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新聞] 漫威傳奇再起:銀河頭號通緝犯 (規則 & 關卡介紹 & 初探心得)


就在前幾天,GoKids 玩樂小子將漫威的下個戰役擴充:銀河頭號通緝者 (The galaxy's most wanted) 的規則書上傳到其官網上,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擴充所新增的內容,並了解一下這個戰役擴充後的幾個英雄擴充。

* 擴充已經在 21/04/02 正式發行!
* 21/04/06 新增擴充實體照片,並補上初次攻略的心得。



擴充概述:
內容物一覽
本次銀河頭號通緝者的戰役擴充中共包含五個關卡以及四名反派,上述反派依序為德朗、收藏者(I)、收藏者(II)、涅布拉以及控訴者羅南。擴充中共包含 265張卡牌,其中包含 111 張玩家卡、14 張反派卡以及 140 張遭遇卡。

I am Groot!!
本次擴充中所包含的新英雄為火箭浣熊 (進攻風格) 以及格魯特 (防護風格),前者擅長造成傷害並希望玩家去造成過量傷害,後者則擅長吸收傷害並擁有較高的防禦能力。玩家方還會操控星際異攻隊的母船 - 米蘭諾飛船 (Milano,支援卡) 來進行遊戲,飛船本身也會有自己的特殊事件卡。

新增關鍵字 & 新規則:
關鍵字部分
牽制X:當一張擁有牽制X關鍵字的卡牌展示時,在該卡牌上放置X點威脅
巡邏 (Patrol):當擁有巡邏關鍵字的任意從者與玩家交戰時,該玩家不能從主線密謀上移除威脅
堅定 (Stalwart):擁有此關鍵字的角色不能被擊暈或困惑
常駐:擁有常駐關鍵字的卡牌無法離場
勝利X:當一張擁有勝利X的卡牌被擊敗時,該牌進入勝利牌區而非對應之棄牌區

規則部分
勝利牌區:位於遊戲區域外並由所有玩家所共享,此區域遵循所有場外區域相關的基本規則。
增強圖示:為增效圖示 & 加號的組合,在敵人啟動起間翻開增效卡時,場上每有一個增強圖示便會增加一個增效圖示到該卡牌上。


新增戰役機制:
市集卡牌一覽,卡牌價格從 1 星幣到 7 星幣不等,每個價格皆有 4 張卡牌可選
市集-玩家在關卡與關卡之間可以花費星幣來購買市集中的卡牌加入牌庫中,星幣可藉由在關卡中滿足特定條件來獲得,相同卡名的卡牌在團隊中只能擁有一張。

筆者舉劇情#1:巴杜恩兄弟會獲得星幣的方式來讓讀者理解星幣的獲取手段。
當玩家成功突破劇情#1後,確認下述條件來獲得星幣:
- 破關後每名玩家獲得 1 星幣
- 每名玩家獲得 X 星幣,其中 X 為勝利牌區中遭遇牌卡上的勝利點數總和 (最多不超過 3)
- 如果場上沒有從者,則每名玩家獲得 1 星幣
- 如果主線密謀階層為 1 B,則每名玩家獲得 1 星幣

卡牌購買後要加入到牌組中,與之前的紅骷髏擴充不同
因此,劇情#1 破關後每名玩家最多可獲得 1+3+1+1=6 星幣,這些星幣可以用來購買一或多張市集中的卡牌,同名卡牌不能重複購買。

除了購買卡牌外,在專家級難度的戰役中,玩家可以透過花費 1 星幣來將英雄的血量補滿,故這次戰役的補血方式與紅骷髏戰役中藉由加入「重擔卡」到牌庫中來補血的方式不同,是比較簡單好操作的方式。


關卡特色:

首先,這次的戰役難度明顯提高許多,對於 Solo 玩家來說更是如此,筆者強烈建議直接組牌再玩,預組牌組頂多拿來破第一關而已,第二關的「收藏」落敗條件太過棘手,若不特別組牌應對將會吃盡苦頭。

劇情#1:巴杜恩兄弟會
德朗 - 標準難度設置 (Solo)
反派為德朗,單就規則書來看,劇情#1並沒有太特別的地方,但會貫串整個劇情的巴杜恩獵頭者會從劇情#1就加入到反派遭遇牌庫中,並在後續的劇情中慢慢變強。

