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時空超越者康 (Once and the future Kang) 劇情擴充


注意:本篇文章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商業合作文。


簡介:

穿越時空在漫威宇宙中並不是太值得大驚小怪的舉動,諸如驚奇四超人、末日博士以及許多復仇者聯盟的成員都曾在漫畫中反覆在時空中穿梭;不過,若要選出與「穿越時空」這四個字畫上等號的反派,那這次擴充中所帶來的主要反派-征服者康 (Kang the Conqueror) 絕對是最適合的人選。

作為能夠自由進行時間旅行進而在不同時空建立帝國的征服者,康是復仇者聯盟與驚奇四超人的主要敵人之一,也主導許多漫畫大事件的進行,是不折不扣的超級反派。征服者康的登場除了具有作為漫威傳奇再起「復仇者系列」壓軸反派的意義之外,由於征服者康也即將在未來的「蟻人3」電影中擔任主要反派,故這次的擴充以及往後的蟻人與黃蜂女擴充或可視為是蟻人電影以及漫威電影宇宙:第四階段的前導宣傳之一,喜歡漫威電影的玩家想必會更有感覺。

在這次的時空超越者康擴充中,玩家將在不同時空中依序面對征服者康以及他的各種身分,冀求在征服者康拿下地球之前阻止他的征服計畫。FFG 在這次的擴充設計上突破了許多過往的規則限制,例如征服者康是第一個強制玩家完整攻略 I/II/III 等三個階段反派的劇情擴充,本擴充也首次導入將玩家分隔在多個戰場各自作戰的遊戲機制,英雄的宿敵更是會強制在 4A 階段的主線密謀發動時登場,這些獨特且專屬的遊戲機制再再說明了設計團隊給予這名超級反派的高規格待遇。

重擔卡 & 與重擔卡具有連動性質的卡牌
另外,時空超越者康擴充也在遭遇牌組中納入了更多重擔卡相關的設計,讓玩家不能無所畏懼的不斷停留在英雄身分,而是得在兩個身分之間取得平衡。同時,本擴充導入了罪惡 (Villainous) 這個新的關鍵字,讓從者也擁有足以與反派比肩的破壞力。整體來說,這次的擴充雖然規則較為瑣碎,但遊戲體驗與過往的反派有著明顯的不同之處,遊戲整體的主題性更強,玩家更有從頭到尾完整面對一場戰役的感受。

以下筆者將就遊戲的配件、新規則、康的故事背景以及遊玩後的心得做個簡介,對遊戲的基本規則以及遊戲流程還不熟悉的讀者建議先行閱讀筆者關於漫威傳奇再起主遊戲的介紹,如此將能更為了解本文所討論的內容。



配件:

擴充卡牌總覽
這次的擴充共包含康的反派遭遇牌組 (43 張牌) 以及三個遭遇模組,玩家在遊戲時可以在反派遭遇牌組中自由加入任一遭遇模組來構成遭遇牌庫,在遊戲主題的代入感上與先前的綠惡魔劇情擴充不相上下,而在反派以及模組彼此的劇情關聯性與機制連動性上更勝綠惡魔一籌,是這次擴充最令筆者喜歡的地方。

康的各個身分以及各自連動的主線密謀們
由於康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擁有不同的身分化身,故這次的反派卡有著相當特別的斷代設計,每一個階段的反派 (I & II & III) 都是彼此獨立存在的,象徵這些身分位處不同時空之中,並依照各個身分的特色設計各自的主線密謀,是過去的擴充從未有過的機制設計。

康的專屬遭遇牌卡一覽

特別注意「康的統治」這四張支線密謀卡在設置時不要洗入遭遇牌庫內
康的遭遇牌組除了包含附加、詭計、支線密謀以及從者牌卡外,最特別的是有著大量的重擔卡。過去重擔卡只在英雄牌組以及紅骷髏擴充的專家模式中登場,如今正式進入到反派的遭遇牌組中成為阻撓玩家攻略反派的手段,讓遊戲的難度明顯增加不少。

