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瘋狂泰坦之影 (一):亞當術士


注意:本篇文章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商業合作文,文中所提及之實體遊戲係由 GoKids 玩樂小子提供。


文章目錄:


前言:

本篇主角 - 亞當術士 (Adam Warlock)
這次的瘋狂泰坦之影擴充由於內容較多且筆者有較充分的時間來介紹,故筆者預計會花三篇來完整介紹整個戰役擴充。前兩篇會分別介紹兩名英雄以及使用這兩名英雄攻略整個戰役 (一般難度) 的過程與心得,第三篇再對這次戰役擴充所包含的五名反派以及戰役所借鏡的漫畫劇情進行介紹。

在瘋狂泰坦之影中,玩家將延續紅骷髏的崛起與銀河頭號通緝犯兩個大擴的劇情內容面對薩諾斯的進犯,並在遊戲的最後面對隱藏於幕後推波助瀾的大魔頭 - 狡詐之神洛基。

本次擴充的主菜 - 薩諾斯 (Thanos)
若玩家對之前的劇情還有印象,在紅骷髏的崛起的最後,從紅骷髏手上奪走的現實寶石被復仇者聯盟保管在紐約的復仇者大樓中;而在銀河頭號通緝犯的最後,星際異攻隊將力量寶石託管給知無領域的保全主管 - 科斯莫,並將力量寶石保管於知無領域中。因此,這次的擴充便是從烏木喉入侵知無領域以及亡刃 & 暗夜比鄰星夫妻檔入侵紐約作為開端,玩家在後續的關卡還會逐一面對集齊寶石的薩諾斯、綁架奧丁的冥后海拉以及偷走無限手套與所有寶石的洛基,就劇情來說比先前兩個擴充都還要更為飽滿有趣。

以下,筆者便會對亞當術士做個簡單的介紹,並分享使用亞當術士來攻略整個戰役的心得。


購買資訊:

玩樂小子 GoKids 官網

先前文章:



英雄介紹:亞當術士 (Adam Warlock)

圖片中為亞當術士與集滿寶石的無限手套,擷取自 Warlock and the infinity watch vol 1 #1
亞當術士最早於驚奇四超人 Vol 1 #66 (1967) 中登場,是四名天才人類科學家所製造出來的人造人。這些科學家製造亞當術士是為了要製造出具有強大力量、接受他們控制的「新」人種,並透過這名新人種征服世界,藉此實現他們統治全人類的野心。然而,由於亞當術士感知到其生父們的邪惡慾望,故打從一誕生他便不打算幫助他們,並在摧毀這些科學家的基地後自我放逐於星際之間。後來亞當曾一度回到地球跟雷神索爾爭搶希芙女士,但在被雷神索爾擊敗後再度化為繭漂流於外太空。

亞當術士的初登場,上圖中的女性為石頭人的女友 Alicia,繭狀物體便是孵化中的亞當術士
一開始亞當術士並沒有名字,僅被其製造者稱為「他 (Him)」,直到亞當第二次在太空漂流時遇見高等進化才獲得「術士 (Warlock)」這個姓氏,並在高等進化所製造的反地球 (Counter-Earth) 上被一名年輕女性 Ellie 賦予「亞當 (Adam)」這個名字。自此,「亞當術士」才成為「他」的正式名稱。

亞當術士在漫威漫畫的經歷可以很粗略地分為四個時期,分別為:
1. 高等進化、人獸 (Man-Beast) 與反地球
2. 邪術師 (Magus) 與寰宇真理教會 (Universal Church of Truth)
3. 薩諾斯與無限寶石
4. 星際異攻隊

被稱為「他」以及「術士」的分界點
在第一個時期,漂流在宇宙中的亞當 (繭型態) 從高等進化那獲得了他的名字,高等進化還將靈魂寶石 (也是漫畫中最早出現的無限寶石) 嵌入至其額頭上,使亞當得以使用寶石的力量並獲得類似人類的靈魂。為了體驗生命並回報高等進化的恩情,亞當前往反地球冒險,同時為了反地球上的居民而與其第一個宿敵 - 人獸 (Man-Beast) 戰鬥,並成為反地球的第一名超級英雄。這段故事跟聖經中耶穌再臨、死而復生的橋段相當類似,基本上可以將這個時期的亞當視為反地球的彌賽亞。

