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心得] Unmatched: Jurassic Park – InGen vs Raptors (天下無雙:國際遺傳公司 vs 伶盜龍)

"Life finds a way" - Dr. Ian Malcolm


在單打獨鬥的李小龍擴充之後,Unmatched 系列推出了第二款雙英雄獨立擴充:Jurassic Park – InGen vs Raptors。這是 Unmatched 與侏儸紀公園 IP 的首次合作,而 Unmatched 預計總共會推出三個圍繞在侏儸紀公園主要角色身上的雙英雄擴充,下一個將會是暫定在 2021 年上半年推出的 Unmatched: Jurassic Park – Sattler vs. T-Rex。


本次的主角之一:Robert Muldoon
本次的主角之二:Raptors
在這次的  InGen vs Raptors 擴充中,玩家將扮演國際遺傳公司 (InGen) 所雇用的園區保全主管 - Robert Muldoon ,或是被 InGen 製造出來的三隻伶盜龍 (Raptors,較為人熟知的俗稱為迅猛龍) 來進行對戰,而這兩個角色都來自知名電影-侏儸紀公園。在鐵達尼號上映前,侏儸紀公園曾是影史最賣座電影紀錄的保持人,電影的火紅程度從此便可窺見一二,更別提明年還有參考其世界觀的續集 - 侏儸紀世界 3 要上映,其影響力可說是歷久不衰 。

侏儸紀公園的故事主要發生在哥斯大黎加附近的一座獨立島嶼上,著迷於恐龍的企業大亨 John Hammond 在其上打造出一座復育各種遠古恐龍的主題樂園,並希望藉此賺取大量金錢。然而,John Hammond 所雇用的電腦工程師 Dennis Nedry 以及一場熱帶風暴破壞了侏儸紀公園的保全系統,導致伶盜龍及霸王龍 (T-rex) 等恐龍逃出牢籠,進而造成一系列的悲劇,本次擴充中所包含的 Robert Muldoon 以及伶盜龍便是故事中的重要角色,前者在故事中試圖力挽狂瀾,後者則是造成了許多悲劇的發生。


封底,可以看到這次擴充的主要特色:陷阱指示物以及多模型英雄
與前一個獨立雙英雄擴充 - 羅賓漢vs大腳的組成類似,在 InGen vs Raptors 中包含一名遠程英雄 Robert Muldoon 以及三「隻」近戰英雄伶盜龍;不過, InGen vs Raptors 進一步在地圖設計以及角色設計上添加更多巧思,例如單向通道、陷阱指示物以及多英雄角色等過往擴充中並未出現的新元素,這些也是本作的最大賣點。

以下,筆者將詳細介紹 InGen vs Raptors 的配件,並簡單分享我使用 InGen vs Raptors 裡的角色與其他過去角色對戰的心得。若玩家對之前的擴充感興趣,可參考以下連結:
Unmatched: Battle of Legends, Vol.1
Unmatched: Robin Hood vs. Bigfoot
Unmatched: Bruce Lee


配件:
這次的擴充盒高略比過去的雙英雄擴充高,盒內收納的設計也不一樣,四個微縮模型被統一收納在最上方。


恐龍表皮花紋的封面
內頁範例
說明書的封面是以恐龍表皮的花紋來做設計,內頁則和過去的擴充說明書一樣將美術代換為當前擴充的美術主題。這次比較特別的是有「特殊規則」的頁面,過去的擴充並沒有這樣的設計。


地圖-伶盜龍園區 (Raptor padlock)
擴充內隨附的地圖僅有單面,間接導致本擴充的耐玩性不若羅賓漢擴充,是比較不划算的地方。


再來讓我們來看看這次擴充的人類方主角:Robert Muldoon 以及 InGen 集團
InGen 集團方是遊戲中截至目前為止唯一由全遠程攻擊角色構成的英雄,同時也是唯一擁有陷阱指示物的英雄。若玩家仔細看圖中模型與 InGen 員工的指示物,會發現這次的模型底座以及指示物是有特別設計的,相當細緻。


Muldoon 的英雄能力則與陷阱放置相關,能否善用卡牌效果與陷阱作出連鎖效果是 Muldoon 玩家的主要課題。在遊戲開始時 Muldoon 共擁有 8 個陷阱,並在每次回合開始時都能將一枚陷阱指示物放置到與 Muldoon 同區域但無人占據的空格上,敵方若踩到陷阱便會強制停止移動並扣一滴血,Muldoon 則是能因此抽一張牌。


全卡牌一覽
Muldoon 的卡牌構成相當平衡,攻擊卡以及防禦卡的比例接近 1:1,搭配上相當強力的遠端引爆 (Remote Detonation) 以及呼叫支援 (Call for backup) 這兩張詭計卡,使 Muldoon 在牌組構成端幾乎沒有什麼缺點,是相當全面的一名角色。


