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索爾擴充 (Thor Hero Pack)

注意:本篇文章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商業合作文,文中所提及之實體遊戲係由 GoKids 玩樂小子提供。


作為漫威傳奇再起的第三個英雄擴充,本文的主角便是源自北歐神話、愛好麥酒且性格粗獷的初代復仇者-雷神索爾「索爾‧奧丁森 (Thor Odinson)」。在北歐神話中,索爾 (Thor)是掌管農業與戰爭的神祇,為「眾神之父」奧丁 (Odin) 與「眾神之后」弗麗嘉 (Frigga) 之子,同時也是惡作劇之神洛基 (Loki) 的兄長。在神話故事中,索爾常揮舞手中的妙爾尼爾 (Mjölnir)-即眾人熟知的雷神之錘-綜橫在世界之樹 (Yggdrasill) 上的九界之間,與冰霜巨人、火巨人等阿斯嘉眾神的敵人奮戰,無所畏懼。

呼應凡人的禱告而現身,象徵著索爾神祉的身分

索爾的故事基本上圍繞在世界樹上的九界間發生
漫威世界中的索爾亦繼承了上述來自北歐神話的設定,並在其上進行延伸,例如在漫畫中索爾具有凡人身分-跛腳的醫學生唐納·布萊克 (Donald Black),而這是奧丁為了讓索爾體驗凡人生活藉此收斂自身驕傲而進行的安排。索爾也因此遇見此生的摯愛之一-珍‧佛斯特 (Jane Foster) 並喜歡上地球 (Midgard) 這個有別於阿斯嘉的另一個九界。雖然索爾與珍‧佛斯特兩人最終並未走在一起,但珍‧佛斯特仍可說是索爾連載中最為重要的女性之一,在近年的連載中還曾以女雷神的身分活躍了一陣子,女雷神也據信將會在預計於明年上映的雷神索爾 4 中登場。


在其中一條漫畫故事線中,洛基穿越時空與過去的自己對話,提點過去的自己
索爾一生中的敵人多不勝數,諸如筆者前篇文章中介紹過的摧毀者 (Wrecker)、魔雷基 (Malekith the Accursed)、蘇爾特爾 (Surtur)、曼高戈 (Mangog) 等,然而,在這些敵人之中,與索爾不具有血緣關係的弟弟洛基絕對是最富個人特色的,尤其在雷神索爾電影版上映後,由湯瑪斯·威廉·希德斯頓 (Thomas William Hiddleston) 所飾演的洛基更是將其魅力推上另一個高峰。


幼年的洛基在適當的時機出現在奧丁的面前,並表現出會搏得奧丁青睞的勇氣
雙親都是冰霜巨人的洛基,自小便擁有魔法天賦與聰明腦袋,但身形瘦小的他在巨人中是個不折不扣的異類,對其父母而言更是個羞辱的象徵。在父親遭奧丁殺害進而被奧丁收養後,洛基在阿斯嘉仍然是個格格不入的存在,其天賦在崇尚武力與勇氣的阿斯嘉中毫無用武之地,尤其當索爾這樣的「模範生」是自己的兄長時更是令人難堪,也難怪長大後的洛基無所不用其極的想置索爾於死地,同時不擇手段地愚弄阿斯嘉眾神以製造混亂、享受混亂。


自幼遭受父親暴力對待的洛基穿越時空後給予過去的父親最後一擊
命運多舛的童年時代以及對其天賦毫不重視的成長環境或多或少扭曲了洛基的性格,也因此導致了阿斯嘉以及整體世界的多次危機。然而,亦正亦邪、聰黠厭世的洛基並不像曼高戈那般只是個持續發洩自身憎恨並渴求破壞的殺戮機器,他有著自己的想法、慾望以及內心掙扎,多年來持續地在善惡兩陣營之間搖擺不定,這樣的設定與經歷讓洛基這個角色更為立體也更為吸引人,在漫威的讀者心中也是人氣前幾高的反派之一。


索爾的凡人身分-唐納·布萊克撿到偽裝成木拐杖的雷神之鎚
雷神之鎚現出真身
雷神索爾正式誕生!這也是雷神索爾的首次出場
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索爾擴充中所包含的內容物,若對主遊戲以及早前所介紹的其他擴充有興趣,下方筆者將附上過往文章的連結以便找尋。如果你對這位來自阿斯嘉的奧丁之子沒興趣,不妨參考其他曾經推出過的擴充,也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英雄來進行遊玩。

過往文章連結:主遊戲/美國隊長擴充/綠惡魔擴充/驚奇女士擴充/拆遷組擴充


配件:
擴充內共包含一張說明書以及一疊牌卡,與之前的美國隊長擴充及驚奇女士擴充相同:

