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心得] BGA 遊玩筆記 (十二) - Boomerang: Australia (迴力鏢系列:澳洲)

在數位埃森展結束後,BGA 的更新腳步明顯緩了下來,但這周仍有不少 Beta 遊戲登上平台測試,包括筆者先前介紹過的克里比奇 (Cribbage) 、奧古斯都 (Rise of Augustus) 的換皮重製版 Via Magica、拼字遊戲 Letter Tycoon、抽象版塊拼放遊戲 Yokai 以及 GMT 出版的無條件投降:二戰下的歐洲 (Unconditional Surrender! WWII in Europe) 等。筆者目前最想玩看看的是 Via Magica 以及 Yokai 這兩款,若有時間研究也會想跑看看無條件投降的單人模式,希望未來能和大家分享相關心得。

這周要介紹的是結合輪抽與湊套換分的紙筆小品 Boomerang: Australia (迴力鏢系列:澳洲) ,筆者迄今為止在 BGA 上玩了五場左右的四人局,遊戲的整體規則不難,遊玩時間也不長 (四人局約 20 分鐘),但遊戲仍讓玩家在輪抽時得不時面臨艱難的抉擇,是近期筆者玩過的輪抽遊戲中最為輕巧有趣的一款作品。

Boomerang: Australia (迴力鏢系列:澳洲)
圖片擷取自 BGA Boomerang: Australia 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2-4 人 

Boomerang: Australia 是由澳洲出版商 Grail Games 在今年出版的紙筆遊戲,其遊戲方式與壽司走走 Sushi Go! 類似,玩家每回合會從眾多卡牌中輪抽一張加入手牌並將剩下的牌傳給下家,當手牌湊滿七張時便會統一進行該輪的計分,四輪遊戲後總分最高的玩家便獲勝。

實際上 Boomerang 最早是在 2018 年的時候出版,但第一版並沒有獲得太多關注,故 Grail Games 在今年 2 月更新美術、改良 UI 並更換名字為 Boomerang: Australia 後重新在 KS 上推出了第二版,並為 Boomerang 系列新增了兩款系列作與一個 KS 限定的迷你擴充,分別是 Boomerang: Europe (計分方式改變 & 首先到過所有區域可得 7 分獎勵)、Boomerang: USA (計分方式改變 & 首先橫跨東西岸可得 7 分獎勵) 以及 Boomerang Around the World (加入 Promo 卡以及可以同時遊玩上述三款的規則) 這個迷你擴充。

BGA 遊戲介面總覽,遊戲中的每一張卡牌都代表一個澳洲的著名觀光景點
在 Boomerang: Australia 這款遊戲中,玩家扮演在澳洲各地旅行的觀光客,要藉由輪抽選取卡牌的方式來造訪卡牌上的各種地點,並藉由在這些地點執行戶外活動、蒐集紀念品或是成對蒐集動物來獲得分數。另外,遊戲中還有相當特殊的「迴力鏢投擲」計分,每一輪遊戲中第一張卡牌 (投擲卡) 左上角的數字與最後一張卡牌 (接收卡) 左上角數字的差值將會為玩家帶來額外分數,是相當特殊且富有澳洲風情的機制設計。

詳細來說,每一場 Boomerang: Australia 將進行四輪輪抽遊戲,每一輪的遊戲流程包含以下步驟:
1. 每名玩家抽取七張卡牌
2. 選擇一張卡牌作為手牌,第一張為投擲卡 (Throw) 並且是隱藏資訊
3. 將剩餘卡牌傳給下家
4. 從收到的卡牌中選一張牌作為手牌,重複上述輪抽步驟
5. 最後一張加入手牌的卡將作為接收卡 (Catch) 
6. 計分;四輪計分後結算總分,最高分者為遊戲贏家

每輪結束後玩家要選擇想計分的戶外活動項目,任一種戶外活動在一場遊戲中都只會計分一次
計分時玩家得考慮:
1. 投擲卡上數值與接收卡上數值的差值
2. 紀念品總重量 (綠色圓圈) :若小於等於 7 則分數為總重量的兩倍,若大於 7 則等於總重量之數值
3. 成對動物 (黃色菱形):若獲得一對同樣動物便能得到菱形格內的分數,多出來無法湊對的動物不計分
4. 戶外活動 (藍色方格):依照數量獲得不同分數,最多 15 分
5. 景點巡禮:最快造訪同區域內所有景點的玩家可以獲得 3 分,遊戲結束時每造訪過一個不同景點便能獲得 1 分


心得:
遊戲結束之樣貌,最底下是對手的手牌
在玩過四五場後,筆者感覺 Boomerang: Australia 提供了一個比壽司走走更深入、但比七大奇蹟更為輕鬆的輪抽遊戲新選擇,玩家雖然無論怎麼行動都能獲得一點分數,但要讓這個分數最大化並減少對手的得分卻不如看起來那般容易,故遊戲有著親民的部分 (規則簡單),也有著需要玩家反覆遊玩才能進步的元素 (對於卡牌上的各種得分元素組合的熟悉程度),若玩家喜歡輪抽類型的遊戲,Boomerang: Australia 相當值得你上 BGA 嘗試看看。