被竊取的記憶這張重擔卡會加速玩家的牌組消耗速度,並暫時性地「竊取」玩家的部分卡牌

毀損的時間流則會讓玩家無法消除重擔卡,是相當煩人的支線密謀
本次擴充中所新增的重擔卡皆具有兩個效果,第一個效果通常會阻撓玩家執行特定行動或是給予玩家負面影響,例如上圖中「被竊取的記憶」這張重擔卡會搶走玩家牌庫頂的 8 張牌;重擔卡的第二個效果則與解除該重擔的方式有關,通常會要求玩家在凡人身分下棄掉特定種類的資源來消除該重擔。

除了重擔卡外,本次擴充也新增了許多會和重擔卡連動的卡牌,以上圖中「毀損的時間流」為例,當這張支線密謀在場時玩家無法觸發重擔卡的第二個效果 (即無法解除重擔卡),故玩家得要先解決這條支線密謀才能進一步解除重擔,限制了玩家的行動自由度。

屬世遭遇模組
若依官方的建議難度排列,新的遭遇模組依序為屬世 (Temporal)、時間大師 (Master of time) 以及歷時者 (Anachronauts)。屬世遭遇模組包含大量的從者以及康所開啟的時空傳送門,這些從者都是康曾經在劇情中利用來征服地球的反派角色,能為從者數量較少的康遭遇牌組增添大量生力軍。

時間大師遭遇模組
讓玩家無法攻擊康的重擔卡,無論是從者康還是反派康都無法被攻擊!
時間大師則以康的同名從者為首,添加了包含重擔卡在內的多種卡牌,玩家可將本模組視為康遭遇牌組的延伸,是最不會改變遭遇牌組整體特色的模組。

歷時者遭遇模組
除了從者康外,新的關鍵字「罪惡」在歷時者的相關從者上也能看到
歷時者則是難度最高的遭遇模組,新增了五名無論是基礎數值、角色能力還是增效效果都相當強大的從者,並有著會不斷將這些卡牌洗回遭遇牌組的支線密謀以及會強迫玩家召喚上述從者的詭計卡,是這次擴充中最困難、也會讓遊戲感受改變最大的遭遇模組。

這些從者在漫畫故事中是康在不同時代打敗並收服的個別英雄,故設計組在卡牌設計上給予他們較為突出的數值與各自迥異的能力,可以說是這次擴充設計上最為用心的地方。

整體來說,這次擴充所新增的卡牌在情境上維持漫威傳奇再起的一貫水準,而在遭遇模組與反派之間的機制互動以及情境連結上則是比過往的劇情擴充來得更為細膩一些。雖然對於沒看過漫畫的玩家而言「征服者康」絕對是個相對陌生的反派,但只要將所有模組都玩過一輪,玩家便能感受到康的特色、未來科技的強悍以及其手下從者的特殊之處,是個主題性相當強烈的劇情擴充。


遊戲規則更動
由於遊戲規則更動會導致許多卡牌效果使用上的疑慮,故這次的規則書還附有簡短的規則 FAQ
時空超越者康擴充在反派的設置上有以下幾個更動,依序為:
a. 反派設置時僅設置第一階段的反派卡以及主線密謀卡 1A,其餘卡牌設置在旁。
b. 遭遇牌庫中不放入英雄個人的重擔卡。
c. 反派階段 I & II & III 彼此獨立,故反派的附加卡以及狀態 (例如擊暈、不屈等) 不會傳承到下個階段的反派身上。
d. 3A 的主線密謀卡會分隔各個玩家的遊戲區域,位於不同遊戲區域的玩家不能互相支援 (例如幫同伴防禦攻擊、要求使用同伴的場上卡牌能力等)。
e. 征服者康的遊戲困難度並非依照以往利用選擇 I/II 或 II/III 階段的反派來區分,而是藉由抽換掉所有的反派卡來區分不同困難度。

以單人遊戲為例,遊戲設置後應如下圖所示:
可以看到圖片最上方從左到右放置有英雄重擔卡 (不使用)、宿敵牌組 (主線密謀 4 B 會使用)、康的其他反派卡、康的其他主線密謀卡以及康的領域這張支線密謀卡,遊戲場上只設置康的第一階段以及主線密謀 1A/1B,並派發一張遭遇卡給玩家。