說明書翻面後一樣是一張小小的海報,這次的圖樣是索爾與洛基的兄弟對峙,相愛相殺可以說是這對兄弟的最大特徵:

卡牌一樣包含兩個部分,分別是索爾的個人預組套牌以及每個風格的新卡,首先讓我們來看看索爾個人專屬牌卡的部分:
個人牌卡一樣包含身分卡、重擔卡、宿敵相關牌卡以及 15 張的英雄專屬牌卡,以下就讓我們仔細看看索爾的專屬牌卡。

索爾的凡人身分讓索爾可以從棄牌堆或是牌庫中找出妙爾尼爾到手牌中,遊戲早期可以將妙爾尼爾當作資源使用,然後再使用能力召回手牌來充分利用妙爾尼爾的價值。


索爾的英雄身分讓玩家與從者交戰後可以抽兩張牌,是手牌上限較低的索爾主要的抽牌手段,但能力發動與否的基本上是看天吃飯,須搭配其他卡牌以獲得更為穩定的效果。


重擔卡則是以奧丁之怒為主題,在漫畫連載中索爾常因太常跑到地球或是犯錯而受到奧丁的責罰,雖然重擔卡的效果本身了無新意,但其主題仍然是符合角色設定的。


宿敵則是與索爾沒有血緣關係的弟弟-洛基,洛基的血量雖然不高,但每次死亡都能翻牌檢定復活與否的能力相當麻煩,不愧是精通魔法的狡詐之神。順帶一提,在 FFG 的 1.2 版規則中,洛基的「中斷」關鍵字修正為「強制中斷」,使其能力的發動強制性更為明確。


身為索爾的得力助手以及妻子,選擇希芙女士 (Lady Sif) 作為索爾的專屬卡牌中的唯一盟友是相當合情合理的。費用高昂但基本數值與進場時重整索爾的能力相當不俗,出場時往往可以扭轉劣勢,是招喚盟友時的首選。


索爾最為知名的武器-妙爾尼爾 (雷神之錘),提供索爾 +1 攻擊力以及空中特性,不但提供優秀的基本攻擊力,搭配其他卡牌更是能打出相當不錯的大量傷害,可說是槌不離手,天下無敵,是索爾牌組中的核心卡牌。


「為了阿斯嘉!」可以讓玩家自由在牌庫或棄牌堆中找尋具有「阿斯嘉」特性關鍵字的卡牌加入手中,是相當強力的指定搜索牌,通常會在拿來搜索阿斯嘉或雷霆之神等鋪場卡牌來構築自己的檯面,若能在一開始便抽到這張牌的話將會使開局更為順遂。


投擲戰鎚提供一次性的 8 點貫穿傷害並能將妙爾尼爾返回到手牌中,雖然需要一點設置才能順利地打出這張牌,但能夠同時打掉從者並給予反派傷害是相當強力的,若能搭配擊敗從者時得以啟動的各種卡牌,那玩家將能打出一個相當漂亮的 combo。個人認為這張牌是索爾最需要留在手上以應對各種狀況的卡牌,棄掉前請務必三思。


阿斯嘉相當於費用少 1 的復仇者大宅,但這 1 點費用的差別往往就是索爾牌組中能否打出此卡的關鍵。個人認為阿斯嘉是索爾必須在早期優先打出的卡牌,否則轉為英雄身分後容易因手牌過少而逐漸陷入劣勢。


九大國度守護者可以找出從者與自己交戰並移除威脅,若算上索爾自身的能力,玩家還能夠抽兩張牌,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這張牌應該是無庸置疑的強牌才是。然而,在遇上遭遇牌庫中從者特別少、遭遇牌庫總數也較少的反派 (例如先前介紹的拆遷組) 時,九大國度守護者所帶來的傷害往往高於效益,不但加速反派遭遇牌庫的消耗速度,而且若牌庫中已經沒有從者,還沒辦法啟動卡片上移除密謀的效果,可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使用時須多加小心。

剩下還有許多有趣的卡牌在索爾的個人專屬卡牌中,這部分就留待感興趣的讀者自行慢慢發掘。整體而言,索爾的專屬卡牌其強度是無庸置疑的,雖然嚴重缺乏能夠化解威脅的卡牌,但若讓索爾與正義風格搭配便能解決此一缺點,玩家在構築牌組的時候可以嘗試看看。


索爾的預組套牌所搭配的是紅色外框的進攻風格,這次新增的卡牌包含索爾等人常飲酒作樂的萬神殿、索爾使用過的戰斧、不打不相識的戰友以及阿斯嘉的其他神祉,卡牌內容可說是相當切合本次擴充的主題:

若玩家對索爾不感興趣,以下幾張進攻風格的卡牌仍然值得你注意:
照片中的「戰斧」提供了優秀的傷害來源,「奇襲揮擊」則是讓英雄的普通攻擊大幅強化,兩者都讓英雄的傷害輸出更為暴力,單回合所能做出的傷害天花板也因此提高,是 solo 時相當好用的牌卡。要特別注意的是,戰斧的「攻擊」敵人後即便在使用具有「(攻擊)」關鍵字之事件卡攻擊敵人後亦可發動,是相當強力的回應效果。


戰鬥暴怒則是讓玩家在擊敗從者後可以損 1 點血來重整英雄,在面對從者較多的反派時 (例如奧創) ,這張卡對於任何英雄來說都是相當實用的卡牌,對於想玩進攻風格的玩家而言是必放的升級卡。


彩虹橋的守望者-海姆達爾有著極為優秀的基本數值以及可以偷看遭遇牌庫最上方三張牌並丟掉一張、重排另外兩張順序的強大進場能力,當然,代價便是其異常高的費用,但若放在黑豹等資源滿滿的牌組中,海姆達爾將提供相當優秀的控場與化解能力,是這次新增的基礎卡牌中的最大亮點。


無敵這張基礎風格的新牌個人認為是相當看狀況使用的牌卡,基本上僅有在反派具有高傷害且具有貫穿關鍵字時 (例如犀牛人) 有放入本卡的必要,其他時候三點資源往往能用在更為關鍵的地方,無敵這張牌便顯得雞肋了。

其他風格則依照慣例各自新增了一張卡牌,這次卡牌美術的風格落差較大,我個人是較為喜歡防護風格以驚奇隊長為主角的美術圖,這張卡牌的英文名稱是 「Second Wind」,有在身心俱疲後恢復力氣或精力,重新振作的意思,或許翻為「重振雄風」會比較圖文相符一些。除此之外,索爾擴充的卡牌錯誤多半是「英文版」便出了問題,FFG 亦在 1.3 版的規則書中做了更新,感興趣的玩家可以點此前往觀看


卡牌故事介紹
赫拉克勒斯/海克力士 (Hercules)
擴充中的卡牌樣貌
因為一場誤會而開打的兩人

赫拉克勒斯與索爾堪稱是不打不相識的最佳代表,於赫拉克勒斯第一次在索爾連載中登場時,由於珍‧佛斯特想測試索爾對她的感情並讓索爾嫉妒,而故意向赫拉克勒斯示好,導致索爾暴怒而向赫拉克勒斯宣戰。但手持金鎚、天生神力的赫拉克勒斯並未讓索爾佔到任何上風,甚至在兩人初次交手時在許多圍觀者的面前擊敗為愛而失去理智的索爾,也大挫索爾的銳氣,導致索爾的自尊嚴重受損。事後索爾因緣際會下拯救了被冥王普魯托 (Pluto) 擄走的赫拉克勒斯,也因此化解誤會、重建信心,奠定了兩人往後的友誼。

赫拉克勒斯的能力是與自己交戰的從者越多、所需費用便越少的微妙能力,基本上可以將其視作與海姆達爾同等費用但能夠輸出更多傷害的一名從者,由於其費用相當高昂,且玩家一般不會讓自己和太多從者交戰,因此實戰上需要搭配可以預先儲存資源的卡牌,或是與黑豹等資源滿滿的英雄搭配使用,與索爾其實是不那麼速配的。


瓦爾基麗/女武神 (Valkyrie)
擴充中的卡牌樣貌
在捍衛者聯盟中的首次登場,也是在此時馴服飛馬座騎
女武神靈魂寄宿的對象-芭芭拉‧諾里斯 (Barbera Norriss)
一切的始作俑者-魅惑魔女 (Enchantress) 
女武神誕生!
若提到女武神,大多數時候在漫畫中所指的都是布倫希爾德 (Brunhilde) 這名阿斯嘉神族而非整個女武神軍團。在布倫希爾德的早期生涯中,由於被魅惑魔女 (Enchantress) 將其靈肉分離,因此其靈魂曾被魅惑魔女多次利用來賦予他人女武神的能力,例如其靈魂曾有很長地一段時間被轉移到一名凡人芭芭拉‧諾里斯 (Barbera Norriss) 的身上,並在這時期加入捍衛者聯盟 (Defenders) 與奇異博士等人並肩作戰,她的坐騎-飛馬亞拉岡亦是在這個時期獲得。在近期的故事中,瓦爾基麗戰死在 The War of the Realms 這個大事件中,並由珍‧佛斯特繼承其力量。

