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黃蜂女擴充 (Wasp Hero Pack)


注意:本篇文章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商業合作文,文中所提及之實體遊戲係由 GoKids 玩樂小子提供。


文章目錄:



簡介:

緊接在蟻人擴充之後,馬上要登場的是以第二代黃蜂女為主角的黃蜂女擴充。第二代黃蜂女是一名在漫威漫畫宇宙中誕生還不滿五年 (2016 年 5 月首次登場) 的新生代超級英雄,也是初代蟻人漢克‧皮姆的親生女兒,她不但繼承了其父親的科學頭腦,也在紅房間 (Red Room,擴充中翻譯為「紅屋」) 接受了嚴格的戰鬥訓練,故在歷代的蟻人、黃蜂女中,納迪婭可以說是少見文武雙全的超級英雄。

在父親故居前接到父親死亡訊息的納迪婭
利用漢克‧皮姆的實驗室來打造黃蜂女裝甲的納迪婭
在納迪婭利用皮姆粒子逃離紅房間並來到美國後,她曾嘗試找尋生父漢克‧皮姆來了解自己的身世。不料,此時漢克‧皮姆已經死亡,納迪婭只能轉而完成她的第二心願 - 成為超級英雄。藉由漢克‧皮姆所留下的實驗室以及各種工具材料,納迪婭完成了自己的黃蜂女裝甲,並在藉由這套裝甲以及皮姆粒子解除了幻視的機械故障後正式加入復仇者聯盟,成為復仇者的一員。

成立 G.I.R.L 來幫助年輕的女性科學家
後來,納迪婭從初代黃蜂女珍妮特‧汎‧戴茵 (同時也是納迪婭的繼母) 那兒了解到自己的身世以及自己父親的真實面貌,兩人很快便建立如同親生母女一般的信賴關係,納迪婭還在徵得珍妮特同意後冠上珍妮特的姓氏,正式成為納迪婭‧汎‧戴茵。

在得知女性在神盾局的「天才人類名單」上皆落在 27 名以降後,納迪婭利用皮姆研究室 (Pym laboratories) 的資源創建了 Genius In action Research Labs ("天才向前行"研究室,以下簡稱為 G.I.R.L.),並招募了一群年紀與自己相仿的女科學家,藉此提升外界對年輕女科學家的重視,並提供這些女科學家一個發揮長才的地方。這也是黃蜂女凡人能力的名稱由來,該能力會與意志資源 (或者說科技資源) 有所關連則是由於 G.I.R.L. 本身的科研性質。

優秀的進攻火力是黃蜂女的最大特色
在介紹完黃蜂女的誕生緣起後,讓我們回到擴充本體。在黃蜂女的擴充中,除了延續蟻人擴充所帶來的「多重身分變換」以及「合作」關鍵字等新機制之外,黃蜂女的個人牌組減少了持續變換身分的需求,取而代之的是無論處於巨大或微小型態下都能使用的泛用卡牌,以及處於巨大英雄身分時可以自由分配化解與攻擊點數的能力。

因此,黃蜂女的牌組操作不像蟻人那般複雜,卡牌也幾乎沒有對應身分的限制,故無論玩家當前的身分狀態為何,多半都能進行想要進行的動作,差別只在於能否最大化該行動的性價比而已。

以下,筆者將會對黃蜂女擴充做更為詳細的介紹,並分享我使用過黃蜂女的預組牌組及自組牌組後的心得。


過往文章連結:主遊戲/美國隊長擴充/綠惡魔擴充/驚奇女士擴充/拆遷組擴充/索爾擴充/黑寡婦擴充/奇異博士擴充/浩克擴充/紅骷髏戰役擴充/征服者康擴充/蟻人擴充



配件:

黃蜂女的擴充與蟻人擴充類似,裡面包含一張說明書以及一副預組套牌,且擴充封面、英雄身分以及說明書海報上的圖案都是一樣的。

昆蟲大集合!
黃蜂女的預組搭配的是進攻風格,這點與黃蜂女的個人牌卡特色相當符合,從個人牌卡中的精準打擊一直到進攻風格的突襲攻擊都讓黃蜂女有著不俗的攻擊能力。宿敵選用了主要作為蜘蛛人的敵人而活躍的甲蟲人 (Beetle),雖然黃蜂女也有與之交手的經驗,但要說是宿敵好像還稱不太上。這可能是因為黃蜂女的個人連載中其實並沒有明確的宿敵反派所致,故設計團隊選了在行動特性上與之相似且與蟻人、黃蜂女兩人都有點關聯的甲蟲人。

黃蜂女的個人牌卡組成其實與蟻人相當類似,最大的差別在於黃蜂女的攻擊事件卡能夠在毫無鋪場的情況下就打出相當漂亮的傷害 (3 點費用可以打出 8 點傷害加溢傷),並且擁有可以自由分配傷害、化解數值的事件卡。因此,黃蜂女相較於蟻人在傷害輸出上更為擅長,且更不會出現數值上的浪費。

比較可惜的是,G.I.R.L. 中的成員完全沒有在納迪婭的個人牌卡中登場,僅作為納迪婭的凡人能力而一筆帶過,相較於驚奇女士有著大量的凡人好友支援,納迪婭顯得孤單許多。

進攻風格的新卡則帶來了初代黃蜂女以及女雷神兩名盟友,前者是納迪婭的繼母兼英雄指導人,後者則是納迪婭加入復仇者時的隊友,兩人都是新盟友的合理選擇。其他新卡則包含兩張僅能對從者造成傷害的卡牌、一張增加所有盟友攻擊力的支援卡以及一張攻擊事件卡。說實在話,黃蜂女預組牌組中的進攻風格新卡與黃蜂女的特性並不那麼搭,尤其在單人遊戲時會因嚴重缺乏化解手段而特別難用,筆者會建議重新構築牌組後再進行遊戲。

基礎風格的新卡則包含鋼鐵心及蜘蛛人 (邁爾斯) 兩名主要在冠軍小隊中活躍的新生代英雄、一張提供基礎風格卡牌兩點資源的資源牌 - 我們都擁有的力量,以及在蟻人擴充中已經登場過的合作關鍵字新卡 - 群集戰術。黃蜂女的基礎風格新卡都相當實用,鋼鐵心與提供灰卡兩點資源的資源牌更是讓以基礎風格為主軸的牌組變得可能,筆者相當期待無風格英雄角色 (例如仿聲鳥、小淘氣等以模仿、奪取他人能力為特色的英雄) 到來的那天。

在黃蜂女的牌組之外,還新增了可以在變換身分給予玩家不屈狀態卡的堅忍不拔 (防護)、可以橫置復仇者盟友來額外造成傷害的人人為我 (領導)、可以依照反派當前等級額外移除主線密謀上之威脅的干涉運作,以及使用後可以從玩家身分上棄掉擊暈或困惑的運動訓練 (基礎)。基本上黃蜂女擴充的額外新卡與蟻人擴充有著類似的設計,即這些卡牌都不是提供該風格的強勢資源,且卡牌效果較為特化,要在特定情況下才能有效發揮。


以下,筆者會對這次擴充中的部分單卡做更為詳細的介紹,首先是黃蜂女的三種身分:
黃蜂女的凡人身分讓玩家可以將兩張帶有意志資源的牌卡洗回牌庫中,這個能力在遊戲的中後期能發揮不錯的效果,讓玩家不斷循環黃蜂女的主力攻擊卡 (例如精準打擊) 回到牌組中,達到反覆利用特定強力卡的目的。另外,黃蜂女個人牌卡中的事件牌多半是帶有意志資源的牌,但升級卡都不帶科技資源,故一開始建構檯面時盡量丟事件卡來打出升級卡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微小版的英雄身分則讓玩家在擊敗從者或是化解支線密謀後可以對反派造成 1 點傷害,這個能力實在說不上好用,相較於蟻人只要變換身分就能發動的能力來說,黃蜂女的英雄能力能否有效發動是要看運氣的。不過,由於黃蜂女的主力傷害卡都會需要在微小身分下打出才能發揮最大傷害,故如果微小身分的能力太強,則英雄整體強度將有失衡可能,這或許是微小身分的能力會如此設計的原因。

