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葛摩拉擴充 (Gamora Hero Pack)


注意:本篇文章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商業合作文,文中所提及之實體遊戲係由 GoKids 玩樂小子提供。


文章目錄:



簡介:

在星爵之後,漫威傳奇再起為玩家們帶來的是宇宙中最危險的女人、同時也是銀河異攻隊的主要成員之一-葛摩拉 (Gamora)。作為薩諾斯的養女以及刺客,葛摩拉的故事往往與薩諾斯密不可分,在漫畫中也因為薩諾斯而和無限寶石以及術士亞當 (Adam Warlock)/邪術師 (Magus) 牽上關係,這三者 (薩諾斯、無限寶石以及術士亞當/邪術師) 隨後便成為葛摩拉加入銀河異攻隊前的故事重心。上述時期可以說是葛摩拉個人故事的第一階段,這個階段的故事從葛摩拉被薩諾斯派去協助術士亞當暗殺邪術師開始,至葛摩拉與術士亞當攜手退隱於其他維度的口袋空間內為止。

葛摩拉在漫畫中的首次登場,被薩諾斯派去拯救被宇宙真理教捕捉的術士亞當
在結束與無限寶石以及術士亞當相關的劇情後,葛摩拉的命運開始和新星 (Rider Richards) 糾纏在一起,並在這個時期與新星一同抵抗來自負空間的殲滅潮 (Annihilation wave) 與方陣族 (Phalanx) 的入侵。在這兩個事件中曾與新星並肩作戰的成員多半成為了銀河異攻隊的創始隊員,與新星關係良好且急於找尋人生目標的葛摩拉自然也不例外。

在這個階段葛摩拉的角色塑造較為平面,角色發展也不如前一個階段,可以視為是葛摩拉從漫威的舊宇宙時代過渡到新宇宙時代的陣痛期。

本次擴充所採用的葛摩拉造型,同時也是葛摩拉的所有漫畫造型中最具星際現代感的
加入銀河異攻隊後,葛摩拉的個人故事重心雖然仍圍繞在薩諾斯以及無限寶石上打轉,但銀河異攻隊成員彼此之間的信賴與羈絆讓葛摩拉開始改變。緊密而長期*的隊友關係讓銀河異攻隊就像是一個大家庭一樣,而這樣的羈絆填補了葛摩拉長期缺乏正常家人的內心空缺,讓葛摩拉人性化的一面慢慢顯露出來。

銀河異攻隊時期的葛摩拉戲份更為吃重,並在近幾年第一次擁有以自己為主軸的大事件 (第二次無限之戰),在角色深度上獲得發展。這次的擴充主要採用銀河異攻隊時期的葛摩拉作為藍本來進行卡牌的設計,感興趣的玩家不妨閱讀這個時期的連載來加深遊戲時的代入感。

* 葛摩拉其實是最常離隊獨立行動的那一個,但即便如此,自 2008 以降的銀河異攻隊連載中都有葛摩拉的身影存在,電影版的推出更強化了葛摩拉 = 銀河異攻隊一員的印象。

在這次的擴充中,設計師將設計重心放在葛摩拉的高超戰技上,進而讓葛摩拉擁有可以容納 6 張非所選風格之攻擊/化解事件卡的組牌彈性,英雄身分的能力也讓葛摩拉打出攻擊/化解事件卡時能獲得額外好處,其專屬牌組也有多張攻擊/化解卡供玩家使用,是一名專注在攻擊/化解事件卡上的英雄。以下,筆者將簡單介紹本次擴充中新增的卡牌,並分享我使用葛摩拉的預祖牌組及自組牌組 (搭配進攻 & 正義風格) 的心得。

過往文章連結:主遊戲/美國隊長擴充/綠惡魔擴充/驚奇女士擴充/拆遷組擴充/索爾擴充/黑寡婦擴充/奇異博士擴充/浩克擴充/紅骷髏戰役擴充/征服者康擴充/蟻人擴充/黃蜂女擴充/緋紅女巫擴充/快銀擴充/銀河頭號通緝犯/星爵擴充


配件:

本擴充同樣包含一張規則書以及葛摩拉的預組卡牌,值得一提的是規則書上有對葛摩拉的特殊組牌規則做了更詳盡的介紹,說明玩家應如何添加任意風格的攻擊/化解事件卡牌。

在預組牌卡的部分,葛摩拉所搭配的是與其個性以及角色特色相符的進攻風格,並以同為薩諾斯養女的涅布拉作為其盟友以及宿敵,而涅布拉也是第一名同時擔任同一英雄之專屬盟友與宿敵的角色,並會在未來成為第一名同時具有反派、專屬盟友、宿敵以及英雄四種身分的漫威角色,相當相當的特別。