本關卡的特色是滿滿的從者以及反派可怕的瞬間輸出能力,會需要在牌組中放入能快速應對從者的卡牌來突破此關。這關的反派在傷害輸出上與交叉骨有點像,但從者的數量遠遠超過交叉骨,故應對起來更為麻煩。


劇情#2:潛入博物館
收藏者 (I) -標準難度設置 (Solo),驚嘆號 (首家) 指示物下面的是被收藏的卡牌
反派為收藏者(I),劇情#2的特色是從場上進入棄牌區之卡牌會進入到收藏者的收藏區域中,並會影響劇情的勝敗。會進入的收藏的卡牌包含英雄方的盟友、升級以及支援卡,還有反派方的重擔、從者、升級以及支線密謀卡,其他卡牌都不會進入到收藏中。

由於收藏規則的關係,本關對擁有大量升級、支援以及盟友的英雄相當不利,建議將牌組改為以事件卡為主、高血盟友 (例如浩克、格魯特) 為輔的類型,同時放入可以解除狀態的卡牌來應對困惑狀態。筆者認為本關卡是這次戰役中第二難的關卡,需要多花點時間摸索適合自己英雄的破關策略。

另外,這關是沒有米蘭諾飛船可用的,筆者一開始玩的時候沒注意到這點玩錯不少次。當然,若覺得關卡難度過高仍可考慮放入米蘭諾飛船來降低難度。


劇情#3:逃離博物館
收藏者 (II) -標準難度設置 (Solo),驚嘆號 (首家) 指示物下面的是前一關被收藏的卡牌
反派為收藏者(II),劇情#3的特色是反派的血量為無限大,且前一局被收藏的卡牌會被移除遊戲。本劇情的特殊勝利條件是化解所有主線密謀上的威脅,當玩家化解完三階段的主線密謀後便通關。

反派血量無限大並不代表攻擊反派是徒勞無功的,收藏者 (II) 實際上擁有兩個狀態,一開始是 8 滴血/玩家的 A 面在場上,當玩家擊敗 A 面的收藏者 (II) 後,收藏者會翻到血量無限大的 B 面,此時收藏者的密謀與攻擊值會降為零,並自動化解掉主線密謀上的 3 點威脅,然後在該輪結束後翻回 A 面。故玩家若能持續擊敗收藏者 (II) 的 A 面也是能破關的,不一定要走純化解的路線。

本關卡是這次戰役中最簡單的一關,建議玩家在前兩個密謀階段慢慢發展檯面,直到有把握一次解決 10+ 的威脅之後再進入最後一個密謀階段。另外,將收藏者的 A 面打死將有效緩解主線密謀上的威脅以及防禦上的壓力,故牌組構築時不要僅專注在化解上。

這關的米蘭諾飛船會在主線密謀的第二階段才進場,缺乏資源生產牌卡的玩家可以考慮第一回合就先解掉第一階段的主線密謀來拿飛船,然後在第二階段慢慢龜到檯面發展完畢再繼續前進。


劇情#4:涅布拉
涅布拉 -標準難度設置 (Solo),進場時便裝備力量寶石
反派為涅布拉,本劇情會依照前一個劇情中收藏者被偷的收藏 (= 被玩家化解的支線密謀卡) 來影響到涅布拉的起始狀態。上圖中的不屈狀態以及涅布拉飛船上的指示物就是依照前一關被化解的異星神器支線密謀卡而設置。

力量寶石會在反派以及英雄之間移轉,只要對持有寶石的角色單次造成 3 點或以上的傷害便能獲得寶石。獲得寶石後玩家會得到 +1 攻擊 &  +1 化解的獎勵,對於任何英雄皆相當實用。

由於本關玩家有機會被移除手牌或牌庫中的牌卡,故筆者建議準備減傷的手段來應對麻煩的海盜從者,並在搶走力量寶石後使用這些減傷的卡牌來避免涅布拉搶回寶石。本關考驗玩家全方位的應對能力,資源生產、化解、傷害處理以及從者應對都是牌組構築時的重點。


