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新聞] 11/11 新作速報 - P'achakuna & Burncycle

身為 Side room games  的忠實粉絲,其實原本還想介紹他們的新作 - Elements of the Gods,但這周工作實在太忙,只能下周再抽空介紹了。另外本週所介紹的 Burncycle 其送到亞洲地區的運費高達 50 美金,要進入 Pledge manager 還要額外付 5 美金,有意願贊助的玩家務必要衡量一下口袋深淺。


1. P'achakuna - KS 募資到 12/3 為止
圖片擷取自 P'achakuna KS 官網
遊戲人數:2 人

在安地斯山脈被當地南美洲原住民所使用的克丘亞語 (Quechua) 中,"P'achakuna" 這個字有著「紡織品 (Textiles)」的意思,而這個紡織品通常指的是利用經染色處理後的駱馬 (Llama) 或羊駝 (Alpaca) 毛織成的紡織物,在祕魯以及玻利維亞一帶至今仍有人製作。

遊戲圖版設置範例,七個具有不同顏色的版塊為村莊,其他黑色米色相間的版塊為道路
基於上述背景,玩家在遊戲中扮演在安地斯山脈的村莊間遊走販售染料的商人,目標是要藉由點對點移動以及交易來成為最快獲得七種不同染料的人。遊戲的村莊坐落於版圖的中央 (白色六角版塊) 以及六個角落 (六色六角版塊),玩家會在村莊間移動並試著滿足各個村莊的染料需求,進而藉由販售染料來取得勝利條件所需的資源。

遊戲配件總覽,村莊版塊上的洞是用來插需求旗幟 (Demands) 的,代表該村莊需要的貨物
駱馬一開始會背負白色的貨物,但場上一開始不會有白色貨物的需求,需透過交易以及重整階段來更換駱馬上的貨物
為了方便理解,以下將駱馬身上的染料資源稱為「貨物」,將個人資源供應區或公共供應區的染料資源稱為「資源」。遊戲中的每個回合都可分為四個動作階段,依序為:
a. 旋轉版塊階段:玩家可以免費旋轉一個版塊任意角度,但不能旋轉有駱馬的版塊。玩家可以從個人資源供應區花費兩個資源來額外旋轉一個版塊。
b. 移動階段:將自己所有的駱馬移動到相連道路上的任意版塊上,每隻駱馬皆至少需移動一格。若駱馬經過村莊則強制停止移動並停留在該村莊上。
c. 交易階段:玩家的駱馬若停在村莊上則可進行交易,玩家可以付出該城鎮需求旗幟 (Demands) 上所需的貨物來獲得對應顏色的資源加入個人資源供應區中,或是從自己的供應區中耗費任意四個資源買一匹駱馬,新獲得的駱馬會放在同樣的村莊版塊上。
另外,玩家也可以在與駱馬所背負的貨物顏色相異的村莊販售與需求旗幟上所需貨物不同色的貨物,但此時僅會更換該村莊的需求旗幟,玩家不會獲得任何報酬。
d. 重整階段:該回合有交易過的村莊其需求旗幟都需要重新抽選更換  (如果抽到與村莊相同顏色的需求旗幟則必須重抽),所有的駱馬依照其所在的村莊顏色負載一個同樣顏色的貨物。

實際設置樣貌
遊戲最為特別的地方在於具有高低差的版塊設計,除了在外觀上給予玩家新鮮感外,在機制上也有特殊用途。遊戲中每一片版塊都具有較低的平地地形 (草綠色) 以及較高的山地地形 (深棕色),且由於遊戲中的白色駱馬只能走平地,黑色駱馬只能走山路,故分執兩色駱馬的兩名玩家會各自走在不同的「道路」上,並因為版塊轉動的機制而在行進時自然而然地互相卡位,形成特殊的互動關係,個人認為這是本遊戲最吸引人的地方。

