的傷害輸出,整體而言無可挑剔
正義風格此次新增了兩名盟友-考森探員以及震波女 (Quake),就費用以及功能的性價比來說都是相當不俗的,也讓正義風格的玩家在盟友上有更多選擇。


新的事件卡-潛襲則讓玩家可以在擊敗從者的同時移除密謀上的威脅,提供在從者處理能力方面上較弱的黑寡婦有個不錯的輸出選擇。


間諜藝術這張備戰升級則讓玩家可以用低廉的代價控制玩家將要面對的遭遇卡,不過,由於玩家需要操控間諜角色才能打出,若用在非黑寡婦的牌組時,玩家可能需要仿聲鳥或是考森探員在場上才能符合條件,在牌組構成時需要特別注意。



新增的基礎卡牌-昆式運輸機則提供玩家一個生產萬用資源的新支援卡,在當前英雄多半具有復仇者關鍵字的情況下,昆式運輸機可以說是一張任何牌組皆可使用的卡牌,對於缺乏具有產生資源相關能力之卡牌的英雄而言 (例如驚奇女士) 可以說是張相當重要的新卡。


鎖定目標是少數可以取消掉增效異能的卡牌,然而,即便效果獨特,這張備戰卡的實用性仍明顯比其它新的備戰卡牌來得低,在面對遭遇卡上增效異能較多的反派時 (例如奧創、克勞或綠惡魔) 比較能夠發揮效用,其他時候並不是牌組構成時的首選。


此次新增的其他風格卡牌皆具有黑寡婦所需要的「備戰」關鍵字,個人認為這也暗示了未來黑寡婦將能在其他風格推出相關新卡後具有更高的組牌自由度;即便不與黑寡婦搭配,這次所新增的各種卡牌也相當適合放在相對應風格的牌組中,且皆可預先設置在場上因應時機啟動,為未來的 combo 做準備。例如上圖中的「快速反應」這張牌就與領導風格的多盟友特性相當匹配,與具有進場效果的盟友組合便能形成相當不錯的連鎖 combo。


總的來說,黑寡婦擴充提供了一個圍繞在特定關鍵字組成牌組並建構 combo 的嶄新英雄類型、大量的正義風格新卡以及各風格的備戰卡牌,若希望嘗試不同的英雄操作風格,或是對正義風格感興趣,那黑寡婦都是個不應錯過的英雄擴充。


卡牌故事介紹:
震波女 (Quake)
震波女與黑寡婦同為神盾局機密安全等級十的探員,相當不簡單
主要能力為製造震波來大範圍打擊敵人,也可以製造小範圍的震波來進行精準打擊
父親為知名反派海德先生
震波女最早登場於 2004 年的秘密戰爭連載之中,其本名為黛西·約翰森 (Daisy Johnson),父親為漫威宇宙中的反派-海德先生 (Mr. Hyde)。由於母親具有異人族的血統,因此震波女在長大後便覺醒了操縱震波的能力,也因此被尼克‧福瑞招募並訓練為神盾局的祕密探員;然而,由於父親在生育她前已經利用海德藥劑改變自己的基因編碼,導致震波女同時也遺傳有父親使用藥劑後的後遺症,並與自己的異人族能力互相排斥。

說到異人族,早前曾介紹過的驚奇女士擴充中的主角-卡瑪拉‧克汗也是異人族的一員,震波女也曾與其短暫組隊過,可惜震波女的卡牌上並未給予「異人族」關鍵字,算是斷了兩人在卡牌上擁有更多連動性的可能。


向父親說明自己的異人族血統以及海德藥劑彼此排斥的現象
海德先生假意改邪歸正並製造海德藥劑的解藥,但也同時製造了自己需要的海德藥劑;為了阻止海德先生,考森探員對自己施打海德藥劑來獲得力量與之對抗
在神盾局探員的連載故事中曾有震波女與父親對打並質問父親為何要不負責任生下她的故事,然而,沉迷於藥劑的海德先生對於震波女因繼承其基因而遭受的苦痛是毫無歉疚,依然心心念念著自己的藥劑,反倒是身為震波女所屬小隊領導者的考森探員在海德先生叛變的第一時間挺身而出,保護震波女等手下。

我想,對這個時期的震波女而言,考森探員應該比起海德先生更像是父親一般的存在,雖然我不清楚這次的擴充中同時新增震波女以及考森探員是刻意還是巧合,但對於知道這段小插曲的玩家而言,能讓他們二人並肩作戰是有些窩心的。


模仿大師 (Taskmaster)
初登場為 Avengers # 195 (1980年)
幼年的模仿大師藉由看電視模仿牛仔甩套索發掘了自己的能力-影像反射 (Photographic Reflex)
透過觀察超級英雄的相關影像資訊,模仿大師便能學會他們的戰鬥方式並反制
模仿大師脫下面罩後的樣貌
本名為 Tony Masters 的模仿大師最早登場於 1980 年的復仇者連載第 195-196 期中,不具有任何超能力的他藉由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影像反射 (Photographic Reflex) 成為雇傭兵並開班傳授戰鬥技巧,在初登場時便在 1 對 1 單挑下打敗鋼鐵人、美國隊長、黃夾克 (Yellow Jacket) 等早期復仇者成員,後來敗於由奧創所製造的 Jocasta,因為模仿大師沒看過她的任何資料。據模仿大師本人所說,其實他早先也曾考慮過成為超級英雄這條路,但因為當反派才能賺大錢故踏上成為反派雇傭兵的這條道路,並以開設戰鬥技術訓練學院作為主要的賺錢手段,幫諸如九頭蛇、A.I.M 甚至是神盾局等組織訓練手下人員。