攻擊 & 萬用卡牌一覽
攻擊卡以及萬用卡的數值由 2~4 不等,就攻擊面而言並不算突出,不過幾乎所有攻擊卡皆給與玩家增強攻擊的機會,若沒被虛張聲勢 (Feint) 等取消效果的卡牌干擾的話,Muldoon 仍然具有不錯的單次輸出能力。


Muldoon 牌組中的靈魂卡牌絕對是這張呼叫支援 (Call for backup) 而沒有之一,繼 Vol.1 中的愛麗絲後,我們總算又看到三選二類型的卡牌 - 而且是作為詭計卡出現。能夠讓玩家從設置三個陷阱、抽兩張牌或是復活所有 InGen 員工中選擇兩樣執行的呼叫支援在靈活度以及強度上都是無庸置疑的,若能盡早抽到牌組中的呼叫支援並順利打出,那該局遊戲的勝率將會大大提升。


而能和呼叫支援有效配合便是這張遠端引爆 (Remote detonation),這張牌讓玩家可以引爆一個與 InGen 員工同區域的陷阱,並對其周遭的所有敵方鬥士造成一點傷害,Muldoon 的玩家還可以藉此主動抽牌。因此,一個組合呼叫支援與遠端引爆的小小 combo 便能讓玩家無法被阻止地對敵方鬥士造成傷害,同時還能維持手牌的數量,是相當相當強力的詭計卡。


Muldoon 的救命仙丹則是百戰獵手 (I've hunted most things that can hunt you.) 這張專屬防禦牌,同時也是 Muldoon 和他的搭檔唯一一個穿過敵方鬥士的方法,在面對伶盜龍的包圍時若能抽到這張牌,那勝利便離 Muldoon 不遠了。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擴充中的另一個主角:伶盜龍
三隻型態各異的伶盜龍
個人覺得最為生動的一隻
伶盜龍是 Unmatched 系列中第一個具有複數模型的英雄角色,也是繼李小龍之後第二名不具有搭檔的英雄角色,也因此在牌組構成和卡牌效果上與李小龍有許多神似之處。


伶盜龍的能力是攻擊時的攻擊數值會增加(敵方鬥士身邊伶盜龍數量-1)的數值,實際上這並不是相當好發動的英雄能力,在目前所有已發行的英雄中也是偏弱的。


全卡牌一覽
伶盜龍的卡牌幾乎都是由攻擊卡牌組成,攻擊卡與可防禦卡牌的比例約為 3:2,也因此防禦時總是左支右絀,遊戲中後期有很多時候都得放手讓對方攻擊你,因為你手上就是沒有防禦卡了。


攻擊卡牌一覽
伶盜龍在攻擊上具有相當多元的選擇,不過與李小龍類似,伶盜龍很怕取消效果的防禦卡牌,雖然兩張 5 點攻擊的卡牌稍微彌補了這個缺點,但具有七張 2 點攻擊的攻擊卡仍很大程度地拖慢伶盜龍的攻擊節奏。


若說 Muldoon 的核心卡是呼叫支援,那伶盜龍的核心卡就是克服難關 (Working things out) 這張牌了。克服難關讓玩家可以移動所有伶盜龍至多 3 步 (可穿過敵方角色),並獲得一個額外的動作,在效果上真切地讓玩家「克服」了行動數不夠的問題,進而可出奇不意地突襲對手。


協同攻擊模式與上述克服難關類似,不過更講求玩家彼此鬥士的站位以及地圖各區域的分布模式,個人覺得各有適合的使用時機,其中協同攻擊模式更難用一些。


誘餌則是伶盜龍唯一的防禦卡,提供玩家一個移動伶盜龍並在下個自己回合內反擊的機會,算是相當好用的卡牌,尤其對上遠程攻擊的角色時可以瞬間貼近對方,進而在下個回合馬上進行攻擊,與上述卡牌一樣具有突襲對手的效果。

整體來說,InGen vs Raptors 在配件上不但保持了過往系列作的優點,在模型底座上更是下了一番功夫,讓配件整體的質感比起過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這也反應在較高的擴充價格上,一分錢一分貨。


角色介紹:
Robert Muldoon
Robert Muldoon 原本是一名在肯亞奈洛比活動的白人獵手 (White Bunter),以帶領來自西方有錢人家的觀光狩獵團維生,後來轉行擔任動物園的野生生物顧問,並負責野生動物的園區設計與管理,在侏羅紀公園的主要故事發生的一年前才被侏儸紀公園的金主 John Hammond 雇用,進而離開非洲成為侏儸紀公園的巡守以及保全主管。

在原著小說中,Robert Muldoon 是一名高大、年約 50 的中年男子,有著鐵灰色的小鬍子以及深藍色的雙瞳。Robert Muldoon 曾說過應該要除掉所有的伶盜龍,因為牠們是天生的獵手,即便在牠們不飢餓的時候也會狩獵,這樣為了樂趣而進行殺戮的生物是園區中的最大威脅;同時,Robert Muldoon 也建議要為園區添購強力軍火,以備不時之需。很不幸地,侏儸紀公園的老闆 John Hammond 並沒有認真看待 Robert Muldoon 的建議,最終 John Hammond 自食惡果,死在細頸龍手下。

