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心得] Under Falling Skies: A 9-Card Print-and-Play Game

圖片擷取自 BGG 討論串:[WIP] UNDER FALLING SKIES - 2019 9 Card Game Print and Play Design Contest - contest ready
BGG 頁面 (PnP版本)
BGG 頁面 (CGE 版本)
CGE 官方 PnP 頁面
遊戲人數:1 人
市售版建議售價:29.95 美金

「外星人母艦壟罩大地,小型飛碟不斷從中飛出並向地面展開攻擊,躲到地下基地的人類必須在地球全面毀滅之前開發出能有效打擊外星人的致命武器,否則,地球將被外星人完全摧毀...」


圖片擷取自 BGG 上 Under Falling Skies CGE 版本頁面中的討論串:Designer's Diary 2 - Underground Base and Sky Tiles。值得注意的是 CGE 的版本並沒有卡牌,而是以紙板圖版來取代掉原先的卡牌部分,犧牲了原先版本的攜帶性來提升整體質感
這次要介紹的 Under Falling Skies (筆者暫譯為:蒼穹殞落) 是 2019 年 9-Card Nanogame P&P Design Contest 的得獎作品,也是設計師 Tomáš Uhlíř 截至目前為止最為成功的一款作品。遊戲的發行權目前已經被 Czech Games Edition (CGE) 簽下,並預計在今年第三季 (9月前後) 推出其印刷版本。

玩家在 Under Falling Skies 中扮演地下基地的指揮官,目標是在敵方母艦抵達地面或是地下基地被摧毀前研發出足以毀滅打擊外星人的秘密武器;不過,由於地下基地尚未建造完善,玩家必須一邊抵禦敵人的攻擊一邊開挖地下基地,並分配資源 (骰子) 到武器的研發上,同時可藉由打造機器人來幫助自己運行地下基地。


筆者自製的 PnP 版本
除了美術相當具有帶入感且遊戲機制與背景結合得宜之外,Under Falling Skies 吸引我一玩再玩的地方在於其運氣與策略成分在遊戲中恰到好處的比重,雖然我懷疑難度 4 以上的破關機率可能過低,但難度 1~3 基本上都能夠藉由適當的骰點分配策略來獲得一個合理的破關率,玩家會因為爛骰而面對相當糾結的抉擇困境,但不會因為一兩次的爛骰就喪失所有希望,這個部分完美地模擬了在外敵入侵下掙扎求生的情境。

以下,筆者將簡單介紹 PnP 版本所需的配件、規則以及我挑戰約 20 場 (難度 1 ~3為主) 的心得,我個人很喜歡 PnP 版本所帶來的遊戲體驗,也希望能有更多人來嘗試這款便宜又有趣的單人遊戲。


配件:
若玩家打算製作 PnP 版本的 Under Falling Skies,那除了彩色列印出 CGE 官方頁面中所提供的規則以及卡牌外,玩家還需要準備骰子以及小木塊等如下配件:
圖片擷取自 BGG 討論串:[WIP] UNDER FALLING SKIES - 2019 9 Card Game Print and Play Design Contest - contest ready
而在 CGE 預計於今年底推出的市售版本中,敵方的小飛船(上圖中的綠色及紅色方塊)都會以微縮模型的方式呈現,也不再使用卡牌而以圖板代替,因此我個人認為 PnP 版本仍有其價值 (方便攜帶 & 造價便宜),並不會完全被市售版本取代掉。

卡牌的部分共包含:
1. 回合流程提示卡 (x1)
看完規則後基本上只要依照流程提示卡就能順暢進行遊戲,在遊戲中少數會需要翻找原始規則書確認的我想只有機器人以及能量相關的規則。

2. 研發進度 & 能量紀錄卡 (x1)
上半部有許多方格以及 + 號的是武器研發進度表,下半部寫有數字 1 ~7+ 的部分則是地下基地所擁有的能量總量,遊戲目標便是像上圖般將武器研發進度推到最後一格內。

3. 地下基地卡 (x2)
地下基地 - 上半部
地下基地 - 下半部
地下基地上繪有基地血量 (左側有骷髏頭符號的直排部分) 以及玩家的主要行動格,行動格以顏色來區分其能力,分別為綠色的武器研發格、黃色的能量格、橘色的飛碟攻擊格以及藍色的機器人製造格。每個行動格底下會有該行動格啟動時需要的能量 (黃底黑閃電符號),行動格上方則會有骰點的調整參數,藉此在少少的行動格種類中創造出五花八門的行動選擇。

4. 敵方母艦卡 (x1)
上圖中的五個綠色方格是放置敵方小飛碟的位置,在遊戲中這些小飛碟會不斷地朝地球飛來並攻擊玩家的地下基地。

4. 天空卡 (x4)
天空卡 - #1
天空卡 - #2
天空卡 - #3
天空卡 - #4
從卡牌的美術可以清楚看到從地球地面開始一路到外太空的戰鬥空間,當小飛碟走到天空卡#4的最後一格時,玩家的地下基地便會扣一滴血;而當母艦下降到天空卡#3的骷髏頭前一格並執行母艦行動後,玩家便會輸掉遊戲。