看過規則後,筆者認為 P'achakuna 是一款規則簡單、美術出色且玩起來會帶點抽象棋類感覺的雙人競速遊戲,雖然遊戲中帶有一定的運氣成分,但真正重要的決策仍落在玩家要如何獲得更多資源以增添行動自由度與行動效率上,另外如何善用各種行動阻擋對手 (例如利用駱馬踩住版塊來阻擋他人旋轉特定版塊) 也將是會是遊戲有趣之處,這兩部分是 P'achakuna 最吸引我的地方。

順帶一提,P'achakuna 實際上是由瑞士出版商 Treecer GmbH 與瑞士非營利慈善機構 Suyana Foundation 合作出版的作品,前者曾在去年出版過達爾文的選擇 (Darwin's Choice) 這款卡牌遊戲,後者則在祕魯以及玻利維亞進行各種慈善活動,例如將流浪街頭的青少年安置於輔助機構中,提供他們工作訓練以及上學的機會。這次遊戲隨附 ( KS 限定) 的手工織袋、可以額外加購的加大手工織袋與手工絨毛駱馬娃娃便是來自上述位於玻利維亞的輔助機構中。因此,P'achakuna 是個相當特別的跨界合作計畫,玩家買遊戲之餘還能順道支持玻利維亞的失家青少年們,提供玩家不一樣的贊助理由。


2. Burncycle - KS 募資到 11/20 為止
圖片擷取自 Chip theory games 的 Burncycle 官網
遊戲人數:1-4 人
贊助方案:主遊戲 115 美金/ 主遊戲+所有擴充 140 美金/ 豪華版 295 美金;運費 50 美金

Burncycle 是骸骨險境的製作公司 Chip Theory Games 在 KS 上所推出的新作,在 Burncycle 的遊戲世界中,人類早在許久的大災變 (Apocalypse) 時自取滅亡,地球由大災變前由人類製造的知覺 AI 機器人接管。爾後,知覺 AI 機器人成功恢復了地球的環境樣貌,最終還復育了導致地球環境毀滅的元兇 - 人類。然而,新生的人類並未記取過去的教訓,如今人類試圖藉由大企業的力量來征服並摧毀機器人的勢力,機器人以及地球的命運如今便掌握在玩家的手中。

404 小隊暫定美術圖,圖片擷取自 Burncycle KS 頁面
玩家在遊戲中扮演 "404" 小隊中的機器人反抗軍成員,目標是要在物理 (Physical) 以及電子網路 (Network) 兩個層面上入侵各大企業,並藉由進入總部 3 樓的總裁室 (CEO Chamber) 偷取特定密碼來解除人類對機器人的控制,進而扭轉機器人的未來。若玩家沒能在威脅指示物移動到 26 前完成上述目標,則玩家將共同輸掉遊戲,臣服於被人類企業奴役的命運。

雖然 Burncycle 整個遊戲採用了眾多遊戲機制,但位居策略思考核心的仍是行動點分配這個主要機制;而若我們退一步來看整個遊戲的運作,在 Burncycle 這款遊戲中玩家會在三個層面上進行遊戲,分別是地圖冒險行動排序以及網路探索

首先,玩家的機器人會在總部的樓層地圖上移動,嘗試上到最頂樓並完成該場遊戲的遊戲目標。再來,玩家的行動一開始受到極大的限制,但隨著遊戲進行,玩家的行動自由度會隨著行動點的增加以及各種裝備的升級而提高,這部分象徵玩家的機器人慢慢從被人類操控的半奴役狀態走向自由,在機制以及情境上都是遊戲的核心所在。最後,玩家會入侵到網路中干預現實行動並試著藉此獲得額外獎勵,這部分可視為附屬於主遊戲的第二遊戲,讓玩家在行動選擇上有更多可能性。
Burncycle 圖版,最下方便是玩家的行動籌碼排序,籌碼上的指示物代表玩家目前的行動位置
遊戲的名稱 Burncycle 來自機器人反抗軍所開發的同名駭客程式 - Burncycle,這個駭客程式可以讓機器人脫離人類預設給他們的行動排程,進而執行自己想做的行動。在遊戲機制上這個 "Burncycle" 代表玩家的行動籌碼排序,在遊戲開始時玩家會從行動籌碼池中抽出五枚行動籌碼作為自己的 Burncycle,往後行動時玩家將從這五枚行動籌碼的任一枚開始執行行動,若玩家所執行的行動與行動籌碼屬於同樣種類,則玩家的動作會獲得額外獎勵。

