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毀滅者德克斯擴充 (Drax the Destroyer Hero Pack)


* 本篇並非業配文


文章目錄:



簡介:

緊接在具有高超戰技的葛摩拉後,漫威傳奇再起的這次要帶來的是銀河異攻隊中的肌肉擔當 - 毀滅者德克斯 (Drax the Destroyer)。德克斯的原名為亞瑟.道格拉斯 (Arthur Douglas) ,在成為毀滅者前是一名住在美國洛杉磯的房地產專員,平常的興趣是吹薩克斯風,與妻子伊薇特 Yvette 以及女兒希瑟 Heather (後來成為月龍 Moondragon) 一家三口過著平凡的生活。

毀滅者德克斯的初登場 - Iron man #55
在薩諾斯第一次前往地球進行偵察任務的時候,由於飛船不小心在亞瑟.道格拉斯一家三口前現形,故薩諾斯便攻擊了亞瑟當時所開的車,藉此引發車禍來殺人滅口。亞瑟的妻子當場死亡,亞瑟則在瞥見薩諾斯一眼後死去*,其靈魂則被導師 (Mentor) 以及克羅諾斯 (Kronos) 捕捉,並將其放入用泥土製造的人造軀體中,進而使毀滅者德克斯誕生。為了對付薩諾斯,德克斯被導師賦予了足以匹敵薩諾斯的肉體能力,並將「殺死薩諾斯」這個目標強加在德克斯身上,故毀滅者德克斯可以說是誕生時便背負著復仇宿命的男人,有著濃厚的悲劇色彩。

* 在 Infinity War: Fallen Guardians Vol.1 #1 (2019) 中,德克斯的起源有被完整重述一次。在新的起源故事中,亞瑟死前除了看見薩諾斯外,還答應了導師所提出的交易,變成是亞瑟自願成為毀滅者德克斯,跟早前被強迫變成德克斯且被封印過去記憶的起源故事不同。

毀滅者德克斯在漫畫中有過兩個主要造型,第一個是這次擴充封面所呈現的裸身肌肉男造型,另一個則是身著紫色披風、頭套、緊身衣以及腰帶的早期造型。早期的德克斯由於精神狀態波動不定,故基本上就是個力大無腦的肌肉棒子,即便偶爾對自己的處境與命運有所感慨與抵抗,也常常會因為精神狀態的不穩定而回歸原點,就像是受困於一個無盡的迴圈之中。

透過月龍的精神力量,德克斯「看」到了另一個世界的自己,並獲得了片刻的平靜
德克斯加入星際異攻隊後,其角色定位慢慢從力大無腦的肌肉棒子轉型成會開始思考殺戮意義、甚至是厭倦殺戮的沙場老兵,精神狀態也相對穩定。雖然德克斯加入星際異攻隊後同樣執著於「殺死薩諾斯」這個重生時被一併賦予的目標,但殺死薩諾斯其實已經填不滿德克斯自己心中的空洞,脫離當前的殺戮循環才是德克斯最大的渴望。因此,在德克斯的心中,其實他最想要的仍是重新拾起薩克斯風與亞瑟‧道格拉斯的身分,與自己死去的妻子再次生活,遠離充滿殺戮以及紛擾的浩瀚銀河。

在這次的擴充中,設計組利用遭受反派攻擊便會增加攻擊力的機制來表現出德克斯越戰越勇、直搗黃龍的個性,讓德克斯成為一名需要硬吃反派攻擊來發揮角色完整實力的角色。預組所搭配的防護風格則有效補足了德克斯在防護面的不足,並讓德克斯能夠完整發揮其英雄身分的異能。以下,筆者將會詳細介紹本次擴充中的卡牌,並分享我使用預組以及自組牌組進行遊戲的心得。




配件:

在這次的擴充中同樣包含一張規則書以及德克斯的預組卡牌,規則書上有對破防的規則以及德克斯的專屬牌卡做了簡單的介紹,若玩家有持續在追漫威傳奇再起的規則與擴充,那這張規則書基本上沒有什麼值得注意的地方。

在預組牌卡的部分,德克斯所搭配的是與其個性差異甚大的防護風格,這或許與德克斯強韌的身體素質以及「復仇」這個角色特色有關,故給予德克斯防護風格來讓其「越戰越勇」的特色能夠在遊戲中發揮。此外,德克斯的專屬盟友選用了螳螂女 (Mantis) 而不是月龍,這邊很明顯是基於電影劇情而選,否則在漫畫中螳螂女與德克斯的交集甚少,並沒有棄月龍選螳螂女的理由。

