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心得] Cribbage - 誕生於17 世紀的雙人撲克遊戲

APP版
BGG 頁面
遊戲人數:2-4 人 (以 2 人為主)
遊戲配件:標準撲克牌一副 & 計分板或計分用紙

簡介:
這次要介紹的是一個在 1630 年前後由 Sir John Suckling 發明的雙人紙牌遊戲 - Cribbage,遊戲最大的特徵是會有一個充滿孔洞的龐大記分板橫亙在玩家之間,玩家藉由移動插入至分數孔中的計分指示物 (Pegs) 來進行計分。在遊戲中玩家會以組建手牌以及輪流出牌兩個方式來獲得分數,並輪流當莊家來取得額外得分的機會,如此循環對局直到有玩家得到 121 分為止。

遊戲的設計者 Sir John Suckling 是一名小有名氣的英國詩人,同時也是經常流連於酒館的狂熱賭徒,藉由改良當時已經存在的紙牌遊戲 - Noddy,Sir John Suckling 發明了 Cribbage 這款流行於水手以及二戰美國海軍之間的雙人紙牌遊戲。

Sir John Suckling 的詩

遊戲在手牌以及莊家 Crib 的計分上與梭哈類似,而在出牌的計分上則帶點拉密的味道,是一款揉合了不同計分方式與風格的雙人紙牌遊戲,筆者剛接觸時便和 AI 連續對戰了好幾盤,很快便體驗到這款遊戲讓人上癮的魔力。以下,筆者將簡單介紹 Cribbage 的特色以及簡單規則,希望能讓感興趣的玩家對 Cribbage 這款已經風靡將近 400 年的紙牌遊戲有個初步的了解。



機制特色:
APP版的最終計分介面,下面還會列出改進建議
Cribbage 的最大特色在於其多階段計分的策略規劃,首先,玩家在遊戲開始時會棄掉兩張牌到「Crib」作為莊家的額外分數,此時玩家便要考慮如何最大化手上的分數 (Hand Points) 並降低棄牌帶給莊家的分數。

在彼此開始出牌 (Pegging) 後,玩家必須規劃每張牌的打出時機,避免放出可輕易湊出 「三條」、「15/31點」或是「順子」等的機會給對手,同時觀察對手可能的手牌來製造自己的得分機會。

若以桌遊的術語來說, Cribbage 結合了手牌管理湊套換分以及風險管控等機制,決定手牌去留的第一階段考驗玩家湊套換分以及風險管控的能力;決定出牌順序的第二階段則考驗玩家手牌管理以及猜測對手手牌組成的能力。因此,即便 Cribbage 帶有不低的運氣成分,在高手以及新手之間仍能看出明顯區別,如何組出高分手牌以及如何將爛牌打好仍需要一定的技術與練習。


簡易規則:
開局樣貌,玩家要從 6 張手牌中棄掉 2 張作為莊家的 Crib
Cribbage 實際上是由一連串的對局所組成,每一次的對局都可以看成是一個獨立的小遊戲。玩家的目標是率先奪得 121 分,無論是在任何時刻達成都視為勝利。在每一次的對局中,雙方都會從 52 張標準撲克牌中拿到 6 張手牌,並捨棄其中 2 張做為 「Crib」,放置一旁待用,這個被棄置的「Crib」便是遊戲名稱的由來,也是 Cribbage 與其前身 Noddy 的最大不同之處 。


棄牌後牌庫頂的起始卡牌便會打開,並由非莊家玩家開始出牌 (上圖中我是莊家,由 AI 先出牌)
出牌時場上的牌點總和不能超過 31 點,若無法出牌得喊「GO」(相當於一般紙牌遊戲中的「Pass」),雙方都無法出牌該局的出牌階段便結束
雙方棄牌後,莊家會翻開牌庫頂上的牌作為該局的起始卡牌 (Starter Card),再由非莊家的玩家開始輪流出牌,並依照場上共同湊出的牌型來得分。所有人出完牌後會將各自的 4 張手牌回收,並與起始卡牌組合看是否滿足特定牌型的計分條件,繼而進行計分。特別要注意的是遊戲中的 10、J、Q 及 K 都視為 10 點,在湊點數或是出牌計算總點數時別算錯了。