征服者康相關身分介紹

康的五個主要身分,也是本次擴充中所收錄的反派們
在這次的擴充中收錄了征服者康的數種身分 (棕字部分),若依照漫畫劇情中該身分在征服者康的人生經歷中出現的先後順序來排序,則其時序如下:
拿桑尼爾‧理察茲 (Nathaniel Richards,31世紀)→拉瑪‧圖 (西元前約 3000 年的古埃及)猩紅百夫長 (現代)征服者康 (40 世紀)不朽者 (40世紀後的某個未來時間點,此時康約 60 歲)鋼鐵小子 (較猩紅百夫長晚的現代,在征服者康出現後才誕生,但確切的時間點不明)→不朽小子 (Kid Immortus)。

作為一名時空旅行者,征服者康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使用過多個不同的身分,並常常為了反抗自己的特定命運而造成身分上的斷裂分岐,故征服者康的部分身分並未在時間軸遭受擾動後消失,而是產生身分實體的分裂而使康的多個身分能並存於同一宇宙、甚至是同樣的時空中。因此,在漫畫中我們能見到猩紅百夫長與康攜手對抗復仇者聯盟的劇情,也會看到不朽者與征服者康互相爭鬥的橋段,即便這樣的時空交錯往往讓劇情在邏輯上混亂不堪,卻能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故事情節,拋開大腦放鬆享受的話倒是挺有趣的。


征服者康 (Kang the Conqueror)
征服者康的本名為拿桑尼爾‧理察茲 (Nathaniel Richards),是一名生活在 Earth-6311 宇宙中 31 世紀地球上的學者,由於平行宇宙 Earth-616 (正史宇宙) 的「自己」為 Earth-6311 帶來了沒有戰爭、疾病與飢荒的永久和平,導致拿桑尼爾‧理察茲對沒有爭鬥與刺激的生活感到厭倦,並對充滿超級英雄的過往時代感到興趣。一日,拿桑尼爾‧理察茲在研究時意外發現末日博士 (Dr. Doom) 的時間機器藍圖,進而利用其科技天賦依藍圖製造出末日博士的時間機器並啟程回到 Earth-616 的埃及時代。

意外前往超未來世界的征服者康
在使用時間機器回到過去歷經過拉瑪‧圖以及猩紅百夫長等身分後,打算返回 31 世紀的拿桑尼爾‧理察茲在時間機器的操作意外下來到 40 世紀的未來世界,發現當時的生物雖然坐擁先進科技,但成日只知暴力爭鬥,心智完全被無止盡的殺伐填滿,不但文明倒退,更導致整個世界走上滅亡的道路。

拿桑尼爾‧理察茲抓準這個機會統一了當時的世界,但統治一個邁向死亡的世界並不能滿足他的慾望,因此,拿桑尼爾‧理察茲以其 40 世紀所統治的帝國以及建立在時間邊界的永生城 (Chronopolis) 做為據點,開始往來各個不同年代進行征服與劫掠。自此,拿桑尼爾‧理察茲不再以本名或是過去的身分自稱,而改用「征服者康」這個名號遊走在各個時代之間。

於復仇者聯盟連載中初次登場
在漫威漫畫中,征服者康於復仇者聯盟 # 8 (1964 年) 以其綠紫經典太空裝造型首次登場,並使用來自 40 世紀的武器讓復仇者們吃盡苦頭,甚至囚禁了所有復仇者聯盟的成員。後來,靠著美國隊長跟班瑞克‧瓊斯 (Ricky Jones) 的機智才讓復仇者們順利脫困,征服者康亦在太空衣被復仇者們破壞、時間能量耗盡後被迫駕駛太空船撤退到時空洪流之中。

征服者康的最大特色在於來自 40 世紀的先進武器與超級科技,另外征服者康還利用未來科技開發出可以看到不同時間點的觀測機器與可以任意穿越時空的時間機器,並藉由這些機器所賦予的能力招募了歷時者 (Anachronauts,時代錯亂者) 與許多跨越時空的勇士為自己作戰,在漫畫劇情中也常利用回到過去殺死對手祖先或是對手本身的方式來讓自己的敵人「消失」。

