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 星期一

[研究] 卡內基 (Carnegie) - BGA 更新 & 平衡更動


* 本篇沒有卡內基的基本規則或是心得,想看上述內容的請點筆者 1 月時所撰寫的介紹文:
[研究] 卡內基 (Carnegie)
KS 頁面

圖片擷取自卡內基宣布公測結束的新聞頁面
在隔了將近半年後,筆者今年 (2021) 年初介紹過的卡內基在 6 月 21 日結束了 BGA 的 Beta 測試,進入到 BGA 的正式遊戲清單中。卡內基在公測後對平衡性做了不少改動,這些平衡改動為遊戲的策略選擇帶來了不小的影響,例如提高了可選策略路線的多元性、調整了工程條與地圖的設置並調整了許多部門版塊的啟動價格與能力。在 BGG 上有熱心的玩家幫忙整理出了卡內基離開 Beta 後的更動項目,筆者會重新整理並翻譯在文末。

在 BGA 設置遊戲時可選的設置選項
除了上述平衡性改動之外,BGA 上的卡內基還新增了幾個遊戲選項,包含:
1. 可選用 KS 的擴充部門:遊戲新增 4 種混洗部門的方式,玩家可以只用基本部門、只用擴充部門、混洗基本與擴充部門隨機抽選或是使用全部部門。
2. 等待選項:每輪的首家可以選擇成為該輪最後行動的玩家。
3. 秘密捐獻:開場秘密選擇一個捐獻,在遊戲結束時會依照該捐獻的內容得分。
4. 單人模式新增 4 種難度分級:新增不揭露安德魯所選行動的高級行動卡,實體版也會納入。筆者原先介紹的單人模式目前是「初學者」難度,隨著難度越高,安德魯 (Bot) 將使用越多張行動種類不明的高級行動卡,故玩家將越難知道安德魯 (Bot) 將要做的行動為何。

在上述更新中,最重要的莫過於 KS 擴充部門的更新以及單人模式新行動牌的加入,前者讓玩家在 BGA 就能免費體驗到接近 100% (仍缺少替換用的捐獻版塊) 的完整遊戲,相當佛心;後者則是讓單人模式更貼近與真人對戰時的遊戲情況,在提高難度的同時也提高了隨機性,使單人模式更耐玩一些。

背面為問號圖式的便是高級行動卡
筆者在卡內基正式上線後又回頭玩了幾場單人模式,發現高難度的單人模式確實很有挑戰性,加入高級行動卡的「普通-困難-專家」等三個遊戲難度由於玩家沒辦法百分之百確定安德魯的行動為何,故玩家更難阻擋安德魯得分,也讓玩家更難「偷」安德魯的行動去安排自己的行動計畫,使單人模式整體的難度上升不少,覺得過去的單人模式太過簡單的玩家務必回頭嘗試看看。

設置的倒數第二步變成預訂一個部門版塊,並在第一次擴張部門時優先將其蓋出
另一方面,平衡性的調整也試著對幾個基本遊戲的問題進行補救,例如建造行動的優勢明顯下降、第二個大廳的成本大幅提高以及設置時添加「逆著行動順位來預訂一個特定部門版塊」的步驟來降低首家選部門的優勢等。

此外,KS 擴充部門的加入也讓得分策略更為多元,專攻任一行動都能找到對應的部門得分版塊,遊戲體驗也更為多元豐富。以上調整 (或者說原先尚未釋出的新要素) 對遊戲體驗以及耐玩性來說都是相當正面的調整,在體驗過後筆者購入實體版的意願是大幅提升的。

筆者相當欣賞像卡內基這樣於 BGA 釋出完整遊戲並廣納玩家意見來調整遊戲平衡的測試作法,先前 Super Fantasy Brawl 也是採用了類似的方式來進行遊戲宣傳與平衡調整,這樣的作法不但能讓遊戲更為完善,也能有效提升玩家對於這些專案的投資信心。希望這兩款遊戲確實有藉由 BGA 平台的宣傳而提高銷量,未來方能吸引更多遊戲效法。


平衡性更新:
一般改動:
1. 玩家可以在任何時刻銷售 1 個貨物來獲得 1 元。
2. 在遊戲結束計分時,系統會自動幫玩家付錢/付貨物來換分 (若有捐獻相關項目的話)。
3. 遊戲設置的步驟改為「選工程條的A/B面→在地圖上放一個住宅工程→預訂一個部門→確認設置→花 6 步移動雇員到想要的位置」。

工程條 (Project Tabs,筆者先前翻譯為專案軌):
遊戲設置的第一步改為選擇各工程條的正反面,上圖為各工程條的 A 面
1. 遊戲設置時每位玩家可以自由決定每一條工程條的正反面。
2. 工業工程條 A 面的最後一個收入格改為可任選 1 貨物或 3 元。
3. 公共建設工程條 A 面的第二個收入格從 2 分改為 1 分。

地圖:
紅圈部分為有平衡調整過的地點,這些地點全部都在西部
1. 波特蘭 (Portland) 新增運輸獎勵。
2. 聖塔菲 (Santa Fe) 如今不具有運輸獎勵,遊戲結束時也不給予額外分數 (VP)。
3. 鳳凰城 (Phoenix) 如今在遊戲結束時給予 1 分 (VP)。

* 西部原先走丹佛-聖塔菲-洛杉磯-舊金山的連線太有優勢,改動後會讓玩家走其他連線路段也還能保有一定競爭力。

單人模式:
1. 安德魯的管理部門行動如今會選擇特定種類的部門中編號最小的,而非擁有特定編號的。

部門 (Departments):
藍線部分為部分已更動之部門的範例
1. 遊戲設置時,玩家會依反向的行動順序來依序預訂一個部門版塊。第一次建造部門時必須建造該被預訂的部門。
2. Training and Partnerships:如今僅給予移動 8 步或 8 元,與先前可以自由分配使(移動 + 錢 = 8) 的能力不同。
3. Recruiting:如今擁有兩個工作站,每一個啟動的僱員可換來 4 步移動 (雇員不用出任務),或是派去出任務來招募新的僱員。
4. New Lobby:如今需要花費額外 2 個貨物來建造
5. Purchasing:每個送去出任務的僱員可以使玩家獲得 3 個貨物或 8 元。
6. Sales:如今每賣一個貨物便可換回 6 元 (過去是 5 元)。
7. Property Management:啟動雇員如今無須任何費用
8. Construction:如今僅擁有 2 個工作站,且啟動費用調整為 2 元,同時不再提供貨物減免的獎勵。
9. Construction Outsourcing:如今僅需額外花費 3 元 (而非 4 元) 來建造工程 (Project)。
10. Communications (降低捐獻費用):啟動費用調整為 8 元。
11. Advanced Research:此部門如今僅給予 7 點研發點數 (而非 8 點)。
12. Charitable Giving:啟動費用調整為 3 元。
13. Telegraph Operators:啟動費用調整為 2 元。
14. Strategic Planning:啟動費用調整為 5 元。

* 部門的調整改善了原先強度略為失衡的各部門能力,但這些調整目前只能在 BGA 上體驗到,BGG 目前所釋出的遊戲規則書 (1.1 版) 並未納入這些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