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 星期四

[心得] Unmatched: Bruce Lee (天下無雙:李小龍)



「Be water, my friend.」- Bruce Lee


在羅賓漢以及大腳之後,我們要迎接的是 Unmatched 系列中第一位脫胎自真實人物的武打英雄-李小龍 (Bruce Lee)。相較於其他英雄,李小龍的特色在於讓玩家可以不斷執行「動作」的截拳道 (Jeet Kune Do) 卡牌,玩家有機會藉此在一回合內執行多次攻擊,或是打出多張密謀卡,甚至是兩者結合,這是之前的英雄所不具有的能力,而這樣的能力充分地展現出李小龍以及截拳道的理念:似水綿柔、後發先至的連續攻擊


李小龍不但是藝術家、電影明星、哲學家,他更是一尾代表著東方巨龍的猛龍
同時,李小龍也是目前第一個單角色的英雄擴充,這代表玩家必須要另外購買主遊戲 (Vol.1) 或是羅賓漢 v.s. 大腳擴充才能進行遊玩,也因此我不太推薦新手玩家從李小龍擴充開始踏入 Unmatched 的世界。另外,李小龍並不是一名相當「標準」的 Unmatched 英雄角色,他不但沒有搭檔 (之後的伶盜龍以及隱形人也是如此),其卡牌也相當講求玩家對雙方牌組的熟悉度以及對自身連續技的了解程度,在角色操作上也與其他英雄有不小差異,算是比較進階的角色。

當然,若玩家是李小龍的粉絲,那即便你不玩 Unmatched 我也推薦你購入這個人物擴充當作收藏,本擴充的卡牌美術以及卡牌設計皆充分表現出李小龍的個人特色,連我這個完全沒看過李小龍相關電影作品的人都為之驚艷,是一個相當具有收藏價值的擴充。

相關產品: Unmatched: Battle of Legends, Vol.1
Unmatched: Robin Hood vs. Bigfoot


配件:
李小龍的擴充與 Unmatched 的先前產品相當類似,同樣包含角色的微縮模型、牌組以及血量轉盤戳戳樂:

模型的部分則是相當中規中矩,模型細節 (肌肉線條、臉部表情等) 仍是毫不馬虎:
正面照
背面照,褲子的皺褶相當真實

牌卡背面則是以其象徵:龍為主題來繪製,整體色調以紅黃色為主:
牌背,可說是「見龍當知李小龍在此!」的完美詮釋
李小龍的英雄能力讓玩家能在自己的回合結束時移動李小龍一步,表現出「攻擊後便拉開距離」的近身戰特色

李小龍擴充的東西並不多,不過其配件質量仍維持 Unmatched 系列的一貫水平,美術設計也在水準之上。玩家一打開擴充便會見到血量輪盤以及牌卡上的那條東方飛龍,整個擴充的主題一躍而出,若仔細比對,玩家還會發現飛龍龍爪的位置與李小龍的模型姿勢互相呼應,讓整體配件的協調感大幅提升。

順帶一提,我的卡牌在拆封後有稍微翻翹的現象,不太確定是因為潮濕還是其他原因造成,有購買本擴充的玩家可以稍微注意一下是否有類似的情況。


卡牌介紹:
李小龍的牌組中共有 5 張密謀卡、6 張攻擊卡、5 張防禦卡以及 14 張萬用卡,所有卡牌都是 Bruce Lee 專用
作為第一位沒有搭檔的英雄,李小龍的牌組中全部都是李小龍專用的卡牌,也因此成為第一位「理論上」不會卡手牌的英雄。不過,由於李小龍的主要攻擊模式是「單回合內執行複數動作藉此造成大量傷害」,李小龍的玩家仍然會有另一種卡牌問題 - 那就是沒有適當的 combo 牌在手上,導致無法做出連續攻擊的問題。另外,李小龍也會面對較為嚴重的抽牌問題,由於英雄能力也未對此做任何補強,如何做好手牌管理將是李小龍玩家在實戰時將會面臨的最大課題。