女武神的卡牌提供玩家一次性的傷害輸出能力以及1/2的化解/攻擊基本數值,做為一名盟友,其 CP 值並不算差,然而其能力使用限制較大,在基本數值與花費和虎女 (Tigra) 重疊但卡牌能力不如虎女的情況下,除非需要一次性的對特定從者造成大量傷害,否則多半會以虎女作為優先選擇。


戰斧 (Jarnbjorn)
在索爾獲得舉起妙爾尼爾的資格前,年輕的索爾所使用的便是這把戰斧-Jarnbjorn,而在索爾喪失舉起妙爾尼爾的動力與資格後,他再度使用的也是這把 Jarnbjorn,因此,就許多層面而言,在索爾牌組所搭配的進攻風格中放入這張牌是相當符合角色情境的。

就卡牌能力而言,戰斧這張升級卡的強度絕對有呈現出漫畫中其無堅不摧之威力,一點格鬥資源便能在攻擊後對一名敵人無條件造成兩點傷害,若再搭配能重整英雄或執行攻擊行動的卡牌,以及一定數量的萬用資源及格鬥資源,單單是戰斧這張牌便能夠成為一套牌組的 combo 骨幹,例如黑豹便是相當不錯的持斧者。諷刺的是,Jarnbjorn 這把索爾專武卻與索爾的個人牌組不怎麼合拍 (索爾牌組提供較少的格鬥資源,主要提供並需要能量資源),但我相信若能找到適合的主人,戰斧絕對是一張不可忽視的強牌。


心得:
使用索爾預組套牌在單人遊戲中對戰拆遷組,意外吃力
在經過十來場的單人遊戲以及數場雙人遊戲後,索爾真的是少數我會強烈建議先改牌組再使用於單人遊戲的擴充套牌,在雙人遊戲中,索爾的預組套牌能藉著隊友在威脅化解上的掩護而穩定地提供火力輸出,進而完整發揮牌組的實力。但在單人遊戲中,較長的檯面構築時間以及較少的手牌上限讓索爾必須在凡人身分下待上一段時間,但較低的化解數值以及造價高昂的盟友們又讓索爾在轉入英雄身分時難以消除凡人身分時累積在密謀上的威脅,尤其預設牌組所搭配的又是進攻風格,上述缺點又被進一步放大,讓玩家在使用索爾預組套牌時感覺不到身為神祇的強度,只會懷疑自己的神力是不是被奧丁收走了。


使用索爾搭配正義風格對上專家級的犀牛人&毀滅王座來進行牌組極限的測試,缺乏捨棄遭遇卡/忽視增效圖示之手段的索爾幾無勝算,要到黑寡婦擴充推出後索爾搭配正義風格的牌組才能更為完整
另一方面,索爾的預組套牌需要持續與從者交戰才能發揮其最大實力,在沒有從者的時候,索爾預組套牌中有不少卡牌是無法啟動其效果的。因此,在面對從者並不那麼多且遭遇牌庫較小的反派時 (例如拆遷組),索爾的能力以及預組套牌中需要擊敗從者才能發動能力的卡牌將受到不小的影響,牌組的實力將大打折扣,這樣的情況在過往的其他英雄套牌中是沒有發生過的,在操作上相當講求玩家對反派遭遇牌庫以及對己方牌庫的理解。


不過,若不是對上專家級的反派,索爾搭配正義風格在單人遊戲中的表現已經相當不俗,大量的能量資源也與索爾的專屬卡牌相性良好
因此,若玩家希望使用索爾預組套牌來進行單人遊戲,務必要理解到索爾的預組套牌並不像美國隊長那般能夠應對大多數的情況,也不像主遊戲的預組套牌那樣直覺好上手,與女浩克、驚奇女士類似,是需要一定牌組操作技巧才能順暢使用的英雄。若希望降低索爾的使用門檻,我會建議把索爾原先搭配的進攻風格改換為正義或是領導風格,使用起來將順手許多。


雙人遊戲中的索爾可以專心地擔任傷害輸出手的角色,並有更多時間能建構檯面
而在雙人遊戲中,由於可以和隊友兩人分別負責傷害輸出與威脅控制兩個不同面向,因此,索爾可以放心的建構檯面並不斷地以基本攻擊及其他攻擊相關的事件卡來做傷害輸出,從者數量不足的問題也可藉由拉走隊友的從者或是擊敗隊友的從者來獲得解決,可以說雙人遊戲是索爾能夠發揮地較為完整的遊玩人數,喜愛雙人遊戲的玩家千萬別錯過索爾擴充。

