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拆遷組擴充 (Wrecking Crew Scenario Pack)

注意:本篇文章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商業合作文,文中所提及之實體遊戲係由 GoKids 玩樂小子提供。


在沉寂將近3個月後,漫威傳奇再起的中文版將在今年 3~6 月間推出 5 個獨立小擴充,分別是 1 個反派擴充 (拆遷組) 以及 4 個英雄擴充 (索爾/黑寡婦/奇異博士/浩克),其中拆遷組以及索爾擴充已經正式上市,筆者也會依各擴充的上市時間來為大家開箱並介紹各個擴充的內容物以及遊玩心得,並就其入手 CP 值做個簡單的分析。


作為第二個反派擴充,拆遷組 (Wrecking Crew) 其實是個相當令人訝異的選擇,對沒有接觸漫威相關作品的人而言,相較於家喻戶曉的綠惡魔,拆遷組實在是沒什麼名氣也沒什麼購買上的吸引力;而對於稍有接觸近幾年漫威電影的玩家而言,恐怕也會疑惑到為何不是先推出諸如萬磁王、薩諾斯或滿大人等知名反派的擴充,而是拆遷組這個相較之下不那麼具有角色魅力的反派組合。我個人認為在拆遷組這個擴充中,FFG 很明顯地在進行不同遊戲機制的實驗,並很可能在未來根據這次擴充的實驗結果來調整未來類似反派組織 (例如 Sinister Six、Master of evil 等) 的推出方式,而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拆遷組其實是相當適合的,以下,就來讓我們了解其箇中原因。


第 18 回的封面,之所以不放第 17 回是因為第 17 回的封面沒有他們XD


登場便是拆大樓搞破壞,中文翻成拆遷組還真的是名符其實
在正式探討原因之前,先讓我們了解拆遷組到底包含哪些成員,以及為什麼他們稱呼自己為拆遷組。實際上,拆遷組早在 1974 年的 Defenders (捍衛者聯盟) Vol.1 第 17 回便已經登場,作為由摧毀者 (Wrecker)、破壞球 (Thunderball)、推土機 (Bulldozer) 及打樁機 (Piledriver) 等四個肌肉棒子大叔所組成的反派團體,以蠻力、搞破壞來搞定一切是他們的特色,早期出場時常常伴隨大量的建築坍塌或是毀壞,其成員各自的名稱也跟拆遷用的工程機具有關,可以說是特色明確、名實相符的一個反派團體。


拆遷組一行人逃獄後奪回摧毀者的魔法撬棍
藉由雷擊,四人分享了撬棍中早先由諾恩海姆女王所賜予的魔法力量
拆遷組這個名號正式誕生!
拆遷組這個名號最早是由他們的首領-摧毀者所喊出,名稱則來自摧毀者的名字 (Wrecker) 以及一同逃獄所產生的革命情感,由於其他三人就像是摧毀者的家人一般,因此將四人所組成的團體稱為 Wrecking Crew (拆遷組)。另外,由於摧毀者在成為惡棍前是拆除公司的員工,組團後另外三人的代號會跟工程機具有關應該也是摧毀者所命名或建議。在拆遷組成軍後,這個團體的成員基本上十分固定,即便破壞球等人偶爾會離開團體來單獨行動,整個拆遷組仍不像其他邪惡組織那般人員總是來來去去,對讀者而言,提起拆遷組會直覺想到的就是這四個人,再無其他可能。因此,在整個團體特色鮮明、成員固定且各自特徵容易辨別的情況下,作為漫威傳奇再起的第一個複數反派擴充我個人認為是相當適合的。



實際上拆遷組的實力不容小覷,在浩克參戰前由奇異博士領軍的捍衛者聯盟是落居下風的
作為漫威傳奇再起的首個複數反派擴充,遊戲引入了「同時面對多名反派」的遊戲機制,玩家在遊戲中必須同時擊倒拆遷組內的四名反派才能贏得勝利,當然,在大多時候拆遷組的成員並不會同時攻擊玩家 (否則根本無法破關) 而是輪流出擊,但當特定的詭計卡出現時,玩家便會面臨多名成員的聯手攻擊,在遊玩時頗有漫畫中拆遷組互相配合、接力 combo 打擊英雄的感覺,也是本次擴充主要的難關所在。

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拆遷組擴充中所包含的內容物,若對主遊戲以及早前所介紹的其他擴充有興趣,下方筆者將附上過往文章的連結以便找尋,如果你對肌肉大叔沒興趣,不妨參考其他曾經推出過的擴充,也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英雄/反派來進行遊玩。