遊戲設置:
在遊戲開始前,玩家須先設置檯面如下:

有一些一開始不會用到的配件 (例如機器人骰以及後備用的飛碟) 建議放置在研發進度卡附近,方便在遊戲中拿取:

將五艘綠色的初始飛碟放到母艦上:

將四張天空卡依照背景依序排列:

將地下基地卡依照血量條的高低排列,並放置血量指示物與挖掘指示物:
設置完成後便可以開始遊戲。


簡易規則:
遊戲會進行數個回合至十數個回合不等,每個回合可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
1. 骰點分配以及敵方飛碟移動階段
2. 地下基地行動階段:依照任意順序啟動骰子所在行動格的動作 (也可不執行)
3. 敵方母艦行動階段:啟動母艦箭頭下方母艦行動格的動作,然後將母鑑向下移動一格並重生所有飛碟於母艦上。
以下,筆者將簡單介紹第 1 階段的動作流程,這個階段可說是遊戲的動作核心所在,了解第 1 階段基本上就會玩了。

1. 骰點分配以及敵方飛碟移動階段
首先,玩家會投擲五顆行動骰:

進而,玩家需要將行動骰放到地下基地已開挖的行動格內,或是放置到想開挖的地點上,下圖我們將點數 5 的骰子放到想開挖的地點上作為範例:

放置後必須移動對應直排的敵方飛碟,飛碟移動格數等同於骰子點數:

每一直排都只能放置一顆骰子 (機器人骰不影響),因此全部的骰子放置完畢應如下圖所示:
如此,玩家便結束第 1 階段的動作,可以接續進行第 2 階段來發動行動格的效果,繼續進行遊戲。


心得:
正面迎擊!
作為一款免費的單人遊戲,Under Falling Skies 將 PnP 遊戲常見的骰點分配機制做出了新的高度,玩家放置骰點時不只要考慮「自己想做什麼」,更要考慮「敵方的飛碟會如何移動」,將敵我雙方動作的拉扯結合在一個簡單的骰點分配的動作上,讓玩家在遊玩時產生自己正在玩歐式策略遊戲般的錯覺,是相當精緻小巧的單人 PnP 遊戲。

雖然每回合的擲骰結果仍一定程度地左右玩家的決策空間,但由於玩家可自由分配骰子的位置並具有兩次重骰的機會,玩家並不會因為骰點不如意便失去執行特定動作的空間,反而是考驗玩家如何在現有骰點下盡可能完成預定目標的規劃能力。當然,運氣成分仍然是玩家能否順利破關的重要因子,例如高點數的骰子以及低點數的骰子在遊戲中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若玩家怎麼也骰不出 6 和 1,那要破關恐怕是難如登天。

遊戲中除了每回合的短期決策外,玩家也得在長期的策略面做抉擇,例如玩家要決定向下開挖基地的程度、如何完成武器研發軌最後一格的「12」研發難度以及要怎麼安排機器人行動等。以研發為例,玩家可以選擇快速推進研發軌然後靠賽骰出兩顆 6 來完成研發,也可以穩紮穩打將地下基地發展殆盡來降低研發的運氣成分,更可以藉由兩台 6 點的機器人來完全忽略運氣因子進而完成研發,玩家得依遊戲過程中獲得的骰點以及行動選擇來挑選適合自己的破關方向,而這需要在遊戲初中盤便進行布局與規劃。


帶有星星的牌面代表較高難度
遊戲的重玩性主要建構在玩家反覆挑戰遊戲內建的不同難度,進而思考不同難度下的不同策略這部分之上。不過,難度實際上是一把雙面刃,玩家在越高難度下越會需要特定的骰點來順利破關,某種程度上反而提高了遊戲的運氣成分,降低了策略自由度;另一方面,高難度的優點是會刺激玩家去發掘不同的策略,例如玩家在低難度時往往只要塞高點數骰在研發格上就能破關,但高難度會更強迫玩家去利用機器人以及雙色格來破關,玩家會因遊戲難度而改變固有的行為模式,這部份有效改善了反覆重玩導致的機械操作感。

PnP 版本的主要缺點在於母艦卡牌操作不易以及行動格的骰點調整值容易被骰子蓋住這兩點,這些都會在 CGE 的版本中加以改善,玩家若像我一樣比較粗手粗腳、動個方塊就會打亂卡牌的話,不妨等 CGE 的版本再購入遊玩,遊戲體驗應該會更舒服順暢一些。


驚險勝利
總的來說,Under Falling Skies 在有限的 9 張卡牌中帶來了相當豐富的遊戲體驗,比起先前介紹過的繽紛果園、蔓生都市等小量體的卡牌遊戲更為貼近當代歐式策略遊戲,其主題性以及遊玩後想「再來一場!」的衝動也更為強烈,是 9-Card Nanogame P&P Design Contest 的得獎作品中我個人數一數二喜歡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