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心得] 烏鴉盒子:漫威傳奇再起收納盒

烏鴉盒子收納盒完成後之樣貌,足以容納主遊戲至浩克擴充的所有卡牌以及所有配件
相信大家若有接觸卡牌類型遊戲 (尤其是 TCG 或 LCG) 的話,一定會碰到卡牌不容易收納分類的問題,尤其當擴充越出越多、原先的遊戲盒越來越擁擠的時候,想要在茫茫「卡」海中找張特定卡牌可說是比登天還難,而對於需要組牌或預先設置牌卡的遊戲來說,相信沒有人會希望一場半小時的遊戲會需要花十分鐘來找牌。因此,對於那些我真的喜歡且開盒率高的遊戲,通常我會投資比較多的心力以及金錢在收納盒上,來避免設置以及收納的無謂勞動澆熄了我持續遊玩的動力。



擋板是我利用 BGG 上神人分享的圖檔製作,是我最早的收納方式
若有買漫威傳奇再起的主遊戲,相信玩家對上圖這個紅色的內建收納盒並不陌生,然而,主遊戲所附的收納盒一來沒有擋板,二來在放入黑寡婦擴充後便已不敷使用,更別提指示物與反派血量轉盤我都是另外收納的,對於有點收納潔癖的我而言實在是不太舒服,於是便踏上了收納盒的尋找之路。

最早原本是在考慮 Folded space 以及桌遊罐兒的收納組,這兩者的價格比較能接受,示意圖感覺也還不錯,可惜就是沒什麼人分享相關的心得以及使用感想,在沒買過相關產品的情況下總是有點怕怕的。幸好,就在我胡亂搜尋的當下,烏鴉盒子的最新產品就這樣映入了我的眼簾,之前已經購買過七大奇蹟對決以及詭鎮奇談卡牌版收納盒的我二話不說便立馬下定,使用後個人覺得挺不錯的,查了查發現也還沒有人分享過相關心得,於是便藉這個機會分享給大家。


我是在烏鴉盒子的蝦皮官方賣場上訂購的,下訂後的隔天便收到了。收納盒目前搭配上市促銷活動的價格是 710 元 (不含運費),特價活動會持續到 4/30,有興趣的玩家千萬得注意時間。


包裹會以三層泡泡紙包覆寄出,我個人收到的時候是沒有任何損傷的


包裹打開後共包含七大片的配件、一張說明書以及一張 180# 砂紙,由於這次的收納盒是無膠組裝的版本,因此沒有像先前的收納盒那樣有附白膠。我個人建議可以額外準備筆刀以及切割墊,在將配件從木板上取下時可以使用筆刀來切割相連處並修邊,降低打磨組裝時受傷的風險。


說明書內頁
完成後之示意圖
說明書會依序說明組裝主要收納盒、狀態卡牌收納盒以及指示物收納盒的步驟,組裝上並沒有什麼太困難的地方,以下我將用圖片來說明我的組裝流程並給大家看看組裝後的成品。


主收納盒的骨架
無膠組裝後的樣貌,卡合時會需要一定的力量來讓配件之間密合
放到盒內後大小相當剛好,基本上不會有晃動的情況
收納盒共有兩種隔板可供選用,我個人覺得內分隔板的數量 (4片) 太少了些
把主遊戲到浩克擴充的所有卡牌放進去後基本上就全滿了,裡面有 200 張卡牌左右是厚套,其他都是薄套
放狀態卡牌的收納架
卡片放上去後的樣貌,之後可和上方的指示物收納盒扣合
與狀態卡牌收納盒一起的指示物收納盒
扣上盒蓋後之樣貌
傷害指示物收納盒
傷害指示物收納盒
威脅指示物收納盒
威脅指示物收納盒
我個人覺得組裝的時候比較好玩的部分是收納盒彼此扣合的機關,每次扣上以及分解的時候都有滿滿的療癒感,組裝之後就不斷的在把玩這個部分,相當上癮。
圓圈部分為收納盒扣合的機關結構,要彼此扣合
扣合後要依箭頭方向推動
完全扣鎖住後會有「喀」的一聲,指示物收納盒便不再晃動
蓋上蓋子後便是完整的指示物收納盒組

另外,若在組裝時發現配件與配件之間太難卡合,或是力道不夠沒辦法讓配件彼此卡合得十分緊密,建議依烏鴉盒子的指示將卡榫周遭用砂紙稍微打磨,將能有效改善配件大小太過剛好導致難以卡合的問題。
打磨前
打磨後 (見白色圓圈內的部分) 會明顯改善組裝難度

最後是完全組裝後的成品照:
能夠放好放滿就是爽!

