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新聞] Frosthaven 將在 3 月 31 日登上 KS 平台 (3/27 更新角色圖片)

在去年 12 月初的時候,筆者曾經就 Frosthaven 的相關情報做了簡單的速報,相信許多人在看到相關消息後,都相當期待這款史詩續作的正式推出。在四個多月後的今天,從 Cephalofair Games 的官方部落格以及 Gaming Rules 對設計師 Isaac Childres 的訪談精華中已經釋出了更多資訊,以下,就讓我們在 KS 專案開始前快速的瀏覽一下這些新釋出的消息:

Frosthaven KS相關:
*KS頁面
*KS 募資開始日期:2020/3/24*。目前已因武漢肺炎 (COVID-19) 延期至3/31,不過大家可以放心的是,Cephalofair Games 的成員都沒有感染肺炎,也因在家工作的關係感染風險極小。作為延期的補償,3/24 Cephalofair Games 將會啟動一個為期一個月的社群活動-The Blacksmith and the Bear 供玩家們線下 PnP 遊玩。
*KS 不會有延伸目標 (Stretch goals),設計師認為 Frosthaven 將有足夠的支持者來降低製造成本,因此不需要延伸目標來玩這些數字遊戲,直接把所有東西放到主遊戲裡就好。
*選用 KS 平台是為了預估數量,當初 Gloomhaven 的第一刷印量太少導致供不應求,但設計師團隊因為手上資金有限也沒辦法先印太多放著慢慢賣,因此採用 KS 平台來預估所需產量。
*KS 的贊助方案共有三種,依序為:
100 美金-僅購買主遊戲
145 美金-主遊戲+ solo 劇情本 + 可重覆黏貼貼紙 + forteller narration (語音劇情 APP,故事可以用"聽"的)
240 美金-所有 145 美金的內容物 + Broken Token 的收納盒 + 金屬幣



Frosthaven 遊戲內容相關:
*總共有 16 個角色,其中 6 個是起始角色,上述起始角色中有 4 個來自幽港迷城便已存在的舊種族,另外 2 個起始職業為新種族。起始職業的介紹將整理在下一段。
*季節性事件 (Seasonal Events):遊戲內分為夏、冬兩季,玩家回到城鎮15次便會使季節轉換,季節轉換時玩家的城市事件 (City Events) 牌庫以及道路事件 (Road Events) 牌庫會換成對應季節的牌庫。整體而言,夏季的事件較為友善,冬季的事件對玩家較為不利(例如城鎮持續遭受攻擊等)。
*城市建造:玩家須建造城市來抵擋冬季的不利事件,而建造時將使用資源-木頭、金屬及獸皮 (Hides) 等,金幣在北方大陸並不那麼有用。
*戰利品:戰利品將有一個獨立的牌庫,裡面將包含上述資源、藥草 (共六種,具地區性) 以及隨機的珍稀道具/珍稀資源 (rare random item/rare resources,用來打造珍貴的裝備或是將建築物升至最高等級),牌庫會隨場景而變化,例如森林中將有較多木頭及草藥等。
*有哪些地方可以使用資源打造裝備 (藉由工匠 & 各種資源打造)、調製藥劑(藉由煉金術師 & 2 或 3 種藥草煉製)、建造建築物升級建築物修復建築物 (建築物會因遭受攻擊而毀損並喪失功能)等。裝備可自選所欲打造之對象,藥劑則是隨機獲得產物。建築升級後將提供玩家更多選項可選,例如升級工匠建築會讓玩家得以升級裝備、升級煉金術師建築會讓玩家得以蒸餾藥劑 (拿回藥草) 或是調配更為強力的藥劑 (需要 3 種不同藥草才能調配) 等。
*角色退休後會在城鎮定居並開店,提供玩家更多選項(解鎖建築物、可打造之物品?);角色的退休目標將依遊戲進程提供,不會有需要玩到終盤才能完成的退休目標在遊戲開始時便抽到的情況。

Frosthaven 起始職業相關中文名稱皆為筆者拙譯,並非遊戲中的正式譯名;圖片皆來自 3/25 開始之社群戰役的 PnP 檔案,圖片版權皆屬 Cephalofair Games 所有。