英雄專屬卡牌:

葛摩拉的個人專屬牌組共有 9 種卡牌,其中攻擊、化解或防禦事件卡便占了大多數,剩下則由與事件卡有關的輔助卡牌構成。雖然說大部分的英雄都是由事件卡來構成其專屬牌組的主體,但葛摩拉是第一個凡人能力與英雄能力皆和攻擊或化解事件卡相關的英雄,也是第二個可以在牌組中放入多種風格卡牌 (前一個是蜘蛛女) 的超級英雄。

葛摩拉的第一個凡人身分能力讓玩家可以在牌組中放入最多 6 張非當前牌組風格之攻擊或化解事件卡,這個「能力」與蜘蛛女一定要放兩個風格各半的「限制」不同,玩家也可以完全忽略而使用一般的組牌規則。 不過,由於葛摩拉的其他能力與攻擊/化解事件卡大大相關,故玩家基本上都會使用上述能力來進行組牌,進而提高牌組應對各種局面的能力。

舉例來說,玩家可以組建一個防禦風格的牌組,並在裡面放入 3 張來自正義風格的化解事件卡以及 3 張來自進攻風格的攻擊事件卡,藉此解決防禦風格缺少化解與攻擊事件卡的問題,並讓整個牌組更為均衡,在單人遊戲中更是大有幫助。

另一方面,葛摩拉的第二個凡人身分能力則能讓玩家看自己牌庫頂的第一張牌,且若該張牌為攻擊或化解事件便能加入手中。這個能力可以和葛摩拉的組牌能力搭配,也能協助玩家在轉換身分後去觸發葛摩拉的英雄能力,故是個與英雄主題相契合的凡人能力。

葛摩拉的英雄能力亦和攻擊與化解事件卡有關,上述能力讓玩家一階段一次、在打出攻擊/化解事件卡後可化解 1 點威脅/造成 1 點傷害。玩家或許會認為這個能力需要攻擊、化解事件各打一張才能發動,但由於葛摩拉的專屬牌以及預組中新增了許多複合類型的事件卡,故要滿足葛摩拉的英雄能力不再是件難事,其英雄能力幾乎可以視作是每回合都能額外化解 1 點威脅且造成 1 點傷害,實用性無庸置疑。

由於葛摩拉的能力是一階段發動一次,故玩家若能找到能夠在反派階段中發動這個能力的辦法,就能最大化葛摩拉英雄身分能力的效益。很幸運地,葛摩拉的英雄專屬牌中便有「交叉反擊」這張自帶攻擊/化解/防禦三種事件類型的事件牌,讓玩家能夠邊防禦傷害邊啟動葛摩拉的英雄能力,達到其能力的最大效益。

若進一步考慮到葛摩拉在防禦面上的不足,交叉反擊即便說是葛摩拉專屬事件牌中的靈魂牌卡也不為過,尤其在不需要橫置英雄身分卡防禦便能打出防禦事件牌的現在,交叉反擊的實用性與重要性更是提高不少。

葛摩拉的專屬盟友涅布拉則能讓玩家在牌組中搜尋一張攻擊或化解事件牌並加入手中,這個能力搭配其超高 CP 值 (2 費且 2/2/2 的基本數值) 讓涅布拉成為葛摩拉必打的盟友牌,完美體現出電影中涅布拉與葛摩拉那糾結又扭曲的愛恨情誼。若以漫畫劇情來看,涅布拉作為葛摩拉的專屬盟友是沒什麼道理的,兩人在漫畫中的交集與互動相當有限,就算有也幾乎是電影推出後才「回流」到漫畫中的設定,真要說選星爵或術士亞當可能還比較有道理一些。

涅布拉在復仇者連載中的初登場,此時便以紫色及藍色作為主要的造型配色
涅布拉在漫畫中最早是作為復仇者聯盟的敵人登場,在初登場時搶走了薩諾斯的母艦 - 庇護所 II 號 (Santuary II) 並組建了一團太空傭兵團 (泰半是薩諾斯原本的手下) 來征服宇宙,同時打著薩諾斯孫女 (Granddaughter) 的名號與超級英雄們作戰。

