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日 星期日

[心得] BGA 遊玩筆記 (三十六) - 遺珠選粹 Part.1


文章目錄:


前言:

本篇文章主要的目的是收錄一些不打算單獨挑出來介紹的遊戲,而不打算單獨深入介紹的原因主要有二:
1. 已經有許多前輩或神人分享過,遊戲本身也不複雜,故沒有再次詳細介紹的必要。
2. 玩這些遊戲的場次較少。

不過,考量到每個人玩遊戲的口味都有所不同,筆者仍決定將截至目前為止的心得分享出來,若讀者的口味與筆者相仿 (喜歡抽象棋類 & 喜歡卡牌遊戲 & 討厭競標與區控),那或許可以從以下淺見中獲得一些幫助,在遊戲選擇上能少走一些冤枉路。

以下便是筆者對四款已經登上 BGA 有一段時日之卡牌遊戲的心得分享,對這些遊戲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參考看看。

1. Happy City (彩虹小鎮)

圖片擷取自 Happy City BGA 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2~5 人 (個人認為 3 人最佳)
主要機制:輪抽 & 檯面構築

Happy City 是小小城鎮 (Little Town) 的設計者佐藤敏樹與其女佐藤愛瑠在 2018 共同設計的遊戲,日文原版的名稱叫做 "Happiest Town",在今年 (2021) 由 Gamewright 代理出版。原版遊戲不具有 Happy City 中的專家模式,整體複雜度較低。因此,對於一般桌遊玩家來說,Gamewright 代理出版*的 Happy City 是比較耐玩的一個版本。

* 22/03/13 更新:繁體中文版已由柏龍玩具代理出版

遊戲結束樣貌 - 家庭模式
在 Happy City 中,玩家的目標是要在遊戲結束時擁有最高的都市分數,而這個分數相當於都市人口數與愛心數的乘積。換句話說,玩家會希望能盡量平均分配自己都市中的人口數與愛心數,並盡可能地提高這兩個數值。

遊戲的回合流程相當單純,僅包含「領取收入」、「翻建築牌」以及「選擇一張已翻開的建築牌蓋出,或是跳過領 1 元」這三個步驟。由於收入的多寡直接決定了玩家後期跑分的能力,因此,遊戲有著「提升收入→累積收入→搶高人口數牌卡→搶高愛心數牌卡→遊戲結束並計分」這樣的遊戲進程,並隨遊戲中所開出的特殊建築而有一些策略路線上的變化。

遊戲會在有任一方擁有 10 棟建築後進入最後一輪,並在雙方進行同樣回合數後結束遊戲,雖然這樣的遊戲結束條件帶有一點競速感,但遊戲整體仍以檯面發展規劃為重心,先蓋滿並沒有明顯優勢。

專家模式的特殊建築都具有特殊能力,且玩家會輪抽不同顏色的起始建築
在家庭模式中,遊戲路線主要由場上開出的特殊建築決定,能夠提供大量分數的特殊建築 (例如 2 人口 2 愛心) 或是條件簡單、能夠快速提升收入的特殊建築通常會是玩家狙擊的目標,位在中間範圍的特殊建築則通常是個備案選擇。也因為這樣,家庭模式的變化性在摸熟特殊建築以及三堆建築牌後便會急速下降,雖然在輪抽購買上仍有一些決策空間,但勝負整體來說受到牌運影響較大。

專家模式由於會輪抽起始建築,且特殊建築都具有特別能力,故遊戲的建築路線比較多元一些,玩家的檯面也必須要依照特殊建築的能力來進行布局,遊戲也不一定會循著「提升收入→搶人口牌→搶高愛心牌」的傳統套路進行,玩起來比較燒腦刺激,策略的變化性也比較高,遊戲的張力往往可以延續到遊戲最後。

整體來說,筆者覺得 Happy City 是一款將輪抽以及檯面構築這兩個機制去蕪存菁到極致的輕量級策略遊戲,即便遊戲整體的運氣成分偏高,但由於其策略輕度以及短暫的遊戲時間,玩家並不會因此感到灰心,反而是會想一再上訴並在下一場贏回來。遊戲的核心就是在買牌取捨、收入與分數三者的調控上,適合沒有接觸過檯面構築的玩家入門,有經驗的玩家則建議直接挑戰專家模式來獲得更豐富的遊戲體驗。


