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再訪銀河頭號通緝犯 (包含自訂規則)


文章目錄:

前言:
在星際異攻隊的四個英雄擴充都正式登場後,筆者便想重新挑戰看看銀河頭號通緝犯的戰役模式,並希望能體驗一下專家模式戰役的變態程度。在簡單測試了幾次後,由於單英雄挑戰專家模式戰役的難度真的太高,故筆者對專家戰役的規定做了一些更動,避免無止盡的洗牌與遊戲設置浪費太多時間,也減少因為這些繁瑣手續而磨耗掉的心力。

筆者對戰役規則所做的更動如下:
* 忽視不能更改牌組的規則,改為「不能更換牌組的風格」。
* 在劇情 2 進入收藏的卡牌往後不能再放入牌組中,但仍能補其他牌到牌組內。
* 忽視劇情#2「潛入博物館」的專家難度中需要額外將一張手牌加到收藏的專家戰役規則,但主線密謀以及收藏者第二階段的收藏規則仍照舊。2 收藏開局還有點機會, 3 收藏開局真的就是自虐。
* 劇情 #4 & #5 的劇情支線密謀不使用「專家模式戰役」面,而是使用「標準模式戰役」一面。

最後筆者順利突破了劇情 #1~#4,羅南則是未能順利突破,最後讓羅南放水又放水才打贏一次。詳細的攻略歷程筆者寫在內文中,感興趣的讀者還請繼續閱讀下去~



英雄:猛毒探員
風格:正義風格
遊戲人數:單人 Solo

上圖放的是打羅南的時候所用的正義風格卡牌,基本上從劇情 #3 開始就是使用偏重化解事件的配置,以多重任務和清理現場這兩張便宜又好用的化解牌為主力。在涅布拉以及羅南的關卡中,開場能否抽到多張多重任務可以說就決定了該局遊戲的勝負,一費能夠化解 4 點威脅在這兩個開場就有 10~20 威脅要化解的關卡中是相當好用的。從者的部分主要是用來阻擋反派的攻擊,故以 2 費的震波女與巫術為主力,3 費從者只有在劇情 #1、2 有機會打出來,後面幾關基本上沒機會出場。

上圖是戰役中比較常駐的基礎風格卡牌以及從市場買的卡牌們,在前兩關筆者還有放仿聲鳥與火箭浣熊,後面仿聲鳥被加入收藏,火箭浣熊則被筆者換成蜘蛛人求登場的一次性爆發,並在最後兩關將蜘蛛人拿掉。基本上要過關就得賭觸手緊縛的連續 Combo,盟友雖然好用但不需要太多。鎖定目標在前三關只放一張,後面兩關則是放兩張來取消一些煩人的增效能力。

也能滿足湯普森設置能力需求的兩張武器升級
市場牌中筆者覺得最重要的是 3 星幣的「鋌而走險」這張牌,若是沒有這張牌根本解不掉大多數的劇情支線密謀,筆者很幸運在打過德朗後就有足夠的星幣購入這張牌,後面的關卡才因此獲得一絲過關的希望。此外,兩張米蘭諾的武器升級牌也是猛毒探員可以優先考慮購入的卡牌,這些卡牌是猛毒的凡人能力也能找的牌卡,可以避免開局時被消耗過多牌庫。

筆者的遊戲策略其實很老派,基本上就是利用化解卡拼命化解掉劇情支線密謀,並利用猛毒探員的觸手緊縛來爭取鋪場的時間,只要沒辦法在正確的時間抽到正確的卡牌,那輸掉該局的機率幾乎是 100%。在傷害輸出上則要特別注意反派 II/III 階的能力,若反派進到下個階段會跳出支線密謀或產生棘手的檯面狀況,那務必要在將反派打到下個階段的回合同時解決這些狀況,否則必輸無疑。

以下便是各關卡的詳細實戰情況,而對這個戰役大擴的整體感想筆者放在文末,想直接看總感想的可以拉到文章尾段來閱讀。


劇情 #1 巴杜恩兄弟會 (專家戰役/專家級難度,一次通關)
劇情#1 - 專家戰役設置
劇情#1 的德朗應該是整個戰役中最「友善」的一名反派,關卡的攻略方式與銀河大擴之前的反派比較類似,玩家只要能控制檯面並穩穩鋪場就不難打過。不過,由於專家難度一開始就會面對手握德朗之矛的德朗,且劇情支線密謀有著高達 7 點的威脅值,故專家難度的德朗仍具有不低的威脅,只要檯面一下子沒控制好,玩家很容易被突然的從者海或德朗的強力一擊擊潰。