過往文章連結:主遊戲/美國隊長擴充/綠惡魔擴充/驚奇女士擴充


概覽:
拆遷組擴充中總共包含兩疊牌卡以及一份說明書,牌卡包含拆遷組的主線密謀以及四名成員各自的身分卡、支線密謀以及遭遇牌組。與先前的綠惡魔擴充不同的地方在於,這次的拆遷組擴充中並沒有遭遇模組,也不需要在拆遷組成員的遭遇牌組內加入遭遇模組。因此,拆遷組擴充可以說是與其他擴充連動性最小的一個擴充,甚至無須主遊戲都能夠遊玩 (玩家仍需要自備英雄牌組以及指示物就是)。


盒底一樣說明了本次擴充所包含的物品,也點出了這次擴充的特色-複數名的反派同時向玩家襲來!


說明書則是詳細介紹了這次反派們的設置方法,由於反派的數量眾多,因此本擴充對於桌面大小的需求較高。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主遊戲的血量轉盤僅足以供單人遊戲使用,多人遊戲時建議以玩家使用轉盤、反派放置指示物代表傷害數量的方式來進行遊戲。


四名成員都具有各不相同的基本數值、特殊能力、支線任務以及遭遇牌庫,也因此建構出拆遷組四名成員各自的特色所在,例如擁有超高攻擊力以及貫穿 (對盟友造成的剩餘傷害會使玩家的英雄角色受傷) 關鍵字的推土機,每次攻擊時都會對你所操控的所有友方角色造成傷害的破壞球等,玩家得依照不同成員各自的特色來調整進攻策略,否則將難以應付他們輪番上陣的接連攻勢。


在這邊「貫穿」及「溢傷」都對應到同樣的英文單字-「Overkill」
這次的擴充中仍有一些詞彙前後不一致甚至是誤植的情況,例如推土機的能力在A、B面用了兩個不同的詞來代表同樣的關鍵字「Overkill」、所有的反派其「密謀」數值下的「密謀」標示皆誤植為英雄的「化解」等,希望未來能藉由勘誤卡來替換掉這些具有明顯錯誤的卡牌。


卡牌介紹:
首先是這次的主線密謀-越獄
主線密謀上的威脅指示物是可以利用卡牌或英雄能力等正常移除的,別傻傻地一直累積下去XD
這次的主線密謀與過往的主線密謀有一個很大的差異,那就是密謀每回合增加的威脅指示物數量是固定的,其上升量不隨人數變動而改變,玩家數量僅會影響到密謀所能容納的威脅數量上限。另外,玩家每回合除了要在主線密謀上放置威脅指示物外,每名反派的支線密謀上也要分別各放一個指示物,相當於每回合都有五個密謀同時在倒數計時,相當難纏。在漫畫中,拆遷組的成立是從越獄開始,許多以拆遷組為主軸的故事也往往是以他們越獄脫逃做為序幕,挑選這樣的主題作為他們的主線密謀可說是再適合也不過。

越獄這張主線密謀上也註明了拆遷組的行動方式,即當回合個人支線密謀上威脅指示物最多的反派會進行攻擊或密謀,若出現威脅指示物平手的情況,則由當回合的起始玩家選擇。這點也提供玩家更多的策略操作空間,可以利用控制各反派支線密謀上指示物數量的方式,來最小化玩家在反派階段時會受到的傷害。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拆遷組中的各個成員,首先是他們的老大-摧毀者
所有卡牌一覽


圖上的化解應修正為「密謀」喔
摧毀者擁有拆遷組中最高的血量以及無人防禦時 +2 攻擊的難纏能力,除了蜘蛛人、美國隊長等善於防守的英雄外,對其他盟友不多、不擅防禦的英雄而言是相當不好對付的一個反派 (驚奇女士表示難過)。


所有拆遷組成員的支線密謀都沒辦法藉由化解掉上方所有威脅的方式使之離場,唯有擊敗相對應的拆遷組員,玩家才能將其支線密謀化消。同時,拆遷組成員的支線密謀在其威脅累積到 10 或以上時,便會啟動其支線密謀的特殊效果,並對玩家造成不同的負面影響,啟動後支線密謀上的威脅指示物便會減少到剩下 3 個。因此,支線密謀的威脅控制絕對是面對拆遷組時最令人頭疼的部分之一,往往在快要擊敗反派的時候意外啟動其支線密謀,令人懊惱不已。

摧毀者的支線任務-清算之日會在啟動時對所有的友方角色造成 2 點傷害,是個專殺盟友的麻煩密謀,若你的牌組是領導風格或是以大量盟友為主軸,建議優先擊倒摧毀者以免夜長夢多。


