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心得] BGA 遊玩筆記 (十五) - 路克索:被遺忘的寶藏 (Luxor: Forgotten Treasures)


本週 BGA 並未新增新遊戲,主要的更動是馬克波羅 2 代正式結束 Beta 測試進入遊戲清單中,礙於玩 BGA 的時間通常不到 30 分鐘,筆者一直希望能找比較長段的假日空閒時間來玩看看 BGA 上的馬可波羅 1 & 2 代,希望今年結束前有機會玩到XD


路克索:被遺忘的寶藏 (Luxor - Forgotten Treasures)
遊戲人數:2-4 人

路克索是一座位於上埃及 (尼羅河上游,即埃及南方) 的城市,為埃及路克索省的首府。由於城市內各種古遺跡間雜座落,故享有「世界上最雄偉的露天博物館」的美名。路克索其實與過去被埃及人稱為瓦賽特 (Waset,意為權杖之城)、被希臘人稱為底比斯的知名古城有著地理上的高度重疊,即路克索實際上是人類持續居住的城市中年代最為久遠的一個。玩家在遊戲中所探險的神廟則很可能是享有「南方聖殿 (The southern sanctuary)」之稱的路克索神廟 (Luxor temple),其被認為在西元前 1400 年前後的新王國時期建成。

回到遊戲,玩家在路克索中扮演前往路克索神廟探險的探險者,要藉由盜取神廟寶物 (Treasure tiles)、蒐集聖甲蟲 (Scarabs)、開啟石棺 (Sarcophagi) 等道德上不太正確的手段來獲得分數;同時,玩家手中用來獲取上述寶物的探險家米寶越深入神殿也會帶來越多分數。因此,玩家在遊戲中的目標就是盡可能地讓自己的探險家米寶深入到神廟之中並攫取盡可能多的寶物,這些都會在遊戲結束時帶給玩家分數,故在分類上路克索是一款帶有濃厚競速性質以及湊套換分元素的家庭遊戲。

BGA 上會清楚列出玩家當前的手牌與當前戰利品們
既然是賽跑競速類型的遊戲,那如何移動玩家的探險家米寶向神廟內部前進自然是最為重要的部分。玩家在遊戲中能選的行動只有「打出五張手牌中最左側或最右側的牌卡,然後依照卡上數字或特殊規則移動神廟中的一個探險家米寶」這麼一個,其他的行動則由探險家腳踩的版塊決定。

除了僅能打出「最左側或最右側的牌卡」此一限制外,玩家在遊戲中亦不能自由更動手牌的順序與位置,故玩家得要依照當前手牌的排列順序來規劃未來的行動,而如何平衡抽牌的運氣以及行動策略便是遊戲中最大的考驗。玩家每次出牌後都會抽一張新的卡,並將其放到手牌的正中央 (剩下的四張牌將因此分為 2-2 兩堆),如此便形成一個不斷自主更新的行動鏈,玩家可以依據手牌的組成以及場上的變化來規劃往後數回合的行動,是個需要思考規劃但不會太過複雜的行動機制。

荷魯斯牌效果一覽
除了直接繪有步數 (1~5 步、+-1步、擲骰決定步數) 的卡牌外,遊戲中還有著自由度更高、能力更強的荷魯斯牌,而這些牌得要藉由讓探險家米寶走到繪有荷魯斯之眼的版塊上才能獲得,是相當好用且珍貴的卡牌。荷魯斯牌在遊戲中共分為三個等級 (1~3 隻眼),等級越高的牌通常能力越強大,尤其是可以讓探險者移動後以 (人數-1) 的人數來拿取寶藏版塊的移動卡更是兵家必爭之卡,有一定遊戲經驗後玩家便能準確判斷自己需要什麼卡牌 & 即便不需要也得搶走什麼卡牌。

左下紅色圓圈為起點、藍色圓圈為待拯救的探險家、黃色圓圈為終點墓室
在遊戲開始時,玩家只會有兩名探險家米寶在起點等待,剩下三名探險家米寶要等到同伴經過解救後才會到起點待命,並準備開始冒險。遊戲會在有任意兩名探險家進入到終點墓室 (Chamber tomb) 的時候進入最後一輪,並在所有人進行同樣回合數後遊戲結束。此時玩家將統一進行遊戲的最終計分,分數最高的玩家便是最後贏家。

遊戲的分數共分為以上五種來源,分別為
1. 各個探險家米寶所在位置所帶來的分數,為 0~13 分不等
2. 石棺分數,第一個獲得石棺的玩家 5 分,第二個 3 分,第三個以後沒分
3. 每個剩餘的生命之鑰 1 分
4. 首飾、雕像以及花瓶三種寶藏版塊各一個為一套,依據套數不同給予不同分數,最高為 7 套 42 分。也可以用百搭寶藏版塊來取代首飾、雕像或花瓶的任一或二者來進行湊套。
5. 每個聖甲蟲給予玩家 1~4 分
其中生命之鑰是玩家探險米寶進入終點墓室的必備道具,要進入墓室就需要耗費一個生命之鑰,否則是不能移動進入墓室的;而生命之鑰在遊戲中僅能藉由荷魯斯版塊來獲得。此外,玩家要進入墓室還得要剛好打出等同於剩餘步數的卡牌,這個對於玩過飛機棋等競速棋類的玩家來說一定不陌生,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限制機制。