雖然與征服者康相關的劇情在邏輯上有許多雞生蛋、蛋生雞的不合理之處,但不可否認的是其「時間旅行」以及「超時代科技」這兩個特色常為劇情帶來許多天馬行空的情節,其亦正亦邪的個性也讓征服者康的角色定位不那麼呆板單調,是筆者個人挺喜歡的反派角色。


拉瑪‧圖 (Rama-tut)
埃及法老王拉瑪‧圖是征服者康最早在漫畫中登場的身分,甚至比征服者康這個主要反派身分還要早出現在漫畫中 (1963 年於驚奇四超人 # 19 中登場),是征服者康剛開始時間旅行時第一個為自己製造出來的假身分,常在驚奇四超人的連載中作為反派登場。

拉瑪‧圖初登場
拉瑪‧圖初登場時就使用洗腦雷射槍對意外闖入埃及時代的驚奇四超人進行洗腦,並打算強娶受洗腦控制的隱形女為妻,同時將其他成員被作為雜役或苦力使喚。由於石頭人意外恢復原先身分破除洗腦,並在一連串事件後讓所有人都取回自我控制能力,故最終驚奇四超人順利打敗脫除科技便手無縛雞之力的拉瑪‧圖,安然返回原先的時代。

拉瑪‧圖以及他的埃及帝國
利用未來科技與未來武器,拉瑪‧圖將埃及打造成強大的帝國,甚至還促成了變種人天啟  (Apocalypse) 的崛起,對於後來的漫威宇宙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除了統治埃及滿足其征服慾望外,征服者康還利用拉瑪‧圖這個身分在埃及打造了金字塔飛船與許多未來武器,並在未來利用這些埃及時代製造出來的劃時代科技成品征服各地,形成一個「操控過去進而可以改變未來」的身分連鎖。在後來的劇情中拉瑪‧圖仍時不時會在與天啟相關的故事線中現身,基本上可將拉瑪‧圖視為一個與征服者康具有深厚淵源但又具有充分獨立性的反派看待。


鋼鐵小子 (Iron lad)
除了改變他人的過去以及「調整」諸多過去事件的走向外,征服者康也曾回到自己的年少時代試著幫助過去的自己,並讓過去的自己為了不久後的「將來」提早準備。可惜的是,征服者康錯算了自己年少時的想法,間接導致鋼鐵小子這個超級英雄身分的誕生。雖然嚴格來說這段經歷並未真的「影響」征服者康後來的行為,但這段經歷仍展露出征服者康曾經的理想與抱負。

由於青少年時期屢遭同儕霸凌,征服者康在建立起自己的時空帝國後曾回到自己的青少年時期,藉此提供過去的自己足以反擊霸凌者的力量,並揭示未來的經歷給過去的自己看,讓他了解未來將有大好前程等著他。

康展示自己的未來經歷給年少的自己看
然而,征服者康忘了青少年的自己最憧憬的便是英雄時代的超級英雄,並一心希望自己能夠回到過去體驗成為超級英雄的感受,故當征服者康將自己能夠穿梭時空的太空衣「借」給年少的自己,並展示自己的「未來成果」給年少的自己看時,青少年的康無法接受自己成為超級反派的事實,於是利用太空衣的時空穿梭功能回到復仇者解散事件發生後的年代,並讓太空衣隨自己的意念形成鋼鐵人的裝甲,進而成為了新的超級英雄-鋼鐵小子。

在身為鋼鐵小子的時期,年少的征服者康與小浩客 (Hulkling)、鷹眼 (Kate Bishop)、巫術 (Wiccan) 等人組成了少年復仇者 (Young Avengers),嘗試在復仇者解體後重建復仇者聯盟。雖然 少年復仇者有著不錯的開始,但由於鋼鐵小子回到過去的這個舉動產生了時空矛盾,進而使過去的世界逐漸崩塌。藉由說明當前危機,追著鋼鐵小子回到過去的征服者康說服美國隊長以及鋼鐵人與他聯手,嘗試強行將鋼鐵小子帶回他所在的時間線以保護時空的連續性。

