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奇異博士擴充 (Doctor Strange Hero Pack)

注意:本篇文章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商業合作文,文中所提及之實體遊戲係由 GoKids 玩樂小子提供。


沒有超能力、沒有任何基因突變也沒有暴露在高強度的輻射中,憑藉著不屈不撓的意志力以及從古一 (Ancient One) 處習得的祕法 (Mystics),奇異博士 (Dr. Strange) 從一介平凡人逐步成為地球次元的至尊魔法師 (Sorcerer Supreme),也成為漫威宇宙中地球與不同次元之間的守門人。這次,漫威傳奇再起所要帶來的新擴充便是奇異博士這位縱橫在各種奇幻異界之間的超級英雄。


一張圖快速了解史傳奇的過去


雙手受損的他再也無法執刀
本名為史蒂芬‧史傳奇的奇異博士是一名傲慢、自我中心但技術頂尖的神經外科醫師,不可一世的他對同事尖酸刻薄,而出神入化的開刀技巧則讓他擁有挑選病患醫治的權力,天之驕子這四個字可說是為他量身打造。就在史傳奇的事業最為巔峰的時刻,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意外讓他的雙手神經嚴重受損,無法再執刀的顫抖雙手令他一下子從天堂跌入了地獄,這樣的遭遇彷彿是他的過去向他所索討的「代價」一般,令奇異博士陷入了無止盡的消沉之中。


史傳奇的宿敵-莫度男爵
為了醫治雙手,史傳奇嘗試了所有已知的醫療手段,但沒有任何一個醫生、任何一種醫療方式能讓他的雙手復原。最後,史傳奇開始向傳說與謠言探詢治癒的可能,並從中得知了西藏高山上的神秘庇護所,以及一名據說隱居在所內的不世高人。在歷經千辛萬苦後,史傳奇真的在西藏山中找到了這間神秘庇護所,也在此遇見了他未來的導師、當時的至尊魔法師古一 (Ancient One) 以及他人生中最大的宿敵-莫度男爵 (Baron Mordo)


投身黑暗魔法的莫度,綠色的魔法光束是他在漫畫中的招牌
莫度男爵(本名為卡爾·阿瑪迪斯·莫度) 是古一的第一個弟子,同時也是史傳奇的學長,在祕法的研究與使用上比起史傳奇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比起仍保有助人之心的史傳奇,莫度更希望將祕法用於滿足自己的私慾,因此,莫度投入了黑魔法 (Dark magic) 的懷抱,並處心積慮地想除掉古一來進一步增強自己的力量。在史傳奇剛拜在古一門下時,莫度便曾引誘史傳奇離開古一一同加入黑魔法的陣營,但史傳奇並未落入莫度的陷阱,並自此與莫度成為死敵。因此,在這次的奇異博士擴充中,FFG 選用莫度男爵作為史傳奇的宿敵是再適當不過的。


施法時口中會朗誦各種咒文是奇異博士的一大特色
在這次的擴充中,漫威傳奇再起利用「咒術」牌組來呈現出奇異博士能夠使用魔法的特色,並在咒術牌組中給予奇異博士各式各樣可依情況使用的咒語。在奇異博士的個人牌組中,亦提供了包含傷害輸出、威脅化解、取消詭計卡效果、英雄重整以及基本數值升級等涵蓋各個方面的卡牌,使奇異博士無論是在單人遊戲或是多人遊戲中都有充足的武器足以對敵,是除美國隊長之外最為全面性、最適合做為團隊領袖的英雄。

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奇異博士擴充中所包含的內容物,若對主遊戲以及早前所介紹的其他擴充有興趣,下方筆者將附上過往文章的連結以便找尋。如果讀者對於使用咒語來對抗來自不同次元的威脅不感興趣,不妨參考其他曾經推出過的擴充,也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英雄來進行遊玩。

過往文章連結:主遊戲/美國隊長擴充/綠惡魔擴充/驚奇女士擴充/拆遷組擴充/索爾擴充/黑寡婦擴充


配件:
與往常的英雄擴充同樣地,奇異博士擴充包含一張說明書、海報以及一疊卡牌,卡牌中除了預組牌組之外一樣有其他風格的新卡:

在這次的海報上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奇異博士的獨家特徵,例如施法的雙手、漂浮盤坐的姿勢以及來自其他次元的各種生物們:

再來便是奇異博士的個人牌卡,由於擁有咒術牌的關係,奇異博士的個人牌卡比其他英雄來得多:

在奇異博士的個人牌卡中,最為特別的便是下圖所示由 5 張咒術牌所構成的咒術牌庫,在過去的英雄個人牌卡中從未出現過這樣的卡片類別。於遊戲設置時,玩家會需要將這 5 張牌單獨洗牌並形成一個獨立於主牌組以外的咒術牌組,並翻開最頂端的一張做為當前回合能使用的咒術: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的咒術卡都是「特殊」行動,因此即便英雄被擊暈或困惑也還是能使用咒術卡來化解威脅或是對敵人造成傷害

以下,就讓我們來詳細看看這五張咒術牌:
1. 賽托拉克的深紅魔帶 (Crimson Bands of Cyttorak):
賽托拉克的深紅魔帶是所有魔法師都相當常用的咒語,這個咒與可以讓施法者招喚出深紅魔帶 (Crimson Bands) 來綑綁敵人,藉此限制敵人的行動。2 點費用便可以擊暈敵人並造成 7 點傷害、同時不受擊暈影響能隨意施放的卡牌能力在設計上貼切地重現了深紅魔帶的威力以及讓人無法行動的特色,性價比也超越一般的英雄個人牌卡,是一張無論在卡牌效果還是情境敘事上都相當優秀的咒術牌。


漫畫中的賽托拉克
漫畫中的深紅魔帶
賽托拉克是一名主宰緋紅宇宙 (Crimson Cosmos) 的惡魔,也是八魔神 (The Octessence) 中的一員,其魔法能力可使人力大無窮、無堅不摧,最有名的相關人物便是曾觸碰緋紅寶石 (Crimson Crystal) 進而獲得賽托拉克魔法力量的紅坦克 (Juggernaut)。


2. 伊孔的鏡像 (Images of Ikonn):
伊孔的鏡像是奇異博士常用來製造鏡像分身,進而擾亂、困惑敵人的法術。1 點費用便能困惑敵人且移除 4 點威脅的卡牌能力堪稱當前最強的威脅化解卡牌,其困惑能力也與法術本質相符。另外,與賽托拉克的深紅魔帶類似地,由於本卡是特殊行動而非化解行動,使用時並不會受到困惑狀態的影響,能提供奇異博士相當穩定的威脅化解來源。


漫畫中與奇異博士交戰的伊孔
伊孔與賽托拉克一樣為八魔神 (The Octessence) 中的一員,可藉由西藏一座神廟中的魔法手鈴來招喚。伊孔的魔法能力主要為製造極度逼真的幻象來困惑、操弄敵人,當他的力量完全釋放時,伊孔所製造的幻象甚至能夠化為真實,因此有幻象之神 (Lord of Illusions) 之稱。


3. 拉格伽多爾的七環 (Seven Rings of Raggadorr):
拉格伽多爾的七環可用來束縛敵人、攻擊敵人或是圍繞在自己身邊阻斷外界的魔法攻擊,咒語剛使用時會招喚出一個圓柱體,該圓柱體會進一步分割成七個圓環供施法者使用,在漫畫中通常用來保護施法者自身。1 點費用便可以給予最多 3 名角色不屈狀態卡是當前最強大的狀態賦予卡牌,除了用來延長盟友的壽命外,也能延長角色處在英雄身分下的時間,無論是單人或多人遊戲都有相當不錯的發揮。


拉格伽多爾同樣為八魔神 (The Octessence) 中的一員,外型為半人半蛇、具有四隻手臂並帶著藍色面罩的蛇人模樣,其魔法能力可能和物件創造以及物體塑形有關。