1. The Bannerspear (旗矛手):女性,人類種族,為遊戲中的坦克擔當,可藉由將矛尾綁有旗幟的矛插在地上來激勵同伴的士氣。已知招式包含需要特定站位圖案 (需同伴配合) 才能使用的招式以及可召喚不可攻擊、可重複使用且可自由移動的召換物等。人類是 Frosthaven 中最主要的種族 (80-90%),Bannerspear 體現了人類在這片大地上不屈不撓的堅韌求生精神。


2. Blinkblade (瞬刃):Quatryl 種族,為遊戲中的刺客角色 (主打 Hit-and-run,低血低魔高機動),謠傳  Blinkblade 來到 Frosthaven 的原因是為了尋找埋藏在北方大地的古代 Quatryl 科技產物。
Blinkblade 可藉由使自己變慢進而儲存能量/放出能量使自己加速的方式,可藉由特定裝置短暫操控時間的流逝速度 (我怎麼好像在迷霧之子看過這個設定)。玩家每一回合要決定自己該回合要變慢或是變快,若選擇變慢,將會放置一個指示物到己方卡牌上,若選擇變快,則移除一個上述指示物。變慢通常會帶來一些懲罰 (或是特殊效果),選擇變慢或變快會影響到自己的行動順序。


3. Deathwalker (死亡行者):Valrath 種族,為遊戲中的遠程 DPS 擔當,為了向自身種族的過去贖罪,Deathwalker 漫遊在大陸之上引領亡靈以使其能安詳地踏上往後的旅程。Deathwalker 能夠製造暗影指示物 (Shadow tokens),這些指示物可以用來支付招式費用、召換召換物、傳送 (Teleport) 或是視為 Deathwalker 本體進而攻擊敵人。


4. Drifter (漂流者):Inox 種族,Inox 為 Algox 的遠房表親,在人類的擴張過程中,泰半的 Inox 被殺傷殆盡,有部分的 Inox (Brute type) 為了生存而和人類一同工作生活,而遠離社會、離群索居的 Inox 則被稱為 Drifter。Drifter 可使用各種持久型技能 (persistent abilities) 來增強自己,上述技能例如增強近距離攻擊、遠距離攻擊、盾牌使用或是反擊等,在每個場景中組合 2~3 個持久型技能來構築自身特色。


5. Geminate (雙生使): Harrower 種族,Geminate 是由一群有知覺的蟲子所構成的集合個體,其具有兩個集體意識 (collective consciousnesses),並具有兩種不同型態。Geminate 在遊戲中可自由在型態間切換,玩家將使用兩個不同的牌組來對應兩種不同型態,其中一種型態偏向近戰,另一種則偏向遠程攻擊。型態改變可以藉由使用「改變型態」之技能或是進行長休息來達成,由於需要在不同型態間切換且技能較為複雜 (據信會有需要相距特定距離才能使用的遠程攻擊,並有許多卡片效果和元素的生滅有關),是起始角色中較難上手的一位。


6. Necromancer (死靈法師): Aesther 種族,以自身 HP 為代價來召換不死大軍為己作戰,並具有可以使召換物再次行動或使召換物不會受到傷害的相關技能。死靈法師亦具有詛咒相關的技能,但其威力較幽港迷城來得平衡許多。血量應該是六個起始角色中最少的 (6 HP),也是唯一一個原本預計要放在 Jaws of the Lion 中,但因為操作太過複雜而跑到 Frosthaven 來的角色。


Jaws of the Lion相關:
*已經在今年的 1 月底~2 月初左右送印,預計在今年 7~8 月左右上市
*已公布四名角色,依序為:
1. Hatchet (手斧獵者): Inox 種族,Inox 是一個原始且野蠻的種族,喜好以小型游牧部落的方式散佈在原野上生活。Inox 具有過人的力量與體型,但他們並不那麼精明聰慧。他們的社會並未投注太多的心力關注道德與倫理問題,對 Inox 而言,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生存,要嘛殺人,要嘛被殺。

身為一名城市中的雇傭兵,Hatchet 除了蠻力與耐力之外,同時擁有的是過人的技巧。Hatchet 已經溶入在城市的生活中,雖然衣著前衛時尚,但他們真正感興趣的仍是武器軍火。沒有人能在擲斧的準度上勝過 Hatchet,若你質疑這點,你最好做好與 Hatchet 決鬥至死的心理準備。



