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心得] Unmatched: Robin Hood vs. Bigfoot (天下無雙:羅賓漢 vs 大腳)

緊接在主遊戲之後,Unmatched 系列進而推出的是可獨立遊玩的雙角色擴充:Unmatched: Robin Hood vs. Bigfoot。這個擴充不但提供了面積較小的新雙面圖版,更重要的是引入了兩名新角色,分別是 Unmatched 系列的第二名遠程英雄-羅賓漢(Robin Hood)以及首位具有多張傷害為 6 點之攻擊卡的暴力輸出型角色-大腳 (Bigfoot)


擴充僅提供兩個角色,因此遊玩人數僅支援 2 人
與基本遊戲同樣地,玩家在選擇角色、混洗牌組、設置鬥士並抽 5 張起始手牌後便可開始遊玩。在每個回合中,玩家皆可從調度 (Maneuver)、攻擊 (Attack) 以及密謀 (Scheme) 之中任選兩個 (可以是同樣動作重複兩次) 動作執行。遊戲將進行到任一方的英雄死去為止,屆時還存活在場上的英雄便是最後的贏家。


擴充所包含的角色一樣標註在封面的左下角,本次的主角是羅賓漢以及大腳
若玩家覺得 Unmatched: Battle of Legends, Vol.1 的價格過高,Unmatched: Robin Hood vs. Bigfoot 貼心地附有雙人對戰遊玩所需的一切配件,並附了一本僅更換美術風格、內容與主遊戲一模一樣的規則書,因此,想嘗鮮且沒有 3- 4 人遊戲需求的玩家可以考慮直接先入手本擴充來進行遊玩。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擴充所新增的配件、角色以及遊玩後的簡單心得。

相關產品: Unmatched: Battle of Legends, Vol.1
Unmatched: Bruce Lee

美術:
在開始介紹擴充之前,不得不先提一下 Unmatched Vol.1 系列的主美術負責人-Oliver Barrett ,他為遊戲繪製的美術插圖不僅提升了 Unmatched 系列的收藏價值,也藉由這些為每個英雄量身打造的美術大幅提升了  Unmatched 遊戲整體的代入感。即便玩家對手中的英雄一無所知,光是欣賞卡牌美術便能了解到該名英雄的諸多特色,並在腦中對其戰鬥時的樣貌有個概念,對於遊戲背景相對薄弱的 Unmatched 來說,Oliver Barrett 的美術為其補上了這塊缺少的拼圖。

值得一提的是,負責本作美術的 Oliver Barrett 其主要工作是幫電影、品牌或概念產品繪製海報並設計美術,諸如 20 世紀福斯、網飛等都是他的合作客戶,之所以會「跨界」設計 Unmatched 系列作品完全是因為 Unmatched 出版公司之一的 Mondo Games 很可能和他在地緣上以及工作上有密切關係,也因此我們才能見到 Unmatched Vol.1 系列的誕生。

可惜的是, 從 Unmatched 的下一個 4 英雄擴充 (即 Cobble & Fog) 開始,我們很可能就再也看不到 Oliver Barrett 的獨特畫風,遊戲的整體美術風格變得更像傳統的美漫而帶有早年黑白偵探漫畫的風格。Cobble & Fog 的封面以及卡牌美術雖然仍維持相當高的水準,但個人覺得失去了 Oliver Barrett 的招牌分色動作剪影勢必會犧牲掉原先卡牌圖像讓人所感受到的律動感,對於喜好目前美術風格的玩家而言 (例如筆者) 不免覺得有些可惜。未來兩三周官方將釋出更多 Cobble & Fog 的美術以及卡牌細節,屆時希望能夠有讓人驚喜的美術設計能填補上 Oliver Barrett 離去的空缺。