2. Abandon All Artichokes

圖片擷取自 Abandon All Artichokes BGA 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2~4 人 (個人認為 2 人最佳)

勝利範例 - 手中沒有任何菜薊牌!
Abandon All Artichokes 是一款Ludology Podcast 的前主持人 Emma Larkings 所設計的牌組建構/牌組解構遊戲,玩家的目標是要成為第一個抽牌時手中沒有任何菜薊 (Artichokes) 牌的玩家。玩家在遊戲開始時會有一個擁有 10 張菜薊的牌庫,並在每一回合的結束時抽 5 張牌作為手牌,這個時候玩家若沒有抽到任何菜薊牌便獲勝,否則就換對手行動。

遊戲的每個回合都包含三個階段,分別為:
1. 從市場牌列中拿一張牌加入手牌
2. 從手牌中打出蔬菜牌並執行牌卡的效果 (一張一張打,張數無特別限制)
3. 棄掉剩餘手牌,並從牌庫抽牌直到擁有 5 張手牌為止

整體來說,Abandon All Artichokes 是一款規則簡單但饒富巧思的小遊戲,透過建構牌組與破壞牌組同步進行來取勝這點雖然不是獨創,但遊戲規則能夠這麼簡單卻又仍保有一定趣味性就不是那麼容易。遊戲的策略基本上不脫狂買牌以及狂移除牌組的菜薊兩條路,但由於玩家對於市場所開出的蔬菜不具有任何控制手段*,因此基本上就是每回合盡量將對自己最有利的行動做好做滿,然後將剩下的部分交給上天如此而已,故玩到一定場次之後就會感受到遊戲在行動自由度上的侷限,對筆者來說屬於玩過就可以的遊戲。

此外,遊戲乍看之下適合多人遊玩,但實際上由於回合間的等待時間不短,且遊戲中有許多攻擊卡都只能選定一名玩家,故筆者覺得 2 人玩最適合。

* 感謝好友提醒,實際上 Rhubarb Promo 確實有針對無法刷新市場卡牌這點做了改善,只是筆者覺得這個刷新選項仍有一點運氣成分在,若買不到 Rhubarb 也是無法使用,故雖然加入 Promo 後讓遊戲的可控性變高,對筆者來說仍有點不足。

3. 草泥馬 L.L.A.M.A.

圖片擷取自草泥馬 BGA 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2~6 人 (個人認為 3-4 人最佳)

在 2019 年曾獲 SdJ 提名的草泥馬是 RK 大神在同年推出的卡牌小品,玩家的目標是要在每一局中盡量打光自己的手牌,並在有人被扣到 40 分導致遊戲結束時是扣分最少的玩家。

遊戲中會使用數字 1~6 以及無數字的草泥馬牌,每種牌都有 8 張,共 56 張牌
遊戲中每名玩家會輪流進行各自的回合,而玩家在自己的回合內必須從以下三個動作中擇一進行:
1. 出一張牌:打出與前一張牌同數字或數字 +1 的牌。檯面上是 6 時可以打出 6 或草泥馬,檯面上是草泥馬時則可以打出草泥馬或 1 。
2. 抽一張牌
3. 退出該局遊戲

有任意一名玩家出光手上的手牌或是所有玩家都退出該局遊戲時該局便宣告結束,此時其他玩家會依照手上剩餘牌卡的點數來扣分。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同數字的牌 (包含草泥馬) 無論幾張都只會計算一次扣分,扣分的量與牌面數字相等 (草泥馬是扣 10 分)。例如玩家手上若持有 3 張 6、2 張 3 以及 1 張草泥馬,那最後的扣分也只是 (-6)+(-3)+(-10) = -19 分而已。

