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 星期四

[心得] 向火獨行 (Alone against the flames) - 微雷心得

圖片擷取自 Call of Cthulhu 7th Ed Starter Set, Book 1, "Alone Against the Flames"
就在得知克蘇魯的呼喚:起始套組中文版的內容物後,我很快地用英文的起始套組跑完了第一卷中的單人劇本 - 向火獨行 (Alone against the flames),希望能讓感興趣的玩家一窺其大概內容

克蘇魯的呼喚 (Call of Cthulhu,簡稱 COC) 是一款混亂元素 (Chaosium,Chaos + 化學元素命名用字尾) 在 1981 年出版的桌上角色扮演遊戲 (Tabletop Role Playing Game,TRPG),迄今已經邁入第七版,是相當長壽且受歡迎的恐怖冒險類 TRPG。今天要介紹的向火獨行便是依照克蘇魯的呼喚第七版的規則來進行的單人冒險書類型劇本,也是歷代單人冒險書劇本中少數專門為「遊戲入門」而打造的。


遊戲背景:
向火獨行的故事開始於 1920 年代的美國新罕布夏州,主要的冒險橋段則圍繞在一座虛構的村莊 - Emberhead 中發生。封閉的交通、重視傳統與血緣傳承、排斥外人以及新科技等是這類小鎮的特色,也是洛夫克拉夫特筆下故事常見的背景設定,如此在「時間」與「空間」兩個維度上和現世隔離的小鎮可說是傳統克蘇魯冒險故事的核心,本遊戲中的 Emberhead便是這麼一個「經典」的洛夫克拉夫特式偏遠小鎮。

玩家在遊戲中扮演即將前往阿卡漢 (Arkham) 這個虛構大城工作的青年,由於客運拋錨而受困於山間城鎮 - Emberhead,進而涉入了城鎮的秘密之中,玩家得在事態一發不可收拾之前找到離開的方式,並盡全力保住自己的性命。


基本資訊:
向火獨行是混亂元素為了推廣第七版規則而在 2014 年推出的單人冒險劇本,作者是 Gavin Inglis,最早是以 PDF 的形式在網路上免費釋出,後來收錄到第七版的起始套組中而推出紙本版。

向火獨行的劇本共有 64 頁 (PDF 版),裡面包含 270 個劇情段落以及數個可能的結局。這個劇本會從頭開始教導玩家如何創建簡單的人物、選擇職業以及如何進行遊戲中的各項判定等等,是相當親民的入門劇本,即便是桌上角色扮演遊戲的新手也可以輕鬆無障礙地進行遊戲 。相較於紙本版,PDF 版本的優勢在於玩家可以直接點選要前往的段落章節而省去繁瑣的頁面翻找過程,遊玩的流暢性將大幅提升,不喜歡一直翻頁翻來翻去的玩家不妨嘗試使用 PDF 版來進行遊戲。

雖然沒有守密人多少限制了遊戲的自由度,但玩家在向火獨行中仍具有一定程度的決策空間,同時也需要依照當前情境進行各種不同難度的檢定,諸如戰鬥、開鎖、觀察 (Spot hidden)、圖書知識等經典技能檢定也會在故事中一一出現,並不因其只是個入門劇本而有所減損。故事的遊玩時間約 2~3 小時左右,一切依玩家的選擇以及所經歷的故事線而定;閱讀速度快、對 COC 相關檢定系統熟悉的玩家可能半小時便能結束遊戲,是個可以在短時間內跑完的單人劇本。

以下心得內容帶有非常少的內容雷,想保留遊戲新鮮感的玩家請斟酌閱讀。
單人冒險劇本與跑團的差異:
在向火獨行這個單人冒險劇本中,玩家的選項是由冒險書提供給你的,雖然仍具有一定的自由度,但玩家的行動自由度仍然偏低。相反地,跑團時玩家能夠提出合理的行動要求,再由守密人決定行動的難度以及檢定需求,玩家的行動自由度高,雖然仍有個模糊的劇本框架存在,但遊戲過程充滿各式各樣的可能性。

舉例來說,在向火獨行的段落 16 中,玩家被允許在雜貨店內購買 1、2 樣日常商品,但玩家並不具有「觀察雜貨店」、「偷走雜貨店的產品不付錢」或是「與雜貨店主人聊天」等選項,這是單人冒險書的先天限制,玩家沒辦法執行冒險書不提供的動作 (因為沒有對應的行動段落),而這樣的問題可以在跑團的時候輕易的獲得解決。

