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規則] 漫威傳奇再起:規則詳解 Ver. 1.4

漫威傳奇再起:遊戲範例
就在昨天 (4/22),Fantasy Flight Games (以下簡稱為 FFG) 的官網短暫地放上了漫威傳奇再起:規則詳解的 1.4 版,雖然如今因為要顧及其他語言版本的翻譯進度而暫時下架,但就 FFG 在 Twitter 上的回應來看,規則詳解的內容應該不會再有更動,故筆者將以昨天的版本為依據做個介紹與整理。

想看原始檔案的玩家可以點此前往 Hall of Heroes 下載


文章目錄:




重要更動:

若不算上一些語彙以及細部規則的修正,1.4 版的規則詳解有以下幾個重要更動:

1. 防禦 (Defend/Defense)

防禦行動 & 防禦事件卡的使用與處理方式如今與攻擊/化解相同,英雄即便處於橫置狀態仍能打出防禦事件卡來防禦。此外,反派或從者攻擊時只能有一名防禦玩家進行防禦,一旦特定玩家對任一攻擊進行防禦後,其他玩家就不能打出防禦事件卡或是使用自己操控的角色來幫忙防禦。

簡單來說,基礎防禦行動與防禦事件牌兩者在這次的規則修正正式被切割,其處理方式就有如基礎攻擊與攻擊事件牌、基礎化解與化解事件牌的處理方式一樣,玩家在橫置時仍能打出對應行動的事件牌,且打出該行動的事件牌不代表玩家必須橫置執行該行動。


2. 「你 (You)/ 你的 (Your)」

玩家所使用的事件卡/資源 (卡)/用在自己身分卡上的升級卡都算是「你」的字詞所指涉的一部份,盟友與支援則否。此外,若卡牌會對「你」造成 (一般) 傷害,則該傷害不能使用盟友去承擔;若是對「你」造成間接傷害,則可自由分配到自己操控的所有角色上。

其他諸如「你被擊暈」、「橫置你的身分卡牌」或是「當你攻擊並擊敗一名敵人時」等卡牌效果都必須是「你」承受卡牌效果或是由「你」作為該行動的執行者。舉例來說,盟友擊敗從者後並不會讓進攻風格的英雄殿堂 (Hall of Heroes) 這張牌增加指示物,因為盟友不在「你」所指涉的範圍內。


3. 卡牌異能 (Abilities) 的結算優先順序

卡牌異能在 1.4 版的規則詳解中可以 2 種,分別是持續異能 (Constant Abilities) 與觸發異能 (Trigerred abilities)。持續異能指異能說明文字中沒有粗體字且不一定需滿足特定時機點便能持續發動的異能,觸發異能則一定得在滿足特定條件下才會發動。

照上述分類來看,關鍵字似乎不算是卡牌異能,而是一獨立群組,其並未觸發或是持續發動,而是為具備該關鍵字的卡牌改變遊戲規則。

卡牌異能的結算順序在 1.4 版更新後已有明確定義,上述結算順序依序為
(1) 持續異能
(2) 「強制中斷 (Forced Interrupt)」異能
(3) 「中斷 (Interrupt)」異能 
(4) 「強制回應 (Forced Response)」異能
(5) 「回應 (Response)」異能 
上面排序數字越小的異能越優先結算,故若在同一個時間點有強制中斷 (例如格魯特的英雄能力) 與中斷 (例如側身迴避) 兩種卡牌效果要進行結算,玩家必須先結算「強制中斷」的卡牌效果,再去結算「中斷」的卡牌效果。

也因為格魯特的能力以及其預組風格搭配的關係,目前最需要注意結算優先順序的英雄非格魯特莫屬,尤其又以防禦風格的格魯特為甚。

此外,「揭示時 (When revealed...)」、「擊敗時 (When defeated...)」及「完成時 (When completed...)」與上述(2)至(4)類的異能在這次的規則書中都被定義為「觸發異能」,但這三種觸發異能的結算優先順序在 1.4 版規則中仍無明確定義。就卡牌的設計目的來看,應該是位處強制回應的結算順位,因為得先滿足(或說處理完)觸發條件才會發動對應的異能。


4. 遊戲模式

之前新增的菜鳥模式 (Rookie mode) 以及英雄模式 (Heroic mode) 被正式寫入規則中,且菜鳥模式被更名為小型衝突模式 (Skirmish Mode)。這些模式和專家模式都算是標準模式變體,且可以自由混用各種模式變體來進行遊戲。