說到李小龍就不得不提他自創的武術流派 - 截拳道 (Jeet Kune Do),截拳道的最大特色在於沒有固定的招式套路,其武功新法來自道家,講求實用以及直接、有效的攻擊,並注重截斷對手的攻擊來後發制人。在李小龍的牌組中,所有的截拳道卡牌都具有攻擊後使玩家多一個動作的效果,讓玩家可以不斷出招,模擬截拳道連環攻擊、快速制敵的特色。


截拳道的攻擊卡牌與辛巴達的航行卡 (Voyage) 類似,每張牌都具有不同的效果,例如上圖中「短勾拳」這張牌便讓玩家可以和敵人互換位置,在攻擊後能夠將敵方「換」到不利於其的位置,然後繼續動作。


截拳道中的「截擊」精神則展現在上圖中的截拳這張卡中,取消敵方卡牌效果的能力相當於截拳道中以截擊中斷敵人攻勢,在這裡卡牌效果與名稱在這邊有著很好的搭配,玩家出牌時彷彿就像真的出招一樣干擾了對手的攻擊。


李小龍的招牌口頭禪"HOO! WHAAAAAAA!"以及截拳道的核心思想-Be Like Water 皆提供玩家回收截拳道卡牌的效果,前者通常代表著進攻的開始,因此多給了玩家一個動作來開始後續的攻勢;後者象徵玩家似水一般地防禦後蓄積能量等待下次攻擊機會的到來,因此回收一張截拳道牌供下個回合使用,兩者的卡牌機制皆相當符合其情境。


雙節棍這張牌則可說是玩家連續進攻時的關鍵牌卡,所有攻擊 +1 攻擊力的能力讓李小龍攻擊卡牌其數值上升至 4~5 左右的水平 ,而這代表李小龍所發動的攻擊幾乎都會造成損傷,在對方殘血時將是相當關鍵的牌卡。 


放馬過來則是李小龍對付遠程攻擊角色的殺招,只要將與自己位於同區域的遠程角色「拉」出其保護圈,便可藉由近身連續攻擊來確實地給予傷害。可惜的是,李小龍的牌庫中僅有一張放馬過來,這造成玩家抽牌的運氣大幅左右了執行上述戰術的可能性,也讓李小龍在對上遠程攻擊角色時有著一定的劣勢,可以說能否在對的時機抽到這張牌便決定了戰局的走向。


寸勁這張牌則讓李小龍能直接對鄰近的敵方角色造成兩點傷害,並且若本次傷害殺死該名角色的話便能回收吋勁來繼續使用。與放馬過來類似地,寸勁也是針對遠程角色的搭檔設計的傷害牌,使用得當的話將不耗費任何手牌便清光遠程角色的搭檔。在詠春拳中,吋勁代表的是在極短距離或攻擊動作即將完成的瞬間爆發出極大力量的攻擊方式,卡牌的效果可說是很好地體現了這個特色,情境與機制結合得宜。


前面也提到李小龍的手牌數量是玩家最頭疼的問題,而嗜血這張牌則讓玩家能在李小龍血量低於 5 時抽 3 張牌,可以說是提供了李小龍玩家一個拚死一搏的最終機會,這也符合李小龍在電影中不屈不撓的形象。雖然卡牌並不能說是十分實用 (改為毋須血量條件戰鬥後抽 2 張將會比較符合強度),但仍是一張相當具有角色特色的卡牌。


最後要介紹的是李小龍牌組中的同名卡牌 - 小龍 (Little Dragon)。這張牌除了在戰鬥後能抽 2 張牌以外,若玩家在戰鬥中沒有手牌其數值將變為 6,因此,本卡是李小龍牌組中理論上能打出最高攻擊數值的牌卡。然而,只要對手對李小龍稍有認識,基本上都會扣著取消卡牌效果的牌來反制小龍的效果,同時,由於本卡打出的時機實在太過明顯 (作為手牌的最後一張牌打出),因此在實戰中多半是利用本卡來防禦並抽牌,真要能主動打出並成功發動效果那真的是相當不容易的。個人認為這張卡的攻擊效果只是個備而不用的威脅,可以利用此點對對手造成壓力,再冷不防地使用此卡來取得牌卡上的數量優勢。