4. 佛多的霧氣 (Vapors of Valtorr):
佛多的霧氣會讓使用者製造出黑色的大霧來遮蔽敵人的視線並隱蔽自己的身形,使用者也可以操縱霧氣來囚禁並攻擊敵人,奇異博士以及莫度男爵都曾以佛多的霧氣來進行攻擊。在遊戲中,佛多的霧氣讓玩家無須費用便能替換場上的 1 張狀態卡牌,而這樣的狀態替換效果在卡牌中是第一次登場。佛多的霧氣通常可用來將己方的負面狀態替換為不屈,或是將犀牛人等反派的不屈狀態替換為擊暈或困惑,因此,其實用度與玩家所選的反派息息相關,若對上會不斷幫自己上不屈狀態或是擊暈玩家的反派的話,佛多的霧氣將是不可或缺的卡牌。


佛多同樣為八魔神 (The Octessence) 中的一員,外型為覆有金屬鎧甲的龍蛇樣貌,其魔法能力為操縱霧氣以及使事物加速衰敗。


5. 瓦圖姆之風 (Winds of Watoomb):
瓦圖姆之風讓使用者可以操控氣流、招來狂風,可藉此攻擊目標或是將目標送到其他地方 (甚至是穿越次元),連惡魔多瑪暮 (Dormammu) 都吃過這招的虧;若用在施法者身上,則可以讓施法者高速移動或是前往其他次元。無須費用抽 3 張牌絕對是奇異博士咒術卡中最強的咒術而沒有之一,尤其搭配祕法大師以及奇異博士自身的英雄能力更有機會辦到 1 回合耗費 4 張牌進而抽 9 張牌的強力 combo,可以說是咒術卡中最破格的存在,也是使用祕法大師啟動咒術時的首選。


瓦圖姆同樣為八魔神 (The Octessence) 中的一員,具有操縱天氣 (尤其是風) 的魔法能力,其外型為身著黃色盔甲的人型樣貌,曾要求奇異博士在七界之戰 (War of the seven spheres) 加入其陣營,以償還他多年使用魔法所欠下的債。


再來,我們要來看看圍繞咒術牌庫而設計的身分卡:
為了降低咒術牌庫的隨機性,奇異博士的凡人身分提供玩家棄掉 1 張咒術牌庫頂端卡牌的能力,在開局時玩家可以藉此來增加抽到瓦圖姆之風的機會,進而擁有更多手牌來構築檯面。值得注意的是奇異博士的凡人身分並不具有抽牌或生產資源的能力,與大多數的英雄相異。


奇異博士的英雄身分則是提供玩家橫置身分卡來使用咒術卡 (仍需支付咒術卡費用) 的能力,在遊戲中大多時候便是個法術施放檯;另外,奇異博士自身具有較高的化解數值,在遊戲初期若需要快速地解決支線密謀 (尤其在專家模式中) ,玩家亦可視情況使用化解動作來減少遊戲初期的壓力。


使用魔法的代價便是身患無法治癒的疾病
例如腸胃無法接受正常的食物,只能吃奇怪的魔法生物大雜燴
重擔卡象徵的是奇異博士使用魔法所產生的代價,例如在漫畫中,奇異博士飽受腸胃問題所苦,無法進食一般人所吃的食物,僅能依靠王烹調異界生物來攝取足夠養分。除了腸胃問題之外,奇異博士也曾因使用黑魔法而得承受七孔流血等副作用。因此,雖然重擔卡的效果不怎麼特別,但其背景是與角色故事契合的。


作為奇異博士最知名也最活躍的宿敵,莫度男爵有著強悍的攻擊能力以及水準以上的基本數值,其支線密謀卡亦會在進場時搶走一張玩家的咒術卡,可說是相當難纏的宿敵。

奇異博士的其他個人卡牌包含一名盟友以及可應對各種情況的牌卡,首先是奇異博士的忠實好友兼管家-王:
作為世代侍奉至尊魔法師的僧人世家的長男,王與他的父親一樣在學成武術後侍奉當代的至尊魔法師-奇異博士。雖然王沒辦法使用魔法,但他能協助奇異博士處理魔法所不能解決的大小雜事,以及那些比起魔法更適合用拳頭解決的事情,也因此成為奇異博士的得力左右手。