在所有拆遷組成員的遭遇牌組中都會有一些共通的卡牌,這些共通卡牌除了固定的兩張從者外,都是些會讓拆遷組成員聯合攻擊/密謀、切換當前反派或突然造成傷害的卡牌,也因此拆遷組這個擴充的運氣成分較高、風險管控的成分較重,若玩家能大概掌握當前反派遭遇牌組內剩下的牌卡種類的話,在攻略上將較為輕鬆。


摧毀者的遭遇卡牌則擁有各式各樣的功能,例如換支線密謀上威脅最少之反派行動的「撬棍投擲」、專殺血少盟友的「你死定了」以及會讓所有支線密謀都 +2 威脅的「神祕連結」等,每一張牌都會讓玩家的佈局遭受到或大或小的損傷,完全不負自身「毀壞者」的名號


再來是拆遷組中最有腦的二把手-破壞球
所有卡牌一覽
圖上的化解應修正為「密謀」喔
會一次擊暈所有友方角色的重球出擊,相當相當麻煩
破壞球具有較高的密謀以及較低的攻擊力,但也別因此就輕忽了破壞球的特殊能力:攻擊玩家後能對所有友方角色造成 1 點傷害,若搭配破壞球可以擊暈所有友方角色的支線密謀,我個人認為破壞球絕對是四人組中需要最優先處理的反派。畢竟盟友在當前大多數牌組中皆扮演吃重角色,若玩家無法有效地處理破壞球的啟動時機以及密謀上的威脅數量,要獲勝可說是難如登天。


破壞球特有的遭遇卡除了能對所有角色造成1點傷害的能量砲彈外,幾乎都具有讓支線密謀上的威脅一下子暴增的能力,在對上破壞球時最好確保每個支線密謀都還有 4 點威脅值以上的安全空間,否則戰局很可能會因威脅暴增進而啟動支線密謀的能力而瞬間逆轉。


再來是橫衝直撞的人型兵器-推土機
所有卡牌一覽
圖上的化解應修正為「密謀」喔
與破壞球相反,推土機具有較高的攻擊以及貫穿關鍵字,使玩家不能有效地利用殘血盟友來免費擋下推土機的高傷害,超出的部分仍需玩家自行吸收,是玩家殘血時最不想面對的反派。不過,由於推土機的化解數值不高,其支線密謀的殺傷力也不算強,玩家大可在面對推土機時切換為凡人身分,好好地回血並準備下一輪的行動,因此,推土機在拆遷組中並不是太過難纏的一名對手。


推土機的支線密謀-清理道路會讓每位玩家棄掉牌庫頂上的 10 張卡牌,雖然牌庫用盡會導致玩家在隨後的回合得多負擔一張遭遇卡,但由於上述效果對於玩家的當前檯面及手牌並不會有立即性的傷害,因此這可以說是拆遷組中較弱的支線密謀之一。


推土機的遭遇牌卡幾乎都是會讓玩家丟掉手牌或是牌庫的牌,同時還會增加推土機的攻擊力或是讓推土機進行密謀,使推土機在對玩家造成直接傷害 (攻擊/密謀) 的同時也造成間接傷害 (消耗手牌/牌庫)。雖然只要不讓推土機進行攻擊便沒有致命的危險,但推土機的各種遭遇卡仍會慢慢磨耗掉玩家原先所擁有的優勢,不得不防。


最後是相對好處理的最後一名成員-打樁機
所有卡牌一覽
圖上的化解應修正為「密謀」喔
打樁機的血量較少、基本數值平均,其反擊關鍵字雖然讓玩家很難使用盟友去攻擊他,但這並不是太大的問題,玩家可以使用高傷害的事件卡去解決打樁機,也因此個人認為打樁機是拆遷組中威脅較小的成員。


與角色本身同樣地,打樁機的支線密謀-「樁」腔作勢也不怎麼有威脅,在當今升級/支援卡滿街跑的時代,棄掉一張並不是太大的傷害,即便密謀上有指定要棄掉「費用最高」的升級或支援,玩家仍能透過適當的準備來保護自己想留下的升級或支援,因此,在遊戲中幾乎不會特地去對這個支線密謀做化解的動作。


打樁機的遭遇卡會讓他密謀、棄掉玩家的支援或是困惑玩家,這些可以說是拆遷組中最弱的遭遇卡們,但,玩家務必要注意打樁機的「嘲諷吸引」附加卡,這張卡會讓玩家只能攻擊打樁機,而這通常是玩家最不希望發生的,要解除這張附加卡還得耗用兩個物理資源,相當不划算。