配件:
這次的擴充內含兩個密封的英雄牌組、地圖圖版、說明書、血量轉盤戳戳板以及其他配件們
地圖圖版的其中一面是羅賓漢的居所-雪伍德森林 (Sherwood Forest)
圖版的另一面則是大腳曾被多次目擊、位於加拿大的育空地區 (Yukon)
羅賓漢模型的正面,乍看之下很像一般弓箭小兵XD
羅賓漢模型的背面
大腳模型的正面,由於模型模擬毛皮的部分凹凸分明,漬洗後的效果相當不錯
大腳模型的背面,樹幹部分的細節相當精細而真實
擴充內附有與主遊戲說明書內容相同但美術不同的說明書
內頁範例,可以看到美術都換成羅賓漢與大腳的主題以及配色
要特別注意的是兩名英雄的說明卡牌都在羅賓漢這個牌組裡,別像筆者拆開大腳的牌組後因為找不到英雄說明卡牌還很驚慌失措的找了半天

角色介紹:
羅賓漢 (Robin Hood) & 亡命之徒 (Outlaws):
羅賓漢與四名快樂夥伴
作為英國民間傳說中的俠盜,羅賓漢這個詞最早出現在 13 世紀的英國法院卷宗之中,最初羅賓漢是用來單指一個人還是一群人已不可考,但無論其原意為何,「羅賓漢」一詞早在中世紀便已衍伸為「逃犯」或「亡命之徒」的代稱,泛指那些有案在身但尚未被執法機關捕獲的在逃嫌犯。因此,後世所創作的衍生故事中,主角羅賓漢往往設定為一名有冤案在身、無法藉由正當管道洗刷冤屈並且樂於助人的俠盜,


如今世人所熟知的羅賓漢故事多為後代文學家改編而來,例如臺灣人比較熟知的可能是東方出版社改寫、霍華德·皮爾 (Howard Pyle) 寫給青少年的「The Merry Adventure of Robin Hood」一書。相傳羅賓漢居住在座落於諾丁漢郡 (Nottingham Town) 北邊的雪伍德森林 (Sherwood Forest) 中,森林中除了羅賓漢,還有一群被稱為「Merry Men」的不法之徒,這群人在林中自在逍遙的生活,並給予前來求助的附近居民們他們所能給予的任何幫助,彼此互相敬重,相安無事。


羅賓漢的能力是己方鬥士攻擊後可以移動最多兩步,相當靈活
從英雄能力中我們不難看出羅賓漢具有明顯的「打帶跑」戰術取向,玩家可以在攻擊後移動到敵方的攻擊範圍或移動範圍之外,藉此模擬遠程英雄「放風箏」殺敵的情境。由於羅賓漢牌組中有著大量具有戰鬥後抽牌能力的卡牌,且反制敵方卡牌效果之卡牌也是當前最多 (7 張),因此我個人認為羅賓漢是最好上手、戰術最為單純的英雄,相當推薦新手使用。


羅賓漢的牌組包含 10 張英雄專用卡、4 張搭檔專用卡以及 16 張通用卡
羅賓漢牌組內的卡牌分布與辛巴達相當類似,僅有 4 張搭檔 (Sidekicks) 專用的卡牌,密謀 (Scheme) 用的卡牌也僅有 3 張,幾乎不會有卡手牌的問題。由於牌組中的攻擊專用牌 (7+4+2=13) 較多,在羅賓漢血量不高的情況下,要相當小心手上無牌可用來防禦的情況。


羅賓漢牌組在遊戲早期的殺招可以說是其搭檔專用的這 4 張「半路搶劫 (Highway Robery」攻擊卡,可以取消掉敵方卡牌效果以及防禦數值的能力代表除非對方使用佯攻 (Feint) 來進行防禦,否則都會被硬生生地扣 2 滴血。在遊戲早期用來慢慢削減敵方血量並耗用敵方防禦卡牌時相當好用,雖然扣血效果不若梅杜莎的石化凝視來得直接,但攻擊時會讓對方陷入是否打出防禦卡的兩難,在戰術使用上各有其精妙之處。


劫富濟貧 (Steal from the rich) 這張牌則是讓羅賓漢可以在抽牌的同時棄掉對方手牌,若對方選擇不棄牌,那羅賓漢便可以多抽 1 張。單就抽牌效果而言雖然不若辛巴達的專屬卡牌來得強悍,但有機會棄掉敵方手牌的效果為戰局增添更多不確定性,也更符合角色的故事情境。