英雄專屬卡牌:

德克斯專屬牌組的牌卡大多與「復仇指示物」有關,由於復仇指示物的累積需要反派攻擊德克斯,因此德克斯的專屬卡牌中除了傷害輸出卡外,也包含減傷、反擊以及讓英雄重整等增加續戰力的卡牌,讓玩家撐過德克斯的熱機時間。此外,德克斯的凡人補血能力以及「還不能倒下」這張復活卡也讓玩家輸出後仍擁有有保命的手段,讓殘血的德克斯仍有東山再起的可能。

德克斯的凡人異能會強迫玩家棄掉所有復仇指示物,並且回復 (指示物數量 x 2) 的血量,讓玩家只要翻回凡人身分就能補血,解決許多輸出型角色攻守難以兼顧的問題。高達 4 點的恢復力也能讓玩家快速回血,以輸出型角色來說續戰力相當優秀。

德克斯的英雄身分則包含兩個能力,第一個能力是德克斯每擁有一個復仇指示物,其攻擊力便會 +1;第二個能力是當德克斯被反派攻擊,德克斯便會獲得一個復仇指示物 (最多三個),當格克斯沒辦法再獲得復仇指示物時,會改為讓玩家抽一張牌。因此,即便德克斯的基礎能力值一開始只有 1/1/2,但只要裝滿復仇指示物便能上升至 1/4/2,進而擁有當前所有英雄中最高的攻擊力。

為了集滿復仇指示物,如何挺過反派的一波波攻擊變成了德克斯最重要的課題。在德克斯的專屬卡牌中,準備了只要橫置並扣 1 血便能為德克斯補 3 點血量的螳螂女 (Mantis),故玩家可以用 2 點費用的代價便能最多回復 9 點傷害,或是利用她的高化解力來彌補德克斯在化解能力上的不足,是一名玩家非打不可的專屬盟友。

在漫畫中,螳螂女出生於越南,父親是一名為法軍工作的德裔傭兵 Gustav Brandt,母親則是越南當地人 Lua Nguyen。螳螂女出生後不久便被其父親帶著逃命,並被父親交給救下兩人的克里族帕瑪僧侶 (Priests of Pama) 撫養長大。

在帕瑪僧侶的訓練之下,螳螂女習得了心靈能力以及高超體術,但其記憶也被帕瑪僧侶竄改,掩蓋了其生父母的真實身分,讓螳螂女以為自己從小就是孤兒,直到她加入復仇者聯盟並與生父相遇後才得知真相。螳螂女離開復仇者聯盟後多半在星際間行動,在銀河異攻隊剛創立時便入隊,在隊上主要利用其心靈能力輔助隊友進行任務,與德克斯的交集其實相當有限。

由於德克斯英雄身分下的手牌上限較少 (4 張),故其專屬牌卡準備了大量的零費卡牌供玩家使用,這些卡牌多半與復仇指示物的累積或使用有關。以上圖為例,「不服來戰,懦夫!」讓玩家可以重整德克斯、抽一張卡並讓反派攻擊自己一次,這張牌可以幫助玩家快速累積復仇指示物,並獲得珍貴的手牌資源。「血債血償」則能在反派攻擊自己後,對反派造成等同於自己攻擊值的傷害,復仇指示物越多便能對反派造成越多傷害,是一張強化版的反擊拳。由於這些牌都不需要費用便能打出,故即便德克斯手牌不多,也不會影響這些專屬卡牌的使用。

「持刃飛躍」這張牌雖然帳面上需要 3 點費用來打出,但其費用會因為復仇指示物的數量而降低,當德克斯擁有 3 個復仇指示物時,便能免費打出本卡。這張卡雖然在輸出上略遜於浩克的浩克重擊,但直接帶有破防與貫穿讓其實用性更為傑出,玩家只要能打出來就能扎扎實實的造成傷害,是德克斯的主力輸出卡。

