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 星期五

[心得] BGA 遊玩筆記 (三十二) - 索貝克 : 雙人版 (Sobek : 2 Players)


* 2022/03/09 更新:增添文章目錄並對文章內容進行大幅度的潤飾與校正

文章目錄:




點選夏季遊戲日曆後便會獲得紀念用的獎盃!
BGA 在 6 月底 7 月初的這段時間做出了許多大動作,除了有大量新遊戲在 6 月底進入正式遊戲清單外,BGA 還順勢推出了夏季遊戲日曆的活動。這個活動與去年年底的聖誕倒數月曆類似,其將以日曆的形式在七 & 八月的每一天新增一款遊戲。也就是說,在七、八月間將會有多達 62 款新遊戲在 BGA 平台正式上架。

夏日遊戲日曆 - Day 1
當然,對於持續關注 BGA Beta 遊戲清單的玩家來說,夏日遊戲日曆所帶來的驚喜感應該是比較淡的,因為這段期間新增的「新」遊戲絕大多數都會來自目前的 Beta 遊戲清單,僅會有極少數遊戲會做為驚喜而在離開封測後便直接上線。以目前的 Beta 遊戲清單內仍有六十多款遊戲來看,這次的夏日遊戲日曆很可能會以清掉這些累積庫存為主,頂多再丟出一、兩款諸如農家樂或勃艮地城堡這樣重量級的遊戲作為超級驚喜。

玩家可以藉由賣貨來獲得分數
回到正題,本次要介紹的遊戲是索貝克:雙人版 (Sobek: 2 players) 這款剛結束公測不久、實體版本也甫在海外發售的新遊戲。索貝克:雙人版是 2010 年的老遊戲索貝克 (Sobek) 的雙人版本,為原版索貝克的設計師 Bruno Cathala (七大奇蹟:對決、索貝克) 攜手 Sébastien Pauchon (齋浦爾、伊斯巴罕市集) 的共同設計。

索貝克:雙人版繼承了原版索貝克的主題與機制骨架,並對輪抽機制進行了大幅度的調整,讓運氣成分在輪抽中的佔比降低,更講求玩家對中長期輪抽策略的規劃。以下,筆者將簡單介紹索貝克:雙人版的規則,並分享筆者玩過十來場後的心得。

Sobek : 2 Players (索貝克 : 雙人版)

圖片擷取自 Sobek: 2 Players BGA 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2 人


遊戲樣貌
在索貝克:雙人版中,玩家會藉由在市場 (即主圖版) 上輪抽版塊的方式來蒐集貨物,當同種貨物蒐集到 3 片以上時,便能出售這些貨物來換成分數。此外,前五次的貨物交易還能額外獲得一個獨木舟指示物,這些指示物會給予玩家特殊能力或是分數。最後,遊戲結束時浪費最少貨物 (即腐敗堆中版塊數最少) 的玩家還會獲得索貝克的賞賜 - 德本指示物,這些指示物沒有特殊能力,但會為玩家帶來 3 至 9 分不等的分數。

上述三個來源所獲得的分數加總後便是玩家的總分,總分最高者便獲勝;平手的話則由貪腐值最低的玩家獲勝。

原版索貝克 @ BGA
若玩家有玩過原版的索貝克,那便會很快發現索貝克:雙人版繼承了原版索貝克的大部分元素,包含貨物種類、計分方式以及獎勵片/角色能力的設計等。原版與雙人版最大的差異在於輪抽市場的設計以及腐敗的扣分方式這兩點,前者在雙人版中的的更動讓玩家在輪抽時有更多資訊去選擇想走的策略路線,後者的更動則是簡化了腐敗的計分方式,並為腐敗計分增添了一些運氣元素。

此外,索貝克中極具特色的計分軌在索貝克:雙人版亦不復存在,藉由符號指示物或角色能力在計分軌上跳躍自然也是辦不到的,而這也讓索貝克:雙人版失去了一點原版索貝克的味道。對索貝克感興趣的玩家不妨新舊版都體驗看看,進而找出比較適合自己的版本。


規則:

遊戲設置 #1
遊戲設置如上圖所示,玩家會各自從 10 張起始版塊中抽取 2 張作為起始手牌,剩下的 6 張會隨機抽選 4 張放置到市場圖版的正中央 (上圖的白色方框),最後沒用到的 2 張會移除遊戲。這些起始版塊上不具有任何聖甲蟲,也不會有德本指示物的符號。

剩下的貨物版塊跟角色版塊會面朝下混洗,並依照順時針方向從內圈開始一一放置到市場圖版的空格上,直到填滿上圖中 6x6 的市場圖版為止。設置完市場後,玩家會從 13 個獨木舟指示物中抽 5 個放到圖版左側的河道上,一開始這些獨木舟指示物都是面朝下,一旦有玩家賣貨後便會全數翻為正面。

各指示物的樣貌 & 對手手中版塊
在實體版中,玩家還會將德本指示物丟到一個盲抽袋中,在 BGA 上由於是系統幫忙抽選,故不會有這一步。最後,起始玩家會拿取安卡指示物,並需要從市場正中央選擇一個版塊來做為他的第一個行動。