以上便是這次組裝的過程以及成品,包含打磨我大概花了 1.5 個小時組裝,成品我個人相當滿意,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打磨配件的邊角上,導致最後打磨的時間:組裝的時間約等於8:2左右。若不進行細部打磨,我想從拆裝到組合完畢應該只需要半小時左右。

簡單而言,我個人認為烏鴉盒子這次的收納有以下幾個優缺點:
1. 無膠組裝不黏手也不殘留膠痕,馬上組裝馬上使用,我個人相當喜歡;
2. 空間設計及應用得宜,尤其是指示物收納盒的部分個人認為相當實用;
3. 感覺得出來這次的收納盒為了兼顧無膠組裝的方便性以及收納盒的結構強度,配件卡合時所需要的力度以及打磨程度明顯提升,對於力氣較小的玩家而言可能較為吃力;
4. 卡牌隔板的數量以及設計似乎還有改善空間,內分隔板個人認為可以多給一些,然後卡牌隔板的大小與主收納盒的骨架大小似乎不那麼密合,容易鬆動。

以上心得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讓感興趣的玩家在選購前有個初步的參考,不會白花冤枉錢。

6 則留言:

  1. 請問你漫威的牌套都是套厚的還是薄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除了反派遭遇牌組的卡牌使用 RSA 薄套外,其他都是 Mayday 厚套,如此下來可以收納從主遊戲一路到浩克擴充的所有卡牌。

      刪除
  2. 想請問Mayday 厚套尺寸是選63.5*88的嗎?還是有其他尺寸推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Mayday 厚套我是選 63.5*88 mm 的沒錯,其他牌子的話通常是選 65*90 mm 的。

      牌套品牌我曾用過勃艮地、天鵝堡厚套、Mayday 以及 RSS 厚薄套,若要爭取收納最大化,RSS 薄套是最適合的;若希望在價格、手感以及收納上取得平衡,勃艮地的牌套我比較推薦。我個人目前是英雄牌組部分使用 Mayday、反派遭遇牌組部分使用 RSS 薄套方便我區分不同種類的卡牌來加速設置與收拾的速度。

      刪除
    2. 目前使用的是店家送的薄套.應該是雜牌XD
      還有一些天鵝厚套
      雜牌薄套微黏.手感比較差一些
      不過反派頂多就翻牌而已.還可以接受

      最近也在想把英雄牌都裝比較好的牌套
      天鵝厚套閱牌時手感我覺得還蠻喜歡的.有紮實的感覺
      不過好像就是厚XD.
      好像很多人不喜歡.怕之後收納麻煩
      我倒是覺得這種會一直買擴充的遊戲.遲早也是會好幾盒收納盒XD

      勃艮地 RSS Mayday之前也有看
      勃艮地好像也不少人推薦
      但是小賣店牌子很少.不好找
      網路買的話.只想試試的情況下.少量含運費又不划算

      RSS 薄套是比較不黏嗎?
      Mayday查了一下.價位算比較高一些耶
      他是厚度比天鵝厚?

      刪除
    3. 天鵝厚套是眾多厚套品牌中偏厚的,由於太佔空間且牌卡不易堆疊,我現在僅使用在無需組牌且牌組數量在 40 張以下的卡片遊戲中。

      勃艮地曾經是我的首選,但兩年前開始我斷斷續續買到品質不佳 (例如牌套公差過大、沒有正確開口、還沒開封但牌套裡面有水氣等) 的產品,故後來才改成 Mayday。勃艮地另外有個缺點是牌套過滑,牌組超過 50 張的時候會明顯感受到卡牌容易滑動的缺點。

      RSS 薄套比較不會黏牌,缺點是容易破損,但由於價格普遍便宜所以壞了就換也不心痛。

      Mayday 缺點就是價格過高以及邊角較刺,另外如果買到比較舊的庫存品會有黃化的現象,但除此之外使用上沒什麼明顯缺點。

      菜鳥大推的 Sleeve King 之後會試看看,有心得會再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