總的來說,李小龍的牌組提供了玩家一個實現「一回合內連續攻擊敵人進而擊倒敵人」的可能,與其他慢慢換血打帶跑的英雄不同,李小龍玩家往往得慢慢經營出敵我的手牌數量差來一次性地大量進攻,是相當講求時機以及對敵我雙方牌組了解程度的英雄,也是使用起來最具情境感的英雄之一。


角色介紹:
李小龍,本名李振藩,1940 年 11 月 27 日出生於美國舊金山的東華醫院 (Chinese Hospital),英文名 Bruce 則是幫李小龍接生的醫生 Dr. Mary Glover 所建議。由於其父親李海泉彼時正在美國率粵劇團巡迴演出,故李小龍才有誕生在美國的機會,而此一因出生在美進而獲得的美國國籍在日後幫了李小龍不少,冥冥之中為李小龍往後在美國的武術事業以及演藝事業埋下基礎。

李小龍的本名「振藩」二字取自「威震三藩市」之意,由於其祖父李震彪名字中有「震」字,為避諱故改選用「振」。其演戲的天分可能承襲自身為粵劇界「四大名丑」之一的父親李海泉,而其武術天分則可能與行走華南江湖、負有一身武藝的祖父李震彪有關。

實際上,李小龍在出生未滿週月之時便與電影結下緣分,曾在「金門女」這部電影中出演女主角的嬰兒時期。回到香港後,李小龍很早便展露出影劇天分,再加上其父親的戲劇人脈,李小龍在七歲時便正式在電影「富貴浮雲」中出演,後來也陸陸續續出演了二十多部電影,可說是當時小有名氣的童星。

1959 年李小龍赴美就讀大學主修戲劇,也是在這個時期開始了邊念書邊教拳的生涯,「振藩國術館」的名號也是在此時建立,由於李小龍並未在香港教拳,這也導致截拳道的嫡系後代門生多在美國,作為李小龍發源地與成名地的香港反而未留下其武術遺產的奇特現象。

早期李小龍所教導的武術仍以其自 14 歲開始在葉問門下修習的詠春拳為主,後來才逐漸融合自身所學的各種武術、搏擊技巧以及道家思想自創截拳道,並教授予自己的門生。相較於仍有一定招式套路的詠春,截拳道更講求實用、有效的攻擊技巧與概念,而不具有一定的招式套路,並以「如水一般地保持靈活與彈性」以及「截擊敵人的攻勢便是最好的防守」為其主要概念。

李小龍成年後的演藝事業則以 1966 年在美國開拍的「青蜂俠」電視劇拉開序幕,後續他也在好萊塢斷斷續續地參與了數部電影的製作;然而,真正讓他的演藝事業大紅大紫還是他在 1970 年後返港所拍的幾部武打片,例如「精武門」、「猛龍過江」等,這幾部片為當時已經奄奄一息的香港影業注入了一劑強心針,也帶動了武打片的風潮,並影響到好萊塢的武打片流行。可惜的是,就在其事業如日中天時,其頭痛、暈眩等不知原因的毛病也越發加劇,最後在 1973 年猝死於女星丁佩家中,享年 32 歲。

在整理資料後,筆者個人認為李小龍對後世所造成的影響主要有三:
1. 改變了傳統中國武術的形式,將當時西方的技擊、拳擊等格鬥理論與之結合,大幅降低了傳統武術中玄學理論的佔比;
2. 開創現代武打片的先河,影響了後來的香港電影產業以及好萊塢的東方武打片;
3. 影響了西方世界對於「中國武術」的印象與看法,其瘦小體型與武功強度的不相稱感更成為東方武術在電影中的特色,後來的武打電影中常能見到「瘦小的東方武術高手」對上「壯碩的西方武打高手」的畫面。


心得:
與大腳對戰
在與大腳以及羅賓漢對戰後,我個人認為李小龍是一名人物情境與卡牌機制結合得相當出色的英雄角色,在目前筆者使用過的七名角色中,李小龍的牌組構成以及對敵戰術也是最為特別的,相較於將 Vol.1 的核心機制作了極限延伸的羅賓漢與大腳擴充,李小龍擴充可說是開創了一條新的機制道路,那就是提出了「單回合內執行多個動作」的角色設計概念。


