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新聞] 11/17 新作速報 - Elements of the Gods


這周要介紹的是 Side room games 在 KS 上推出的新作 - Elements of the Gods,Side room games 過去曾推出諸如 Maquis (馬基游擊隊)、黑色奏鳴曲 (Black sonata)、繽紛果園 (Orchard) 等單人遊戲,而這三款都是筆者玩過後覺得機制與情境結合得宜的單人遊戲,遊戲也都具有一定程度的耐玩度,玩過後也都會對該款遊戲留下深刻印象,是 Solo 玩家相當值得一試的作品們。

如今,Side room games 首次跨出單人遊戲的範疇,推出無論在遊玩人數範圍、價格或是遊戲規模上都是迄今最大最廣的作品 - Elements of the Gods。雖然筆者尚未投錢贊助,但身為 Side room games 粉絲自然是不會錯過介紹這款遊戲的機會。以下筆者將會就目前 Elements of the Gods 已經釋出的規則資訊做個簡單的遊戲介紹,並分享一些看完規則後的小小心得。

Elements of the Gods - KS 募資到 12/7 結束
圖片擷取自 Elements of the Gods KS 募資頁面
遊戲人數:1-5 人

玩家在 Elements of the Gods 中扮演一個新生文明所敬拜的神祉之一,要藉由五種元素 (水、火、風、土以及死亡) 的力量來操控崇敬者 (Worshipers) 依照自己的意願行動,在遊戲結束時因崇敬者的行為獲得最多榮耀的神祉便獲勝。雖然說遊戲套有上述主題背景,但 Elements of the Gods 本質上是一款比較抽象的圖像建立/行動選取類遊戲,如何藉由元素動作的執行來完成手中目標卡 (神聖卡) 的圖像需求是遊戲的主要核心。

遊戲中的四種崇敬者 (Worshipers)
遊戲中的崇敬者包含建造紀念碑的工匠 (Stonemasons)、打造花園的園丁 (Gardeners)、執行神聖儀式的神祕主義者 (Mystics) 以及願意付出生命來提供神聖力量的狂熱者 (Zealots),在遊戲中分別以灰色、綠色、紫色以及紅色的米寶代表,玩家在遊戲中可以藉由元素的力量來移動這些崇敬者,目的是讓崇敬者以及場上地形的相對關係滿足玩家手中卡牌的圖案,進而打出卡牌來獲得分數。

遊戲中共包含水、火、風、土以及死亡等五種元素,遊戲中的每一輪玩家都會使用到 1~2 種元素不等。使用元素時玩家會將該元素的指示物放到中央圖版上不具有其他元素、紀念碑或花園的任意一格上,進而發動其能力。五種元素的能力依序如下:
水元素:選擇一種崇敬者,將水元素周遭八格所有該種類的崇敬者拉至水元素所在空格內
火元素:選擇一種崇敬者,將火元素所在位置的所有該種崇敬者向外推一格 (盡量平均分配)
風元素:選擇一種崇敬者,將風元素上、下、左或右方 3 x 3 格內的所有該種崇敬者推離風元素一格
土元素:從崇敬者抽袋中抽出五個崇敬者米寶放置於土元素所在位置
死亡元素:將死亡元素所在位置的兩名崇敬者放入自己的「來生」區域中,其他崇敬者放回抽袋內

雙人遊戲設置範例,使用 7x7 方格大小的中央圖版部分進行遊戲
玩家在遊戲中基本上會依照「選擇並放置元素→使用元素能力移動崇敬者→出牌或棄牌→將手牌補滿五張」的流程進行各自的回合,詳細而言,遊戲的每個回合可分為三個行動階段,依序為:
1. 元素行動階段:選擇一種尚未放到場上的元素,放置到場上並發動其能力
2. 出牌/棄牌階段:從手中打出一張牌,或是從手中棄掉 1 張以上的牌
3. 重整階段:重新從任意牌組抽牌直到擁有 5 張手牌為止
當五種元素都被選擇過 (即進行五回合後) 後視為一輪遊戲結束,此時會進行額外的順位重整階段。首家需將首家指示物向左或右傳一位 (視人數調整),並將所有圖版上的元素指示物放回圖版旁,然後開始新的一輪遊戲。

遊戲會在有任何一名玩家打出第五張神聖卡 (Divine Cards) 時進入最後一輪,該輪結束後便進行最終計分。遊戲中的計分項目如下:
1. 即時計分項目:蓋在紀念碑/花園旁邊的花園/紀念碑 & 神聖卡的上半部分數。
2. 遊戲結束時之計分項目:首先打出 5 張神聖卡 (20 分)、遊戲結束時已打出 5 張神聖卡 (15 分)、公共神聖卡下半部的得分目標以及玩家各自手上剩餘神聖卡下半部的得分目標。