劇情#5:控訴者羅南
控訴者羅南 -標準難度設置 (Solo),設置時自帶克里人指揮艦、萬能武器以及兩張支線密謀卡
反派為控訴者羅南,本劇情會給予在前一個劇情中獲得力量寶石的玩家一張「你被控訴了!」的詭計卡牌。此卡會讓羅南以 +1 攻擊力或 +1 密謀來啟動一次。

本關卡的特色就是 Solo 幾乎沒有破關的可能,若玩家不去化解支線密謀,那第一個反派階段將會遭受到至少三張遭遇卡 (若前一關有獲得力量寶石則是至少四張),且羅南的萬能武器會讓反派不能被擊暈或困惑,搭配其遭遇牌庫中海量的再次攻擊/再次密謀的事件卡,玩家在第一回合就可能會遭受羅南的多次攻擊,能撐過這樣海嘯般攻勢的英雄與牌組寥寥可數。

考量到羅南的可怕輸出與大量遭遇牌,筆者建議玩家直接使用防護或領導風格的奇異博士來攻略,在開局將羅南的武器洗回遭遇牌庫後,藉由防護風格的各種擊暈手段或是海量盟友來減少羅南初盤的威脅性,並利用戰役中獲得的強力化解事件牌來解決惱人的支線密謀,如此方有獲勝的一絲希望。 總的來說,羅南的一般難度便已經等同英雄模式 2 左右的難度,若玩家手上沒有全擴充的卡池深度用以組牌,要 Solo 破關幾乎是不可能的。

對於已經來到這個關卡的勇者,筆者建議先拿掉克里人戰線這張支線密謀來進行攻略,若能順利突破再加入這張支線密謀來提高難度,否則可能會花費大量的時間在設置以及洗牌上 (尤其是 solo 玩家),於遊戲體驗上相當扣分。


新英雄:
從左到右依序為德克斯 (左後)、火箭浣熊 (左前)、星爵 (中)、格魯特 (中後)、葛摩拉以及鋼鐵人

火箭浣熊
英雄身分基本數值 - 2/1/1/5/9 (化解/攻擊/防禦/手牌上限/血量)
凡人能力 - 行動:棄掉一張檯面上的科技升級卡,抽兩張牌 (每輪僅限一次)
英雄能力 - 回應:當你對敵人造成過量傷害時,抽一張牌
特色:大量的武器升級 & 可藉由循環科技武器來抽牌的能力,屬於血少輸出高的進攻型英雄,且在輸出之餘仍擁有不俗的化解能力。此外,火箭浣熊預組牌組中的格魯特盟友是相當好用的防禦型盟友,若能讓格魯特穩定在場,玩家便相當於多了一面可以持續吸收傷害的盾牌。


格魯特
英雄身分基本數值 - 1/2/3/5/10 (化解/攻擊/防禦/手牌上限/血量)
凡人能力 - 行動:在格魯特上放兩個生長指示物 (每輪僅限一次)
英雄能力 - 強制中斷:當格魯特會受到傷害時,移除格魯特上的生長指示物來免除傷害,每移除一個指示物便可避免1點傷害
特色:格魯特的個人牌組給予玩家兩個不同的戰術方向,一個是盡量利用生長指示物擋傷,避免自己損血並藉此獲得好處的策略,另一個則是盡量保存生長指示物,藉此打出兩種「我是格魯特」的個人牌卡並利用各種升級來提升基本數值。若玩家選擇沿用預組的防護風格來組牌,筆者感覺盡量保存生長指示物是比較好的組牌方向。此外,化解能力較差是格魯特的致命傷,單人遊戲時搭配正義風格組牌 (或是放入較多可輔助化解的卡牌) 可能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小結:
由於距離上市時間還有一段時間,故目前還沒辦法知道詳細的卡牌能力,無法對遊戲整體有全面性的理解。不過單就規則書來說,堅定這個關鍵字的出現以及收藏家的兩個劇情都相當讓人期待,前者勢必會改變未來角色的設計方向以及玩家的牌組構築策略,後者則是為遊戲帶來了不一樣的遊戲體驗,看過規則書後,筆者會希望能盡快體驗到這個劇情大擴。