邪術師的初次登場。上圖中一身紫的男性便是邪術師,左下為葛摩拉,右下為亞當術士
第二個時期亞當對上了神秘的狂信者團體 - 寰宇真理教會以及外貌與自己酷似的敵人邪術師,並得知了自己的未來與黑化的過程。在這個時期亞當不經意地發現靈魂寶石會主動去吸收人的靈魂,且靈魂寶石的持有者會強制讀取到該靈魂的記憶。這樣的情況對亞當的精神造成了極大的負荷,並可以算是其黑化的開端。寰宇真理教會的洗腦與邪術師的影響則進一步加深了亞當心靈中的黑暗面,並讓亞當體認到自己的黑化是不可避的既定事實;不過,薩諾斯以及葛摩拉的介入讓這樣的未來開始鬆動。

為了消滅邪術師的存在,亞當術士與薩諾斯聯手,利用薩諾斯的時空投影裝置來到兩年後的未來,並利用靈魂寶石吸收自己的靈魂*,藉此「消滅」掉因絕望而黑化成為邪術師的自己,並讓未來的自己以靈魂形式生活在靈魂寶石內部的靈魂世界 (Soul World) 中。


過去的亞當術士利用額頭上的靈魂寶石吸收「未來」的自己,初代驚奇隊長目睹了這個過程
* 在後續連載中,讀者會發現這個吸收靈魂的時刻其實就是亞當與薩諾斯對戰、而後戰敗將死的時刻;在靈魂被吸收後,亞當術士利用靈魂體的優勢反過來擊敗了薩諾斯。但若仔細想想這一連串事件的開端 (使用時空投影裝置),薩諾斯其實很可能早就知道這個未來的存在,但卻沒有試著避免自己被擊敗的未來發生。

亞當術士、銀色衝浪手與奇異博士集結地球上的眾英雄前往討伐薩諾斯
在第三個時期,亞當術士的命運開始與薩諾斯、無限手套以及無限寶石糾纏在一起。在著名的無限手套大事件中,亞當術士更是作為英雄方的主要領導而活躍,並與擁有無限手套的薩諾斯對抗,兩人自此保有亦敵亦友的微妙關係。在無限手套大事件的最後,亞當術士透過靈魂寶石擊敗了從薩諾斯手上奪走手套的涅布拉,成為新的無限手套持有者。

後來,亞當無意識地利用手套的力量將自己的「善」、「惡」從身上分離出來,邪術師也因為這樣而重生,並直接導致下一個大事件發生。但這些故事都和這次的擴充沒有太大的關係,在此暫且按下不提。

無限手套大事件中結束大戰並奪得無限手套的亞當術士
由於無限手套系列連載大賣,故這個大事件後來演變為包含無限手套、無限之戰 (Infinity war) 以及無限聖戰 (Infinity crusade) 的無限手套三部曲,亞當術士也成了薩諾斯與無限寶石相關故事的必備人物,這點直到近年的連載中也並未改變。不過,由於亞當術士並未在漫威電影中登場,故從電影入坑漫威相關遊戲的玩家或許會對亞當術士感到陌生,也難以理解為何此次的大擴充會放入這名在 MCU 中默默無名的英雄。

亞當術士在 2018 年的無限之戰連載中的造型,也是這次的擴充美術主要參考的造型
第四個時期則是以亞當術士加入星際異攻隊做為開端,並讓亞當術士再次面對宇宙真理教會、邪術師以及薩諾斯等老敵人,並在由葛摩拉主導的無限之戰 (Infinity wars, 2018) 大事件中再次位居重要地位。這個時期比較像是把亞當的設定做個整理,劇情大多圍繞在其標誌元素上打轉,方便新入坑的讀者了解這名角色,並在最後讓亞當術士的命運與靈魂寶石切割分離。

賦予無限寶石意識並讓它們自主行動的亞當術士,筆者總覺得這是一場大災難的開端XD
詳細而言,在無限之戰大事件的最後,亞當術士透過靈魂寶石讓所有的無限寶石都獲得了自己的「靈魂 (即自主意識)」,並讓這些寶石自由地選擇自己的主人。然而,靈魂寶石並未如亞當所料般留下,而是隨同其他寶石飛散到宇宙中,二者再次分道揚鑣。