曾經有著頭髮的王
王的卡牌效果讓玩家可以回復奇異博士的一點血量或是棄掉咒術牌庫最上方的卡牌,這兩個效果對於處在英雄身分下的奇異博士而言皆相當重要,能夠減少奇異博士變換身分的需求,2 點攻擊也能補上奇異博士輸出孱弱的弱點,卡牌設計以及效果上皆無愧其最強管家之名。


星界投影是一種使靈體出竅進而以靈體行動的方式,在肉體受到敵人禁錮或是瀕臨死亡時,奇異博士常使用這樣的方法來尋求一線生機。星界投影的卡牌讓玩家得以化解 3 點威脅並偷看遭遇牌庫的第一張牌,若該牌卡上有增效圖示還能進一步化解更多威脅,卡牌的主要亮點在於玩家可以預先看到下一張遭遇卡,進而在英雄回合對反派的行動有所準備,在單人遊戲時是個相當有用的附加效果。


祕法大師讓玩家可以使用咒術牌庫卡的效果而無須棄掉該咒術卡,說是奇異博士個人牌組中的核心也不為過。


祕法研究讓玩家在凡人身分時可以到牌庫或棄牌堆中尋找一張奇異博士的個人卡牌,在開局時多半會搜尋斗篷、至聖所或是阿迦莫多之眼來進行鋪場,中後期則可依場上狀態蒐尋適當的卡牌來使用。由於奇異博士的血量不高,在難度較高的挑戰中玩家會比較有變換身分之需要,此時祕法研究的實用性將大幅提升。


防護結界則讓玩家可以直接取消掉一張詭計卡上的效果,過去我們曾在蜘蛛人的個人牌組中看過效果較為弱化的版本 (強化蜘蛛感應:僅取消掉「揭示時」相關之效果),會給予奇異博士較強的版本很可能是要補足其防護面上的不足,提供奇異博士在反派階段時能強力反制詭計卡的手段,增加其活命的機會。


至聖所 (Sanctum Sanctorum) 是奇異博士在曼哈頓的居所,也是充滿各種魔法力量以及次元通道的神祕空間,即便是奇異博士本人都無法掌握至聖所內的全貌,可說是最適合至尊魔法師的居所。


至聖所的內部錯綜複雜,連奇異博士也無法摸清其全貌
卡牌給予玩家將一張法術卡洗回牌庫然後抽一張牌的效果,個人認為與祕法研究的定位類似,在難度較高的挑戰中至聖所的實用性將大幅提升。


卡牌選用僅有斗篷的圖案
奇異博士平常用來當作交通工具使用XD
浮懸斗篷則是奇異博士個人牌組中最重要也最微妙的卡牌,因為奇異博士的牌組內沒有任何對應「空中」特性的卡牌,因此這個特性很可能是為了未來具有上述特性的風格新卡而預先準備。懸浮斗篷能重置處於英雄身分下的奇異博士,讓奇異博士不至於使用咒術後便無法行動,而在高難度的遊戲中則提供玩家每回合皆可防禦並施法的手段,靈活性高、效果實用,是玩家需要優先打出的牌卡。


魔法強化能讓任一玩家的英雄其基本數值皆 +1 一整輪,由於可以打在任意玩家的控制之下,因此在多人遊戲中更能發揮其完整實力,可以在進攻/化解以及防禦時都發揮效用,是當前最靈活的英雄升級卡。


卡牌上的是首飾狀態的樣貌
使用時可以讓阿迦莫多之眼移動到額頭,產生類似開天眼的效果
阿迦莫多之眼讓玩家可以在英雄身分下產生一個萬用資源,基本上能產生資源的卡牌都好用,而且搭配奇異博士多半處在英雄身分下的特色,阿迦莫多之眼是玩家應優先打出的卡牌之一。


防護風格則新增了三名盟友以及四張事件/升級/支援卡,其整體圖片如下:

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新增的幾張單卡:
值得注意的是克莉具有「祕法師」關鍵字,未來可能會有更多可相互搭配的卡牌
實際上克莉也會使用法術,並接受過奇異博士的指導
作為多瑪暮的姪女、奇異博士的弟子以及前妻,克莉並未在能力值上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但擊敗後可以洗回牌庫的特性讓她成為防護風格中相當實用的盟友肉盾。玩家可在打出克莉後進行一次化解或攻擊,進而使用她抵擋反派的攻擊然後洗回牌庫,這樣的循環彷彿讓玩家擁有支付 2 點費用便可重複使用的不屈狀態卡,相當強悍。