遊戲設置 #2
起始玩家選好並拿取貨物版塊後,安卡會依照該貨物版塊四周的箭頭指示來擺放,其所指向的方向就會成為下名玩家可移動安卡來拿取版塊的方向。以上圖為例,目前安卡是南北方向,故玩家只能選該方向延伸直線上的版塊。若玩家選了上圖中白色方框內的貨物,則安卡會轉為該貨物版塊上黑色引號所指示的方向 (右上-左下),圖中白色線段所經過的版塊便是下一名玩家可以選取的版塊。

若玩家拿取的是人物版塊 (上圖中繪有人型的橘底板塊),則可以自由選擇安卡下回合所指的方向;在選擇指向方向時除非沒有任何版塊可指,否則至少需指向一個版塊。拿取版塊除了上述規則外,還有以下幾點要特別注意:

a. 拿取具有德本指示物圖案的版塊時,玩家可以選擇馬上棄掉該版塊來獲得一個德本指示物 (分數)。一旦玩家決定不棄掉而保留該版塊,該版塊往後就視為一般的貨物版塊。

b. 在拿取版塊時若安卡有經過其他版塊,那玩家也要一併拿取這些經過的版塊,並將這些版塊放到玩家的腐敗堆。

c. 安卡所指方向上沒有可選版塊但版塊堆還有剩餘的版塊,此時玩家可以選擇「將市場圖版用剩餘貨物版塊填滿」的選項,並在填滿市場圖板後馬上從中央四格中的貨物版塊中拿取一張版塊。

d. 若安卡所指方向上沒有可選貨物但版塊堆也沒有剩餘版塊,則玩家必須選擇其他行動;若玩家沒有行動可做,遊戲將馬上結束並進入計分階段。

BGA 會提醒玩家可選的行動項目
玩家每一回合可以執行一個行動,可選的行動共有三種,分別為:
1. 拿取一個安卡所指方向上的任意版塊。
2. 賣出一組貨物 (同種貨物 3 片 (含) 以上)。
3. 打出一個角色版塊並使用該角色的能力。
上面筆者已經介紹過拿取貨物版塊的方式,下面則會繼續介紹另外兩種可選行動。

出售貨物 & 拿取獨木舟指示物
獨木舟指示物一覽 
賣出貨物這個行動讓玩家可以將手上的三枚以上同種貨物放到已售出區域中,在遊戲結束時會依照同種貨物的版塊數量 & 聖甲蟲數量給予玩家分數。

賣貨除了是賺取分數的主要手段外,在前五次售出貨物時,玩家還可以額外獲得一個獨木舟指示物,並馬上獲得該指示物所給予的好處 (不能保存,若無法發動指示物能力亦無補償)。這些指示物基本上可以分為 6 類:
a. 純粹給予分數 (相當於德本指示物)
b. 讓玩家再次行動
c. 強迫對手拿一個特定貨物版塊
d. 將腐化版上的所有版塊拿回手上
e. 讓對手的腐化值 + 1 或 + 2
f. 為低分貨物 (牲畜、魚及麥) 添加 2 個聖甲蟲

賣貨範例
讓我們來看個賣出貨物的實際例子。以上圖為例,玩家手牌中有兩枚綠色的百搭版塊以及棕 (牲畜)、白 (象牙) 及黃色 (麥) 的貨物版塊各兩張。由於賣出貨物會需要一次賣出同種類的貨物三張 (含) 以上,故上圖中的玩家可以使用百搭版塊來搭配棕、白或黃色的貨物賣出,且可以選擇一次賣出三張 (搭配一張百搭) 或四張 (搭配兩張百搭)。由於上圖中還有剩餘的獨木舟指示物 (圖版左側),故上圖的玩家賣貨後還能拿取任意一枚獨木舟指示物並發動其能力。

要特別注意的是每次選擇賣出行動時玩家只能賣出一種貨物,且賣出的貨物版塊無法藉由任何方式取回。

貨物計分範例,貨物數量與聖甲蟲數量相近的貨物其得分效率較好
遊戲中同種類的貨物在賣出後會放在一起,在計分時每一種貨物都會給予玩家一個分數,其大小等同該種貨物版塊中「聖甲蟲數 x 貨物版塊數」的值。以上圖為例,上半部的玩家會從黃色貨物 (麥) 獲得 3 (聖甲蟲數,藍色圓圈部分) x 9 (貨物版塊數,包含百搭版塊) = 27 分,並會從藍色貨物 (魚) 以及白色貨物 (象牙) 分別獲得 6 和 9 分。

遊戲中白、黑及粉色貨物的得分效率較好,因為這些貨物擁有聖甲蟲的版塊其聖甲蟲數較多 (白=3,黑/粉=2);藍、黃及棕色貨物的聖甲蟲數較少 (=1),但這些貨物的版塊數量較多,且可以透過獨木舟指示物來增加聖甲蟲數。