第一項 Treasures collected 是所有寶藏版塊分數的總和
在 BGA 上遊玩時玩家不用太擔心計分,因為系統會自動列出所有的計分項目並幫玩家加總,玩家也可以在遊戲中隨時點選「分數幫助」的按鈕來確認計分項目,遊戲進行時也會即時幫玩家加總自己的分數,比起實體版可以說是方便許多,個人認為這是 BGA 版最大的優勢。不過,由於聖甲蟲的分數屬於隱藏資訊,故玩家在遊戲中沒辦法百分之百掌握對手的總分 (除非對手完全沒有聖甲蟲),因此遊戲無形之中會讓玩家產生「得盡量拿分否則可能會輸」的得分焦慮,也讓遊戲從頭到尾都充滿緊張感,少有冷場的時候。

紫色版塊一覽,箭頭指向該版塊會給予的寶物
除了移動以及計分機制外,神廟版塊可以說是路克索這款遊戲的第三個重點。神廟中的版塊會隨著遊戲的進行而不斷變動,在玩家的探險家米寶在滿足寶藏版塊上的人數需求後,該版塊便會被玩家取走,取走後底下可能會出現空格或是出現紫色版塊,前者會讓後面的米寶前進所需的步數減少,後者則是會產生新的功能版塊,包含聖甲蟲版塊、隧道版塊、荷魯斯版塊以及百搭寶藏版塊等。

舉例來說。在上圖中我們可以看見兩個紫色的聖甲蟲版塊以及一個紫色的隧道版塊,這些都是玩家取走寶藏版塊後出現的新地形。而就移動步數的減少來說,上圖中紅色圓圈的綠色米寶若要移動到前方的 4 分首飾寶藏如今僅需 1 步、移動到更前方的 3 分花瓶寶藏如今僅需 2 步且移動到墓室僅需 3 步,中間沒有版塊的空格不會計入步數。故上述版塊機制相當於遊戲中的後追機制,先跑的人有站位分數以及解救同伴的優勢,但後跑的人可以有更多的行動選擇,且在移動上更為省力,這些都讓落後的玩家能持續保有迎頭趕上的可能,不至於有玩家掉隊太多。

若將路克索的遊戲濃縮來看,我們可以將其重點整理如下:
a. 每回合行動:打出一張手牌中最左或最右的牌,選擇一個米寶移動卡上數字的步數,然後抽一張牌加到手牌的正中央
b. 遊戲目標:盡量讓米寶深入神殿,且盡量拿取各種寶物
c. 特殊規則:要進入到墓室需要耗費生命之鑰,並且需要打出步數恰好等於米寶與墓室間差距的卡牌 (不可超過)
d. 遊戲結束條件:有兩名米寶進入到墓室後遊戲便進入最後一輪,該輪結束便進行計分
e. 遊戲時間:雙人局約 20-30 分鐘


心得:
遊戲開局時的設置畫面
筆者前前後後共玩了二十場左右的路克索,不得不說路克索真的是一款節奏輕快、動腦程度恰到好處的輕策略遊戲,在玩過後很快便成了筆者通勤殺時間時的最愛。遊戲不會說無腦到像火星骰等擲骰遊戲那般讓人空虛,但也比勃艮地城堡等輕中策遊戲好上手,可以說是位在「入門家庭遊戲」這個類別中最讓筆者喜歡的遊戲之一。

路克索的最大優點個人認為是出牌限制所帶來的策略感與輕快感,雖然自由度因此受限,但每回合 2 選 1 的抉擇有效地降低了玩家的思考時間,新手可以很快地做出決斷,老手也可以稍微規劃往後 2~3 回合的出牌,但無論如何一回合都是一、兩分鐘內的事情,遊戲幾乎沒有什麼等待時間。

同時,讓玩家可以「多」看幾張牌藉此規劃未來行動的設計讓抽牌帶來的運氣感受下降許多,且遊戲中後段玩家可以藉由米寶的走位來進一步降低牌卡對玩家行動效率的影響,即便遊戲實際上沒有那麼「策略」,但整體的策略感「錯覺」仍是相當強烈的,相當對筆者我的胃口。

墓室是可以容納超過兩人的,但第三名探險者就沒有石棺的獎勵了
當然,基本版的路克索有著變化性不足以及開局好壞太吃牌運這兩個明顯的缺點,前者可以藉由加入擴充或是 KS 限定 Queenie 模組而獲得解決,後者則比較沒辦法避免,畢竟路克索是一款隨著玩家米寶越多就越不受到手牌運氣影響的遊戲,在玩家只有兩名米寶且兩名米寶位在同樣位置時,起始手牌便對玩家開局的行動流暢度有著劇烈的影響,這可以說是筆者玩到後來比較不喜歡的地方。

整體來說,若玩家在找尋好上手、有一定策略成分且能夠闔家歡樂的競速遊戲,那路克索絕對是玩家應該考慮看看的一款遊戲。遊戲中沒有任何文字,卡牌以及版塊的標示都相當簡單好懂,只要能了解計分的項目,任何玩家都能快速上手。路克索在 2018 年也獲得了 SdJ 的提名,雖然當年敗給花磚物語,但在同類遊戲中也受到一定程度的肯定。

若玩家希望遊戲再策略一些,那筆者認為 KS 的 Queenie 以及後續的大擴充 (木乃伊的詛咒) 是有入手必要的,這些擴充包含給予玩家隱藏目標、不同角色能力、不同神廟版塊以及差異化的聖甲蟲版塊等小模組,雖然筆者沒法玩到這些擴充,但相信這些模組加入遊戲後將讓遊戲的複雜度上升,得分策略也能更多樣化一些,遊戲將提升到不同的層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