除了上述難關外,專家戰役的德朗關卡一開場還要多面對一隻從者,故基礎體質不佳、熱機緩慢的英雄在專家戰役將會吃足苦頭。筆者在挑戰的時候好死不死遇到交戰後會多給一張遭遇卡的巴杜恩工程師,故開場就得多面對一張遭遇牌。還好猛毒探員的手牌還算多,且首回合就拿到多管步槍,故整體來講還算是個不錯的開局。

解決德朗時的檯面,英雄翻回凡人面補血並用火箭浣熊給予最後一擊
對於猛毒探員來說,德朗之矛最好在一開始就拿掉,主要原因是要最大化觸手緊縛的取消攻擊 & 擊暈效果;同時,對付德朗的最有效手段仍是給予擊暈或使用盟友阻擋其攻擊,並利用其被擊暈的時間處理檯面,直到鋪場完成後再一舉擊潰德朗。筆者在這個關卡中基本上就是利用「觸手緊縛→處理檯面→困惑德朗翻回凡人→觸手緊縛...」這樣的循環在攻略德朗,中間斷掉擊暈就用便宜的盟友去阻擋德朗的攻擊,很幸運地一次便解決掉德朗,並在最後利用重生計畫與船員起居室補滿了英雄的血量。

同樣是解決德朗時的檯面,可以看到主線密謀有清空,檯面上的從者也有清光
這邊不得不提一下重生計畫 2.0 以及船員起居室這兩張牌,這兩張牌所提供的補血能力讓筆者度過許多難關,猛毒探員的血量大多時候也都能保持在 4 以上的安全線 (避免因刺客的進場攻擊死亡),故攻略起來相當順遂。


劇情 #2 潛入博物館 (專家戰役/專家級難度 + 自訂規則,約嘗試十多次後通關)
劇情#2 - 專家戰役設置,這邊要特別注意的筆者並沒有依照專家戰役的規定將一張手牌加到收藏中,因為實在太難了XD
時隔數月,筆者再次面對收藏者仍然是覺得痛苦萬分,一開始沒有更改牌組就上陣,結果便是被收藏者狠狠洗臉,有五、六局都是被一瞬間的檯面噴發解決掉,或是因為無法有效降低收藏的數量而敗陣。此外,由於劇情#2 沒有米蘭諾可用,故在資源面以及啟動部分牌卡時 (例如觸手緊縛) 會比較吃緊。

輸給收藏者的其中一局,即便開場就打出多管步槍與手槍仍無法有效控制檯面
為了提高獲勝的機率,筆者後來將大部分的從者與使用後須拋棄的升級卡都捨棄掉,並放入大量的低費事件卡來處理檯面狀況。然而,專家戰役下高達 8 點威脅的劇情支線密謀仍是個棘手的問題,放著不管又得在遭遇卡階段多處理一張遭遇卡,很多時候一開局就陷入雙從者或雙升級在場的局面,加上本來就有的 2 張收藏,基本上走不過 5 回合是常見的事。

最後順利補滿血並將收藏者解決,之所以不再等一回合是怕開出過去的陰影而瞬間輸掉
後來,總算有一場利用市場所購買的化解事件卡 - 鋌而走險與自身的化解能力在開局就將劇情支線密謀解決掉,並整場遊戲都放掉打出多管步槍的機會,將資源省下來全力化解,這才讓局面海闊天空了起來。最後慢慢磨掉收藏者的血量,在僅僅犧牲掉仿聲鳥的情況下解決掉收藏者。

攻略劇情#2的時候真的有被收藏者玩弄在股掌之間的感覺
劇情#2 對於正義風格的猛毒探員來說是相當困難的一關,除了宿敵登場便會被秒殺外,實際上這關其實是比較適合強攻速刷的關卡,缺乏大傷害卡的猛毒探員以及正義風格沒辦法採用這個策略,只能使用開場把支線密謀拿掉、慢慢減少收藏並禱告收藏不要突然暴增的策略。此外,專家戰役難度的收藏者開局就會有 2~3 張收藏,以單人遊戲來說這離輸掉遊戲僅有一步之遙,容錯率幾乎等於零,鋪場型英雄在這邊將會吃盡苦頭。


劇情 #3 逃離博物館 (專家戰役/專家級難度,嘗試三次後通關)
所有戰役關卡中最清新舒爽的起始檯面 (笑)
劇情 #3 可以說是正義風格的主場,基本上可以全力化解一路衝到破關,是使用正義風格的玩家能夠好好讓英雄回血的地方。專家難度的戰役除了一樣有惱人的劇情支線密謀外,在開場時玩家還需要棄掉遭遇牌庫的牌直到棄掉一張升級為止,並將該卡放入場中。這邊玩家會比較希望開出的升級卡是如上圖般降能力的服從藥水,除了比較好解掉外,就算無法馬上解掉也對玩家影響較小,故算是最「好」的一張額外升級卡。