角色能力一覽
最後我們要來看的是打出角色來發動角色能力這個行動,當玩家選擇這個行動時,便會從手中打出任意一張角色版塊並發動其能力,即便角色能力無法發動玩家亦能打出該角色。眼尖的玩家不難注意到這些角色也擁有跟 6+1 種貨物 (包含百搭) 同樣的底色,這代表角色也可以當作貨物來售出,擁有百搭底色 (綠色) 的角色同樣可作為百搭版塊使用。

上圖是遊戲中所有角色版塊及其能力的介紹,這些角色能力包含直接攻擊對手的能力 (例如偷對手手牌、強迫對手棄牌等) 以及對自己有益的能力 (例如從圖版上任意拿一個版塊、抽取版塊堆頂的三張版塊加入手牌等)。一般而言,角色所對應的貨物在輪抽時的價值越高則能力越強。

遊戲結束時之樣貌
遊戲會在任一方沒有合法行動可做 (打出角色、拿取貨物或賣貨) 時結束,此時玩家會將剩餘手牌加入腐化堆中,並加總貨物分數、德本指示物分數以及獨木舟指示物分數。除了遊戲中藉由棄掉版塊獲得的德本指示物外,腐敗版塊較少的玩家還能抽取 (1+n) 枚的德本指示物。 

詳細而言,腐敗版塊較少的玩家會先抽取一枚德本指示物,而若腐敗區的版塊數量比對手少 3n 個,便能再額外抽取 n 枚德本指示物 (向下取整)。舉例來說,若 A 的腐敗堆中有 9 張版塊,B 只有 4 張,則 B 可以抽取 1+ (9-4)/3 = 2 枚德本指示物。


心得:

索貝克 : 雙人版繼承了索貝克原先的貨物計分、角色能力、獨木舟指示物以及腐敗設計,僅對於輪抽市場設置、輪抽方式、腐敗的扣分方式以及遊戲結束條件做了修正。若玩家曾玩過索貝克,那需要重新適應的只有輪抽與計分方式的改變,其他部份在玩過一場後就會很快上手。

遊戲整體仍保有原版索貝克的大部分風味,高分貨物版塊 (白、黑及粉紅) 也仍然是玩家必爭的目標,如何透過輪抽的方式來獲得並阻止對手獲得這些版塊仍是遊戲的策略重心。由於市場圖版會一次展露大部分的版塊,故玩家在索貝克 : 雙人版中比較容易對輪抽 (安卡移動路線) 做長期規劃,這點和原版及齋浦爾有較大的不同,帶有濃厚的抽象棋類感。

掌握高分貨物基本上就掌握了勝利
在玩過十來場後,筆者感覺索貝克 : 雙人版的基本策略仍是高分貨物的爭搶上,但角色版塊的加入讓玩家更容易去改變彼此的輪抽節奏,並能藉由攻擊對手、搶奪版塊的角色能力來獲得扭轉自身劣勢、奮力一搏的機會。遊戲的耐玩性主要來自遊戲起始的隨機設置,趣味性則來自輪抽路線的規劃與行動節奏的掌握上,真正的多元得分路線*在索貝克:雙人版中並不存在,雙方玩家的輪抽策略多半時候是大同小異的。

* 嚴格來說索貝克:雙人版具備低分貨物+獨木舟速刷以及高分貨物兩條得分路線,但哪一條路線會比較有利跟起始盤面有很大的關係,玩家通常是在起始盤面較有利的那一條路線上互相卡位競爭,而不是真的各自獨立發展各自的路線,故單一遊戲中兩名玩家分別走不同得分路線的情況並不明顯。

總的來說,筆者覺得索貝克 : 雙人版適合喜歡原版索貝克或齋蒲爾這兩款重視行動時機掌握的玩家,且適合喜歡遊戲中隨機要素低一些的玩家來遊玩。若玩家比較喜歡像七大對決那樣有不同勝利路線來與對手競爭的輪抽遊戲的話,索貝克 : 雙人版相對來說就沒那麼適合。在購入意願方面,筆者初玩時其實是滿有意願購買的,但在玩過二十來場後便覺得遊戲感受有點單一,在設置上也沒有齋蒲爾方便,故最後應該仍不會購入實體,想玩的時候上 BGA 玩個一兩場便足夠。


其他:

在古埃及時代,獨木舟是尼羅河上載運貨物的主要運輸工具,而由於遊戲中的索貝克市集緊鄰尼羅河,故載運貨物用的獨木舟便成了遊戲中的一個重要元素。

德本則是古埃及的一種重量計量品,在當時以物易物的交易中扮演類似砝碼的角色,交易時會以德本的價值來衡量物品交易時是否各自皆拿出了等值的物品;在遊戲裡面德本指示物則是會直接給予玩家分數。

4 則留言:

  1. 偷偷告訴你,農家樂、砰、麻將和德州撲克現都在Alpha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期待農家樂的登場~我其實還沒玩過XD

      刪除
    2. 農家樂現在在Beta了,而且拼布藝術和種豆都在Alpha

      刪除
    3. 感謝告知! 應該會先試農家樂的單人模式,之後有時間再好好玩玩多人局。
      拼布跟種豆也很期待,一上 Beta 就會馬上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