以鋼鐵小子身分行動的的年輕征服者
在少年復仇者與康等人大戰後,鋼鐵小子眼見身邊的世界以及好友們逐漸崩塌消失,決定聽從康的建議回到未來,並同意消除自己以及眾人對鋼鐵小子的記憶以維護時空連續性。在和少年復仇者的眾人道別後,鋼鐵小子不捨地踏入時空傳送門之中,回到了他原屬的時空。

由於鋼鐵小子回到原本時空後便消除了所有人 (包括自己) 對鋼鐵小子的記憶,因此實際上鋼鐵小子是個「不存在的英雄」,連康本人都沒能留下這段記憶,是康的眾多身分中最為短暫而悲傷的一個。


心得

圖中為蜘蛛女攻略康的第二階段-猩紅百夫長
在筆者玩過所有的模組並挑戰過兩個難度 (一般 & 專家) 的康之後,個人認為時空超越者康是個難度提升不少的劇情擴充,使用預組的英雄牌組來攻略康已經能明顯感受到勝率的降低,而專家級難度基本上在不重組牌組的情況下已經很難突破,即便康的前兩個反派階段並不像佐拉那樣兇殘,重擔卡所帶來的策略限制以及難以輕易解決的從者仍常常會瞬間毀掉玩家的計畫,故筆者會建議玩家針對康的特性來組牌挑戰。

面對整場遊戲中最為困難的第三階段
由於康具有兩個威脅性相對較小的反派階段 (I & II),故玩家可以把握這兩個階段進行檯面構築,只要能控制好威脅增加的速率以及英雄血量,征服者康的前兩個階段是玩家養精蓄銳、充足戰力的最好時段。當玩家構築好檯面並進入第三階段後,雖然康的實力會大幅提升,但玩家對於檯面的控制度也已經成熟,此時擊敗康通常只是時間以及少部分運氣上的問題。

無法打出英雄身分限定卡牌相當於讓玩家癱瘓一個回合
上述攻略時的運氣成分主要與遭遇牌庫中受擺布的時間流力量汲取以及時間凍結等這幾張卡牌有關,由於這幾張卡牌有瞬間扭轉玩家優勢的可能性,玩家有機會在僅差臨門一腳時被康無情逆轉,務必要有所準備。例如筆者就曾在使用改良過的鷹眼領導風格牌組時,在第三階段的康面前因力量汲取而空有滿手卡牌卻無能為力,最終無法有效降低主線密謀上的威脅數量而功虧一簣。

除了反派攻略上的策略與早前其他擴充明顯不同外,這次擴充最大的特色自然是大量重擔卡的加入以及戰區分隔的機制設計,前者我們已經在紅骷髏的崛起中看過相關應用,在康的擴充中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雖然這些重擔卡多半不會造成立即性的危害,但若放任不管將和其他卡牌產生增幅的效用,故玩家在面對康時將會反覆在凡人與英雄身分間來回,能否在牌組中擁有困惑反派的手段將顯得特別重要。

分隔遊戲區域的設計則是個情境鮮明但執行起來略嫌瑣碎的機制,由於若玩家不特別組牌將很難正面擊敗第二階段的康,故此時玩家通常會選擇待在凡人身分來避免交戰,而分隔遊戲區域在這個時候將只是徒增遊戲時間並增添設置上的麻煩。因此,分隔遊戲區域對於不想那麼費力的玩家而言,多半時候僅是個雷聲大雨點小的設計,若玩家不了解康的背景故事以及反派個性,那這個機制將不如看上去那般有趣。

另外,由於玩家需要一次攻略第一至第三階段的反派,故本擴充的遊玩時間明顯比以往長上許多,若不考慮中途落敗的情況,在單人遊戲的狀態下要完整攻略 (即第二階段不避戰) 約需 45 分鐘以上的時間,若玩家喜歡快節奏的對局,那是否要購入康這個擴充可能就要多加考慮。