羅賓漢的續戰能力則主要來自上圖中兩張攻擊後有機會抽牌的攻擊卡,對於羅賓漢的玩家而言,最害怕的便是這兩張牌被佯攻取消掉,進而中斷自己的牌卡供給鏈。


雖然身為遠程英雄,羅賓漢的牌卡中仍然準備有 3 張攻擊數值高達 5 點的傷害卡,這使得羅賓漢的對手幾乎沒辦法不對羅賓漢的攻擊進行防守。然而,若玩家耗用太多卡牌進行防守,那前面介紹的劫富濟貧以及下面接著要介紹的伏擊 (Ambush) 將讓敵人十分頭疼,如此手牌控制導向的設計讓羅賓漢變得十分難纏,幾乎什麼攻擊都能造成令人討厭的後果。


能夠在戰鬥中強制棄掉對手一張手牌並增加攻擊力的伏擊絕對是當前最強攻擊卡之一
若說獵人之眼是羅賓漢最容易辨識的殺招,那伏擊便是羅賓漢最難防的傷害手段。雖然佯攻能夠輕易地取消伏擊所帶來的威脅,但一旦發動成功,除了高機率造成傷害外還會製造手牌差的優勢,可以說是最為理想的攻擊卡牌。


雪伍德森林的防禦者這張牌則是讓羅賓漢能在戰鬥後抽牌並復活手下,高達 3 的防禦數值也讓這張牌即便不發動效果也有一定強度,可以說是羅賓漢玩家的關鍵防禦卡。


兩張通用的萬用卡則分別讓玩家能在戰鬥後對所有與自己鬥士相鄰的敵方鬥士造成 1 點傷害,以及能讓玩家在戰鬥後有機會抽 1 張牌。前者很明顯是要搭配亡命之徒貼近敵人來做個移動阻撓 + 傷害連鎖,後者則是防守時相當好用的卡牌,兩張牌都有一定強度,即便數值不高,拿來防守也已經綽綽有餘。

整體來看,羅賓漢的牌組有以下幾個特點:
1. 攻擊力在 4 (含) 以上的牌卡較少 (5張),但抽牌能力優秀因此續戰力高,且攻擊後移動的能力不會被卡牌影響;
2. 擁有最多的「取消敵方卡牌效果」之卡牌 (7張),但其中 4 張綁定搭檔攻擊時使用;
3. 不具有任何攻擊/防禦後移動的卡牌,因此被敵人攻擊時基本上是無法逃跑的;另外防禦卡的最高點數為 3,且不具有任何免除傷害的能力,因此敵人使用攻擊力為 4 (含) 以上的卡牌必定會對羅賓漢造成傷害,也必定會贏得戰鬥的勝利。


大腳 (Bigfoot) & 鹿角兔加卡洛普 (Jackalope):
大腳以及鹿角兔
大腳是一種主要在北美洲出沒的人形傳說生物,據說其身高 2 公尺以上、外型多毛而類似猿人,曾在美國與加拿大各地被目擊,被認為與西藏等地的雪怪 (Yeti) 是類似的生物。這個名字誕生於記者 Andrew Genzoli 與同事 Betty Allen 自 1958 年起所寫的一系列專欄文章中,他們的報導圍繞在北加州被發現的巨大腳印以及相關目擊故事之上,雖然在這之前也斷斷續續有過「野人」 被目擊的報導,但「大腳」這個詞的普遍流行才讓整個傳說開始被人熱烈討論起來。


大腳的英雄能力使大腳在回合結束時若未與任何敵方鬥士位在同區域內,便可抽一張牌
鹿角兔加卡洛普則是一種主要在北美洲被人口耳相傳的傳說生物,據信是種具有鹿角的長耳大野兔 (Jackrabbit)。鹿角兔的傳說是在 1934 年由標本家 Ralph Herrick 及其兄弟 Dong 所製造出來,據兩人所述,他們只是將獵到的野兔與鹿角擺在標本店的地上,沒想到鹿角兔出沒的傳說就這麼被傳開。其後,兩人所在的懷俄明州道格拉斯市便開始發行供給觀光客的「獵兔證」,Ralph Herrick 也持續製造鹿角兔的標本販售給觀光客,鹿角兔就這樣成為了道格拉斯市吸引觀光客的一個噱頭,也被許多人相信著。