2. Demolitionist (拆除者):Quatryl 種族,由於他們矮小的身形,Quatryl 總覺得他們還有許多可以進步的空間。在他們年幼的時候,Quatryl 被鼓勵去鑽研各種不同領域的學問,雖然在各個領域都有他們的專家學者,但與 Quatryl 相性最合的仍是工程學與機械學。 他們修長細緻的手指讓他們可以打造各式各樣錯綜複雜的裝置來讓生活更輕鬆並增強他們內在的物理力量。雖然 Quatryl 的數量不多,但他們的魅力、風度以及各種實用領域的專業知識讓他們可以輕易地融入任何社群中,只有笨蛋才會拒絕 Quatryl 所提供的協助。

Demolitionist 不僅會使用各種機械裝置來增強自己的力量並排除一切擋在面前的阻礙,他們亦會使用他們的魅力與天賦來達成同樣的效果。他們固然矮小,但 Demolitionist 不會因此限制住自己一絲一毫。在他們的火箭靴、大量的炸彈以及巨型活塞手套之間,是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有的時候,向前的唯一道路便是由自己所開創的那條路,在這種時候,你最好不要擋在 Demolitionist 的面前。



3. Voidwarden (虛空守衛):人類種族,迄今為止,人類是數量最為龐大的種族,在這塊大陸上如蝗蟲一樣地散佈,建立起奢華的城市並擾動那些沉睡中的、人類永遠無法理解的力量。人類社會是一個充滿規則與規範的社會,但也是個富含多元性的社會。由於他們的高度好奇心以及毅力,人類往往會發現他們自己朝著幾乎任何可以想像得到的方向發展,從放蕩的富有貴族到不被欣賞的酒館廚師,亦從打造結實耐用之武器的鐵匠到黑魔法的腐敗鑽研者。

虛空是個危險且可怕的地方,任何進到這個領域的物體都會溶解成粗糙的黑色沙塵,沒有一絲解釋或憐憫。在年幼與虛空接觸的瀕死經驗後,在左半身留下永久傷疤的 Voidwarden 將守衛他人重蹈自身覆轍視為自身的職責。然而,被虛空碰觸後所留下的遠超過物理性傷疤。Voidwarden 可以連結到虛空背後的力量,進而操弄盟友以及敵人的思想。Voidwarden 亦可提供恢復血量與耐力的恩賜 (Boon),但這些好處往往伴隨著糟糕的代價。



4. Red Guard (赤紅護衛):Valrath 種族,雖然他們類惡魔的本質讓人害怕,但泰半的 Valrath 其實是富有教養且溫和的,比起暴力,Valrath 更喜歡透過外交來解決問題。Valrath 的過去充滿黑暗、血腥的種族清洗與戰爭,隨著他們的文明化,他們努力一致地將這些過去拋諸腦後。Valrath 相當自豪能和平地融入人類社會中,多半以富有商人或具影響力之政治家的身分活躍著。

然而,並非所有的 Valrath 皆能如此平和。在 Valrath 的首都 Jhinda 有著一個專責守護都市的種姓階級。這是一個受尊敬的位置且並不那麼容易達到。由於不明的罪孽而被流放到 Jhinda 外,Red Guard 發現他們很難在保有赤紅護甲、鎖鏈鐮刀與盾牌的情況下與自己的護衛身分切割。因此,他們唯一能找到的工作便是成為幽暗港灣的雇傭兵,且或許、只是或許站在前線保護同伴不受到傷害能讓 Red Guard 找到一個救贖他們自己的方式。這樣的救贖並不在永遠不會諒解他們的 Jhinda 的眼中,而是在他們的自尊之中。


以上便是截至 3/27 的情報內容,預計在 KS 開始前、KS 開始後都還會有更進一步的情報釋出,屆時筆者也會更新在此篇文章之內。我個人是很想入手幽港迷城以及 Frosthaven,但受限於遊玩空間以及儲藏空間,即便買了恐怕也是徒增煩惱而已,因此,我想最後會入手的應該是 Jaws of the Lion 這款幽港迷城的簡化入門版,希望能在今年暑假期間順利上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