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新聞] 翻滾刺蝟拿下 2020 年Kinderspiel des Jahres

就在昨天,2020 年的兒童遊戲年度大獎 Kinderspiel des Jahres (KidJ) 得主正式公布,得獎的是由 Lifestyle Boardgames Ltd 發行、台灣由新天鵝堡代理的翻滾刺蝟 (Hedgehog Roll/Speedy Roll)。前陣子許多桌遊部落客紛紛介紹的時空探險家 (Kauchuk) 也是由 Lifestyle Boardgames Ltd 出版,新天鵝堡這波的新品看來有不少是與他們合作代理而來。

有關於翻滾刺蝟的詳細規則可參考小熊老師的部落格介紹,簡單而言,玩家在翻滾刺蝟中要藉由滾動絨毛球來沾黏森林中的各項特產,並藉由交付地圖上各空格內指定特產的方式來讓自己的刺蝟前進。遊戲共分為競爭模式以及合作模式,前者是小刺蝟們彼此賽跑比誰先返回家中;後者則是要比狐狸更快的回到家中,避免狐狸破壞大家的小巢。

遊戲最為特別的地方個人認為是如何規劃絨毛球的滾動路徑來沾黏種類正確且數量剛好的特產,由於玩家所獲得的特產不能保留到下一回合,因此最佳的情況便是一次沾黏大量可幫助自己小刺蝟前進的特產;然而,若玩家獲得 5 個以上的特產,那該回合小刺蝟會因為負重過重而無法前進。

因此,遊戲在這邊藉由風險管控的元素來讓遊戲產生張力與趣味性,試想若你只落後一、兩步,而必須在這回合沾黏到不多不少的四個指定特產才能逆轉勝時,那樣的劇情張力會有多強,領先的玩家又會多麼希望你失敗呢!

210414 更新:
中文版封面
筆者在清明連假期間 (4/2-4/5) 玩了三場翻滾刺蝟,三場都採用合作模式,並使用規則中的高手與專家丟球變體規則。在這幾場遊戲中,由於筆者常常沒黏到可以讓刺蝟前進的特產、甚至是丟出球後空手而回,故三場遊戲都在筆者的刺蝟被狐狸抓到下落敗,還有一場是在家門口前被狐狸攔截,相當刺激。

玩家可以自行拼接刺蝟賽跑的地圖,上圖中為說明書所建議的合作模式地圖
遊戲的最大亮點筆者認為是進階規則中「必須依照刺蝟所在位置所對應之特殊限制來丟球」的設計,諸如閉眼睛丟球、用非慣用手丟球或是要從高空中讓球自然落下等都是上述丟球限制的例子,這些限制讓遊戲整體變得更加刺激好玩,且加入這些限制後即便是大人也能從翻滾刺蝟這款遊戲中獲得不少樂趣。

還不到半路就被狐狸抓到的小刺蝟
因此,對像筆者這種手眼不協調的大人來說,翻滾刺蝟是一款相當具有挑戰性的小品動作遊戲,而若讀者的桌遊團中有像筆者這樣不太會丟球的玩家存在,那遊戲時更是會爆笑連連、驚喜不斷,而這也是翻滾刺蝟這款遊戲最讓筆者喜歡的地方。

筆者會將這款遊戲推薦給所有想輕鬆一下、玩點手眼協調動作遊戲的玩家,若玩家玩膩了蓋房子陷害人的超級犀牛,翻滾刺蝟將會是個不錯的替代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