最後的零費卡則是「招架」這張牌,玩家打出後可以防止最多等同於自身 (攻擊力數值 x 2) 點的傷害,若德克斯已經滿載 3 個復仇指示物,則玩家將可防止最多 8 點傷害,在大多數時候都相當夠用;同時,這張牌也可以和側身攻擊與先發制人一同搭配,來構築以減傷為主軸的防護風格牌組,在正面吃下反派攻擊的同時盡量降低傷害,下個回合還能橫置攻擊反派,相當符合德克斯的牌組精神。

拿來化解用的「恫嚇」是德克斯的專屬事件卡中唯一需要支付費用的,其化解能力等同於玩家的攻擊力,故只要玩家滿載復仇指示物,便可用 1 費來化解最多 4 點威脅。不過由於數量較少,故玩家能否在正確的時刻抽到恫嚇就會變得相對重要,是一張重要但不一定能在最正確的時刻打出的化解牌。

為了解決手牌數量較少的問題,德克斯還配有「精通杜維架式 (Dwi Theet Mastery)」這張升級卡,讓德克斯可以在進行基礎攻擊後便抽一張牌。由於這張牌能夠很好地解決德克斯手牌較少的問題,故玩家在遊戲設置調度手牌時,可以考慮優先將此牌調度到手上。

另一把匕首的回擊關鍵字應修正為反擊
在德克斯的專屬卡牌中,還準備了兩把不同功用的匕首 (受限武器) 來讓玩家依需要強化德克斯。德克斯的匕首打出後會讓德克斯的攻擊力 +1,另一把匕首打出後則是讓德克斯獲得反擊 1 的能力。就德克斯牌組的主要策略 (挨打換復仇指示物) 來說,另一把匕首的實用性高上不少,除非遊戲已經到了晚期,否則都會建議玩家先打出另一把匕首來慢慢累積傷害。

2015-16 的個人連載封面也大多是以德克斯持雙匕首的造型來做設計
德克斯在脫離紫色披風造型後,雙匕首就慢慢成為了他的愛用武器,徒手殺敵則是另一個常見的戰鬥方式,而上述戰鬥方式或許都和他所熟悉的外星武術杜維架式 (Dwi Theet Martial Art) 有關,是德克斯以裸上身的肌肉猛男造型「再生」後的招牌。

除了上述攻擊、防禦以及化解用的卡牌之外,德克斯的專屬牌組還準備有「還不能倒下 (Too stubborn to die)」這張當前最強的復活卡,當德克斯在英雄身分被擊敗時,玩家便可將這張牌移除,並將其生命轉盤設為「4」,然後讓德克斯以凡人身分復活。若玩家在德克斯死的時候滿載復仇指示物,則復活後還會變成 4 + 6 = 10 滴血的狀態,讓玩家能夠以接近滿血的狀態繼續戰鬥。

還不能倒下這張卡不但給予德克斯玩家一個優秀的保險機制,在情境上亦與德克斯在漫畫中難以擊殺、時常復活的故事劇情相呼應,是德克斯專屬牌組中好用又充滿角色特色的卡牌。

防護風格卡牌:

這次的預組中還新增了 6 種防護風格的卡牌,其中包含 2 張盟友卡 (月龍 & 殉道者) 以及 4 種事件卡。除了盟友卡外,這次所新增的防護風格事件卡都與德克斯的需求相契合 (減傷防護 & 有重整英雄再次攻擊的機會),故雖然預組所給的牌卡有費用過高的問題,但直接使用仍能攻克一些比較簡單的反派。

月龍是目前第一張讓玩家可以去操控敵方從者來進行攻擊的盟友,雖然所費不貲,但若能讓具有高回擊數值或是具有貫穿關鍵字的從者互相攻擊,那或許這張牌仍有打出的價值。而這樣「心靈操縱」的設計與漫畫中月龍強大的心靈能力相符,孱弱的體質則可視為其精神能力的副作用。

月龍以及其身世
前面說到德克斯一家三口因薩諾斯的關係而遭逢死亡車禍,雖然德克斯及其妻子當場死亡,但德克斯的女兒希瑟‧道格拉斯卻僥倖逃過一劫,隨後被監視著自己兒子 (薩諾斯) 的導師 (Mentor) 帶往泰坦星,並在泰坦星的修道院接受以開發心靈能力為主要目的的冥想訓練,長大後成為擅長心靈讀取/心靈念動力的月龍並返回地球。