鐵拳俠則是具有捍衛者 (Defenders) 關鍵字
能夠擊暈敵人兩次且前兩次攻擊都能造成 3 點傷害的鐵拳俠為防護風格帶來優秀的輸出 & 擊暈手,雖然血量上讓人不那麼滿意,但考量到能擊暈反派兩次的巨大幫助,我個人認為這張卡牌並沒有什麼好讓人挑剔的,基本上是防護風格必放的盟友而沒有之一。


巫毒兄弟與克莉類似,具有「祕法師」關鍵字
巫毒兄弟則擁有讓玩家從牌庫頂抽 5 張牌並從中挑選 1 張事件卡加入手牌的效果,使用上相當彈性。然而,化解後需要扣 2 點血的硬傷也讓這張牌的定位幾乎等於出場→化解→擋傷陣亡,畢竟基本數值孱弱且不具其他效果的巫毒兄弟並沒有留在場上佔空間的必要。個人認為與驚奇女士搭配可能有不錯的效果,可幫助驚奇女士快速找出需要的事件卡。


截至目前,能讓玩家額外抽牌的卡牌其數量仍相當稀少,更別提是出在風格卡中,因此,臨危不亂對於主打防護風格且主打防禦反擊的玩家而言這張可說是值得考慮的卡牌,若能搭配可以重整英雄的卡牌,臨危不亂將能發揮得更為完整。


絕命防禦讓玩家在防禦時得到暫時性的 +2 防禦,並且有機會重整自己的英雄。對於非常需要每回合防禦的低血量英雄 (例如黑寡婦、奇異博士) 而言,絕命防禦搭配上述的臨危不亂是一個相當實用的 combo。


借力使力是目前極少數能夠同時兼顧補血以及造成傷害的卡牌,其性價比相當優秀,使用上也相當彈性。不過,必須要先滿足幫自己的英雄補血這個條件才能造成傷害這點在實戰使用上需要特別注意。


作為漫威英雄的地下急救站,夜班護士 (Night Nurse) 在漫畫中曾拯救過奇異博士的性命,並在那之後與奇異博士有過短暫的親密關係。卡牌延續了夜班護士這個角色在漫畫中的定位,提供玩家 3 次回復 1 點血量並移除掉 1 張狀態卡牌 (皆只能針對英雄) 的機會,這也是目前極少數能夠移除掉狀態卡的卡牌之一,對於各種防護牌組而言,夜班護士絕對是必放的卡牌而沒有之一。

基礎卡牌則新增了兩張卡,分別是增加英雄手牌上限的至尊魔法師以及減少 1 點傷害的警告:
由於需要具有祕法師特性的英雄才能使用本卡,因此在其他祕法師推出前只有奇異博士能使用本卡,效果雖比起索爾專用的阿斯嘉打了點折扣,但基本上不減損其實用性。
要特別注意的是僅有處在「英雄」身分下才能使用本卡,個人認為是放在浩克牌組中比較適合的一張牌。

在非預組牌組的卡牌方面,本次新增了三張卡牌: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領導風格的鋼鐵人盟友依照現行規則是不能打到鋼鐵人英雄或是其隊友場上的 (場上不能有兩張同名的特殊卡牌),在組牌以及遊玩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整體而言,奇異博士預組為防護風格新增了相當多的卡牌,其他風格以及基礎類型的卡牌雖然也有新增,但這些卡牌個人認為汎用性並未若驚奇女士擴充所提供的卡牌來得高,因此,對於想走防護風格但對奇異博士這個英雄沒興趣的玩家而言,我會比較建議先購買驚奇女士擴充,再來考慮是否要進一步為了上述新卡入手奇異博士的擴充。