後來,薩諾斯復活並從涅布拉手中奪回母艦,並使用熱射線燒灼涅布拉作為懲罰。不過,或許是為了折磨涅布拉,薩諾斯並未給予涅布拉最後一擊,而是讓涅布拉維持半死不活的狀態,在後續的無限手套事件中涅布拉也以這樣的姿態登場。雖然在無限手套事件中涅布拉一度奪走無限手套,但在術士亞當、薩諾斯、銀色衝浪手以及奇異博士等人的聯手下,涅布拉最終仍被擊敗,並被關入泰坦星 (Titan) 的監獄中。

再次登場的涅布拉已經被其僅存的手下 Geatar 救出,並被改造成半人半機的樣貌,兩人雖然嘗試要救出其他的船員同夥,但在銀色衝浪手等人的阻撓下宣告失敗,涅布拉則繼續在宇宙間逃竄。此後。涅布拉便以這個樣貌在時不時地在漫畫中登場,且主要是以反派的身分和各種星際超級英雄或是薩諾斯作對。


只要先打出過攻擊/化解事件牌,便能分別化解 6 點威脅/造成 7 點傷害的兩張牌
除了前面提到的交叉反擊之外,葛摩拉還擁有會心一擊以及勢如破竹這兩張強力的攻擊/化解事件卡,雖然兩張卡都沒有額外的能力 (例如破防、遠程之類的關鍵字),但最高可以用 2 點費用輸出 7 點傷害或是化解 6 點威脅的超高 CP 值卻是無卡能及,這也讓葛摩拉很適合做為團隊的主攻手/主化解手,並讓其他隊友去幫忙處理擁有麻煩關鍵字 (例如反擊) 的敵人。

特技動作可以對任一敵人造成 2 點傷害
一馬當先則可以對任一密謀化解 1 點威脅
為了讓會心一擊以及勢如破竹這兩張牌以及葛摩拉自身的英雄能力更容易啟動,葛摩拉的專屬牌組中還包含 0 點費用的特技動作以及一馬當先這兩張分別屬於攻擊/化解類型的事件卡。這兩張牌在遊戲的任何時候都相當實用,搭配會心一擊或勢如破竹更是簡單好用的卡牌 combo,在情境上亦能重現葛摩拉善於連環出招來擊倒對手的角色設定。

而若要提到葛摩拉的鋪場卡,那就不能不提敏銳直覺這張能夠為一張化解或攻擊事件卡產生一個萬用資源的升級卡牌。敏銳直覺的設計與黑寡婦的護腕、生物合成戰服等卡牌類似,但由於化解或攻擊事件卡在當前的卡池中佔有相當比例,故葛摩拉的這張敏銳直覺遠比黑寡婦的護腕泛用,數量 (2 張) 也比驚奇女士的生物合成戰服 (1 張) 多,是一張相當優秀的資源生產卡牌。

由於葛摩拉的牌組比較難走向招喚大量盟友輔助的路線,故在防禦面上即便擁有交叉反擊,比起其他英雄仍略顯不足,時不時仍有翻回凡人身分補血的必要,此時,訓練室便能進一步地幫助玩家。訓練室的能力讓玩家可以回 1 點血並取回棄牌庫底 (而非正常牌庫) 的攻擊或化解事件卡。

在這麼多英雄專屬的凡人支援卡中,筆者認為既能回血又能補充手牌資源的凡人支援卡是最為實用的,葛摩拉的訓練室便屬於這個類型,在卡牌強度上與美國隊長的「史帝夫的公寓」幾乎可以畫上等號,是玩家應該優先打出的凡人支援卡。

最後,葛摩拉的劍這張支援卡補足了葛摩拉專屬牌組的最後一塊拼圖,讓玩家每次打出攻擊事件牌後都能對一名任意敵人造成 1 點傷害,這個傷害不會受到擊暈狀態的影響,也不會觸發反派的反擊,更沒有每回合只能觸發特定次數的上限,故葛摩拉的劍絕對是玩家會希望能盡早打出的卡牌。

圖中葛摩拉所拿的劍便是她所述「自己所擁有最好的劍」
在漫畫中,葛摩拉最常使用的便是手槍、劍以及匕首這三種武器,其他像是彎刀、武士刀甚至是機槍等也是來者不拒,但葛摩拉究竟有沒有自己最喜歡的武器這一直是個謎。直到近期的連載中,葛摩拉才在支援星爵對抗奧林帕斯山神族的故事劇情裡拿出了她口中的「Best Blade」,而這或許就是「葛摩拉的劍」這張牌所指的劍。