結束時的樣貌,用兩張化解事件 & 猛毒的化解能力解決掉第三階的主線密謀!
實際上筆者並未一次挑戰就過,原因在於專家難度的收藏者擁有較高的數值與血量,故玩家在防禦面上會比較吃力一些。另外,由於專家難度的容錯率較低,故玩家其實不能太仰賴圖書館迷宮的化解效果,而是需要在前兩階的主線密謀慢慢化解 & 鋪場,並在一進入第三階的主線密謀後便一口氣通關。筆者輸掉的兩場都是在進入第三階後沒辦法一舉通關,結果遲遲沒辦法化解掉所有威脅反被收藏者打死而輸掉遊戲。

整體而言,劇情 #3 應該是整個戰役中最具新鮮感且難度適中的一關,無限血量的反派翻面機制以及靠化解來獲勝的新勝利條件都是相當優秀的設計,在情境上也與星際異攻隊的故事調性相符合,是整個戰役中筆者最喜歡的一關。雖然單獨將這個劇情拉出戰役獨自玩就不是那麼有挑戰性,但放在整個戰役中便相當合適。


劇情 #4 涅布拉 (專家戰役/專家級難度,嘗試約十次後降低難度才通關)
開場就 10 點的劇情支線真的太殘暴,筆者最後也未能突破完整專家難度下的涅布拉
從涅布拉開始,筆者感覺單人遊戲要突破專家級難度的戰役就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了。首先,涅布拉的專家劇情支線密謀開場就有 10 點威脅,且不解掉就會持續在主線密謀上 +1 威脅 & +1 遭遇卡,基本上是逼玩家進入英雄模式 1 的情況。再來,專家級的涅布拉開場可能會擁有 1~2 張升級卡,搭配其 II 階反派一回合只能棄掉一張升級卡的限制,玩家等於每回合都得防範其升級卡的負面效應。最後,其快速累積的主線威脅也讓玩家沒有太多速刷的空間,即便是採取強攻突破的策略,也得要有一點點控場的能力去減緩進入到 2B 主線密謀的速度,讓玩家有機會在輸掉遊戲前擊敗涅布拉。

筆者曾經試過十來場完整的專家難度,但即便神抽開局第一回合就解掉涅布拉的劇情支線密謀,後來也會因為遊戲初期沒有資源來建構檯面而慢慢陷入劣勢,最後仍會因解不掉檯面的狀況而輸掉。因此,筆者最後決定將其劇情支線密謀翻回一般難度來進行攻略,經過一番苦戰後才順利突破涅布拉。

由於這次挑戰涅布拉約打了十多場,故筆者這次對於涅布拉的「升級連鎖」比較有感覺,在輸掉的場次中,約有 8 成是輸在一瞬間大量的升級爆量以及支線密謀海之中。這些升級中對猛毒探員來說最討厭的就是賦予「堅定」關鍵字的升級,只要這樣的升級在場,那猛毒探員的困惑與擊暈策略就沒辦法良好地運作;若場上也沒有可以幫忙吃傷害的盟友,那涅布拉不低的攻擊力將會讓玩家吃足苦頭。

也因為涅布拉的升級連鎖實在是太可怕,故筆者覺得能打過涅布拉完全就是靠運氣而已,無論己方的檯面鋪陳如何,只要升級一下子爆量就很難從劣勢中挽回。筆者最後能過關也純粹是運氣好,在遊戲中僅觸發一次升級連鎖,並在慢慢消化掉這些升級的過程都沒有再次觸發,最後在建構好檯面後慢慢打死涅布拉,並將英雄血量回滿  & 讓涅布拉拿回力量寶石 & 沒有消光飛船上的指示物,用接近完美的狀況進入到羅南的關卡。


劇情 #5 控訴者羅南 (專家戰役/專家級難度,未能順利通關)
劇情 #5 - 專家難度設置,上圖忘了給羅南不屈狀態卡,後來挑戰都有記得放
根據之前的經驗,筆者可以確定擁有專家劇情支線密謀的羅南是幾乎不可能在單人遊戲用正義風格突破的,因此一開始便像涅布拉那樣將劇情支線密謀翻為一般難度面,並試著挑戰看看。目前能突破控訴者羅南的單人牌組大多是進攻風格的速刷牌組,只要遭遇卡不要開得太糟,玩家就有機會在羅南打死自己前先打死對方。

這個支線密謀數量以及威脅數量每每都會讓筆者覺得設計組根本沒測試過單人模式下的羅南XD
如果涅布拉支線密謀上的威脅已經讓你震驚,那專家難度的羅南一開始擺出的支線密謀海更是可怕,即便筆者調降了劇情支線密謀的難度,總和仍有至少 17 點的威脅要化解,若算上主線密謀,那就是至少 20 點的威脅一開始就在場上。

