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 星期二

[新聞] 7/28 新作速報 - 克蘇魯的呼喚:起始組合/150桌遊展等

這次介紹的都是中文遊戲,重心放在 COC 第 7 版的起始套組以及 150 桌遊展 #3 的新作身上。


1. 克蘇魯的呼喚:起始組合 - 預購時間為即日起至 9/30 為止,預計在 11 月前後出貨
圖片擷取自預購頁面:https://www.wix.moaideas.net/call-of-cthulu-trpg-cht
預購頁面
中文版發行商:摩埃創意工作室
遊玩人數:1-N 人 (人數主要依照劇本而變動,但多半是為 1-4 名調查員設計的劇本)

起始組合共包含三卷遊戲手冊、一組五張的預設調查員角色紙、一組空白角色紙以及一套冒險用配件 (包含骰子套組)。中文版將從 Arclight Games 授權的日文版翻譯過來,不過筆者手邊只有英文版的起始套組,看過方案內容後筆者認為中文版的內容與英文版應無太大差異,故以下將使用英文版起始套組的內容來進行介紹。

遊戲手冊的第一卷為單人冒險劇本-向火獨行 (Alone against the flames),第二卷為克蘇魯的呼喚 7 版的入門規則 (Introductory Rules) ,而第三卷則是三個經典劇本上述經典劇本分別是追書人 (Paper Chase)、黑暗邊緣 (Edge of Darkness) 以及死者的重踏舞 (Dead Man Stomp)。以上劇本我只跑過黑暗邊緣以及死者的重踏舞 (6 版),基本上這兩個劇本都挺有趣的,黑暗邊緣算是較為傳統的「拜訪小鎮→解決謎團」型半封閉式劇本,而死者的重踏舞則是故事發生地點比較開放,但劇情走向比較單一的劇本,守密人會需要花多一點心思來引導調查員走在劇情的正軌上。

向火獨行是一個類似 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 冒險故事書類型的單人劇本,玩家扮演即將離開自小居住的故鄉前往阿卡漢 (Arkham) 工作的年輕人,在搭上往奧西皮 (Ossipee) 的客運後因客運拋錨而受困於山間的小鎮 - Emberhead,進而遭遇了一連串的事件並試著離開這個小鎮。在向火獨行這個入門劇本中,玩家會跟隨故事的進行一步步構築自己的角色,並慢慢認識角色各項基本數值的用途及檢定的運作方式,同時逐步學習遊戲的基本規則。感興趣的玩家可點此觀看筆者跑完向火獨行後的微雷心得。

在玩向火獨行的時候,筆者建議玩家準備一張紙和一枝筆來記錄自己的選擇順序以及遭遇筆記,因為故事中會有要求玩家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透過加減當前遭遇編號的方式跳到特定的遭遇情境,如果先前沒有特別筆記的話往往會忘了到底要加減多少數字,這時若回頭翻閱很可能會意外破梗而破壞遊戲體驗。

追書人是一個適合 1 名守密人搭配 1-2 名調查員遊玩的劇本,在故事中玩家受到 Thomas Kimball 的委託調查其叔叔的失蹤案以及入室盜竊的案件,雖然只有幾本他叔叔最珍愛的藏書被偷,但許多跡象顯示這起盜竊案並不尋常,且兩起案件之間恐怕有所關聯,故 Kimball 委託玩家調查這起發生在一年前的神秘案件,希望能查清這些書以及他叔叔的下落。

黑暗邊緣則是一個適合 1 名守密人搭配 2-5 名調查員遊玩的劇本,在故事中玩家們收到 Rupert Merriweather 的聯絡,希望玩家們能夠在阿卡漢的聖瑪莉教學醫院與他碰面。在玩家赴約後,Rupert Merriweather 告訴玩家他年輕時曾和其他五個人一同藉由神秘儀式招喚出了神秘的邪惡力量,雖然他們所使用的咒語將這個邪惡力量困在施行儀式的農舍中,但這個咒語將隨著施咒者的死去而失去效力。如今曾參與儀式的其他五人皆已死去,他自己也將不久於人世,因此希望玩家們能夠幫他驅逐他們所招喚出來的邪惡,彌補這曾經的過錯。