所有人都行動後 Burncyle 上的最後一枚籌碼會被鎖定 (翻面),因此玩家的行動自由度會隨著回合進行而越來越低;不過,玩家可以藉由重啟 (Reboot) 這個行動來釋放這個被鎖定的行動位置,並重抽五枚行動籌碼組成新的 Burncycle。上述行動籌碼共分為物理 (Physical)、實用 (Utility) 以及科技 (Tech) 等三種,物理籌碼與移動以及交戰 (Engagement) 行動有關,實用籌碼和駭入鍵盤以及終端存取行動有關,科技籌碼則與接收無線訊號以及網路導航行動有關。

行動骰範例,骰面數字為玩家擲骰後能獲得的行動點數
除了上述的 Burncycle 行動排序設計外,玩家執行行動所要付出的代價則採用行動點機制來進行控管。每個不同種類的行動將會耗費玩家不同數量的行動點,玩家一開始將擁有 10 顆可升級的行動骰 (10 點能量值,相當於機器人的血量),並在回合開始時擲骰決定該回合所擁有的行動點。行動骰的數量與玩家所操控之機器人的血量相同,機器人受傷時行動骰也會隨之減少,故是個與上周所介紹的 Freedom Five 類似的行動點-血量連動機制。

網路圖版,玩家的目標是前往紅色的存取點 (Access poin) 執行行動並進到網路最深層提升能量
前面提到玩家將在物理層面以及網路層面上入侵人類的大企業,而現在我們就要來看看遊戲中的這兩個層面如何運行。在物理層面上玩家會需要閃避企業總部內的保全、駭入鍵盤解鎖開門 & 獲得裝備快取以及獲得終端存取權限。在網路層面上,玩家自身的 IP 位址指示物會深入到網路中,目標是在網路中的存取點執行特定行動 (降低威脅、提高訊號強度或是深入到下一層網路),並試著進到網路中心進而獲得 3 點能量或是完成特定遊戲目標。

然而,各企業的 CEO 也會在網路中追蹤玩家並試著將玩家「踢」出網路,故玩家得要藉由增強自身的網路訊號強度的方式反過來踢除 CEO 的 Pin 指示物,並藉由網路中的移動規則 (玩家會順時針移動到下一個與執行網路行動時所在行動籌碼同類型之圖示上,若經過存取點則會停在存取點上) 來閃避 CEO 的追蹤。

除了在網路中阻撓玩家,各大企業也會在各自擅長的領域上阻撓玩家,另外,由於玩家的行動會慢慢累積威脅數值 (Threat),故各大企業也會依據各自的威脅圖版依當前威脅數值的高低啟動不同的警戒措施,進一步干預玩家的行動規劃。

最後,讓我們再複習一次 Burncycle KS 頁面中已經揭露的三個遊戲層面:
a. 地圖探索 & 處理與地圖上各種物件的互動
b. Burncycle & 行動點分配
c. 網路探索


整體來說,除去高昂的遊戲售價以及運費,Burncycle 所呈現出來的遊戲體驗是相當吸引人的,遊戲機制與情境整體也有相當優秀的連動性,玩家只要了解遊戲的故事背景以及主題內容,遊戲中的許多行動選擇以及機制都能自然地連結起來。即便遊戲的整體規則仍略嫌繁瑣,但遊戲的主要目標以及主要行動相當明確,筆者看完介紹影片後是相當期待的,整體來說比前作 Cloudspire 更令我想嘗試。口袋夠深、喜歡 Chip theory games 製作風格且喜歡合作遊戲的玩家不妨考慮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