大腳的牌組包含 8 張英雄專用卡、3 張搭檔專用卡以及 19 張通用卡
單就牌組構成來看,大腳是個比羅賓漢還要不卡手牌的英雄腳色,然而,由於大腳幾乎沒有能在戰鬥後抽牌的強力卡牌,實戰時常有牌卡流動不那麼順暢之感。雖然英雄能力讓大腳具有回合結束後抽牌的機會,但其效果發動條件對於玩家走位的要求相當高,導致大腳成為一名不是那麼好上手的英雄。


若說羅賓漢的主要戰術是「打帶跑」,那大腳的戰術便是「動如脫兔,攻如烈火」了。牌組中共有 14 張牌的攻擊數值在 4 (含) 以上,其中更有三張最多能造成 6 點傷害的攻擊卡 (看得亞瑟王都哭了),其輸出砲火十分猛烈,防守面也不含糊,可說是很好地體現了大腳壯碩的體格以及傳說中力大無窮的形象。


除了傷害高以外,大腳還具有不少「高速移動」的卡牌,例如上圖中的拔山倒樹 (Crash Through the Trees) 以及子虛烏有 (Hoax) 兩張牌都能讓大腳最多移動 5 格,並且能穿過敵方單位,讓大腳擁有相當靈活的移動力,藉此讓大腳脫離戰場或是快速追上對手,進而讓玩家不怕被遠程英雄拉開距離或是下個回合被連續攻擊。


鹿角兔的專屬密謀卡則是提供鹿角兔移動最多 5 格且可穿過敵方單位的能力,同時對移動終點的一名相鄰敵方腳色造成 2 點傷害。由於鹿角兔的血量較低 (6滴血) ,建議玩家在實戰中盡可能地早一些用光本牌為佳,避免在鹿角兔陣亡後卡手而無法自由運用。


大腳的另外一張專屬攻擊卡則是提供大腳在一般攻擊後對所有相鄰鬥士造成 1 點傷害的機會,這張牌在對上羅賓漢等遠程腳色時實用性較高,且在大地圖上的應用會比小地圖來得好一些 (小地圖不容易踩到可以同時對複數目標造成傷害的點),其他時候可以看做一張攻擊數值 4+1 的牌卡來做應用,是大腳主要的輸出卡之一。


這張牌的圖我個人很喜歡,大腳這個傳說感覺就像圖中被看成大腳的山一樣,一旦心中有了大腳這個概念,就更容易「目擊」到大腳的存在
大腳牌組的專屬防禦牌則提供與佯攻同樣的效果,讓大腳玩家具有 5 張取消敵方卡牌效果的牌,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防禦方的卡牌效果會先發動,因此大腳的這張牌可以克制羅賓漢的半路打劫這張卡 (以及其他具有惱人效果的攻擊牌),是相當好用的防守牌。


對於近戰英雄來說,如何在攻擊後脫離戰場來爭取換血優勢是相當關鍵的課題,而能夠讓己方鬥士在戰鬥後移動到同區域的任意格子內的 Disengage 有效地解決了這個問題。比較可惜的是在面對遠程英雄時,這張牌有很大的機會沒辦法讓玩家脫離遠程英雄的射程,個人認為是在對上近戰英雄時比較能發揮的卡牌。


整體來看,大腳的牌組有以下幾個特點:
1. 有大量可提供高傷害的卡牌 (14 張) 以及大量可移動己方鬥士的卡牌 (11 張);
2. 幾乎沒有戰鬥後抽牌的卡牌 (僅有 3 張),也沒有可以回血或是棄掉敵方手牌的卡牌;
3. 目前唯一一位搭檔不具有專屬攻擊/防禦卡的英雄,也是移動力 (3點) 較高的近戰英雄之一 (另一位是李小龍)。