藉由將對手的防禦牌號進而驚險勝利
李小龍的牌組中共有 10 張具有 「獲得一個額外動作 (Gain One Action)」效果的卡牌,裡面共有 6 張是截拳道的攻擊卡,另外 4 張則是與截拳道相關的密謀卡,這些卡牌便構成了李小龍這名英雄的核心策略,那就是以手牌劣勢換取動作數量上的優勢,藉此在對手猝不及防的時候擊敗對手。另外,由於李小龍具有這些可以獲得額外動作的卡牌,這也讓李小龍即便手牌相當少 (例如 1、2張) 時也仍然具有一定程度的爆發力,抽到一張對的牌也許就能發動兩、三波有效的進攻,這是李小龍在對戰中最大的優勢。

另外,李小龍的英雄能力 (己方回合結束時可以移動李小龍 1 步) 讓他具有和羅賓漢類似的「打帶跑」之靈活戰術,搭配其高移動力 (3 步),在近戰英雄中是一名相當適合不斷執行「連續攻擊→遠離敵人移動接近敵人連續攻擊...」此一戰術的近戰英雄。


三步距離,伸手可及
自然,上述角色特色讓李小龍的玩家常會面臨要保留手牌還是要把握時機一波打出的抉擇,此時對於對手牌組的了解程度便十分重要,能否獲得幸運女神的青睞也是獲勝與否的臨門一腳。舉例而言,對上具有大量「防守時取消對手卡牌效果」、「戰鬥後移動己方鬥士」的大腳時便需要審慎攻擊,盡量發動一小波一小波的攻勢釣出上述卡牌;反之,面對羅賓漢時要趁對手手牌優勢尚未建立時盡可能地主動出擊,並留下防禦點數較高的卡牌來防範羅賓漢的高傷害單卡,利用對手血量少、防禦卡少的優勢盡快帶走勝利。


耗盡牌卡後打出小龍造成大量傷害
李小龍的主要缺點與辛巴達等依賴卡牌效果的角色類似,那就是只要敵方有和你對戰的經驗,那要在關鍵時刻中斷你的攻擊就相當簡單了。雖然說玩家可以藉由記牌以及算牌來盡可能地降低被對手反制的風險,但基本上李小龍牌組中並沒有提供玩家有效的應對手段,禱告對手的抽牌運氣不佳並減少己方的出牌錯誤是唯一的解方。比起具有大量主動抽牌效果之卡牌的辛巴達,李小龍更容易陷入一波攻擊失敗後後繼無力的困境之中,李小龍的戰術彈性也相對較小 (通常第一張攻擊牌都是截拳道),要如何時時改變出牌策略來符合截拳道 「Be Like Water」的精神將是玩家最大的考驗。

另一個缺點則與亞瑟王類似,那就是李小龍牌組中有許多只具有單獨 1 張、但卻是對戰時至關重要的卡牌,這導致李小龍的穩定度不佳,戰術的成功執行與否相當仰賴抽牌的運氣,這樣的卡牌例如截拳道中能夠再抽一張牌的腕擒鎖 (Wrist Lock)、可將同區域的角色拉到身邊的放馬過來 (Bring it on!) 以及可以主動回收截拳道卡牌的"HOO!WHAAAAAA!"等,若能抽到該局便事半功倍,若沒能抽到那要執行有效的攻擊便相當困難。


整體來說,李小龍是一名情境滿分、實戰上相當有趣但優缺點也相對明顯的英雄角色,我個人是相當喜歡李小龍擴充帶來的新鮮體驗以及使用上帶來的挑戰。以購入 CP 值來說,李小龍絕對是目前的所有擴充中最低的 (無法在購入後馬上體驗遊戲),個人認為是比較粉絲向的擴充,建議在體驗過 Vol.1 主遊戲或羅賓漢等雙英雄擴充後再入手。

另外,目前 Cobble & Fog 已經可以在 Restoration Games 的官網上預購,規則書也已經在 BGG 的相關頁面上釋出,SlashFilm 上也有詳細的介紹新聞可供參考,遊戲預計在 6/20 出貨。在看過新的機制以及角色能力後筆者相當期待,屆時若順利購入再和大家分享相關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