只要看過便能模仿對手的戰鬥技巧,同時可將不同對象的資料分門別類地儲存在腦中的記憶宮殿 (Memory Palace) 中
模仿大師也可以結合多名不同對象的不同動作來衍生新的招式
作為天賦的代價,模仿大師自身的記憶不斷地被影像反射的記憶覆蓋,連自己有沒有女兒都不確定
對於自己曾作為神盾局探員的過去以及曾一同出任務的老婆自然也是毫無記憶,還曾打藥強化自己的天賦,喪失記憶的代價也因此加劇
顧名思義,影像反射就如同影像記憶 (Photographic Memory) 一般,模仿大師可以在看過對手的動作影像或實戰演練後,便一分不差地重現對手的戰鬥技巧,並將相關資料儲存下來在適當的時機使用。不過,這樣的天賦對模仿大師而言是種祝福也是種詛咒,由於影像反射所要記下的資訊量太過龐大且主要是依靠程序記憶 (內隱記憶) 在運作,每次啟動天賦後便會耗用龐大的記憶空間,導致模仿大師本人的陳述性記憶 (外顯記憶) 幾乎喪失殆盡。模仿大師不但對於自己的過去幾無印象,甚至連自己為神盾局工作的過去、已經結婚或是有沒有女兒都記不得,也常因此被他人利用,可說是充滿悲劇色彩的反派角色。


心得:
接續在預組牌組不那麼好用的索爾擴充之後,黑寡婦擴充可以說是讓不組牌的玩家重新振作的一個擴充,無論是優秀的基礎數值 (除了血量)、多樣化的備戰卡牌抑或是靈活而攻守俱佳的個人牌卡,都讓黑寡婦在單人遊戲上擁有良好的先天基礎。即便組牌的自由度不如美國隊長,中後期的傷害輸出不如鋼鐵人,黑寡婦在檯面建構完全後所提供的穩定度與安全感是前兩者所無法提供的,玩家可以利用大量的備戰卡來讓反派沒辦法增加威脅、傷害打不痛玩家並輕鬆應對遭遇卡,可以說是遊戲中後期最不受運氣成分影響的英雄。


面對一般難度的克勞需要特別注意處理從者的手段
能夠盡快打出藏身處與護手並抓準時機在兩種身分間切換是獲勝的關鍵
當然,由於血量較低且產生資源的卡牌較少,黑寡婦要如何度過反派前期的猛攻將是考驗玩家的一大難題;另外,缺乏大範圍清場卡牌也讓黑寡婦在面對從者血量高且數量多的反派時容易顯得左支右絀,在專家模式下這樣的缺點又更為放大,例如專家級的克勞便是一個黑寡婦在單人遊戲時難以應對的強敵。不過,若只考慮一般難度的反派,黑寡婦擴充所提供的預組牌組是十分夠用的,只要玩家對於反派的遭遇牌庫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並能掌握備戰卡牌的使用時機的話,玩家無需組牌便能使用黑寡婦的預組牌組攻克一般難度的所有反派。


面對會不斷產生從者的奧創時要善用黑寡婦的英雄能力以及偵訊室來同時清場並解掉威脅
每回合都能無痛防禦奧創的攻擊再加上穩定的威脅清除手段使黑寡婦能輕鬆應對一般難度的奧創
受限於具有備戰關鍵字的卡牌較少,黑寡婦目前幾乎是綁定正義風格來進行組牌,對於希望能擁有美國隊長一般組牌自由度的玩家而言,黑寡婦可能不是那麼適合;相對地,對於不想組牌的玩家而言,黑寡婦擴充絕對是我個人數一數二推薦的。另一方面,對於正義風格感興趣的玩家我個人認為千萬不能錯過此次的黑寡婦擴充,除了震波女與考森提供了不同的盟友選擇之外,新的備戰卡以及事件卡也讓玩家擁有更多控制威脅增長的手段,在牌組構築上將更為靈活自由。


總的來說,黑寡婦擴充帶來了一個比起索爾更為完整、更適合單人遊戲使用的預組牌組,也為正義風格帶來了不少新的卡牌,其他風格也有相當實用的新卡包含在內。對於想組牌的玩家而言,受限於備戰卡的數量,黑寡婦目前還不是組牌自由度那麼高的一名英雄,不過,隨著未來擴充的推出,相信黑寡婦的組牌自由度也會慢慢提高。以目前所推出過的英雄來說,若玩家對組牌沒興趣,黑寡婦是我個人認為應該在美國隊長後購入的英雄擴充,其強度與嶄新的關鍵字機制都讓人相當滿意,是愛好漫威傳奇再起的玩家不應錯過的一個擴充。

2 則留言:

  1. 關於身分註銷,盲猜是因為黑寡婦算是叛蘇俄到美國神盾局尋求庇護,其實身分敏感,身分被註銷,對她這樣的間諜特工來說,猶如失根;至於紅房子的經歷或其過去,對黑寡婦來說,現在的她就是承擔過往犯下的錯,向前邁進。因此她的過去或紅房子是她可以去處理的,不像身分被註銷,基本上她無能為力,因為信任不信任她,不是她說了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觀點很有說服力! 筆者當初沒有想到這樣的切入點,確實對黑寡婦來說身分不被兩方 (蘇俄 & 美國) 承認是她個人無力解決的,其他部分在漫畫與影視宇宙中或多或少都有得到一個可接受的結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