Robert Muldoon 在園區停電後四處尋覓其同事以及老闆的兩名孫子女,並在尋獲裝載有火箭炮的吉普車後肩負起阻止霸王龍四處破壞的責任,後來與主角 Alan Grant 等人合作恢復園區電力以及防護系統,並撐到哥斯大黎加軍隊到來,僥倖存活。因此,在原著故事中 Robert Muldoon 並未死在侏儸紀公園內,而是順利與主角一行人逃出生天,是在侏儸紀公園內工作的角色中少數倖存的。

電影中的 Robert Muldoon 就沒那麼幸運了,他在獵殺伶盜龍的途中被伶盜龍吃掉,並留下了經典名台詞 "Clever girls"。而在這次的擴充中,Robert Muldoon 的外型以及武器明顯是參考電影版本的侏儸紀公園而來,否則我們就會看到肩扛火箭炮的 Robert Muldoon,而不是手拿來福槍、對恐龍毫無殺傷力的 Robert Muldoon 了。


心得:
準備開戰
在 InGen vs Raptors 這個新的擴充中,我們可以看到 Unmatched 系列逐漸朝向差異化特色化的方向前進。首先,這次新增的角色其牌組中皆具有更多的專用牌卡,諸如 Regroup 等與其他角色共通的牌卡其數量明顯下降,因此,在遊戲時可以更加感受到角色彼此之間的差異性,也更要求玩家依循角色特色來進行作戰。玩家能夠藉由卡牌設計以及機制來體會侏儸紀公園中人類對上伶盜龍的感覺,沒有體格以及力量優勢的人類方必須拉開距離並借助工具來對伶盜龍造成傷害,而伶盜龍必須發揮群體狩獵的優勢,快速包圍目標並給予對方致命一擊,而這部分也是 InGen vs Raptors 的最大優點。


另外,遊戲圖版上的新元素 - 單向通道的出現也代表 Unmatched 系列開始在圖板上進行機制設計,讓玩家在不同地圖上的戰術策略更加分化,原先在 A 地圖不利的角色有可能在 B 地圖上如魚得水,藉此讓角色彼此之間的強弱關係處於一種隨客觀環境變動的狀態,延長遊戲壽命。


新的文字效果需要時間適應
InGen vs Raptors 最大的缺點恐怕是規則細節以及卡牌文字較多這兩點,尤其是使用 Muldoon 方的玩家必須額外搞懂陷阱的放置以及使用限制,並要花費較多時間在閱讀卡牌上的大量文字上;相較之下,伶盜龍方的玩家負擔較小,卡牌上的文字量也比 Muldoon 方來得少,是比較適合新手使用的角色。

角色強度方面我想 Muldoon 的強度是無庸置疑的,全員遠程攻擊導致其攻擊範圍幾乎可視為地圖上的所有區域,具有多樣效果可選的呼叫支援更是強卡中的強卡,唯一的弱點僅在於穿過敵方角色的卡牌較少以及熱機較慢這兩部分,前者導致 Muldoon 不容易逃脫包圍網,後者則是在後攻對上伶盜龍或李小龍等速攻型角色的快攻時會較為吃力。


擊倒 Muldoon 的伶盜龍
伶盜龍則相當吃玩家對出戰時機的把握程度,屬於一旦出擊便要快速斬殺敵方英雄的英雄角色。由於防禦卡相當稀少,伶盜龍注定要在短期決戰中分出勝負,一旦戰線拉長,不足的防禦力以及手牌補充能力便會成為伶盜龍玩家無法解決的問題,進而輸掉遊戲。由於主打快節奏突襲、兩~三波攻擊分勝負的關係,個人感覺伶盜龍相當地吃牌運,起始手牌以及前幾次的抽牌基本上就決定了當前遊戲的勝負,強弱隨運氣搖擺的感覺較為明顯。

總的來說,InGen vs Raptors 是個充分展現侏儸紀公園 IP 特色的擴充,雖然耐玩度不如同系列的其他產品,但在故事性以及獨特性上更加突出,推薦給所有喜歡侏儸紀公園或是想體驗更具差異性之英雄的玩家。當然,若玩家完全沒接觸過 Unmatched 系列,我覺得從 Vol.1 入門仍是比較好的選擇,變化性、耐玩度以及 CP 值都比 InGen vs Raptors 來得高,InGen vs Raptors整體來說仍是個比較進階、比較粉絲向的擴充。


未來與侏儸紀公園 IP 相關的擴充
順帶一提,目前 Restoration games 正在開發可以容納全擴充的官方收納盒,感興趣的玩家可以到 BGG 的討論串去留言並給予建議,我個人是希望收納盒能夠有一個單獨收納所有卡牌的卡牌收納區以及一個具有防撞海綿的模型收納區,剩下的空間則塞入其他所有配件,方便收納遊玩以及攜帶,同時減少遊玩時不斷開盒關盒的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