而就牌組構築的角度而言,索爾擴充提供了不少進攻風格的實用新卡,即便是對索爾這名英雄沒愛的玩家,若對自己建構牌組、尤其是建構進攻風格的牌組感興趣的話,仍值得因為戰斧、奇襲揮擊等卡牌而入手這次的擴充。對於比較沒那麼積極組牌,希望能夠現拆現玩或是僅玩單人遊戲的玩家而言,索爾擴充恐怕並不比美國隊長擴充來得適合,我並不那麼推薦入手。

總的來說,我覺得索爾擴充是個立意良善但充滿遺憾的擴充,如果索爾搭配的是正義風格,或是將這次的進攻風格卡牌改搭配其他更為速配的英雄來推出,那我對於這個擴充的評價將會更高,即便進攻風格符合索爾在漫畫以及其他媒體上給人的印象,但這樣的搭配不但提高了索爾的使用難度,更降低了索爾專屬卡牌的強度,無法完整展現這兩者 (索爾專屬卡牌及進攻風格) 原本所具有的強度,相當可惜。

11 則留言:

  1. 請教一下,我玩索爾,已具有空中特性,使用事件卡[給我過來],攻擊已經與我交戰的從者,還能觸發索爾的回應抽兩張牌嗎?
    用虎女攻擊從者時,虎女已有兩點傷害,此時剛好擊敗從者,是回應會先發動治療1點傷害,還是累積1點傷害虎女退場?
    玩家牌庫用完時抽的遭遇卡是當下結算還是等到反派回合抽遭遇卡時在結算?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針對你的問題我依序回覆如下:
      1. 不能,因為從者本來就已經與索爾處於交戰狀態,不會因為「給我過來」而重新交戰。但因為「給我過來」會給予從者傷害,故打出此卡仍有改變場上的狀態,所以還是可以打出。

      2. 會先發動虎女的回應異能發動治療 1 點傷害,然後才受到攻擊所造成的 1 點傷害。這個部分在英文版規則詳解的 FAQ 中有特別說明,從者攻擊或化解後所受到的傷害會比攻擊或化解所觸發的「回應」類異能晚處理。

      3. 反派的遭遇卡處理階段才結算,該遭遇卡會先保持面朝下的狀態。

      希望有解答到你的疑惑,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發問~

      刪除
    2. 感謝黯大的詳細回復。

      刪除
  2. 你好, 想請教一下, 如果已經有從者在我的場上, 是不是只要我不殺他, 他每個回合攻擊我都會因為英雄狀態的回應效果抽兩張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不會因為從者向索爾發動攻擊而發動索爾的英雄異能喔。

      索爾的英雄異能只會在從者與索爾「交戰」時發動,也就是只會在
      1. 從者從遭遇牌堆中翻開並放到索爾面前,或
      2. 因為卡牌異能(例如:給我過來!),而使從者從其他玩家面前移動到索爾面前時
      發動索爾的英雄異能。往後的從者攻擊都不會再次觸發。

      刪除
    2. 感謝黯大的詳細回復。

      刪除
    3. 即是說, 我可以理解「交戰」為一個狀態,而不是「我攻擊從者/從者攻擊我=交戰」是嗎?

      即是迅擊效果是: 「從者進場後立即攻擊我」, 而不是「我攻擊從者/從者攻擊我後從者再攻擊我」對嗎?

      因為對「交戰」定義有一點含糊。不好意思。

      刪除
    4. 是的,交戰可以理解為一個狀態,代表從者位在你的檯面上。

      就索爾的英雄異能來說,比較難理解的地方在於其英雄異能的發動時機是「交戰時」,即從者剛進場被放到你的英雄前或是因卡牌異能而從其他玩家檯面移轉到你的檯面時發動,故索爾的英雄異能所指的並不是「處於交戰狀態後便能持續發動」,而是「交戰的那一瞬間」發動一次。

      又,從者卡牌上的迅擊效果確實是「從者進場後立即攻擊當前玩家」沒錯,並不是「我方攻擊從者或從者攻擊我方後,從者可再次進行攻擊」這樣的二次攻擊能力。

      刪除
    5. 你好, 不好意思, 我又有問題想問了。

      1.英雄殿堂的效果, 如果我在同一回合擊敗了兩個從者, 是否會放置兩個指示物?

      2.索爾的英雄異能是否在玩家階段和反派階段都可以各發動一次?

      刪除
    6. 沒問題,歡迎詢問~你的問題我回答如下:
      1. 可以,只要擊敗從者便能放一個指示物,沒有啟動上限
      2. 是的,在英雄及反派階段都可以個發動一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