黃蜂女的巨大英雄身分則擁有 2/2/3 的超高基本數值,而且仍擁有高達 5 張的手牌上限,這讓黃蜂女的巨大英雄身分明顯比微小英雄身分來得強力許多。雖然分散化解與分散攻擊的英雄能力並非無時無刻都能發揮作用,但在面對殘血的敵人以及剩下 1 、2 點威脅的支線密謀時相當好用,避免化解以及攻擊力上的浪費,多數時候可以為玩家省下一到兩個行動。

從身份卡的能力設計上,我們會發現黃蜂女並不像蟻人有個明確的主軸存在,兩種英雄身分的能力都是給予玩家應付特定情境的工具,而不是像蟻人或是其他第一循環的英雄那般給予泛用的能力,這個特色在英雄卡牌中也會延續下去,例如紅屋的訓練這張卡:
紅屋的訓練會讓黃蜂女處於巨大英雄身分時獲得反擊 1 的能力,並在處於微小英雄身分時獲得破防的能力。這樣的設計其實也和黃蜂女的英雄能力類似,玩家並不是在每一局遊戲中都需要卡牌上的所有能力,但在面對特定反派時可能會特別需要特定能力的幫助,例如面對奧創時可能會需要反擊 1 來清理無人機,面對征服者康時可能會想要攻擊帶有破防能力等。

再舉一個例子,生物合成翅膀這張牌讓黃蜂女擁有空中特性,同時可以在玩家處於微小英雄身分時橫置生物合成翅膀來減免一點傷害。這張牌的泛用性就比上面所提到的紅屋來的高一些,但也不是玩家使用黃蜂女時非打不可的卡牌,仍要依照反派的特性來衡量是否有打出的價值。

相較於紅屋以及翅膀,黃蜂女的頭盔就是一張多數時候玩家都會想打出來的卡牌,巨大身分下 +1 化解以及微小身分下 +1 攻擊是相當樸實但好用的能力增幅,無論面對的反派為何,頭盔幾乎都是穩賺不賠的投資。不過,相較於能夠回血或抽牌的蟻人頭盔,黃蜂女的頭盔並未提升黃蜂女的續戰力,而是近一步地加強其基本數值,這也讓黃蜂女在單人遊戲時會有回血較為不易的情況,在操作時要格外注意。

黃蜂女的專屬盟友 - 蟻人則是擁有進場時依玩家當前狀態提升化解或攻擊數值的能力,不過,由於蟻人的費用較高,且相較於精準打擊並未提供更好的傷害輸出 CP 值,故筆者比較建議以提升化解的形式打出,讓黃蜂女本體可以專心輸出,由蟻人來幫忙化解威脅。

巨大幫助以及精準打擊是黃蜂女個人牌組中主要的化解以及攻擊手段,其中高達三張的精準打擊可以說是黃蜂女的本體,3 點費用可以打出最多 8 點傷害加貫穿是當前遊戲中最高性價比的傷害事件卡之一,玩家在遊戲的中後段基本上就是不斷打出精準打擊來製造傷害。此外,這張牌與蟻人的「巨型踐踏」有著類似的效果,差別在於巨型踐踏在情境上表現出使用皮姆粒子變大後的破壞力,本卡則是表現出在使用皮姆粒子縮小後英雄仍具有原先體型力量的設定,兩張都是機制與情境上結合得宜的卡牌。

由於精準打擊是黃蜂女牌組中的核心牌卡,故玩家在組牌時不妨以組建出可以一回合打出兩張精準打擊的檯面為目標,進而去構思自己的牌組構成。筆者個人是利用武術指導 & 昆式運輸機 & 空天母艦這樣的檯面構成,給讀者們參考看看。

初代黃蜂女盟友則是與初代蟻人盟友有著類似的設計,但初代黃蜂女限制玩家一定得支付能量資源才能提升她的血量,這點便讓初代黃蜂女與二代黃蜂女的牌組有著資源相性不合的問題,雖然能夠 2 費打出來造成 3 點傷害加阻擋一次反派攻擊仍然是相當不錯的盟友選擇,但可惜的是實戰時常常會遇到手握黃蜂女但沒有能量資源在手的強況,故是一張情境上相當切合,但實際上並不好用的盟友卡牌。

