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4日 星期二

[新聞] 7/14 新作速報 - Hoplomachus: Victorum/Perseverance: Castaway Chronicles等

這周的 KS 新作介紹較少,因為遊戲的資訊量較大,故花了較多時間閱讀及整理資料。

1. Hoplomachus: Victorum (角鬥士:勝者為王)
圖中的火山便是維蘇威火山,僅有一人矗立代表本獨立擴充僅供一人遊玩 (by 筆者腦補);圖片擷取自 Chip Theory Games 官網公告
BGG 頁面
官網公告頁面
遊玩人數:1 人
*本遊戲為可獨立遊玩之獨立擴充

Hoplomachus (模仿希臘重裝步兵裝扮的羅馬角鬥士) 是 Chip Theory Games 的著名單人/雙人角鬥士不對稱對戰遊戲系列,該公司的其他知名遊戲還包括超粒方介紹後便相當火紅的骸骨險境以及去年推出的 Cloudspire。Hoplomachus 系列目前共有三款系列作,分別是 Hoplomachus: The Lost CitiesHoplomachus: Rise of Rome 以及 Hoplomachus: Origins,在這三款遊戲中,玩家將操控角鬥士與對手或是競技場 AI 進行爭鬥,藉此達成特定勝利目標,例如累積一定的競技場分數、擊殺對方主將或是消滅對方所有角鬥士等。


遊戲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所有的角鬥士以及玩家能夠執行的策略行動 (Tactics) 皆以厚實的籌碼片 (Chip) 來代表,籌碼片上會註明角鬥士的相關數值、能力或是可執行的策略行動,玩家便藉由部署 (Deploy)、移動 (Move) 以及攻擊 (Attack)等行動來操控角鬥士在六角格的競技場中互相爭鬥。

Hoplomachus 系列最受人推崇的便是其單人模式,甚至可以說被大部分的玩家當成純粹的單人遊戲來進行遊玩,而這次預計在 2021 年堆出的新擴充 - Victorum (勝利者、征服者) 便是一個僅供單人遊玩的獨立擴充。在這次的遊戲背景中,玩家扮演肩負羅馬城內眾人性命的角鬥士,要藉由完成冥王普魯托 (Pluto) 的一連串任務來平息祂的憤怒,進而避免維蘇威火山的爆發。Victorum 將在 2021 年藉由 KS 募資的方式發行,同時 Chip Theory Games 也會將 Hoplomachus 的系列前作進行重新編輯並彙整推出單一盒裝的大盒版,並透過 Victorum 的 KS 專案來販售,感興趣的玩家千萬不要錯過。


2. Perseverance: Castaway Chronicles (不屈不撓:浩劫重生編年史)
KS 頁面
遊玩人數:1-4 人

Perseverance: Castaway Chronicles 是一個包含四款獨立遊戲的策略遊戲編年史系列,在這次的 KS 中率先登場的是系列中的第一部 (Episode 1) 以及第二部 (Episode 2)。玩家在遊戲中扮演「海上珍珠」這艘郵輪上的一名乘客,在一場強勁的暴風雨中僥倖與少數乘客共同倖存下來,並隨著船隻殘骸漂流到一座未知的島嶼旁。為了在未知的島嶼上生存,玩家必須組織其他倖存者來探索、開發這座島嶼,並抵抗來自島嶼原生生物 - 恐龍的威脅,同時擊敗其他倖存者領袖來讓整個倖存者部落成長茁壯。


圖片擷取自 Preseverance Episode 1 之說明書
第一部的劇情大體上就是玩家建立據點、抵抗恐龍的過程,從上圖中我們可以看到遊戲圖板分為上半部的防禦區域以及下半部的社群區域,玩家可以派遣骰子 (相當於玩家的工人) 到下半部並在下半部執行採集資源、訓練軍隊、政治外交、擴張殖民地或建造防禦工事等行動。上半部則是玩家放置士兵、建造城牆、設置陷阱以及放置恐龍外敵的位置,藉由發展殖民地以及抵禦恐龍的侵襲,玩家能夠獲得更多資源以及更多追隨者,進而贏得遊戲。

遊戲的回合流程可粗略分為六個階段,依序為:
1. 巡邏卡解決階段 (派遣士兵擊退恐龍並獲得好處)
2. 骰子放置階段
3. 恐龍放置階段
4. 主要行動執行階段 (執行骰子所放置位置的行動)
5. 可選行動執行階段 (執行一個次要行動)
6. 回合結束檢查階段

單就玩家執行行動的方式而言,Perseverance 第一部的主要機制是骰子輪抽 (所有玩家有一個共用骰池) 以及骰子工擺 (放置到各個小方格中執行動作)這兩者,在骰池用盡時則會進行一個帶有區域控制元素的集結階段 (Assembly),此時會依照玩家在社群區域中各個區塊的影響力來獲得資源或是投票票數 (可以藉由特定方式轉換為分數)。

遊戲中共有食物當代資源 (Modern Resources) 以及故事 (Story) 等三種資源,其中食物可用來建造殖民地、在公共骰池中放入自己的骰子、訓練輕步兵或是設置陷阱;當代資源則可以用來建造複數殖民地、建造高牆或是訓練重裝步兵;故事則具有最多用途,包含調整骰面、影響各區塊的指導員、設置更多步兵等。

