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心得] Ada Lovelace: Consulting Mathematician (愛達·勒芙蕾絲:數學家偵探)


這次要介紹的是一款輕鬆簡單的單人紙筆遊戲小品 - Ada Lovelace: Consulting Mathematician (筆者翻譯為:愛達·勒芙蕾絲:數學家偵探),遊戲由 Robin David 設計並在網路上免費發行,遊戲配件僅包含一枝筆、六顆骰子以及兩張遊戲紙,是一款前置作業單純且成本低廉的 PnP 單人遊戲。

遊戲的背景故事發生在 19 世紀的阿基米德數學博物館中,玩家以及當時科學界的一票頂尖人物齊聚在博物館內舉辦盛大的晚會,然而,就在晚會舉行到一半時,眾人赫然發現博物館內的珍貴館藏 - 萊邦博骨器 (Lebombo Bone) 不翼而飛。此時,專精於分析機且是名業餘偵探的愛達·勒芙蕾絲挺身而出,決定要運用自己聰明的小腦袋來找出犯人的真身。

玩家在遊戲中必須藉由各種由 4 到 5 個小方格構成的多格骨牌「圍繞」證據來解鎖各種能力,同時仔細搜尋博物館內的每一吋土地,進而揪出真兇,因此,雖然遊戲帶有推理解謎的故事背景與敘事脈絡,但玩家實際上在做的是骰點分配以及板塊拼放這兩件事情,與傳統的推理解謎遊戲有很大的差別。

遊戲名稱取自 Sherlock Holmes Consulting Detective 這款經典的推理桌遊,不過兩者的遊戲機制以及遊戲運作方式截然不同,作者明顯只是想借用這個標題來幽福爾摩斯以及眾偵探們一默,連在 Ada Lovelace: Consulting Mathematician 中的得分描述也是惡搞滿滿,例如若玩家順利在遊戲中拿到 75+ 分,便會發現到頭來犯人便是推理解謎的愛達·勒芙蕾絲自己 (也就是玩家本人)。 

愛達·勒芙蕾絲是一位英國數學家、作家以及賭徒,其全名為奧古斯塔·愛達·金·諾爾,父親為英國知名詩人拜倫。身為一名位處上流社會的知識份子,愛達與當代的眾多知名科學家,例如查爾斯·惠斯通查爾斯·巴貝奇狄更斯等人保有密切的交流關係,其最大貢獻為針對分析機 (即今日電腦的前身) 所發表的程式演算法雛形,被認為是軟體工程師的開山始祖。

若依照其生平來看,愛達·勒芙蕾絲確實是一名腦袋靈活、思想超脫時代限制的一名女性,除了上面提到的分析機相關貢獻外,愛達也是一名狂熱賭徒,還曾經藉由分析機來預測賽馬結果,雖然結果以全然失敗作收,但利用電腦來分析賭盤確實是劃時代的想法,可說是運動賭博分析學派的第一人。

以下,筆者將簡單介紹遊戲的玩法,並說說我玩過幾場後的心得感想。
遊戲流程:
遊戲設置範例,色鉛筆並非必備
遊戲共會進行五個回合,每個回合玩家會有三次擲骰並行動的機會,玩家每次擲骰時將同時擲出兩顆骰,因此每回合玩家會有六顆骰子可用 (= 6 次行動機會)。

玩家擲出的骰子共有兩種用途,分別是:
1. 選擇一個多格骨牌,並畫到遊戲紙上
2. 將骰子的點數填入已蒐集到的證據能力格中
因此,玩家在遊戲中共有 5 (回合) x 6 (骰子數) = 30 次的行動機會,30 次行動機會用盡後若玩家的總分超過 75 分便成功抓到犯人!

蒐集證據的方式如上圖所示,斜向的方塊也必須填滿
在遊戲,玩家可以藉由蒐集證據來解鎖對應能力,蒐集的方式便是用多格骨牌將該證據的四周全部包圍,解鎖則需要在能力的解鎖格中填入符合條件的骰點,解鎖後便能使用各式各樣輔助玩家得分的能力,上述能力包含:
1. 在使用過的骰子中將最多三顆骰拿回準備區,遊戲結束時獲得 3 分 (僅能使用一次)
2. 在遊戲紙上填入一個 Wild type 的多格骨牌 (能使用兩次)
3. 重骰一到兩顆骰子 (能使用四次)
4. 在遊戲紙上填入一個特定形狀的多格骨牌 (能使用兩次,兩次填入的骨牌形狀必須不同)
5. 獲得 7 分 (遊戲結束時計算)

玩家的得分主要來自填滿博物館不同房間所能獲得的分數、已解鎖的能力以及被骨牌包圍的證據 (每個 2 分),若能突破 60 分便已經相當厲害,突破 75 分便是如同愛達·勒芙蕾絲一般的聰明人了!