女雷神也跟初代黃蜂女類似有著所需資源與黃蜂女不那麼切合的問題,故筆者會建議在組牌時換成強力或其他化解數值更高的進攻風格盟友,來補足黃蜂女化解面上的問題。

相較於進攻風格的盟友,這次基礎風格的新盟友反而都和黃蜂女本身比較合拍,例如從手牌打出後可以多抽一張牌的鋼鐵心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意志資源、低費用以及進場後抽牌的效果都是黃蜂女會需要的,整體來說就是一張弱化版的瑪麗亞‧希爾,是相當適合黃蜂女牌組的盟友卡牌。

另外,能夠提供基礎 (灰色) 卡牌兩點資源的「我們都擁有的力量」也是這次擴充中的矚目新卡,雖然跟黃蜂女的預組牌組並不算相當搭,但若玩家稍微調整一下牌組,增添一些構築檯面的基礎卡 (例如空天母艦、復仇者大宅等),那「我們都擁有的力量」便能在玩家第一次循環牌組時加速檯面構築的速度,進而利用這些增加資源的卡牌來發揮黃蜂女的強大火力,迅速攻克對手。

整體來說,黃蜂女牌組並不若蟻人擴充那般亮眼,由於缺乏能長期提供資源的支援及升級卡,故對於不組牌的玩家來說,不容易完整體驗到黃蜂女的輸出實力。不過,黃蜂女擴充中的基礎卡牌都相當實用,若玩家有組牌上的需求,筆者仍建議為了基礎卡牌而入手本擴充,進而增加基礎盟友的選項。


第二代黃蜂女納迪婭‧汎‧戴茵 (以下簡稱納迪婭) 是初代蟻人漢克‧皮姆和其第一任妻子瑪麗亞‧特維婭 (Maria Trovaya) 的女兒,在漢克‧皮姆的回憶中,其妻子瑪麗亞在兩人前往瑪麗亞的祖國匈牙利度蜜月時被綁架並遭殺害。由於綁匪們知道瑪麗亞以及其丈夫的身分,故綁匪們讓瑪麗亞產下腹中的小孩並將小孩送交紅房間撫養,這名小孩便是日後的納迪婭‧汎‧戴茵。

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電影版的第二代黃蜂女與本篇文章中所介紹的納迪婭‧汎‧戴茵並非同一人,電影中的第二代黃蜂女是漢克‧皮姆與初代黃蜂女珍妮特‧汎‧戴茵的親生女兒 - 荷普‧汎‧戴茵,漫畫中的第二代黃蜂女則是本文的主角納迪婭‧汎‧戴茵。

很可能接受過酷寒戰士訓練的納迪婭‧汎‧戴茵
納迪婭從小便在紅房間接受訓練,孩童時期就已經展現其在科學方面的天賦,進而被紅房間指派去進行科學研究,其主要研究對象為其生父漢克‧皮姆所開發的皮姆粒子,納迪婭也是在這個時候得知自己生父的真實身分。在納迪婭精通皮姆粒子的尺寸變換特性後,她便利用皮姆粒子逃出紅房間,進而一路逃至美國,並在發現漢克‧皮姆的廢棄實驗室後以舊版黃蜂女的裝甲為藍圖,為自己打造出了第二代黃蜂女的裝甲。

躁期過後跌入鬱期的納迪婭,身邊是 G.I.R.L. 的同伴
在納迪婭加入復仇者聯盟並創立 G.I.R.L.後,初代黃蜂女珍妮特以及仿聲鳥芭比‧摩絲為了保護她們,兩人成為了整個 G.I.R.L. 團隊的導師,訓練並引領納迪婭以及 G.I.R.L. 的成員克服生活上以及超級英雄活動上的各種問題。也在這個時期,珍妮特發現納迪婭與其父親漢克同樣患有雙極性精神疾患 (即俗稱的躁鬱症),並與漢克同樣會在躁期的時候不眠不休地埋首科學研究,而後在鬱期的時候有孤立自我、想了結生命的念頭。