整體而言,若你對拆遷組的故事略知一二,我認為拆遷組擴充中的卡牌設計與故事背景的結合依然在水準以上,逃獄這個主線密謀符合拆遷組早期在漫畫中的遭遇,各個反派的特殊能力及獨特遭遇卡也與每名角色的特色與性格契合。不過,拆遷組本身是個獨立性較高的擴充,同時因反派多、卡牌雜導致遊玩時的操作細節繁瑣,這些特點雖然豐富了拆遷組整體的故事帶入感,但對遊玩體驗而言也是把雙面刃,筆者會在心得的部分針對這點更為詳盡地說明。


角色介紹:
如同文章開頭所述,拆遷組的能力其實都來自摧毀者手上的魔法撬棍,但看到這想必有不少人好奇這撬棍究竟從何而來?撬棍中的力量又從何而來?以下,筆者將簡單介紹摧毀者獲得魔法撬棍的過程,以及他和索爾的早期冤仇。


喪失神力的洛基正準備招喚諾恩女王以重新獲得力量,摧毀者正在窗外埋伏準備侵入
摧毀者的本名為 Dirk Garthwaite ,Dirk 原先是一名在拆除公司上班的員工,並身懷拆除物件的天分,後來因反社會人格及暴力行為而被公司開除。隨後,Dirk 成為無惡不作的罪犯,並稱自己為「摧毀者」,這時的摧毀者手上雖有翹棍,但翹棍並不具有任何魔力


摧毀者擊暈喪失神力的洛基後試戴其頭盔,卻被諾恩女王誤認
原本要施加在洛基神上魔力陰錯陽差地跑到了摧毀者身上
在一次破窗搶劫中,摧毀者意外擊暈了被奧丁收回神力的洛基,並打斷了洛基正在進行的招喚儀式。就在摧毀者搜刮室內財物並戴上洛基的頭盔把玩時,呼應洛基招喚而來到地球的諾恩女王誤認頭上戴有頭盔的摧毀者是洛基本人,進而將洛基所要求的神力附加在摧毀者以及其手上翹棍之上,翹棍中的魔力便是如此得來。


破壞就是要拆房子!
摧毀者與索爾的首次對決,兩人也因此結下不解之仇
得到神力之後的摧毀者大肆破壞,並因此刀槍不入、無人能敵,當時剛好在地球的索爾等人也在電視上看到相關消息,並決定出面阻止摧毀者。不過,由於索爾等人的神力亦因私自來到地球追捕洛基而被奧丁收回,兩人首次的交手是索爾落入下風,陷入前所未有的苦戰。


兩人的第一次交戰是以索爾戰死作收,不過別擔心,神祇復活就跟喝水一樣 easy
在一陣激戰後,索爾被倒塌的建築物掩埋因而死亡,摧毀者也因此得意而去,但隨後就被附有希芙 (Sif) 靈魂的破壞者 (Destroyer) 擊敗,翹棍也因此而斷,摧毀者也因破壞者的攻擊而昏迷不醒。幸好,索爾在掌管死亡的海拉 (Hela) 女神放水之下順利復活,並起身對抗破壞者。


摧毀者 V.S. 附有希芙靈魂的破壞者
翹棍終究沒有破壞者的裝甲硬
摧毀者被擊倒後換復活的索爾上陣,摧毀者的第一次登場終究以失敗 (?) 告終
之後,摧毀者便消失了好一段時間,直到後來我們才知道他被某個幫派捉走,翹棍也被奪走,當然,一般的牢房是關不住摧毀者的,摧毀者在逃脫並奪回翹棍又與索爾展開了第二次大戰,事後以摧毀者落敗、神力被索爾吸收告終。當然,索爾並未成功地完全奪走摧毀者的神力,也因此才會有本文開頭所介紹的拆遷組登場大戰捍衛者聯盟的故事,也在這之後正式奠定了摧毀者以及拆遷組的反派地位,時不時地在不同連載中登場,活躍於漫威的漫畫世界之中。


心得:
整體設置完成後之樣貌,人多果然需要的空間就大XD
在玩過數場單人遊戲以及兩場雙人遊戲後,我個人挺喜歡拆遷組所帶來的新遊戲體驗,玩家雖然單一時間僅需面對一名反派,但遭遇牌組中各種換人行動的遭遇卡讓每個反派階段充滿了不確定性,玩家千算萬算仍有失算的可能,就如同漫畫中拆遷組的聯手出擊一般,總是有無法預先防備的 combo 出乎意料地襲來。