整體來說,時空超越者康擴充是個規則稍嫌瑣碎但整體情境體驗與機制結合更讓人滿足的劇情擴充,由於擴充的反派設計以及模組的運作特色與漫畫劇情有著強烈關聯,且遊戲的攻略時長以及難度明顯提升,故時空超越者康擴充是個更為粉絲向、玩家向的擴充,筆者會強烈推薦對漫威傳奇再起已經有一定遊戲經驗的玩家購入時空超越者康這個劇情擴充。對於尚未玩過綠惡魔或紅骷髏劇情擴充的玩家來說,個人不是那麼推薦從征服者康這個擴充進行切入,上述兩個擴充仍是擴張反派種類以及遭遇模組卡池的首選。


重點整理

擴充特色:
1. 遭遇牌卡中包含多種重擔卡
2. 多人遊玩時會有區隔各自戰場的獨特機制
3. 玩家會需要一次攻略康的三個不同身分階段

優點
1. 故事性更為強烈,若瞭解反派身世則遊戲的主題帶入感比紅骷髏擴充還佳
2. 遭遇模組兼具主題特色與強度

缺點
1. 遊戲時間較長
2. 新增許多獨特遊戲機制,故遊戲規則比起過去的擴充瑣碎許多

9 則留言:

  1. 主線密謀2A,B(時間大師)說把加速標記放置在此密謀上,請問用意是甚麼~

    本來想說是不是帶進下一層級~
    解果詳細規則裡說:[主線密謀牌庫推進時,主線密謀卡上的加速標記不會轉入新層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邊是中文規則書翻錯了,加速標記是會轉入新層級的,只有超過的威脅指示物不會,故時間大師主線密謀的用意是先保留這些加速標記,等到下個層級的主線密謀開始時再轉移並發動這些加速標記的效果。

      這邊附上原文的相關規則,根據英文詳細規則 1.3 版,P.11,"Main Scheme":
      "When the main scheme deck advances, acceleration tokens on it carry over to the new stage. "

      刪除
  2. 噢~天啊,翻譯勘誤好多,啟動、發動、動作,這也讓我看很久~ 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翻譯上的錯誤真的很多,每次開新擴充之前都要先看完英文版的卡牌來勘誤一次,實際上只要請熟悉遊戲的人花時間校對一、兩次便能解決這個問題,但看起來在執行層面上有著重重阻礙。

      除了翻譯上的錯誤外,遊戲本身也有早期 & 晚期出的卡牌能力敘述不統一、名詞定義紊亂的問題,雖然官方有出 FAQ 來試著釐清一些規則上的模糊地帶,但更新 FAQ 的速度實在太慢,迄今已經 10 個月沒有新版的 FAQ 了(望)

      刪除
  3. 之前不了解康,覺得就是一個未來人...,然後覺得康這個擴充很煩,尤其因為是[被竊取的記憶]根本開掛,擋也擋不了。但看完洛基第6集影集後,才意識到[康]是一位讓人雞皮疙瘩的大反派,讓我覺得他再難一點或做成大型擴充也不錯(但這包擴充做得也很棒就是了)。現在的MCU正在塑造這位大反派,擴充再重新玩起來真的很好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康在漫畫中的戲份以及地位確實值得一個大型擴充,其理念以及亦正亦邪的立場也充滿魅力,筆者也期待康能在未來的大型擴充中再次登場。

      刪除
  4. 請問反派康1被打敗後, 場1B>3B之後, 反派康1仍留在英雄場上的從者, 支線和康重擔是否全到棄卡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從者與康給予玩家的重擔由於是位於玩家的檯面上,所以不會隨康的第一階段被擊敗而被棄掉;支線密謀會從場上棄掉,但會依照棄掉的數量放置加速標記到主線密謀 2A 上,這些加速標記會在主線密謀 3A 被解決時轉移到主線密謀 4A 上。

      真的會因為反派階段改變而棄掉的只有康的升級附加以及康身上的狀態 (不屈、擊暈與困惑),其他的則依各主線密謀上的指示操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