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新聞] 7/22 新作速報 - Whale riders/ With A Smile & A Gun/ Spirits of the Forest: Moonlight等

今天最開心的是收到 Undaunted: North Africa 啦! 而且很好運的沒有盒損,七月最期待的遊戲沒有之一。


1. Whale riders - KS 募資於 7/28 結束
KS 頁面
遊戲人數:2-6 人

Whale riders 是 Reiner Knizia 再次與 Grail games 合作的新遊戲,玩家在遊戲中扮演傳說中的鯨魚騎士,來往於各個冰霜港口之間買賣貨物並藉此完成他人託付的合約,遊戲目標則是在所有太陽港 (即玩家的起點 & 終點港口) 的珍珠被買光後成為擁有最多珍珠的鯨魚騎士。

在遊戲中,玩家每回合會從以下五個動作中挑兩個來執行,可選動作依序為:
1. 移動到下個港口
2. 購買一個當前港口所擁有的資源板塊:離玩家最近的 = 1 元,次一格的 = 2 元並依此類推;
3. 獲得一元
4. 從手中棄掉 1~3 張合約卡
5. 完成 1~3 張合約卡,並支付相對應的資源版塊
值得注意的是珍珠與資源板塊的購買方式是相同的,因此玩家會需要賣貨來賺取購買珍珠的資金。

遊戲中還附有兩個小模組可供玩家加入主遊戲中使用,KS 方案還另外有一個獨立的卡牌版可供玩家購買,運費以及價格個人認為是挺划算的,若對輕策略又帶點糾結的家庭遊戲感興趣可以考慮考慮。

遊戲最特別的地方在於競速 v.s. 龜在特定港口買資源這兩種策略的角力拉扯,遊戲中玩家必須環繞所有港口一圈才能再次回到起點的太陽港購買珍珠,因此玩家可以選擇待在固定港口累積足夠資金後再一舉衝刺,也可以選擇快速拿到七塊後一路衝刺回到起點慢慢購買珍珠,在雙人局以及三人局中想必是相當刺激且具有策略性的,多人局我就不是那麼期待了。


2. With A Smile & A Gun - KS 募資於 8/13 結束
KS 頁面
遊戲人數:1-2 人


遊戲設置圖,圖片擷取自 With A Smile & A Gun 之說明書

With A Smile & A Gun 是一個發生在美國禁酒令年代下一個虛構城市 - Gattory City 的區域控制遊戲,玩家扮演不同黑幫的黑幫首領來爭奪地下交易網絡的控制權,希望能獨佔違禁品、武器以及賭博這三門生意。遊戲總共進行三回合,每個回合包含以下五個階段

1. 設置階段:擲13顆骰子並放到公用骰池中,並從袋中抽出指定數量的控制指示物放在九個都市區塊內;
2. 襲擊城市階段:玩家輪流從骰池中選兩顆骰子使用,一顆用來移動都市地圖外圍的老大並依照老大的位置放置影響力標記,另一顆用來執行動作;
3. 幽魂階段:玩家輪抽骰子後剩下的骰子便是幽魂用來移動以及執行行動的骰子,依照
4. 額外獎勵階段:加總本回合你用來執行「行動」的三顆骰子的數值,若總和小於你的對手,則可放置兩個警察方塊或是一個任意顏色的方塊到任一都市區塊內;
5. 計分階段:依照各都市區塊內的影響力標記數量來拿取該區塊的控制指示物,影響力較高的玩家先拿,直到所有控制指示物拿光為止。

三輪遊戲結束後會進行最後的計分階段,分數最高的玩家便是該都市最成功的黑幫老大。最後的計分主要和五種 (帽子、違禁品、武器、賭博以及額外挹注) 控制指示物有關,其中帽子與額外挹注會直接給予玩家分數,另外三種則要比較彼此擁有的數量來決定最後的得分。

單人遊戲共有兩種模式可選,分別是與特定幫派對抗的競爭模式以及挑戰自己最高分的傳奇模式。在競爭模式中,玩家要和虛構的莫爾格街幫派 (名稱很可能取自愛倫‧坡的著名小說"莫爾格街兇殺案") 爭搶都市的控制權,單人模式的規則與雙人模式基本相同,最大差別在於虛構的莫爾格街幫派會以特定方式選走骰子,並在移動後具有放置更多影響力方塊的能力。


圖片擷取自 With A Smile & A Gun 之說明書並進行部分修改
遊戲最特別的地方是玩家放置影響力標記的方式,離老大最近的地方會放置最多的影響力標記 (3個),然後依序放置,搭配可以移動或新增影響力標記的各種行動,以及警察和幽魂等第三方勢力的攪局,讓遊戲的變化性上升不少。單人模式則不是那麼吸引我,個人比較喜歡隨機性再低一些、可控制度再高一些的單人遊戲。


3. Spirits of the Forest: Moonlight - 7/21 開始於 KS 上募資
介紹頁面
遊玩人數:1-4 人
*非獨立擴充


擴充內含的基本配件,夜行生物以及月光碎片的指示物相當精緻可愛;圖片擷取自Spirits of the Forest: Moonlight 之說明書 
Spirits of the Forest: MoonlightSpirits of the Forest 的最新擴充,本擴充主要新增了合作模式以及包含 8 個劇本的劇本集,並引進新的夜行生物、月光碎片 (Moonlight bits) 、月光任務卡以及月光板塊等新的元素。

合作模式中玩家會依照劇本的指示設置遊戲,而遊戲的玩法則和主遊戲大致相同,玩家每回合會從檯面上拿取兩片板塊並將其中一片分配給 AI,不斷進行到玩家無法再繼續拿取版塊為止為止,此時便會計分並比較玩家與 AI 的分數。在合作模式下玩家不能自由溝通,必須耗費一顆寶石 (每人各擁有兩顆) 才能在回合開始前討論,或是將夜行生物移動到任意位置,提示隊友你所希望的策略方向。雖然在合作遊戲中加入溝通限制算是當前主流,但在 Spirits of the Forest: Moonlight 這樣輕巧的家庭遊戲中加入如此限制倒是有點多此一舉,規則書也提到玩家可依照需求自行決定「溝通限制」相關規則的留存與否。


劇本設置範例;圖片擷取自 Spirits of the Forest : Moonlight 說明書
遊戲特別的地方在於每一個劇本都有不同的設置以及規則,讓遊戲的變化性提升,改善了主遊戲不耐玩的缺點;同時,板塊的拿取在擴充中受到兩隻夜行生物所在位置 & 移動路徑限制而使遊戲更為燒腦,這也對遊戲的耐玩度有所貢獻。此外,不喜歡合作模式的玩家也可以在合作遊戲的檯面設置下選用規則書所建議的競爭模式,進而與對手來場類似主遊戲但更具策略深度的月光大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