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新聞] 第 14 屆 Golden Geek Awards (2019) 得主出爐

自 2006 年創立以來,Golden Geek Awards 已經走過了 14 個年頭,作為少數完全由玩家提名並投票選出各大獎項得主的年度桌遊獎項,Golden Geek Awards 很大程度地反映了當前網路社群對於前一年度熱門遊戲 (尤其是北美地區) 的看法以及評價。在 2014 年改制進而脫離 BGG.con 後,Golden Geek Awards 改為在每一年的年初舉行投票,且每一屆的得主皆是從前一個完整年度中選出,玩家將能更為完整地去回顧過去一年所發行的遊戲,我個人認為是十分優秀的改制,也使各個「年度」獎項得主更為名符其實。

在經歷了一個月的提名投票以及將近三周的最終票選後,就在昨天 (5/4) 第14屆的 Golden Geek Awards 正式落幕,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屆 Golden Geek Awards 各大獎項的得主:

年度最佳遊戲 (Board Game of the Year)展翅翱翔 (Wingspan)
其他候選者西方王國聖騎士文明繪卷
小評:從去年下半年至今,無論在獎項上還是實際銷售上,展翅翱翔絕對都是 2019 年度的最大贏家;而展翅翱翔再次於 Golden Geek Awards 摘下年度最佳遊戲以及其他 N 個獎項這件事對我而言,其實是凸顯了 Golden Geek Awards 投票機制的天生缺陷:有名、容易接觸到且容易買到的遊戲其排名勢必會比較高,因為大多數玩家並沒有時間與金錢去玩遍提名名單上的所有遊戲,因此以投票機制來決定遊戲的排名其實相當於以「人氣」決定遊戲的排名,如果人氣差不多,那第一印象比較好的遊戲往往會是最後的贏家。

年度最佳雙人遊戲水門事件 (Watergate)
其他候選者無懼諾曼第 (Undaunted: Normandy)、閃電戰 (Blitzkrieg!: World War Two in 20 Minutes)
小評:水門事件我個人並未玩過,於此就不多做評論。無懼諾曼第與閃電戰確實是相當不錯的雙人遊戲,尤其是對於尋找快節奏、短時間便能來上一場且具有戰爭題材的玩家而言更是如此。我個人比較意外的是 Unmatched 、Godtear 或是 Funkoverse Strategy Game 並未上榜,或許模型類的對戰遊戲終究還是有其推廣上的限制 ($$$),即便在以歐美玩家為主的投票獎項中亦無法殺出一條血路。

最佳美術:展翅翱翔
其他候選者國家公園 (PARKS)、文明繪卷

最佳卡牌遊戲:展翅翱翔
其他候選者The Crew: The Quest for Planet Nine漫威傳奇再起 (Marvel Champions: The Card Game)
小評:比起展翅翱翔,我個人認為 The Crew 或是漫威傳奇再起都更為適合這個獎項,原因是吃墩以及牌組構築的遊戲機制皆更能展現「卡牌」遊戲的特色,而且這個獎項更應該頒發給配件僅包含卡牌的遊戲,由展翅翱翔獲獎對我而言是是略嫌可惜的。

最佳合作遊戲:The Crew: The Quest for Planet Nine
其他候選者:漫威傳奇再起、魔戒:中州征途 (The Lord of the Rings: Journeys in Middle-earth)
小評:規則簡單、機制有趣、要求玩家之間的默契且富有挑戰性一直都是合作遊戲成功的不二法門,滿足這些條件的 The Crew 獲獎我想是實至名歸的,我個人也很期待未來能有玩到這款遊戲的機會。

最佳擴充:展翅翱翔:歐洲擴充
其他候選者:郎中闖江湖:草藥女巫、殖民火星:動盪

最佳家庭遊戲:展翅翱翔
其他候選者花磚物語:夏日行宮小小城鎮 (Tiny Towns)
小評:展翅翱翔能贏過小小城鎮讓我有些意外,兩者的題材以及美術個人認為都是家庭遊戲類別中的上上之選,但作為一款家庭遊戲,展翅翱翔僅有題材符合其要求,其遊戲內容仍是太過複雜了些;相較之下,無論是花磚物語 3 還是小小城鎮皆更為好教好學,比起展翅翱翔可能這兩者更為適合這個獎項。不過,BGG 上的家庭遊戲排名展翅翱翔是排名第 1 的,所以我想我對於「家庭遊戲」的定義還是太狹隘了些。