另外,Boomerang: Australia 由於具有隱藏資訊 (玩家輪抽的第一張卡不公開),故玩家必須去猜測對手扣的牌並在拿取自己想要的湊套組合時冒上被其他玩家阻擋的風險,且在每輪計分前都沒辦法篤定自己與其他玩家的分差,使遊戲因上述不確定性而持續保持遊戲張力,這部分個人認為是 Boomerang: Australia 玩到後來最讓我喜歡的地方。

當然,Boomerang: Australia 也不是沒有缺點,例如分數機制上沒有後追設計,故玩家可能在分數競爭中掉隊,進而在進入第三或第四輪後就呈現陪打狀態,失去遊戲樂趣。但對筆者來說, BGA 版本具有一個獨特的缺點,那就是在 BGA 上遊玩時 Boomerang: Australia 本來就已經相當快速的回合行動與計分將變得更加快速,這導致遊戲淪為機械性的機制操作與計算,遊戲主題中旅行的閒適感以及每輪結束時回顧遊歷景點並進行紀錄 (計分) 的情境感蕩然無存,只留下怕讓其他玩家等待而需要不斷快速選牌決策的壓力感,這部分讓 Boomerang: Australia 在 BGA 上的體驗感受大大扣分,筆者覺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BGA 會在每輪結束時提供詳細的計分說明,玩家若對計分規則有疑慮可參考 BGA 的計分
雖然對於只想節省時間來體驗遊戲機制的玩家來說失去情境以及決策時間短的影響並不大,但 Boomerang: Australia 的主要賣點仍是其旅遊主題與遊戲機制的巧妙結合,若把遊戲主題帶給玩家的沉浸感拿掉,遊戲體驗的完整度將有所減損。因此,筆者認為即便 BGA 版本有著計分方便、遊戲時間短的優點,BGA 版本仍並不是遊玩 Boomerang: Australia 的首選,實體版將會是玩家更好的選擇。


策略分析:
由於僅有四人局會在每一輪遊戲中使用完整的 28 張卡牌,故策略討論的部分皆以四人局為基準,人數若有變化相信策略方向便會有所改變。

由於玩家每回合手上會擁有七張牌,且每張牌皆只具有紀念品、動物以及戶外活動這三項計分項目中的兩項,故玩家理論上每輪能夠蒐集到 2 x 7 = 14 個計分項目。考量到單一一張牌卡所具有的計分項目不會重複,且戶外活動在蒐集六種相同符號時便已經能獲得最高分,故玩家的理想狀態是蒐集到三對動物、六個同種戶外活動並拿下重量為 2 & 5 的紀念品各一,這樣下來玩家的分數最高將是 (9+7+5)+15+7 x 2 = 50 分。若我們進一步加上地點與迴力鏢的分數,那一輪中玩家的最高得分將是 50+7 (七個不同地點,遊戲結束時得分) + 6 (卡牌數值的最大差距) = 63 分。

當然,這個得分基本上是辦不到的,因為各個得分項目的高分目標會和其他項目的高分目標在卡牌上錯開設置,只選高 CP 值的卡牌也會讓玩家無法造訪所有景點,故實際上玩家即便玩得很好,一輪最高也就是拿到 30~40 分左右,運氣差一點還有可能無法超過 30 分。

因此,為了盡可能地拿到分數,玩家將需要依照各項目的得分 CP 值來選取卡牌。筆者認為玩家的輪抽目標將是以動物為優先 (尤其是一套能給 9/7/5 分的動物)、紀念品次之  (高分紀念品優先)、戶外活動第三而景點巡禮最後,若還能兼顧地點湊套的競速以及迴力鏢投擲的獎勵計分,那玩家應當能獲得不錯的成績。

各種項目的單卡得分 CP 值詳列如下:
動物:每張卡 1.5/2/2.5/3.5/4.5分
紀念品:每張卡最高 7 分,通常則為 2~4分左右
戶外活動:5 張同種牌時每張 2 分,6 張同種牌時每張 2.5 分,其他時候都不滿 2 分
景點巡禮 (包含競速得分):每張卡 1.75 分
迴力鏢投擲:每張卡 0~3 分

比較成功執行動物與紀念品策略的一局,可以看到這兩部分拿下最多分數
雖然動物並非單卡 CP 值天花板最高的得分項目,但卻是最穩定、最不會受其他玩家干擾的項目,只要蒐集成套,分數就穩穩握在手中;紀念品的部分則要特別注意高分紀念品的流向,基本上只有湊七分或盡量拿高分兩個方向,前者需要記牌,後者無腦拿高分就好,故筆者比較推薦後者。剩下的計分項目基本上是前兩項沒牌好拿時的次要考量,若能穩穩拿分並順便擋下對手的得分可能,那就已經是相當優秀的選擇。

以上提供一些粗淺的策略方向供感興趣的玩家參考,由於沒有實體遊戲,無法針對各個地區的卡牌特色 (例如是否有特定區域較容易得分等) 做更深入的探討,若未來有機會入手實體版再進一步分享雙人對局的感想以及更為深入的策略分析,希望遊玩 Boomerang: Australia 的大家都能在迴力鏢世界的澳洲大陸上有趟充實的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