卡牌故事介紹:
由於這次值得介紹的單卡實在太多,本次卡牌故事的部分筆者僅就至尊魔法師稱號的繼承者-巫毒兄弟進行介紹。

巫毒兄弟 (Brother Voodoo)
巫毒兄弟本名為 Jericho Drumm (傑里科‧德拉姆),亦被人稱為巫毒醫生 (Doctor Voodoo),最早登場於 Strange Tales Vo.1 #169 中。出生於海地的傑里科‧德拉姆原本與巫毒法術並無任何關聯,是一名在美國執業的心理醫生,由於雙胞胎兄長 Daniel Drumm(丹尼爾‧德拉姆) 的招喚,傑里科‧德拉姆回到他的故鄉,並得知了兄長被蛇神 Damballah 詛咒進而垂死的真相。


回到故鄉的傑里科
兄長臨死前告知一切
在臨死之前,丹尼爾要求傑里科深入海地叢林找尋他的導師- Papa Jambo,並希望傑里科能夠向他的導師拜師學藝,繼承他的 Houngan (類似薩滿之巫師) 身分。一開始傑里科並未答應,但在見識過蛇神的力量後,傑里科決定遵照兄長的遺志,向 Papa Jambo 學習有關 Houngan 法術的一切。


傑里科 & 靈體化的丹尼爾
具有魔法天賦的傑里科很快地便學會了所有的 Houngan 魔法,為了打敗蛇神,傑里科進而要求 Papa Jambo 賦予他更強大的力量, Papa Jambo 便讓他死去兄長的靈體附身在他的額頭之上,藉此提升傑里科戰勝蛇神的機會。因此,傑里科 & 丹尼爾便被人稱作巫毒「兄弟」,而因為傑里科原本是名心理醫生,他也被人稱為巫毒醫生。


操縱煙霧混淆敵人
巫毒兄弟主要具有靈體附身控制他人、飛行、使用各種巫毒法術以及操縱火焰、煙霧等能力,在漫畫中常能見到其兄長的靈體跑去附身反派,進而擾亂敵方、引起敵方內鬨的情節。總的來說,巫毒兄弟是漫威中海地巫術相關的法師代表,有著自己獨特的法術,也能使用其他法師常用的魔法。


戴上阿迦莫多之眼,成為新任至尊魔法師的巫毒兄弟
若只看上述內容,巫毒兄弟與奇異博士的關連看似不甚明顯,實際上,巫毒兄弟曾被阿迦莫多之眼認可而成為接任奇異博士的新一代至尊魔法師,並繼承了至尊魔法師的象徵物-阿迦莫多之眼;同時,法師們其實都會有固定的聚會地點以及連絡網路,因此,巫毒兄弟與奇異博士平素便有著一定的交情,以巫毒兄弟作為奇異博士擴充中的盟友是有點道理的。


心得:
面對一般難度的奧創
簡單而言,奇異博士擴充可說是繼美國隊長之後我個人最為推薦的英雄擴充,除了咒術牌堆提供了玩家更為多元的策略方向以及決策空間外,奇異博士個人的牌卡也相當全面且完整,預組套牌也足以讓玩家在單人遊戲時攻克一般難度的反派,可說是相當親民的一個英雄擴充。

在主題性方面,咒術卡的高性價比展現出了祕法的強大之處,而其不受負面狀態影響的特性也體現出祕法的自由度,因此,祕法不僅僅是角色的設定或是一種招式,而是真的在卡牌機制上與「祕法」有所連結,為整個遊戲帶來新的感受。


一般難度下若能穩定控制威脅的成長便會輕鬆許多
對於喜歡組牌的玩家而言,奇異博士擴充並未提供太多亮眼的卡牌,我個人認為鐵拳俠、夜班護士以及至尊魔法師會是未來組牌時比較泛用的卡牌,其餘卡牌則視牌組風格而可能有其適合的位置。然而,由於奇異博士自身的牌卡完整且容易上手,若能在組牌時放入從者控制相關的卡牌 (例如領導風格的鷹眼、防護風格的新星等) 並提升其血量,奇異博士將會是一名無論單人遊戲或多人遊戲都相當好用的英雄,喜歡組牌的玩家 (尤其是主要進行單人遊戲的玩家) 仍值得為了其英雄牌卡而入手。