當然,段落 16 實際上是構築角色的步驟之一 (決定角色起始所具有的物品),向火獨行只是用個小橋段將之包裝起來,要因此苛責它不具備足夠的行動自由度似乎有些奇怪,畢竟這個橋段並不是設計來讓玩家體驗故事的不同可能性的。我想這是以故事包裝角色構築規則時的兩難,玩家在玩的時候不會預先意識到目前所面臨的橋段是否與遊戲規則相關,而是會以故事的合理性作為主要考量,因此,沒有任何 TRPG 經驗的玩家或許會覺得這個場景有些突然,畢竟玩家幾乎不會在後續故事中用到在這邊所購買的物品,插入這個段落是有些意義不明的。

另外,在向火獨行這樣的單人冒險書中,玩家並沒有「角色扮演」的需求,而是順著故事慢慢與角色產生情感上的連結與代入感,這點與跑團有很大的不同,缺乏扮演自己的腳色進而與其他玩家互動這點是單人冒險書的短處所在。

因此,向火獨行雖然是個相當優秀的單人入門劇本,卻與 COC 或其他 TRPG 實際跑團的情境有著一定的差別;然而,玩家若能適應向火獨行中的行動選擇邏輯以及規則脈絡,在進入正式跑團的環境後更能理解「在這個時空背景下我該做什麼」、「設身處地代入角色思考」等 TRPG 的核心概念。這並不是說入門劇本是個必經的學習過程,只是它能夠降低玩家跨入 TRPG 的門檻而已。


微雷心得:
個人認為向火獨行恰如其分的完成了其原先設定的任務,那就是讓新手玩家在不看任何規則、無須任何前備知識的情況下便能馬上開始遊玩 COC,降低不懂規則的玩家進入 COC 的門檻。因此,向火獨行具有相對較長、較為緩慢的開場劇情,除了拉長遊戲規則的學習間隔外,也讓對 COC 整體氛圍不熟悉的玩家能更順暢地進入到整個遊戲環境之中。

就敘事流暢度以及劇情編排而言,向火獨行的品質超乎我的預料,無論是在故事氛圍塑造或是玩家所具有的行動選擇、行動後果與故事彼此的邏輯關係上,向火獨行都表現得相當優秀,少數結局的最後反轉 (例如玩家很難猜到學習魔法咒語竟然是帶來這樣的後果) 以及克蘇魯精神更是讓我驚嘆。對於新手玩家而言,我認為嚴謹而邏輯清晰的故事遠比充滿爆點與驚喜但漏洞百出的劇本來得有趣,向火獨行就是這樣平穩札實的優秀入門劇本。

緩慢引導新手建構角色以及逐步帶入遊戲規則這兩部分我認為是向火獨行的最大優點,也是過往的 COC 單人冒險劇本所不具備的。舉例來說,玩家會在故事中客運司機問到自己的職業時才選擇自己的角色職業並開始學習相關規則,而不是在開始跑劇本之前便寫好角色紙並學習相關規則,改善了「先痛苦後享受」的一般跑團流程,改以故事自然而然地引導規則出現。這部分相信能讓更多新手無痛地進入到 COC 的環境之中,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類似的劇本出現。

不過,受限於其入門劇本的定位,我個人覺得向火獨行的主線劇情略顯單薄,遊戲的劇情基本上只有單一主幹,雖然玩家能夠藉由不同的行動選擇體驗到不同的故事段落,但這些行動選擇對故事的走向不具有太大的影響,基本上僅在結局段落發揮其效果。相比其他 COC 系統的單人冒險故事,向火獨行的劇情規矩得有些死板,遊戲過程中少了點「WOW!還真沒想到」的瞬間,對於對克蘇魯的呼喚這塊招牌不那麼感興趣的玩家來說,向火獨行的故事吸引力是要打個小小的問號的。

總的來說,向火獨行是一個相當值得嘗試的入門單人冒險書,玩家完全不需要對 COC 有任何了解也可以愉快地享受故事內容,適合在正式跑團前預先體驗這個劇本來對 COC 的整體概念有個初步的了解,並減緩規則學習上的枯燥乏味感,推薦給所有想踏入 COC 世界但對大量規則感到恐懼的玩家,相信向火獨行能夠為你帶來不同的遊戲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