此外,在戰役模式中玩家沒有被限制要一直使用同樣的遊戲模式來遊玩每個戰役關卡,選擇標準或專家戰役「難度」只會影響到遊戲的設置、每場遊戲結束時的英雄血量處理以及牌組構築的限制,但玩家仍可在專家戰役難度中的任一關卡採用小型衝突模式來進行遊戲,也可以在標準戰役難度下選用英雄模式來提高挑戰性。簡單來說,戰役的「難度」與戰役中每個關卡所採用的「模式」在這次的規則修正中被正式切割,玩家將擁有更自由的挑戰選擇。

筆者在上述段落中為了方便玩家理解,將標準與專家戰役「模式」改用標準與專家戰役「難度」稱呼,因為戰役模式雖然與其他幾種模式歸類在一起,但其實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存在,其命名也容易和標準模式及專家模式混淆。總的來說,目前遊戲共有五種模式:

1. 小型衝突模式 (Skirmish Mode):只打單一階段的反派。
2. 標準模式 (Standard Mode):打第 1 及第 2 階段的反派,遭遇牌庫只加入標準遭遇模組與其他主線密謀建議的遭遇模組。
3. 專家模式 (Expert Mode):打第 2 及第 3 階段的反派,遭遇牌庫除標準模式建議加入的模組外,還要加入專家遭遇模組。
4. 英雄 X 模式 (Heroic X Mode):在反派階段步驟 3 時,額外發給玩家 X 張遭遇卡。
5. 戰役模式 (Campaign Mode):可細分為標準戰役模式以及專家戰役模式,兩者的差異通常在於血量的計算、額外遭遇模組的使用以及牌組構築的限制上。一場戰役中的每個關卡都可以單獨與另外四個模式 (上述模式 1~4) 結合來調整難度。


5. FAQ

相當多的卡牌 FAQ 被納入到這次的規則詳解中,筆者詳列如下:

準則‧通用類型:

- 卡牌上的異能 (效果) 執行後若不會改變遊戲狀態,則該卡牌不能在該情況下使用。
- 若卡牌效果會帶來多次攻擊行動,且第一個攻擊行動會擊敗擁有守護關鍵字的從者,那剩下的攻擊行動可以用在反派身上。
- 從者進場時給予其傷害的卡牌會優先於從者卡上的迅擊 (Quickstrike) 關鍵字做處理
- 若將「使用特定資源便能獲得特定好處 "If you paid for this card using (only) X resource(s)..."」的卡牌所需費用降為零,則玩家雖然仍能打出該卡牌,但不會獲得使用特定資源所帶來的好處 (因為沒有耗費任何資源)*

* 後來出現的需求 (Requirment) 關鍵字在處理上則有點不同,玩家即便將這類卡牌的費用降為零,只要不支付卡牌所需資源仍無法打出,因為並未滿足卡牌的打出條件。換句話說,具備需求 (Requirment) 關鍵字的卡牌一定得依其資源需求支付對應資源才能打出。

- 若將 「僅能使用特定資源來支付本卡」的卡牌所需費用降為零,玩家仍能打出該卡牌
- 使用「搜尋 (Search)」關鍵字後必須重洗該牌庫,但若沒有搜尋牌庫便不用重洗 (即便卡牌上有註明要洗牌);同理,如果卡牌效果要求玩家在將特定卡牌加入牌庫後洗牌,但因任意原因導致沒有卡牌被加入到牌庫中,則玩家無須洗牌

單卡 FAQ:

- 黑寡婦的「死亡之舞 (Dance of death) 」每一次的攻擊都是一個攻擊行動,擊暈只會避免第一個攻擊行動。
- 「夜班護士 (Night Nurse)」 幫英雄回血時如果英雄只有不屈狀態卡,則必須棄掉該不屈狀態卡
- 「臨危不亂 (Unflappable)」的「沒有受到傷害」僅看反派攻擊行動本身是否造成傷害,因增效卡上的增效效果所受之傷害不計入
- 在凡人身分抽到 Counterspell 將不會附加到凡人身分上,且玩家不用再抽一張遭遇牌處理
- Marked for death 進場時如果已經有非鷹眼玩家打出仿聲鳥,則不會將任何卡牌疊加到 Marked for death 下,但 Marked for death 離場時該仿聲鳥 (無論是誰控制) 仍會回到該控制玩家的手牌中
- 蜘蛛女的「高超特技 (Finesse)」 可以用來支付特定風格卡牌的所需資源代價,例如戰斧 (Jarnbjorn)
- 奇異博士在擁有 Depowered 重擔 (不能打出英雄專屬卡牌) 時仍可使用咒術牌,因為這些牌僅是處理效果 (Resolved) 並不是被打出 (Played)
- 黃蜂女巨大英雄身分下的攻擊及化解被視為在同一時間點進行,因此,黃蜂女不能化解掉具有巡邏關鍵字或危機圖示 (驚嘆號) 的支線密謀後用將剩下的化解點數化解主線密謀,也不能在擊敗擁有守護關鍵字的從者後將剩下的攻擊點數用來攻擊反派
- 黃蜂女巨大英雄身分下的攻擊數值若分配給多個敵人,視為對每個被分配到的敵人在同一時間點分別進行一次攻擊,故若這些敵人都具有反擊 (Retaliate) 關鍵字,黃蜂女會一一受到反擊傷害
- 在擊暈或困惑狀態下使用快銀的攻擊或化解基礎能力時,不會觸發其英雄異能 (超速度) 使其重整
- 緋紅女巫的「咒法電光 (Hex bolt)」會一次翻開三張遭遇牌再進行效果處理,而非一張張依序翻開處理
- 銀河頭號通緝犯中的力量寶石、飛船指令以及銀河神器都算是一個遭遇模組,可以在一般的遊戲中使用
- 火箭浣熊凡人身分的「整修 (Tinkering)」能力在科技升級被棄掉時就能發動,即便該科技卡沒有進入棄牌堆 (例如進入到收藏者的收藏中) 亦是如此
- 浩克盟友攻擊後棄掉的牌卡若是火箭浣熊的「廢物利用 (Salvage)」,則由玩家決定處理卡牌上資源圖示的順序
-  若在沒有滿足奪取「力量寶石 (Power Stone)」之條件的情況下擊敗持有力量寶石的反派,則將力量寶石棄到遭遇牌卡棄牌堆中


6. 卡牌勘誤

這次的規則也對不少卡牌進行了效果上的補述或更動,這些卡牌包含:

重要:

- 榮譽復仇者 (Honorary Avenger) :追加「每個角色只能擁有一張」的限制
- 鐵拳 (Iron Fist):將卡牌效果的發動時機從「回應」修正為「中斷」
- 警告 (Warning):刪除本卡牌的 (防禦) 行動以及防禦特性 (Trait),簡單講就是這張牌不再是一張防禦事件卡了

其他:

- "我就等著這一刻!" (I've been waiting for this!):將「獲得 (Gains)」修正為「治療 (Heals)」,但中文版的玩家不會遇到這個字詞不統一的問題,因為中文版的翻譯已經搶先修正了XD
- 心魔 (Inner demons):刪除掉卡牌效果第一句最後的「然後」兩字
- 紅骷髏的崛起裡面的復仇者高塔 (Avengers Tower) 應該要具有復仇者特性
- 鷹眼宿敵中 Marked for death 這張牌中的「階段 (Stage)」要改為「密謀 (Scheme)」,筆者撰文時手邊沒有這張牌,尚無法確定中文版有沒有出錯
- 九頭蛇萬歲! (Hail Hydra) 只有在有搜尋遭遇牌庫時才需要洗牌
- 交叉骨的進攻雅典娜山 (Attack on mount athena) 主線密謀所需要使用的遭遇模組不包含九頭蛇巡邏隊 (Hydra Patrol),而是要以九頭蛇突襲 (Hydra Assault) 取代之。這部分說明書上似乎沒有寫錯,所以依照說明書設置的玩家不會遇到這個問題

最後,仍建議玩家撥空閱讀完整的規則詳解,除了能夠獲得更完整且正確的資訊外,這次的規則詳解也對各種圖示 (Icons)、卡牌種類、反派的攻擊行動、卡牌的替代效果 (Alteration effect) 以及場內/場外牌卡的定義做了更詳盡的說明,這些規則上的澄清與補足對遊戲中的許多問題提供了明確的官方解答,若玩家像筆者一樣發現自己玩錯規則就會渾身不痛快的話務必仔細閱讀。


小結:

1.4 版的規則詳解所進行的規則修正幾乎都是對遊戲性或遊戲品質有正面影響的修正,同時也解決了前幾次規則修正所產生的問題,故筆者認為漫威傳奇再起的設計師們這次端出了相當不錯的工作成果,也讓玩家對漫威傳奇再起的未來重燃信心。

若要說到這次修正所帶來的影響,筆者認為防禦行動相關的修正以及與字詞「你」相關的規則澄清是最為重要的,前者的修正讓防護風格能夠在單一反派階段使用多張防禦事件卡,大幅擴張了玩家使用防禦風格時的戰術空間,且在多人遊戲也不再需要橫置英雄防禦來改變攻擊目標,只要打出防禦事件卡即可;後者則是讓許多與「你」這個字相關的卡牌強弱有所調整,讓不同卡牌的性價比更為平衡。

當然,修正後也帶來了一些麻煩,例如卡牌敘述的勘誤將導致玩家手上的卡牌與其實際效果產生不一致,這或多或少會增加玩錯的風險,也會讓有強迫症的玩家 (例如筆者我) 有些不太痛快,畢竟卡牌上的字就是和效果不同,也沒辦法替換這些修正過的卡牌 (嘆)。除了這些小地方之外,這次的更新整體來說是相當令人滿意的,也是有在持續遊玩漫威傳奇再起的玩家應該要重視的一次規則更新,對於喜歡防護風格的玩家來說更是一劑強心針,希望 FFG 能繼續保持這樣高水準的修訂工作,讓遊戲的壽命延續下去。

13 則留言:

  1. 雖然改得很棒,但超怕玩錯
    或是因為跟卡上的文字不同被說自訂規則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如果跟其他人玩超級怕被說自己改牌,殊不知官方就是沒打算要好好補償老玩家呀XD

      刪除
  2. 感謝黯大更新訊息
    非常的需要及實用

    回覆刪除
  3. 不過會好奇
    依原本說明書來說算1.0規則的話
    中間的1.1~1.3
    有什麼大變動嗎?

    回覆刪除
  4. 1.1 版主要說明了「移動」及「你」這兩個字詞在卡牌上的意義,並解釋各種星號圖示在卡牌上不同位置所代表的意義。
    1.2 版定義防禦行動為何,並解釋了間接傷害的作用方式,同時說明了「-」、「*」在數值區域所代表的意義 (等於數值0)。1.2 版對於防禦行動的定義在 1.4 版被推翻,故玩家基本上可以忽略 1.2 版所說要先成為攻擊目標 (即主動橫置防禦) 才能使用防禦事件卡以及相關卡牌的規則。
    1.3 版引入了菜鳥模式以及英雄模式兩種新的遊戲模式,並確定玩家在盟友已達上限的時刻仍可打出盟友,但打出後必須棄掉檯面上多餘的盟友來滿足上限。

    以上都是一些早前版本的更新舉例,實際上這些變動裡面最重要的一個 (防禦行動的定義) 在 1.4 版又改了一次,第二重要的 (「你」的定義) 在 1.4 版也重新定義了一次,所以其實看 1.4 版就很足夠,真的遇到不知道怎麼處理的狀況再查找規則書即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很多篇你的文章,真寫得很用心,真的不得不稱讚你的偉大!!

      刪除
  5. 你好, 第一次在這裡留言並問規則問題.
    1. 有 英雄行動的事件卡如 女浩克的裂地重踏 - 正義內的事件 潛襲等, 能否在反派回合的任何時機使用?

    2. 英雄可以在反派攻擊後, 並已給予增效卡後 才宣告防禦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留言,針對你的問題筆者回覆如下:

      1. 能在反派回合使用的僅有「防禦」類型的事件卡,以及部分具有「中斷」字詞的卡牌,其他僅寫英雄行動 (例如裂地重踏) 、攻擊或化解的事件卡是不能在反派回合內使用的。

      2. 要在翻開增效卡前宣告是否防禦,不能在看到增效卡的正面後才宣告。詳細來說,反派進行攻擊時的處理步驟是「反派攻擊並給予反派增效卡→玩家決定是否防禦→依序翻開反派的增效卡(們)...」

      刪除
  6. 黯大會有機會翻譯一下1.5規則嗎?

    回覆刪除
  7. 先前有翻了個開頭,剩下的要等空閒時才能補完。希望能在 6 月初的時候完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