另一方面,拆遷組的擴充基本上用不到玩家的重擔卡以及宿敵卡,四名反派的遭遇牌組也不用放入遭遇模組,當玩家玩熟之後,往往可以去估算各個反派遭遇牌庫中所剩下的卡牌,來更有效地挑選自己下回合想面對的反派,並最小化可能受到的傷害。由於拆遷組中各個遭遇牌庫內的卡牌是固定的,玩熟之後玩家會慢慢掌握遭遇牌庫內還剩下的卡牌內容,抽遭遇卡時玩家將越來越容易計算可能面對的不利情況,抽牌所帶來的運氣成分會慢慢下降,在攻略拆遷組時玩家將如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


然而,上述拆遷組擴充的優點同時也是其缺點,四名風格各自迥異的反派以及四個各有特色的牌庫帶來的是大量的操作細節,玩家在反派階段得要處理的事情明顯增加,卡牌上的效果五花八門,還要記得執行各個反派身上附加卡的效果,這樣的繁瑣操作對於新手來說不甚友善;另外,固定的遭遇牌庫代表的是拆遷組擴充的變化性有限,當玩家抓到攻略訣竅後,拆遷組擴充所帶來的驚喜感便會慢慢降低,此時,較長的遊戲時間 (四名反派總血量約為一般反派的 1.5~2 倍) 以及反覆為反派執行行動的煩躁感會讓人漸漸不耐。


進入反派階段時,別忘了依照支線密謀上的威脅數量更動當前應行動之反派
就擴充的難度而言,我認為拆遷組所帶來的挑戰是十分足夠的,其難度大體上介於克勞至奧創之間。以單人遊戲為例,玩家會需要能夠一次性輸出大量傷害 (快速擊倒反派來消除其支線密謀) 且具有遭遇卡管理手段 (防止快速增加威脅的詭計卡發動) 的英雄牌組,同時英雄最好能夠具有重整手段或是足夠血量以阻擋拆遷組早期的攻勢,且盡量減少仰賴從者來運作的卡牌 combo。Solo 主要的難關在於支線密謀因為遭遇卡而連環啟動的時候,無論是全體擊暈、全體損血還是捨棄掉牌庫十張牌都是極為麻煩的負面效果,若一次被兩個以上的支線密謀打到,即便是大羅天仙也無力回天。


美國隊長的起始牌組就相當適合用在拆遷組的攻略上,但要多加注意破壞球的支線密謀
另外,就雙人遊戲而言,攻略拆遷組與攻略以往的反派類似地,會建議玩家一人負責火力輸出、一人負責威脅以及遭遇卡的控制,由於雙人遊戲個人認為是漫威傳奇再起的遊玩甜蜜點,因此我比較推薦先以雙人遊戲來熟悉整個拆遷組擴充的運作,玩起來也不會那麼挫折。雙人遊戲時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遭遇牌庫的消耗速度,由於每名反派的遭遇牌庫都只有 15 張牌,因此平均 3 回合左右便會耗盡一名反派的牌庫,玩家如何分配各反派的遭遇牌庫消耗速度將會是多人遊戲時的重要課題。


總的來說,我會推薦拆遷組給已經玩過漫威傳奇在起基本版,且已經對於遊戲有一定了解的玩家,若玩家剛開始接觸遊戲,我仍然推薦先去攻略基本遊戲中的反派,等到玩膩了再入手拆遷組重新喚回對遊戲的熱情不遲。若與先前推出的綠惡魔相比,我認為綠惡魔擴充提供了比較多元的選擇以及耐玩性,然而拆遷組提供了整體情境與遊戲機制結合得更為緊密的遊戲體驗,如果預算有限,我個人會建議先入手綠惡魔擴充來提升整體遊戲的豐富程度。以上便是關於拆遷組擴充的簡單介紹,感興趣的玩家不妨找機會體驗看看!

4 則留言:

  1. 想問一下, 如果英雄有AOE, 如黑豹能量匕首是不是4個反派也要結算傷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只有當前反派以及和黑豹交戰的從者們會受到能量匕首的傷害,其他三名反派不用結算。

      刪除
    2. thx, 哪如果是美隊的AOE, 是不是可以打到??

      刪除
    3. 是的,因為美隊的盾牌投擲是選X名敵人打,所以可以打場上的任意X名敵人;相對來說,黑豹的能量匕首是對「反派與所有與你交戰的敵人」造成傷害,根據官方的非正式FAQ,如果有指定反派 (The Villaan) 那就是指當前的反派,所以打不到其他拆遷組的成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