納迪婭與冠軍小隊的成員們
幸好,納迪婭的身邊還有  G.I.R.L. 的眾人以及初代黃蜂女等人支持著,她也和復仇者以及冠軍小隊的成員保持著不錯的關係,故納迪婭的幾次情緒發作都被身邊的人承接起來,並未釀成禍事。若對比這數十年來「精神疾患」這個標籤在漫威漫畫中被處理的方式,讀者不難看出時代的轉變以及一般人對於精神疾患之接受度的改變,這也算是納迪婭個人漫畫連載中的一大亮點。

黃蜂女出任務時,G.I.R.L. 的成員會駕駛小型無人機在旁輔助
除了對於精神疾患議題的處理外,納迪婭的連載也對女性科學家以及女同性戀在社會上所遭受到的差別待遇有所著墨。在主要以白人男性為主角的漫威漫畫中,第二代黃蜂女的連載是少有完全以女性角色作為主體 (連反派也幾乎都是女性) 的連載,整個連載也以角色的日常互動以及生活上所遭遇的各種難題為主軸,是漫威向當前主流聲浪以及多元平權價值靠攏的一次嘗試。


甲蟲人初登場,倒在地上的是黑寡婦以及接任美國隊長的酷寒戰士
本名為珍妮絲‧林肯的甲蟲人是一名律師,同時也是蜘蛛人的敵人墓石 (Tombstone) 的女兒。珍妮絲自小便以父親為榜樣並希望成為犯罪組織的首腦,故在長大後一邊工作、一邊找尋能夠完成心願的方式。

獲得甲蟲人裝甲
在珍妮絲所在的律師事務所指派珍妮絲去協調齊默男爵與修理者 (Fixer) 的私人糾紛時,齊默男爵提到他和修理者正苦惱於招募不到新的反派來陷害當時的美國隊長巴奇。聽到齊默男爵的需求,珍妮絲眼睛一亮,自願協助齊默男爵去襲擊當時的美國隊長巴奇。為了讓珍妮絲有足以和美國隊長一戰的能力,修理者便將改良後的甲蟲人裝甲交給珍妮絲。自此,珍妮絲便成為了新一代的甲蟲人,並以反派的身分活躍著。

父女相見
實際上,甲蟲人在漫畫中主要是作為蜘蛛人的敵人登場,在被黑寡婦以及美國隊長擊敗並關入大牢後,甲蟲人再次登場時已經加入了迴力鏢 (Boomerang) 所組成的邪惡六人幫 (Sinister Six),並多次與蜘蛛人作戰。脫離六人幫後,甲蟲人成立了聯合組織 (The Syndicate) 來集結女性惡棍,並試圖扭轉女性惡棍在組織犯罪中的弱勢地位,給予女性惡棍們所需要的支持。

甲蟲人所組織的純女性反派團體 - The Syndicate
雖然甲蟲人是以個人利益作為成立聯合組織的出發點,但這樣由純女性二線反派所組成的反派組織還真的是相當少見,單就提升女性在同儕間地位的目的而言,甲蟲人與納迪婭是有那麼一點相似的。由於甲蟲人在納迪婭的連載中其實只佔了相當短暫的篇幅,甚至在蟻人的連載中都還佔有比較多的戲份,不過,或許是因為甲蟲人與黃蜂女有著一定的共同點,才讓甲蟲人成為了這次黃蜂女的宿敵,未來兩人是否還會有什麼交集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黃蜂女的預組牌組沒有太多檯面構築的必要,熱機速度相對於蟻人來說快上許多
雖然黃蜂女與蟻人兩名英雄都是以變換身形大小作為主要特色,但黃蜂女擴充與蟻人擴充給人的感覺有很大的不同。單就個人牌組來說,蟻人的整個牌組都扣在變換身形這個特點上去做設計,黃蜂女則更像是浩克的進化版本,犧牲了一點點的初盤輸出,換來更好的化解與續戰能力。