擴充中拿來當卡牌圖案的月龍其實並非正史世界的月龍,上圖中的德克斯也不是真正的德克斯
在銀河異攻隊剛成立時,正史地球 (Earth-616) 的月龍曾經和她的同性愛人類星體 (Quasar,由 菲拉-維爾 Phyla-Vell 擔任) 一同加入。後來,正史世界的菲拉-維爾被薩諾斯所殺、月龍則不知所蹤,故在 2019 年的連載再次加入星際異攻隊的其實是來自 Earth-18897 的月龍與使用驚奇隊長稱號的菲拉-維爾。在目前的銀河異攻隊連載中,正史世界的月龍與 Earth-18897 的月龍兩者的意識已經融合,並續留在異攻隊中當任隊友間的心靈無線電。

卡牌上的美術其實並非菲拉-維爾的殉道者造型,而是做為類星體時的造型,手腕上的負空間手環便是證據
殉道者 (Martyr) 則擁有攻擊受到反傷 (反制傷害 Consequential damage) 並擊敗敵人後便能獲得不屈狀態的能力,這個能力在面對奧創時將能發揮最大的效益,成為玩家兩回合便能使用一次的盾。若搭配防護能力的補血效果,殉道者將能持續在場上作為英雄的守護者存在。

圖中銀白髮、黑衣紅披風且手持銀劍與葛摩拉對打的便是殉道者,可以明顯看到其造型與卡牌不同
菲拉-維爾身為類星體時的造型,可以看到其身穿紅袍且手持金劍,前臂上還裝有負空間手環
從上圖的比較中,玩家可以明顯看出這次的殉道者盟友出現了用錯美術 (或是取錯名字) 的情況,雖然上圖中的類星體與殉道者都是同一人 (菲拉-維爾),但這兩個稱號分別對應到不同的造型配色,這次的卡牌雖然使用了類星體的造型,卻採用了殉道者的稱號。

原名為菲拉-維爾的殉道者是初代驚奇隊長邁-威爾 Mar-vell 的女兒,在獲得可以從負空間 (Negative Zone) 提取能量的負空間手環 (Nega-bands) 後便繼承了類星體的名號,作為宇宙的守護者而進行英雄活動。隨後,在一次拯救月龍的行動中,菲拉-維爾為了擊敗月之龍 (Dragon of the moon) 而成為死亡的代行者,並拒絕繼續配戴負空間手環,從這時候開始才改以殉道者自稱。在目前的漫畫連載中,殉道者的肉體雖然已經被薩諾斯消滅,但其靈魂仍被保存在靈魂寶石中,重生的希望尚未斷絕。

可以在敵人發動攻擊前減少敵人的 3 點攻擊值
若玩家有辦法提升英雄的基礎攻擊數值,則先發制人是一張很不錯的重整用卡牌
在這次的新防護事件卡中,筆者比較喜歡的便是「制伏」以及「先發制人」這兩張事件卡,前者可以降低敵人的攻擊力,進而減少敵人對自己造成的傷害,是目前第一張能降低敵人攻擊力的卡牌;後者則能輔助德克斯或其他基礎攻擊值高 (例如浩克、黃蜂女/蟻人的巨大型態、使用其他卡牌來提高攻擊數值的快銀等) 的英雄來多次啟動,對於像德克斯這樣有機會攻擊一次便抽一張牌、或是像快銀英雄重整時就能同時重整抗摩擦力的英雄來說相當好用。


其他卡牌:

在德克斯擴充中同樣新增了一名基礎風格的異攻隊盟友 - 葛摩拉,3 費便擁有 1/2/3 數值並能讓玩家多一張事件卡的能力基本上沒什麼好挑剔的,限定異攻隊角色雖然限縮了本卡的使用場合,但基本上也只有使用異攻隊英雄組牌才會放入此卡,故可以說是沒有副作用可言。若與星爵搭配,在葛摩拉攻擊或化解後便有機會找出滑行射擊或是大膽逃脫等事件卡上手,進而製造出一個大回合。未來待術士亞當推出後,葛摩拉的削牌能力或許能和亞當的 Soul World 搭配,符合兩人都在靈魂寶石中待過一長段時間的故事設定。