銀河異攻隊的英雄擴充所採用的是 2013-2015 年連載中的角色造型
另外,目前 FFG 已經公布了未來三個英雄擴充的搶先看內容,分別是星爵葛摩拉以及毀滅者德克斯等經典的銀河異攻隊成員,這三名英雄的牌卡機制分別和反派遭遇卡、複合風格 (但有著更多限制) 以及復仇指示物有關,喜歡這些英雄的玩家不妨繼續關注相關訊息,未來筆者也會介紹這些擴充,還請慢慢期待。

其他可能登場的角色還包含星爵在 08 年連載中初次組成銀河異攻隊時所招募的成員,諸如 Adam warlock、Quasar 以及 Mantis 等都有可能是後續英雄擴充的候選人;而若從漫威電影的角度來看,Nova 也可能會在英雄擴充中登場。不過,依據前幾個月流出的疑似出版計畫,在德克斯後的擴充似乎是由猛毒 (Venom) 作為主角,真實的情況目前還未能確定,還需等待 FFG 進一步的新消息。 
Quasar,德克斯的女兒 Moondragon 的好友
Mantis,銀河異攻隊的重要後勤人員,也是異攻隊中少有的心靈能力者

21/04/06 新增:
檯面滿滿的火箭浣熊,只有第三關有這樣慢慢鋪場的機會
銀河頭號通緝犯的擴充已經在 4/2 正式上市,筆者也花了點時間用進攻風格的火箭浣熊攻略了所有反派一輪,除了實在束手無策的羅南外,其他反派都在多次反覆嘗試以及牌組修正後至少擊敗過一次 (標準難度,專家級太自虐了)。不得不說這次的戰役擴充在難度上有著巨幅飛躍,玩家難以使用預組牌組來進行攻略,基本上都得要針對反派的特性來組牌才能穩定過關。

這次擴充的最大優點筆者認為是前四關的設計以及難度拿捏,無論是巴杜恩星人擅長的人海戰術、收藏者身為宇宙長老 (Elder of the Universe) 故無法死亡的特性以及玩家與涅布拉的飛船追逐戰等,都在前幾關中與機制結合得宜,且難度提升至需要玩家認真組牌才能攻略的程度,關卡的難度也會與玩家所獲得之星幣數量連動,在耐玩性以及關卡的設計用心度 (單就前四關來說) 上來說,銀河頭號通緝犯比紅骷髏的崛起進步許多。

設置完之後就感覺已經輸了的第五關XD
然而,過難的第五關筆者認為是此次戰役擴充的致命傷,由於第五關的高難度來自大量的遭遇卡與海量的反派傷害而非精巧的機制設計,故玩家在攻略第五關時只會有滿滿的無力與挫折感;即便玩家針對第五關的需求組牌,在只要起手以及調度後沒法抽到特定的牌卡組合便幾乎等同於落敗的情況下,攻略第五關變成一種純粹賭運氣的行為,喪失了漫威傳奇再起親民且高成就感的特色,可以說是這次擴充中最讓人失望的地方。

目前筆者還在摸索整個戰役的攻略方向,由於這個戰役擴充的難度偏高,筆者認為使用較為全面的英雄 (例如美隊、奇異博士或是快銀等) 來攻略是有必要的,若直接使用戰役擴充中的兩名新英雄,筆者也建議對牌組稍微改良後 (例如加入耐力等實用升級/支援卡) 再行攻略,避免因戰役難度過高而喪失對遊戲整體的信心與樂趣。

最後,銀河異攻隊的最後一名英雄已經確定是猛毒探員 (Agent venom,Flash Thompson),身為軍人的他擅長使用各種武器來應對各式各樣的情況,在其牌組設計上有著與火箭浣熊類似卻又截然不同的風格,期待這個擴充能夠為卡池帶來更多的武器新卡!

4 則留言:

  1. 蟻人.黃蜂女.女巫.快銀.這陣子要一直出了.期待黯大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支持,若時間允許將會盡快完成這些文章!

      刪除
  2. 不小心在黯大發文前入手緋紅女巫了!
    期待黯大的新英雄包介紹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緋紅女巫的文章正在撰寫中,完成後便會盡快發佈~
      整體來說緋紅女巫是個 CP 值相當高的擴充,不但有著滿滿的新卡,其個人牌組的設計也相當有新意,牌組強度也維持在水準以上,喜歡正義風格的話應該會喜歡這個擴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