另外,黃蜂女以事件卡作為其主要的輸出及化解手段,英雄本體多拿來防禦延命,這樣的設計差異讓黃蜂女成為一名遊戲策略較為簡單直接的英雄,適合喜歡沒那麼多卡牌連鎖、不需考慮太多出牌順序與身分變換時機組合的玩家使用。

使用預組牌組面對一般難度交叉骨
在使用預組牌組來進行單人遊戲時,筆者感覺黃蜂女是比較吃力一些的,其原因在於黃蜂女預組牌組中的進攻風格並未針對黃蜂女化解能力較差的弱點進行補強,反而是給了一些不那麼適合黃蜂女的卡牌,例如可以視為精準打擊下位代換卡的介入爭鬥、費用偏高的新兵訓練營以及更適合蟻人使用的突襲攻擊等,這些雖然都能推高黃蜂女的輸出,但未能提供黃蜂女她所需要的支援,而這點在單人遊戲時頗為致命。

與蟻人組隊作戰!
在使用預組牌組與蟻人組隊進行多人遊戲時,上面所提到的缺點泰半都會減輕其影響,但這主要是因為組隊後蟻人在攻守兩端都能補上黃蜂女的缺點,且黃蜂女可以補足蟻人在遊戲早期輸出不足的問題,故兩人搭配能夠有比較好的遊戲體驗。當然,由於反派戰力提升的關係,要僅以預組牌組來挑戰專家級的反派個人認為是不太可能的,建議重組牌組後再行挑戰。

以進攻風格重組牌組來面對一般難度的征服者康
在牌組構築方面,筆者有試著依舊選用進攻風格來進行組牌,在組牌後要穩定攻克一般難度的反派就不成問題,專家難度的反派則需要依照反派特性來調整牌庫組成。整體來說,黃蜂女的實力仍在平均水準以上 (主要歸功於她的優秀基礎數值),但由於個人牌卡多半是看情況發揮的非泛用牌卡,故玩家需要花較多心思在牌組構成上。

若不侷限於進攻風格,由於黃蜂女自身擁有優秀的輸出火力以及一定的化解能力,且比較缺乏的是使英雄重整以及可以提供額外資源的支援/升級卡,故就這幾個層面來說,防護風格以及主打基礎風格檯面構築的組牌方向都相當適合黃蜂女。前者可以讓黃蜂女的防禦發揮最大效益並提供玩家擊暈反派的手段,後者則能補足黃蜂女所缺少的檯面構築資源。就缺乏提供資源的支援/升級卡這點而言,黃蜂女其實和之後會介紹的緋紅女巫相當類似,兩者的組牌方向筆者認為有雷同之處,可以互相參考。

整體來說,如果讀者有組牌的需求,那光是黃蜂女的基礎卡牌就值得你購入,其他卡牌則是蟻人比較用得上;若讀者偏好直接使用預組牌組遊玩,那筆者認為蟻人-黃蜂女這個英雄組合中,玩家應優先購入蟻人擴充。或許是進攻風格英雄的原罪,筆者認為以進攻風格作為預組的超級英雄都有著上手簡單但預組牌組的強度不如人意的缺點,這些英雄在高難度的單人遊戲模式中也比其他英雄更為辛苦。雖然略加組牌便能克服上述缺陷,但對於不組牌的玩家來說,筆者會建議先跳過這些進攻風格的英雄擴充,待真的有組牌需求後再入手也不遲。

2 則留言:

  1. 黃蜂女玩起來有感受她也是蠻強勢的
    攻擊蠻夠力的
    尤其她精美的大蜂女基礎能力
    升級卡搞好.再搭防護風格的話也是威猛
    但是覺得黃蜂女比較沒『角色特性』
    相比蟻人變大變小取的能力變化
    黃蜂女就沒有我變大了.變小的感覺
    趣味性少了不少.蠻可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基本上黃蜂女若不是接續在蟻人後面推出,其實不會有這麼強烈的落差感,畢竟黃蜂女的個人卡牌給了許多可以因應場合打出的升級與支援,搭配擊殺從者相當好用的精準打擊,在戰役類型的關卡中其實應該是很有潛力的,就可惜在跟她搭配的蟻人有著更貼近「變大變小」此一英雄特色的機制設計,讓黃蜂女相形黯淡許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