若玩家忽略這些威脅採用速刷反派的方式,那第一個反派階段羅南的主線就會推進到第二階,之後玩家就剩下最多三回合的時間能處理羅南,故玩家得要能在四回合內打死羅南 (包含兩次不屈狀態)。也就是說,玩家在四回合必須輸出 40 點左右的傷害,並且有兩次小傷害來解掉羅南的不屈。浩克應該是最有機會辦到的英雄,未來有機會會試看看。

讓羅南放水放很大才突破一場,慚愧慚愧
在筆者嘗試多次之後,發現只有開場就解掉所有的支線密謀才有一絲破關的機會,但即便如此仍難以跨越每回合兩張遭遇卡的無情難關,無論怎麼嘗試都難以突破羅南的連續攻擊。筆者最後選擇忽視克里人船艦上的凶險圖示 (+1 遭遇卡) 才順利突破一場,故實際上算是沒有破關的。畢竟自帶弱化的英雄模式 1 可以算是羅南的特色,拿掉這個英雄模式 1 又可以用克里人的船艦能力的話整個關卡其實就簡單不少。

總的來說,筆者感覺戰役模式中的羅南仍是單人遊戲的一大壁壘,若將羅南從戰役模式中拉出來,那開場就會少掉 9 點威脅要化解,玩家只需要先將鉗形攻勢化解就能解掉燃眉之急,還能擁有一點點鋪場的資源,比較有機會撐過一開始的幾個回合。


由於戰役中真正的難關都需要玩家能夠在遊戲初期有爆發性的化解能力,或是持續擁有高額輸出能力 (單回合平均約 10 點傷害輸出) 來快速解決反派,故其實猛毒探員是個不太好的攻略選擇,除了觸手緊縛與手槍外,其他專屬卡的出場機會其實都不算高,多管步槍更是在進入劇情 #2 之後就打不太出來,猛毒探員的特色在戰役中反而不太明顯。

猛毒探員的英雄能力是戰役中除了觸手緊縛外的最大亮點,可以扣血來生產任意資源讓玩家擁有更多應對戰役中煩人升級或詭計卡的手段。然而,比起擁有產資源卡牌的英雄 (例如美國隊長),持續性的扣血仍是一種飲鴆止渴的作法,玩家會需要找尋翻回凡人面的時機,若牌運不好很容易因血量過低而翻船。因此,筆者覺得先前的文章對於猛毒探員的評價有些過高,在面對銀河頭號通緝犯戰役模式的高壓環境時,猛毒探員是明顯不夠力的。

在面對同時需要高傷害與高化解能力的檯面時,猛毒探員是比較無力的
戰役中的反派強度與筆者初次挑戰時的感受差不多,大致上是羅南>涅布拉>收藏者I>收藏者II>德朗這樣的排序。羅南的困難點在於超高攻擊力、大量遭遇卡以及大量的湧動牌,涅布拉則是升級卡海所帶來的持續傷害與各種負面狀態;收藏者I則是在專家模式中較為棘手 (開局就有太多收藏),剩下的兩名反派則比較友善一些。在這次的戰役攻略中,筆者比較能體會到 BGG 上眾多玩家的抱怨,也強烈感受到涅布拉與羅南放在戰役中為玩家所帶來的挫折感。

此外,筆者覺得整個戰役中最令人焦慮的反派其實並不是涅布拉或羅南,而是收藏者I的關卡,每次都差一點點結果被詭計卡弄滿收藏著實令人灰心,那種很有機會過卻總是差臨門一腳的感覺讓人特別心寒,也難怪有許多國外玩家玩這關玩到憤然棄坑,筆者也常常在這關玩到惱羞。

因此,筆者會建議玩家依照自己的需求在戰役模式中自行調整難度,畢竟銀河頭號通緝犯所帶來的難度上升並非單靠組牌便能應對,而是藉由讓起始檯面變難、多給玩家遭遇卡的方式來調升難度 (尤其是涅布拉與羅南這兩名反派)。這樣的難度增加方式其實並不會讓玩家破關時獲得對應的成就感,而是感覺設計組並未對戰役的機制設計下足夠的功夫,故用了這種比較偷懶的方式 (尤其是專家模式) 來提升遊戲難度。

若要再次挑戰銀河頭號通緝犯的戰役模式,筆者可能會改用葛摩菈、蟻人、美國隊長或緋紅女巫來進行嘗試,並以完整突破前四關的專家模式為目標,羅南就當作一個附加的隱藏大魔王來看待就好 (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