最具創新性:展翅翱翔
其他候選者:The Crew: The Quest for Planet Nine、波長 (Wavelength)
小評:直覺上來說,我們通常會認為桌遊的「創新性」來自其機制以及策略類型上的突破,不過,展翅翱翔的獲獎或許說明了有機會大量接觸並投入心力去體驗各種遊戲機制的「玩家」終究還是少數,對於一般人而言,展翅翱翔或許是個遊玩體驗相較於 UNO、花磚物語等已經足夠「創新」的產品,故在這次的 Golden Geek Awards 拿下了這個獎項。

最佳派對遊戲:波長 (Wavelength)
其他候選者Letter JamMen at Work

最佳自製 (Print and Play) 桌遊小小殖民火星 (TINYforming Mars)
其他候選者Under Falling Skies: A 9-Card Print-and-Play GameRoll Estate
小評:TINYforming Mars 我去年自製好後就一直沒時間研究,看來該拿出來玩了;另外兩款遊戲都即將/已經有商業販售的版本,感興趣的玩家可以留意一下。

最佳單人遊戲:展翅翱翔
其他候選者:漫威傳奇再起、雙倍聰明
小評:相信讀者看到這邊已經對展翅翱翔得獎看到麻痺了,對,我在看這個名單的時候也是。我個人認為這個獎項的得主以及候選人都是因為名氣較高而上榜,並不是說他們的單人模式不好玩,而是這幾個遊戲的單人模式並不特別,若要得獎總覺得還少了點令人驚豔的要素。
個人認為這個獎項應該要區分為「遊玩人數僅限一人的最佳單人遊戲」以及「具有單人模式的最佳單人遊戲」,許多遊玩人數僅限一人的遊戲礙於其遊玩人數限制,很難在這樣的投票機制下與其他人數範圍彈性較大的遊戲競爭 (知名度以及能觸及的玩家數較低),玩家也容易因此忽略掉一些好玩但不有名的單人遊戲,有些可惜。


最佳策略遊戲:展翅翱翔
其他候選者馬拉開波 (Maracaibo)、西方王國聖騎士
小評:這是在 BGG 上除了創新性之外討論最熱烈的一個類別,除了展翅翱翔究竟是否算是「策略」遊戲的討論外,許多人對於策略遊戲的期待顯然比展翅翱翔所呈現的內容來得更高。顯然在「策略遊戲」這個類別中,策略的輕重程度、得分路線多元度以及耐玩度是大多數玩家 (包括我) 所優先考量的重點,但光是要能客觀的評價一款遊戲的上述面向,玩家需要投注的時間以及心血便相當可觀,更別說要能好好的玩過進而評論提名名單上的所有遊戲了。其實其他獎項也有同樣的問題,但在最佳策略遊戲這個類別上,上述問題會被更為放大,畢竟很多遊戲初玩兩三次可能覺得精妙絕倫,玩久了才會發現策略或是機制上的破綻與缺失,玩家對一款遊戲的熟悉程度不同,自然會有不同的評價結果。

最佳主題遊戲沙丘魔堡 (Dune)
其他候選者Star Wars: Outer Rim、魔戒:中州征途

最佳戰爭遊戲:無懼諾曼第
其他候選者UBOOT: The Board Game、閃電戰
小評:在傳統戰爭遊戲皆未上榜的情況下,這個類別的結果我想說明了兩件事:
1. 有更多的設計師試著將桌遊的遊戲機制與戰爭題材結合;
2. 玩家並不討厭戰爭題材,只是傳統戰爭遊戲的繁瑣規則讓人望而生畏而已。
若我們先不管這些上榜的遊戲究竟能不能算是戰爭遊戲,對於像我這樣對戰爭遊戲毫無接觸的人而言,無懼諾曼第真的是我玩過最棒的戰爭主題遊戲,其他候選者也與無懼諾曼第類似地簡化並降低了跨入(類)戰爭遊戲的門檻,我想這是所有玩家所樂見的,玩過後有興趣的玩家自然會踏入傳統戰爭遊戲的世界,沒興趣的玩家也能認識到「戰爭遊戲」的基本面貌,兩者皆能對整個遊戲社群有所貢獻。前幾年的迷你二戰也帶給我這樣的感覺,我個人是樂見這樣的作品越來越受歡迎。