此外,出光牌的玩家還可以退還先前獲得的一個扣分指示物,由於遊戲中有 -1 分以及 -10 分等兩種扣分指示物,所以出光牌的玩家相當於可以 +1 分或是 +10 分,某種程度上算是鼓勵落後玩家將牌打光的後追機制,增加遊戲的張力與刺激性。

筆者覺得草泥馬是一款輕鬆好學又帶有強烈風險管控性質的小品卡牌遊戲,累積計分以及提早離局的選項讓遊戲中的牌運獲得一點補償,故玩家能否在單局出光牌雖然會受到牌運的影響,但能否贏得遊戲的最終勝利則和出牌以及手牌管理的技術比較有關。遊戲中最讓人糾結的莫過於是要見好就收,還是要留在場中賭一把來打光手牌這點,這種拚搏的心機與賭博感是草泥馬最讓人著迷的地方。

遊戲最大的缺點是每一局結束時間的不可控,若玩家早早退出該局遊戲,那可能要等上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再回到遊戲中,這也是有部分玩家比較喜歡雙人對戰的原因,在意遊戲等待時間的玩家要特別注意這點。總的來說,筆者很喜歡草泥馬這款簡單有趣的卡牌遊戲,若正在找尋不吃文字、好學易上手的多人紙牌遊戲的話,草泥馬是個相當不錯的選項。


4. 獴鷲派對

圖片擷取自獴鷲派對 BGA 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2~5 人 (個人認為 3 人最佳)

獴鷲派對是一款簡單卻又富有心機的卡牌遊戲,玩家的目標是要在遊戲結束時獲得最多分數,而獲得分數的方式是要吃下帶有正分的狐獴卡,並盡量不要吃到帶負分的禿鷹卡。

遊戲中的分數卡堆由 10 張狐獴卡 (+1~+10) 以及 5 張禿鷹卡組成 (-1~-5),玩家手上則會有數字 1~15 的競標用卡牌。每回合開始時玩家都會從分數卡堆頂翻開一張牌作為該回合的競標目標,所有玩家在看到目標後就要從手中的數字牌中擇一蓋在桌上,並在所有人蓋好後一同翻開。

要特別注意吃狐獴卡與吃禿鷹卡的規則不同
如果該回合的目標是狐獴卡,則由打出數字最大的玩家吃到;如果該回合的目標是禿鷹卡,則由打出數字最小的玩家吃到。此外,若有多名玩家打出同樣的數字,則這些玩家打出的牌都要棄掉不算;如果該回合所有的玩家都打出同樣的數字,那該回合競標的目標卡牌會保留到下回合。

遊戲結束範例,BGA 會幫忙玩家計分並列出玩家所吃到的卡牌
筆者覺得獴鷲派對是一款考驗玩家膽量與預判的遊戲,玩家得要去猜對手 (們) 的心態與想法,並從中找到出牌的突破口。遊戲的關鍵在於開出禿鷹卡以及小點數狐獴卡時的出牌策略,若玩家能在這些卡牌出現時以「下駟對上駟」、「中駟對下駟」的方式賭對一把,那遊戲將會對自己大大有利。也因為這樣的關係,遊戲的雙人局往往會在這樣的回合出現時定下勝負,相較於多人局單調許多,故筆者比較不推薦。

雖然筆者還算擅長像獴鷲派對這樣的猜牌遊戲,但筆者其實並不特別喜歡這種比拚膽識更勝策略規劃的遊戲類型,畢竟這種遊戲在雙人局時通常有些單調,但在多人局時又太過不可控,故常會給人遊戲張力無法持續維持的感受。若真的要推薦類似的作品,同樣已經登上 BGA 的 A fistful of Gold 是筆者更中意的雙人對決小品,而帶有一點點類似味道的誰是牛頭王則是多人遊玩時的一個替代選擇。

順帶一題,本遊戲的設計師是上個世紀桌遊界的傳奇人物 - Alex Randolph ,如今在台灣比較容易玩到的作品除了幽靈棋外,就是獴鷲派對這款卡牌競標遊戲,想體驗早期桌遊風貌的玩家不妨嘗試看看這兩款大師作品,體驗看看這些作品與現今遊戲的差異以及其經典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