遊戲另外具有防護軌 (Safeguard) 以及英勇軌 (Valor) 兩項象徵殖民地滿意度的指標,這兩個指標除了在遊戲結束時能夠給予玩家追隨者之外,還能在遊戲過程中使用換取其他資源。

遊戲的目標是要擁有最多的追隨者 (Followers,相當於一般策略遊戲中的分數),遊戲結束的時間點則隨人數不同而各不相同,在兩人遊戲中會是耗盡共用骰池兩次時結束 (=執行兩次集結階段後結束),三人或四人遊戲中則是耗盡骰池三次時結束遊戲。

實際上追隨者 (也就是遊戲中的分數) 在遊戲過程中是可以拿來轉換成其他東西的,例如玩家從公共骰池拿取其他玩家的骰子時便需要耗費 2 名追隨者,而要支付懲罰或是提升其他指標 (例如英勇軌) 時也會用到追隨者;另一方面,遊戲中的資源在遊戲結束時也能換算成分數,因此,遊戲中的分數可看作是資源轉換鏈中的一環,累積資源便是累積分數。


圖片擷取自 Preseverance Episode 2 之說明書
第二部的版圖基本上與第一部大同小異,主要的變化在於圖版的上半部變成了六角方格地圖、下半度多了可執行「探索 (Discovery)」相關行動的區塊且遊戲中新增了莓果以及島嶼資源兩種新的資源。第二部在劇情上直接延續第一部的結局發展,玩家們如今已經在島嶼上建立了穩定且繁榮的防禦聚落,在經過島內領袖的會議討論後,玩家們決定向著島嶼深處探險、試著與恐龍和平相處、解開島嶼上的謎團並尋找返回家鄉的方法。

第二部遊戲的流程以及行動其實與第一部相當類似,主要差別在於玩家在第二部中可以擴建新的行動格、遊戲以探索行動取代第一部的巡邏行動且增加了新的資源轉換鏈等,若玩家玩過第一部,要了解第二部的玩法以及行動邏輯應該是相當輕鬆。

整體來看,Perseverance: Castaway Chronicles 的設計邏輯是希望玩家依照第一部至第四部的順序循序漸進地遊玩,遊戲規則也會依照這個順序越來越複雜且多元,主要的創新之處在於讓四部遊戲彼此有個「浩劫重生編年史」的感覺,其他部分個人覺得新意不大,規則也略嫌繁瑣,待實際遊玩才能對遊戲有更深入的理解。


3. 漫威傳奇再起:征服者康擴充 (Kang scenario expansion)
FFG 新聞頁面
*反派擴充,預計在今年 10 月推出,共包含 73 張新卡

在紅骷髏的崛起之後,漫威傳奇在起將要推出的下個擴充是以征服者康 (Kang the Conqueror) 為主角的反派擴充,裡面還包含三個代表過去、現在以及未來所存在威脅的額外模組。征服者康是一名誕生在 30 世紀的未來人,在成年後發現了末日博士所開發出來的時間旅行技術,並藉此穿梭在不同時空成為一名時間旅行者與征服者。


圖片擷取自 https://www.fantasyflightgames.com/en/news/2020/7/9/the-once-and-future-kang/
由於其穿梭時空的能力,征服者康在不同時代具有不同身分,例如在年輕時曾經成為一名年少英雄 Iron lad 與未來的自己作戰、在古文明時代做為法老 Rama-Tut 統治埃及、在現代模仿末日博士扮裝為 Scarlet Centurion 與復仇者們作戰以及在未來成為 Immortus 引導時空事件的進行等。上述身分在這次的擴充中也都會一一登場,玩家也必須在不同的時空之中與征服者康的不同身分作戰。


圖片擷取自 https://www.fantasyflightgames.com/en/news/2020/7/9/the-once-and-future-kang/
實際上,在這次的新擴充裡呈現「在不同時空與征服者康作戰」的方式相當單純,遊戲將在主線密謀進展到第二階段 (Stage 2) 時將所有的超級英雄個別隔離作戰,每名超級英雄都要面對不同時期的征服者康並有著不同的次主線密謀要解決,讓玩家模擬捲入時空洪流而彼此分散作戰的情境。這樣的作戰方式並非嶄新的發明,早在魔戒 LCG 中便能看到這樣的設計以及拆分玩家個別作戰的劇本,將這樣的機制引入到征服者康的擴充之中並與時空旅行相結合我認為是相當適合的。

擴充的另一個重點是 Obligation 卡的大幅增加,征服者康會利用這些 Obligation 卡牌來限制玩家的行動或是破壞玩家的牌組,要解除這些 Obligation 就只能翻到凡人身分並付出代價,這樣的設計大幅提高了遊戲的難度,也為已經突破各種變態模組與專家難度的老手玩家增添不同的挑戰。

雖然目前詳細的規則還沒公佈,但我個人對於征服者康擴充的遊戲性有些悲觀,在拆遷組的擴充中我們已經看到同時面對多名反派作戰的優點與缺點,若進一步將玩家彼此的互動阻隔並進行多人同步的單人遊戲,在遊戲體驗上恐怕會讓 AI 方 (即反派方) 的操作進一步複雜化,教學時也需要花費額外時間一個個說明各反派的能力以及附帶密謀的效果,這點完全破壞掉漫威傳奇再起相較於其他 LCG 遊玩節奏快速流暢且容易上手的特色,可說是比較針對老手玩家的擴充方向,對於這個新擴充我個人是抱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