葛摩拉手持弒神者與控訴者羅南對戰
順帶一提,在這次的擴充中出現的另一把武器「弒神者 (Godslayer)」其實在外型上與葛摩拉的愛劍有點像,雖然兩者刃長有差,且在後續故事中未再見到葛摩拉使用弒神者這把武器,但或許兩者之間有什麼關連也說不定。

進攻/化解/防護風格卡牌:

在葛摩拉的預組中,進攻風格共新增了一張盟友、一張升級以及兩張事件卡;此外,由於葛摩拉凡人能力的關係,葛摩拉的預組還包含防護風格的攻擊事件卡 (第一擊) 以及正義風格的化解事件卡 (阻止)。

戰鬥天使是一張 0 費便能打出的 0/2/3 盟友,進場後會要求玩家翻遭遇牌庫頂的十張牌,並從中選一名從者放置進場。就效果來說,戰鬥天使的能力與索爾、火箭浣熊都能夠有相當不錯的搭配,同時具有阿斯嘉以及異攻隊的關鍵字更是能吃到不少相關卡牌的加成,卡牌本身無須費用也與普遍手牌少的進攻型英雄合拍,整體來講是張相當實用的進攻風格盟友牌。

葛摩拉曾與同樣熱愛戰鬥的戰鬥天使在異攻隊聯手過一段時日
在漫畫中,戰鬥天使 (Angela/ Aldrif Odinsdottir) 來自阿斯嘉九界以外的第十界 - 海恩 (Heven),並且是奧丁以及芙蕾雅的第一個孩子、即索爾的姐姐,而這或許也是戰鬥天使的卡牌能力設計成能與索爾的英雄能力互補的原因。由於自小便被與阿斯嘉敵對的天使綁架,故戰鬥天使一直以來都將阿斯嘉視為敵人。在原罪 (Original Sin) 大事件中意外得知自己的身世後,戰鬥天使不得不離開第十界,並在現在成為了阿斯嘉星際特攻隊的一員,持續在星際間活躍著。

與索爾對戰的戰鬥天使
在星際異攻隊的連載中,戰鬥天使因為時空的不穩而與星際異攻隊相遇,並被葛摩拉主動攻擊,隨後被星際異攻隊眾人擊敗並俘虜。在了解戰鬥天使的目標 (前往地球) 後,戰鬥天使便與異攻隊一同行動,並在索爾與洛基之手闖入第十界尋找他們的姐姐 (也就是戰鬥天使) 時藉機返回第十界,並在這次返鄉中了解了自己的身世,並展現出與索爾並駕齊驅的戰鬥實力。

進攻計畫則是一張讓玩家可以快速濾牌來尋找攻擊事件卡的牌庫檢索型卡牌,對於需要在特定場合找尋特定攻擊事件牌的英雄 (例如鷹眼、葛摩拉) 來說,進攻計畫是一張值得考慮的牌卡。當然,若英雄本身的抽濾能力優秀,那進攻計畫就不是那麼必要的一張牌,是一張實用但不算泛用的卡牌。

若痛打一頓是玩家該回合第一張打出的卡牌,則可以將痛打一頓拿回手中
與痛打一頓類似,玩家該回合打出的第一張卡牌若是阻止,則可以將阻止拿回手中
痛打一頓以及阻止這兩張牌則是這次擴充中的亮點所在,發動效果後有機會回收卡牌便代表這兩張牌的費用實際上是少一的,故玩家相當於可以用 1 點費用來造成 3 點傷害,或是用 1 點費用來化解 3 點主線密謀上的威脅,進而獲得超出一般風格卡牌所提供的卡牌 CP 值,適合諸如驚奇女士、蜘蛛女或葛摩拉等可以進一步從這些卡牌獲得額外好處的英雄使用。

第一擊讓玩家能夠在兩種不同的時機下打出,並分別發動不同的效果。第一種情況是在自己的回合打出並對反派造成兩點傷害,第二種情況則是在從者對自己攻擊時打出,並對該從者造成兩點傷害。這樣的卡牌設計很明顯是為了讓葛摩拉能夠擁有更多在敵人階段啟動自身英雄能力的機會,

其他卡牌:

這次的擴充還新增了兩張基礎風格卡牌,其中之一是德克斯這名基礎風格盟友,3 費便擁有 1/3/4 不凡基礎述職的基礎風格盟友相當少見,雖然其具有無法攻擊從者的限制,但若搭配僅使用其攻擊力來強化英雄或造成傷害的卡牌,德克斯仍是一名相當好用的基礎風格盟友。