回合範例:
回合開始時,玩家會將六顆骰子放到骰子儲備區中。

從儲備區拿兩顆骰子並擲骰,如上圖般我們獲得點數 4 & 5 的骰子各一顆。

將骰子放到對應的行動格,若玩家想要繪製骨牌,可從骰點左右兩側的骨牌中擇一繪製。在這邊我們選用點數 5 的骰子來繪製 L 形的骨牌。

只要不蓋到已經畫上去的骨牌或是超出遊戲紙上的粗線外框,玩家想將新的骨牌畫在哪都可以,上圖是畫在兩個房間的交界處。

使用過的骰子便放到已使用區中。

另一顆骰子我們拿來解鎖能力,因此我們將點數 4 填入空格中。

最後將使用完的骰子放到已使用區中,玩家便結束本回合第一次的擲骰動作。


心得:
就和 Ragemore 等筆者曾介紹過的小品遊戲類似,Ada Lovelace: Consulting Mathematician 的趣味性並不是來自多樣化的破關策略,而是來自於「我是否能在各種隨機的設置/骰點分布下都能破關?」這樣的自我解謎挑戰,以及找出最佳破關策略的過程。通常這樣的免費 PnP 遊戲若能激起我反覆遊玩超過 10 場以上的動力我個人認為便算及格,若能突破 30 場的大關那便是相當優秀的作品。

可惜的是,Ada Lovelace: Consulting Mathematician 並不是能夠突破上述考驗的單人遊戲,在玩家發現較佳的得分策略後,往後的遊戲便會變得十分類似,遊戲的樂趣僅剩下如何依照手上的骰點來盡可能的拼放骨牌而已。在沒有可替換之地圖的情況下,我個人認為約在玩 3 到 5 場後便會掌握遊戲的訣竅,對於追求挑戰與新鮮感的玩家而言不太可能玩超過 10 場,遊戲的變化性不足,在耐玩度上並不及格。

 Ada Lovelace: Consulting Mathematician 的骨牌選擇機制以及能力解鎖方式是遊戲的最大亮點,遊戲說明書中的幽默感以及博物館各個房間的命名也對遊戲的趣味性有錦上添花的效果;但若我們客觀來看,Ada Lovelace: Consulting Mathematician 並不是一款遊戲測試充足的紙筆遊戲,各個房間的分數 CP 值以及其證據能力之間的平衡仍有可改進的空間,上述問題會直接導致遊戲的某些設計完全不具意義,相當可惜。若玩家時間有限,我並不建議將 Ada Lovelace: Consulting Mathematician 排在優先嘗試的免費 PnP 遊戲清單上。

玩著玩著有種在畫禪繞畫的感覺,其實還挺紓壓的
在遊戲體驗方面,Ada Lovelace: Consulting Mathematician 適合塗色的天性讓它成為一款基調柔和而抒壓的遊戲,遊玩的時候我強烈建議使用不同顏色的色鉛筆來代表不同的多格骨牌,一方面避免搞混自己到底塗過哪裡,二方面可以讓遊戲整體更為美觀,進而使每一次的遊戲結果都是獨一無二的小小紀念。若對於著色拼圖感興趣, Ada Lovelace: Consulting Mathematician 會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總的來說,Ada Lovelace: Consulting Mathematician 是一款情感上我很喜歡,但策略平衡性與耐玩度上仍有太多遺憾的小品紙筆遊戲,若能有更多的遊戲測試以及開發時間相信遊戲整體能更上一層樓,當作睡前的放鬆小品偶爾來上一盤還不錯,但要作為主菜或是主遊戲前的前菜還遠遠不行。


策略分析:
若玩家仔細觀察博物館內的各個房間,便會發現每個房間的「房間格數:(房間分數 + 證據分數)」的比值都不一樣,格數:分數比最佳的是 Link (鋪 1.38 格便有 1 分),再來是 Germain Gallery 以及 Hall (鋪 1.6 格便有 1 分);最糟糕的是 Euler View,要鋪 3 格才能拿到 1 分。因此,玩家在填入多格骨牌時應該從格數:分數比最低的房間開始填起,並放棄掉兩間最大的房間,如此應能拿到一定的基本分數 (50~60 分左右),能否突破 75 分則要看玩家拼放的功力以及擲骰的運氣。

另外,若玩家製造出單一一格的空格將會造成該房間不可能被拼滿,因此在遊戲中無論如何都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若真的無法填滿,再怎麼樣也要空個兩、三格出來,之後再藉由解鎖 Wild Type 骨牌來補滿。格數:分數比低的房間都很容易會不小心空出奇怪的空格或是缺少特定骰不到的骨牌,若要求個保險可考慮犧牲分數 (約6~8分) 解鎖重骰能力來彌補這點,但若要拚高分,浪費骰子在重骰上就不是那麼明智。

測試了一下前面提到的策略,最後在犯了幾個小錯誤的情況下拿到 66 分
遊戲中該花骰子解鎖的能力基本上只有直接拿 7 分以及兩個可以獲得骨牌的能力,拿 7 分的能力可以給予玩家僅次於 Link 的格數:分數比 (花兩顆骰子拿 7 分 = 花 10 格拿 7 分 = 1.42 的格數分數比),是相當划算的分數來源;兩個獲得骨牌的能力則可以讓玩家忽視骰點的隨機性來獲得指定的骨牌,若能從開局便規劃好填放的位置,將會是相當強力的能力。

其他能力就比較沒有解鎖的必要,尤其是拿回骰子的能力乍看之下相當划算,但若詳細考量這兩個能力所在的房間位置,便會發現耗費資源去拿這兩個能力相當不切實際,我個人曾經採用這樣的策略來破關,最後僅拿到了超低的 33 分,可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