重組隊伍有漏譯的情況,中文只寫了「擊敗」,但實際上要「被敵人的攻擊擊敗」才行
除了預組的牌卡外,這次德克斯擴充還新增了三張相當實用的其他風格新卡,分別是每和一個從者交戰便能抽一張牌的「放馬過來」、承受 1 點傷害便能困惑反派的「快點想!」以及本輪被敵人攻擊擊敗的盟友會回到手上的「重組隊伍」。除了重組隊伍可能比較限定星爵使用外,另外兩張卡牌都是低費且實用的好卡,玩家若有玩異攻隊系列的角色務必考慮入手。

總的來說,這次德克斯擴充新增了多張新卡,且大多數新卡都能在異攻隊角色的牌組中找到棲身之所,故若玩家有組牌的需求,且有收齊異攻隊角色的打算,那德克斯擴充也是個不容錯過的英雄擴充。


心得:

使用預組與一般難度的德朗對戰
雖然與浩克一樣有著綠色的皮膚與衝動個性,但德克斯擴充所帶來的是一名截然不同的攻擊型英雄,玩家同樣不會花太多時間在威脅處理上,但會更仰賴減傷或降低反派攻擊的手段來讓英雄去坦住反派的攻擊,進而在累積 2~3 個復仇指示物後開始反擊。也就是說,德克斯這名英雄使用起來帶有濃濃的復仇感以及和反派一對一單挑的霸氣,相當符合其角色的性格與特色。

由於英雄能力的設計,德克斯雖然具有攻擊型英雄常見之「與時間賽跑」的特性,但在對反派的傷害輸出上更仰賴反擊類的卡牌,自身的主力輸出牌反而拿來清從者居多,是一名玩起來和浩克很不一樣的輸出型英雄,也比較講究玩家對卡牌使用時機的掌握。

此外,玩家若在單人遊戲中使用德克斯幾乎是綁定防護風格的,而且主打不防禦減傷並輔以醫療小組回血的策略會比較適合。雖然德克斯仍然能夠使用其他風格來作戰 (例如改用進攻來全力輸出),但考量到其復仇指示物的累積會免不了得吃一些傷害,能夠減傷補血的防護風格恐怕仍是德克斯最好的朋友。

重組牌組後對戰專家難度下的犀牛人
若玩家採用防護風格進行組牌,則務必要考慮先發制人以及側身攻擊這兩張英雄無須主動防禦便能使用的防禦事件卡,搭配預組就有的反擊拳以及專屬牌卡中的血債血償來反擊輸出。待復仇指示物累積充足,德克斯的手牌就會較為充裕,此時便能夠打出較為高費的舖場卡,並耗費資源來解決密謀上的威脅。

此外,雖然德克斯的凡人異能可以讓德克斯回血,但由於翻回凡人身分後就要重新積累復仇指示物,故玩家除非被迫 (例如因為還不能倒下的卡牌效果) 翻面,否則一般來講不會主動翻回凡人身分,而是希望累積滿復仇指示物後繼續坦下反派的傷害來抽牌,利用這個英雄能力的 bonus 來補足防護風格在反派階段後總會缺手牌的問題。

德克斯與浩克的最大差別可以說就是精通杜維架式這張牌,浩克真的應該要有一張類似卡牌的
總的來說,筆者感覺從德克斯能夠明顯看出設計組在進攻型角色上所下的工夫 (或者說進步),過去在浩克、索爾常被玩家詬病的手牌問題以及補血/減傷能力不佳的問題都在德克斯身上獲得了解決,使德克斯成為更有控制力與生存力的進攻型英雄,從可以補血的專屬盟友 - 螳螂女、可以減傷的專屬卡牌 - 招架、攻擊後可以抽牌的升級 - 精通杜維架式以及德克斯的英雄能力都可以感受到這點。故相較於索爾或浩克,德克斯在專屬卡牌上獲得的續戰力支援比較直接有效。

德克斯所付出的代價便是在進攻面上的犧牲,其用來主動攻擊的卡牌只有持刃飛躍一種,相較於索爾的兩種以及浩克的三種是比較少的,且德克斯缺乏攻擊從者以及攻擊複數對象的手段,故德克斯在對上從者較多的反派時 (例如克勞、綠惡魔) 較為吃力。故相較於索爾與浩克,德克斯在多人遊戲時的輸出表現就沒那麼出色。

基於上面的優缺點,筆者覺得德克斯適合想要在單人遊戲時使用攻擊型角色的玩家,尤其是對防護風格有所偏愛的玩家更應該嘗試看看,絕對能在組牌與操作上獲得截然不同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