另一張基礎風格的新卡則是同時具有攻擊/化解卡牌能力的打帶跑,這張牌除了能夠同時觸發葛摩拉英雄身分的兩個能力外,還能同時解除玩家的擊暈與困惑狀態*,故是一張費用高但應用場合廣泛的卡牌,放在葛摩拉牌組中相當好用,玩家可考慮放個一兩張來應付各種負面狀態。

* 能夠同時解除這部分目前仍只是筆者自己的推論,詳細仍需等待官方 FAQ 解答。

在非預組的新卡方面,葛摩拉擴充帶來了關鍵時刻這張正義風格用的珍貴攻擊卡、適合星爵使用的盟友升級卡 - 植入式通訊器以及適合葛摩拉使用、可以在敵人階段發動的化解事件卡 - 真正的勇氣。三張牌都是要滿足特定條件才能使用的卡牌,故都需要適合的英雄來讓這些卡牌發揮最大效益,在泛用性上都打了點折扣。

總的來說,葛摩拉擴充新增了許多攻擊與化解用的事件卡,在盟友方面也提供了許多以攻擊輸出為主的盟友,若玩家有使用以事件卡作為主軸 (例如鷹眼、驚奇女士、蜘蛛女等) 或是以進攻風格作為主打 (例如浩克、索爾等) 的英雄,仍可考慮入手本擴充。


心得:

修改預組後用進攻風格對上專家級的德朗
作為薩諾斯一手調教出來的頂級刺客,葛摩拉擴充充分展現了其善於攻擊與化解艱難局面的角色特色,同時也賦予葛摩拉相當平均的基礎數值,讓葛摩拉除了擁有較少與防禦 (補血、給狀態或是重整相關能力) 相關的卡牌外就沒有明顯的弱點,是一名水準以上的強力英雄。

葛摩拉的預組雖然是完全朝向攻擊面設計,但由於仍有一定數量的化解事件卡可用,故預組整體在攻擊與化解面上並沒有太大的問題。預組比較大的缺陷落在續戰力上,由於玩家的補血以及防禦手段有限,故若敵方的攻擊力稍微高一些,要單憑預組的卡牌來擊敗敵人就會相當吃力。

使用正義風格進行作戰
若將葛摩拉的預組重組,則筆者會比較推薦使用正義風格來進行遊戲,一來是因為葛摩拉的主要輸出卡會心一擊剛好能和擁有大量化解事件卡的正義風格搭配,二來是葛摩拉可以外加至多6 張非正義風格的攻擊事件卡,藉此解決正義風格缺少傷害輸出的問題。在盟友的部分則可以考慮放入仿聲鳥、鋼鐵心等好用的基礎風格盟友來補足葛摩拉防禦面薄弱的問題,等可以給予一名敵人困惑狀態的音波步槍登場後,玩家也可以考慮放入來弭補葛摩拉在防禦面的不足。

借力使力與第一擊是玩家外加事件卡時可以考慮的選擇
在外加的 6 張攻擊/化解事件卡方面,筆者覺得防護風格的借力使力是相當不錯的一個選擇,可以補血又可以觸發葛摩拉的英雄能力相當符合葛摩拉的需求。這次擴充新增的第一擊則是給予玩家在敵方回合發動自身英雄能力的機會,雖然需要從者在場才能啟動,但這個條件對大多數的關卡來說都不算困難,發動後所造成的傷害與化解掉的威脅往往能在關鍵時刻救己一命。

由於幾乎所有風格都有一定數量的攻擊與化解事件卡,故這 6 張牌的可能組合會隨著卡池的擴大而不斷增加,也因此葛摩拉可以說是一名會持續保有高組牌可能性的英雄,且熱機速度相較於同類型的驚奇女士又快上一些,故相當適合喜歡以事件卡作為主力、但想要遊戲節奏快一點的玩家使用。

穩健的用正義風格磨死專家級奧創
整體而言,葛摩拉是一名相當全面且未來性無限的英雄,玩家若喜歡組牌且希望英雄能有多變的組牌選項,那葛摩拉絕對是一名不容錯過的超級英雄,即便玩家對星際異攻隊的英雄無愛,葛摩拉的泛用性以及全面性仍值得玩家入手來嘗試看看。此外,由於葛摩拉相當仰賴事件卡去進行攻擊與化解,玩家在操作上也會比較脫離使用大量盟友來應對戰局的舒適圈,轉而去思考應用事件卡來進行快攻與解場的可能性,進而獲得不太一樣的遊戲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