最後使用深虹魔帶以及祕法大師的 combo 給予反派最後一擊
在與反派的對戰上,奇異博士擁有絕佳的擊暈以及困惑咒術,搭配其凡人身分的能力以及王的效果,玩家最快能夠在 2 回合內便循環一次咒術牌組,進而擁有極為優秀的反派控制 combo。然而,由於奇異博士缺乏一次攻擊複數敵人的卡牌,在面對專家級奧創以及專家級克勞時會感到較為棘手,尤其若玩家僅使用預組套牌進行攻略,那並未針對這個弱點進行補強的防護風格又會讓玩家更為左支右絀。


面對一般難度的克勞
另外,由於咒術卡各自有最佳的使用時機,奇異博士相當容易受到咒術卡卡牌順序的影響,好的開局可以用瓦圖姆之風以及祕法大師的 combo 抽牌抽到怕,壞的開局可能會面臨「要先打出什麼牌」、「是否要棄掉這張咒術卡」等艱難的抉擇,遊戲中後段也會希望在不同的時間點有各自適合的咒術卡,可以說咒術卡出現的「Timing」很大地決定了奇異博士攻略反派的難度。幸好,遊戲提供了不少調換咒術卡以及保留當前咒術卡的手段,玩家能夠藉由檯面構築來一步步消弭掉運氣對玩家的影響,在遊玩時會感覺運氣成分對玩家造成的影響逐步降低,策略規劃得當的話其成就感相當高。


花了較久的時間才建構好檯面並消滅所有從者,最終一樣用深紅魔帶收尾
整體來說,奇異博士擴充仍是個主題性與強度兼具的英雄擴充,若玩家喜歡類似美國隊長那樣較為全能且善於輔助隊友的英雄,那奇異博士絕對是你應該優先考慮購入的擴充,對於喜歡組牌的玩家來說,奇異博士擴充的順位或許沒那麼高,但也絕對是目前英雄擴充中會推薦購入的前三名,務必考慮入手。

4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為了施放咒術橫置奇異博士
    橫置後一樣有攻擊或瓦解的效果嗎?
    還是基礎能力與釋放咒術只能擇一?

    昨天玩了2回奇異博士
    覺得他就是個很蟑螂的角色XD
    要一直依靠防禦手段跟反派磨
    斗篷重置後再做反擊動作
    不過攻擊感覺沒啥力
    真的就是要一直凹到紅魔帶出來才有大輸出

    看你介紹才想到克莉當肉盾好像真的挺好用的.想說他數值都不漂亮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手仔您好:
      基礎能力與施放咒術只能擇一,不過通常不太會用到奇異博士的基礎能力所以影響不大。

      奇異博士的預組牌組確實相當蟑螂,主打防守反擊,只要自己不要掛掉就能慢慢用魔帶以及盟友輸出磨死反派,在攻略反派的速度上雖然不出色,但算是預組牌組中相當穩定的一個選擇。

      如果有考慮自己組牌,個人認為奇異博士是當前最暴力的英雄角色而沒有之一,只要專注在重整奇異博士不斷使用咒術以及招喚便宜從者肉盾就好,除了末日座椅 + 佐拉的組合還是不容易攻略外,其他反派都能輕鬆應付。

      刪除
  2. 話說只要斗篷重置
    同一回合奇異博士是可以打多次咒術沒錯吧?
    祕法大師這沒話講.咒術用完.可以不丟棄牌堆
    斗篷重置.再打一發

    如果沒祕法大師
    咒術用完.丟棄牌
    斗篷重置.可以直接翻咒術牌庫.然後再發咒術這樣?

    奇異博士真的是有入手漫威這套的都該入手的擴充
    他的獨特性很特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手仔您好:
      只要用斗篷或其他重置卡重置,奇異博士就能一個回合內打出多張咒術卡沒錯,咒術卡處理完效果後棄掉便會馬上翻開咒術牌庫的下一張牌,故不會有缺少咒術卡而無法發動咒術的情況。

      奇異博士確實是相當特殊的一個擴充,未來同樣是使用魔法的猩紅女巫也不具有獨立的咒術牌庫,考量到咒術牌庫的高牌卡強度以及低運氣性,除非漫威傳奇再起的反派難度在未來大幅提升,否則恐怕很難看到具有類似設計與強度的英雄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