卡上所繪的紀念碑都必須是"自己的"紀念碑喔!
與上述得分最為相關的便是遊戲中的各種卡牌,在 Elements of the Gods 中,玩家有機會打出紀念碑卡 (Monument card)、花園卡 (Garden card) 以及神聖卡 (Divinity card),前兩者相當於在場上建造紀念碑與花園來改變地貌,後者則相當於一般歐式遊戲中的得分目標卡。如上圖所示,紀念碑卡以及花園卡上會告訴玩家打出的條件以及打出的位置 (以箭頭指示),

打出紀念碑卡會讓玩家在符合條件的空格上放上紀念碑指示物,並將上面的崇敬者移動到相鄰的任一格內。紀念碑不能建在與其他紀念碑的上、下、左、右方向上相鄰之空格,但斜角相鄰是合法的。紀念碑建造後其相鄰八格內每有一座花園,玩家便能獲得 5 分。

打出花園卡會讓玩家在符合條件的空格上放上花園版塊,花園不屬於任何玩家,是一種中立地形。花園版塊建造後與其相鄰的每個紀念碑其擁有者都能獲得 5 分,花園版塊打出空格上的崇敬者不會移動到其他方格,而是直接放到花園版塊上。花園版塊沒有其他拼放上的限制,可以與紀念碑或是其他花園自由相鄰。

神聖卡的下半部有著三種不同類型的計分條件
神聖卡則可進一步分為儀式卡 (Ritual card) 以及毀滅卡 (Smite card),前者的打出方式與紀念碑卡以及花園卡類似,差別在於打出後會需要犧牲一名版塊上的狂熱者 (加入到自己的來世區域) 作為代價;毀滅卡則要玩家該回合選擇死亡元素才能打出,骷髏頭圖案下的米寶數目為該回合玩家使用死亡元素所摧毀的米寶下限數量。神聖卡左上角為打出後可以立即獲得的分數,下方則是遊戲結束時該卡若留在手上或位於公共目標區便須納入最終計分的計分條件。

單人遊戲專用卡牌範例,卡牌效果從上到下依序為:玩家該輪不能影響的崇敬者種類 (抽袋決定)、第一回合必須選用的元素、第二回合必須選用的元素以及無法決定虛擬對手紀念碑/花園放置位置時的評斷優先順序
單人遊戲中,玩家會和虛擬對手進行對戰,目標是要在 6 輪遊戲結束時成功打出五張以上的神聖卡,並且在計分後擁有比對手更多的分數。與一般遊戲不同的地方在於玩家每一輪遊戲中所能選擇的元素會受到單人遊戲專用的牌卡限制,每一輪遊戲也會有一種崇敬者是玩家不能選擇去影響的,玩家手牌中的牌卡種類也有所限制,整體遊戲更像是從有限選項內找出最佳選項的單人效率拼圖,同時有著最低獲勝門檻以及拼分獲勝兩個層面。

另一方面,虛擬對手會依照一定的方式進行行動,雖然其不會進行元素選取,但一樣會建造紀念碑、花園並會正常計算其得分,在玩家無法執行特定動作時 (例如無法出牌時) 還會獲得額外分數。故雖然 AI 操作上較為繁瑣,但整體行動就像是與得分能力更強大的真人對戰一般,就規則來看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


小結:
總的來說,Elements of the Gods 的規則並不如看上去那般複雜,玩家的動作實際上只有「選擇元素以及其放置位置」這麼一個,且由於花園與神聖卡的打出都與自己的紀念碑卡有關,故遊戲可以預期將會有著相當明顯的「建造紀念碑→建造花園→打出神聖卡得分」的行動主幹,並依照公共區的神聖卡以及很可能會留在手上的神聖卡來規劃長期的額外得分策略。

然而,在元素所帶來的行動都會對版面造成劇烈影響的情況下,筆者認為 Elements of the Gods 可能是款多人遊戲時比較著重每回合當下的策略選擇、單人或雙人遊戲時比較具有長期策略規劃元素的遊戲。另外,在多人遊戲時順位以及抽牌運氣對於玩家的影響可能會比較顯著,這或許會讓遊戲的策略成分有所下降,這點仍需實際遊玩才能確定。

另一個可能的問題是本遊戲有造成分析癱瘓的可能性,例如在雙人遊戲開始時,玩家將擁有 49 個可能的空格來放置元素,同時還要考慮要選擇 5 種元素中的哪一種來使用,並要考慮這回合要打出的卡牌是手上 5 張手牌中的哪一張,故 Elements of the Gods 很輕易地便會讓希望能窮盡一切可能選項的玩家陷入無窮盡的分析之中,這是遊玩前要先做好心理準備的。

撇開價格因素不談,Elements of the Gods 會是一款筆者想要嘗試看看的遊戲,但若考量到運費、美術以及配件等遊戲機制外的附加因素,筆者必須承認 Elements of the Gods 是 Side room games 截至目前為止的遊戲中最不吸引我的,目前應會繼續觀望其 KS 專案的發展,並期待其 PnP 試玩檔案的釋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