被棄掉的「Crib」會在雙方皆對自己的手牌計分完後由莊家掀開,並與起始卡牌組合來依照特定牌型的計分條件進行計分。因此,莊家在遊戲中是有著分數領跑的優勢的。

詳細的計分方式筆者在這邊就不一一列出,基本上與一般梭哈、大老二等紙牌遊戲類似,玩家可以藉由湊出一對、三條、鐵支、同花 (四或五張) 及順子 (三到五張) 來得分,而 Cribbage 自己還有相當特別的 「15 點」計分,只要牌卡的點數總和為 15 點,玩家便能得到 2 分。15 點計分可以說是 Cribbage 的主要分數來源,也是在每一局開始時決定卡牌棄留的主要考量因素。

Cribbage 在美國有著廣大的支持群眾,也有許多地方性的俱樂部甚至是固定舉辦的錦標賽,例如 American Cribbage Congress 便是一個致力於推廣 Cribbage 的非營利組織,提供有免費且詳盡的錦標賽規則以及來自專家的策略建議


心得:
會接觸到 Cribbage 這款遊戲是因為 The Game Gallery 的 Youtube 影片推薦,一查發現有免費的 APP 以及線上版才一頭栽進去玩。實際上  Cribbage 是一款相當相當適合使用數位版來入門的雙人紙牌遊戲,原因在於實體遊戲的計分實在是太過麻煩瑣碎,若玩家對遊戲不是那麼熟悉,常常會這邊漏一點分數、那邊缺一些組合沒計算到之類的,一開始的遊戲體驗恐怕不會太好,若我一開始接觸的是實體版,恐怕也不會有那麼大的遊玩意願。

另外,數位版不用去記「三條得 6 分」、「起始卡牌為 J 的話莊家得 2 分」等不那麼直覺的計分細節,只要知道「出牌時的順子能得分,而且不用考慮出牌順序」、「手牌組合時同花能得分」等牌卡組合相關的資訊就好,遊戲體驗更為純粹簡單。當然,數位版少了點面對面進行心理戰的刺激感,也少了些實體配件所帶來的感官刺激,因此,對我而言數位板只是個方便入門與練習的途徑,而不是完整體驗 Cribbage 的最佳方式。


數位板最強大的地方在於可以去檢討遊戲中自己每一局的棄牌機率以及理論上的最佳解,藉此培養打牌的直覺
就遊戲策略深度來說,我個人在玩過大概 60 場後便能抓到主要的出牌、棄牌以及留牌策略,即便棄牌時仍偶有失誤,但遊戲已經幾乎沒有可挖掘的新策略。不過,這不代表我就不再玩 Cribbage,而是 Cribbage 從好像帶有豐富策略的深奧遊戲變成一款直覺、輕鬆且適合消磨短暫時間的紙牌小遊戲。

若與傳統的雙人紙牌遊戲 (13張、雙人橋牌、接龍等) 相比,Cribbage 在遊戲上的變化感更為豐富,且由於勝負是點數累積制,一時的運氣不佳仍能靠後續的對局以及出牌技術來彌補,在運氣-技術的平衡層面上更為精緻一些。從計分方式來看,玩家不難發現運氣在 Cribbage 的遊戲中佔有極大比例,然而卡牌棄留以及出牌的技巧仍是玩家可以不斷精進、學習的,這部分也是 Cribbage 中我最喜歡的地方。

總的來說,Cribbage 是近期所接觸的免費雙人紙牌遊戲中令我比較驚豔的一款,只要能克服計分上一開始的不適應感以及瑣碎項目,熟練後其實玩起來相當直覺快速,就像大老二那般很快便能一局接著一局玩下去,有著讓人著迷其中的魔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