心得:
在雪伍德森林的首場戰鬥,羅賓漢擊敗大腳
擴充延續了主遊戲好教易學、不用任何事前準備且遊戲節奏快速的遊戲特色,並在這之上推出了性質不同、戰術不同的新角色-羅賓漢與大腳,對於希望增添對戰組合並且提升耐玩性的玩家而言,Unmatched: Robin Hood vs. Bigfoot 是一個相當值得入手的擴充;而對於不具有主遊戲的玩家而言,直接入手 Unmatched: Robin Hood vs. Bigfoot 來體驗遊戲也是相當划算的選擇。


雙方對峙
擴充最大的缺點我覺得是收納設計不良導致卡牌與指示物不易拿取這個問題,由於擴充的拿取溝槽太淺,在拿出卡牌以及羅賓漢的搭檔指示物時會難以取出,這會是擴充讓人卻步的最大原因。另外,在沒有對遊戲機制有任何更動的情況下,主遊戲原本就具有的缺點 (抽牌導致的運氣問題、遊戲過程的行動自由度並不如想像中高等) 並未在擴充獲得改善,無法接受這些要素的玩家可能還是得再三考慮是否入手。


第二場則是抓到大腳手牌空虛的空檔連續輸出而勝利
這次的擴充所帶來最主要的改變我認為是「取消對手卡牌效果」的牌卡在牌組中的比例有明顯上升,羅賓漢 (7 張) 以及大腳 (5 張) 都是優於基本遊戲中所有角色 (3 張) 的,在面對諸如辛巴達或是亞瑟王等比較仰賴卡牌能力的角色有明顯優勢,後續擴充中主要藉由卡牌 combo 來多次動作的李小龍也同樣會受到影響。


改到育空地區對決
同時,這次的新角色 (羅賓漢與大腳) 都有著優秀的輸出能力,羅賓漢續戰能力高,大腳則是擁有多張高點數的攻擊卡,且兩者都具有可以瞬間打出高傷害的單卡,因此,這兩位英雄的輸出穩定度以及爆發力都相當優秀。其中,大腳所能造成的壓迫感更是令人無法忽視,例如在遊戲中後盤雙方血量都不高的死鬥時間中,由於大腳的攻擊基本上都會造成至少 1~2 點的傷害,防禦玩家可以說是退無可退、守無可守,也因此只要大腳能夠管理好手牌數量,在各種對戰組合中都是有著傷害輸出優勢的。


這次是大腳順利清光羅賓漢的手下,憑藉著高輸出硬是擊敗羅賓漢
在角色使用上,羅賓漢由於牌源充足,在剛開始操作時會有比較好上手、比較不容易缺少手牌的第一印象,然而其血量及防禦卡較少的劣勢會隨著對戰而慢慢浮現,對手通常會不斷地將傷害輸出到羅賓漢身上,藉以對羅賓漢造成防守壓力。


換邊再戰,最後是羅賓漢取得勝利
而就大腳而言,一開始若沒好好利用其回合結束後抽牌的能力,將會快速地陷入手牌劣勢,初期能否用鹿角兔進行輸出與牽制來為大腳爭取抽牌時間個人認為是相當關鍵的,對上羅賓漢時則是需要多使用移動卡來繞到羅賓漢背後,避開其搭檔的糾纏。


整體而言,我個人認為 Unmatched: Robin Hood vs. Bigfoot 延續了主遊戲「不對稱對戰」以及「為英雄量身打造牌組」的特色,兩名角色的牌卡命名、美術以及卡牌效果設計皆相當貼近角色的背景故事及其傳說內容。例如大腳中包含 Hoax 以及 It's your imagination 這兩張卡來說明大腳 & 鹿角兔很可能都是人類虛構的生物,羅賓漢則是包含了 Steal from the rich 以及 Defenders of the Sherwood 來點出羅賓漢的個人特徵,搭配契合角色特性的卡牌效果,遊玩時代入感十足,這個優點在擴充中被成功地保留了下來,也是 Unmatched 系列我最喜歡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