死者的重踏舞也是一個適合 1 名守密人搭配 2-5 名調查員遊玩的劇本,故事發生在 1925 年紐約哈林區的一家夜店舞廳 - Small's Paradise 中,玩家們在夜店意外的目擊到一起黑幫行刑式的兇殺案,但這還不是最令人震驚的 - 因為死者居然在中槍身亡後復活了! 為了找出這一切的真相,玩家開始了一連串的調查,並希望能在事態無法收拾之前解開謎團。

贊助方案一覽,圖片擷取自預購頁面:https://www.wix.moaideas.net/call-of-cthulu-trpg-cht

起始組合的預購從即日起一直持續到 9 月 30 日為止,預購方案共分為無守密人屏風的方案 (700 元) 以及有守密人屏風的方案 (850 元),我個人很喜歡屏風,雖然用到的機會不多 (筆者多半跑線上團),但三不五時拿出來把玩拍照也是挺開心的,推薦有當守密人需求的玩家入手一個。

2. 150 桌遊展 - 小小世紀
規則連結
遊戲預購連結
遊玩人數:2 人
小小世紀是即將在 150 桌遊展 #3 出展、由台灣知名設計師蔥哥設計的雙人棋盤對戰遊戲。在小小世紀中,玩家扮演一個國家 (或者說是種族,類似世紀帝國) 的領導者,要藉由手中的攻擊部隊、建築師以及計謀卡來擊敗對手,在遊戲中率先摧毀對手的兩座城鎮中心或是消滅對方七張卡便能贏得勝利。
圖片擷取自小小世紀說明書
遊戲的基本設置如上圖所示,玩家會拿取 14 張的基本卡牌、依照國家而張數不等的特殊部隊卡牌以及三張計謀卡,在戰場上則會放置己方的兩座城鎮中心以及三個預先招喚出來的單位。

遊戲行動相當簡單,輪到玩家時必須依序執行行動以及召喚步驟,前者主要由移動建築以及攻擊/射擊所組成,後者則是強制執行,有空格手上有兵便必須召喚。遊戲最大的特色在於可以建造建築以及各式各樣的部隊能力,雖然兵種交戰是以純粹的擲骰比大小來判定勝負,但配合各種部隊能力玩家仍能對成功機率做一定的修正,在比拚運氣之餘仍帶點兵種相剋的味道,看起來是個相當輕快有趣的雙人對戰遊戲。

從遊戲名字以及城鎮中心等關鍵字,玩家不難看出小小世紀中帶有世紀帝國的影子,各個特別兵種也都是世紀帝國玩家熟悉的單位,看了不免會讓筆者想到那曾經沒日沒夜打世紀的那段日子。小小世紀目前包括三種基本建築、五種基本兵種以及五個國家 (哥德衛隊、日本武士、英國長弓兵、波蘭翼騎兵以及台灣8+9),依照說明書所述還會有其他特殊兵種出現,相當令人期待。


3. 150 桌遊展 - 拆拳
規則連結
遊戲預購連結
遊玩人數:2 人
拆拳同樣是即將在 150 桌遊展 #3 出展的一款雙人小遊戲,設計師是設計有真心話不冒險、職場地下城等遊戲的洪建全 (C.C. Hung)。
圖片擷取自拆拳說明書
玩家在遊戲中扮演身懷絕技的武林高手,要試著在三戰兩勝的武林擂台生死鬥中取得勝利。決鬥開始時玩家皆具有 12 滴血以及 3 點內力,而這兩個數值會受玩家往後學習的招式影響而有所加減,當血量歸零便代表玩家落敗,率先擊敗對方兩次的玩家便獲勝。

玩家之間的每一場決鬥 (每一回合) 皆分為輪抽武功以及出招對戰兩個階段,輪抽武功顧名思義便是讓玩家學習各種招式,諸如一陽指、北斗神拳等都在可選之列,隨著決鬥進行,玩家會的招式也會不斷增加;出招對戰則是採用「剪刀、石頭、布」的對戰系統,攻擊招式之間有相剋的設定,攻擊招式、防守招式以及聚氣等基本動作之間也有第二層相剋設定,是遊戲中最主要的策略核心所在。

遊戲的規則並不算困難,不過卡牌敘述目前看來是有不少複雜的交互關係存在,我個人也滿期待這款作品的,希望屆時試玩後能更了解其招式運作方式以及彼此攻防的趣味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