最佳桌遊播客 (Podcast):Heavy Cardboard
其他候選者So Very Wrong About GamesThe No Pun Included Podcast
小評:這三個 Podcast 我原本只聽過 Heavy Cardboard,後來找來聽後覺得沒得獎的另外兩個比較對我的胃口。簡單而言,Heavy Cardboard 以介紹中重策遊戲為主,印象中主持人後來都在玩德州撲克賺錢;The No Pun Included Podcast 是一男一女兩人主持,主要分享他們近期的遊玩心得以及遊戲簡介,對於遊戲的遊玩細節講解得比較仔細;So Very Wrong About Games 是這三者中我最喜歡的,主持人對於遊戲的分析較為精闢,且遊戲喜好與我類似,可惜音質不是很好,聽起來有些傷耳。

我個人目前每周會固定收聽的 Podcast 如下:
Ludology:以遊戲設計師訪談以及桌遊相關知識為主,也是所有我聽過的播客中我聽過的集數最多的,目前主持群已經是第四代,算是所有 Podcast 中我最推薦的。
Solosaurus:專講各種單人桌遊新聞/單人桌遊/單人變體規則的 Podcast,幾乎沒有廢話而且每一集的長度適中 (約半小時~一小時),相當適合零碎時間收聽。
Board Game Barrage:以各種遊戲心得以及遊戲排名為主,特色是主持人互虧的日常對話以及相當好認的各種聲線,如果想聽日常一點的 Podcast 我會推薦這個。在最新的集數中,So Very Wrong About Games 中的 Mike Walker 受邀到 Board Game Barrage 擔任特別來賓,並對 The Crew、復仇女神號、水門事件等遊戲進行心得分享,對這兩個播客感興趣的玩家不妨聽看看這一集。

其他 Dice Tower Network 旗下的 Podcast 其實我多多少少都有聽過,不過太過聊天型的播客我個人評價都不高,畢竟這類播客通常又臭又長,聽完後往往浪費太多時間但收穫只有一點點,因此很多 Dice Tower Network 的播客我都不是那麼推薦。

最佳桌遊 APP歷史巨輪:新領袖與奇蹟
其他候選者北海掠奪者、雙倍聰明
小評:歷史巨輪以及雙倍聰明的 APP 我個人也是滿推薦的,不過新演化論的 APP 沒有上榜令我有些意外。就我 2019 玩過的 APP 中,新演化論的 APP 算是做得相當不錯的,操作直覺而簡便,遊戲的上手難易度也適中,雖然單人模式不太耐玩,但線上對戰模式算是有彌補這一點,整體而言是款不錯的桌遊 APP。


小結:2019 的 Golden Geek Awards 得主便是展翅翱翔 ! 除了少數的項目之外,展翅翱翔可說是碾壓一般的掃過所有獎項,在這邊提供一些簡單的數據,來讓大家更了解展翅翱翔在 BGG 上的普及率以及熱門程度:
1. 展翅翱翔奪下了 8 個 Golden Geek Awards 的獎項 (包含擴充),在這之前拿過最多獎項的是 Gloomhaven (6 項);
2. 在 BGG 的頁面上,展翅翱翔約有 28k 的人對其進行過評價,有約 145k 次的遊玩紀錄。在這次的所有的策略遊戲候選者中,評價次數僅次於展翅翱翔的是文明繪卷 (7.9k) 以及漫威傳奇再起 (5.2k);
3. 展翅翱翔目前在 BGG 的總排名為 20,在第七大陸以及詭鎮奇談卡牌版之間;在家庭遊戲的排名上展翅翱翔目前是第一名 (第二名是花磚物語),而在策略遊戲的排名上則是第二十二名,不但比波多黎各以及農家樂高,也是 2019 年出版的遊戲中排名最高的。

列出這些數據只是要讓大家更理解社群大眾的想法往往與我們所想的不太一樣,展翅翱翔便是一個相當好的例子,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的「遊戲社群」也不真的就像我們所以為的那樣。因此,我個人認為排名終究只是參考,各種排名只是讓我在找遊戲以及看遊戲說明書的時候有個更明確的方向以及預期,排名僅能縮短我踏上冤枉路的時間,並不能取代遊戲帶給我的真實感受,自己喜歡的遊戲不被眾人肯定固然讓人難過,但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要反覆遊玩並肯定那些我們心目中的好遊戲,讓這些遊戲不被遺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