亞當術士的凡人身分有著兩個異能,第一個異能 - 生命的化身會強迫玩家使用所有的風格 (進攻、正義、防護與領導) 來組牌,且四種風格的卡牌張數要一模一樣;同時,每一種卡牌在亞當術士的牌組中都只能放入一張。這個異能讓亞當術士是繼蜘蛛女、葛摩拉後第三位可以 (或者說被迫) 使用多風格組牌的英雄,也是第一位每種卡牌都只能放入一張的英雄。

凡人身分的第二個異能則是讓玩家可以棄掉一張手牌來解除亞當術士身上的一個狀態,讓玩家在翻回凡人身分回血時還能解除諸如擊暈、困惑等煩人的狀態卡,是相當實用的異能。

考量到其英雄異能,筆者會建議採用 15:6*4:1 = 專屬卡牌:四風格卡牌:基礎卡牌的方式來組牌,藉此讓其英雄異能 - 戰鬥法師以及相關的卡牌 combo 能夠最大化地發揮效用,這次擴充所附的預組也是以這樣的比例來構成。

亞當術士的英雄異能 - 戰鬥法師則與其領導風格的盟友版本類似,玩家需從手中棄掉一張特定風格的卡牌來觸發其對應效果。實際上戰鬥法師這個異能強在其靈活性以及可以和這個異能搭配的英雄專屬卡上,本身的資源-效果轉換比僅算是中規中矩。

前面提到亞當術士的專屬卡中有可以和戰鬥法師異能搭配的卡牌,「術士的披風」以及「神祕感應」便是兩個例子。前者讓亞當術士在發動戰鬥法師異能後可以重整其身分卡,後者則讓是讓玩家在發動戰鬥法師異能後可以抽一張牌。這兩張卡牌以及後面要介紹的因果法杖是亞當術士最重要的鋪場卡牌,越早打出越好。

因果法杖 (Karmic Staff) 是亞當術士唯一的資源生產卡,雖然亞當術士不像猛毒探員那般需要萬能資源,但能產生萬能資源的卡牌就是好牌,有餘力便應該將其打出。

因果法杖最早應該是隨著亞當術士在靈魂世界中登場,但其起源與實際功效未明
因果法杖一開始是棍頭為骷髏頭的樣貌,不久其棍頭便改為帶有雙翼的鷹頭並以這個造型持續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在近期的無限之戰 (2018) 大事件中,法杖的造型又變成本次擴充中的樣貌,與普通木棍相似。

在亞當術士的故事中長期佔有重要份量的地點 - 靈魂世界也沒有在這次的擴充中缺席。靈魂世界讓亞當術士在每次耗盡牌庫後都有一次補滿血的機會,對於缺乏防禦類牌卡的亞當術士來說 ,這個效果相當的實用且重要,可以說是當前最強的補血卡而沒有之一。只要玩家能製造出翻回凡人身分的機會,便能用極快的速度將亞當術士的血量補滿。

靈魂世界是位於靈魂寶石中的一個次元空間,被靈魂寶石吸收的靈魂體都會留在靈魂世界中,前面所提到被亞當術士自己所殺死的「未來版本的自己」也在靈魂世界中生活了很長一段時間。在漫畫故事裡,葛摩拉與亞當術士算是與靈魂世界糾纏最深的兩名角色,兩者都有部分的靈魂長期殘留在靈魂世界中,並曾透過離開靈魂世界、附身到死者身上來死而復生。

亞當術士的專屬盟友則是在亞當術士與邪術師對抗時加入亞當陣營的山妖皮普 (Pip the Troll)。山妖皮普雖然數值普通,但卻具有堅韌關鍵字以及可以在玩家被攻擊時進場的中斷效果,玩家不妨將其視為猛毒探員的「觸手纏繞」來使用,可以說是用來針對具有堅定關鍵字之反派的防禦用卡牌。

而為了與靈魂世界做搭配,亞當術士的主力攻擊事件卡 - 因果爆破以及化解事件卡 - 宇宙意識都與「棄掉牌庫的 X 張牌」有關。當玩家使用這兩張卡牌時,可以透過棄掉牌庫上的牌 (最多四張) 來增強這兩張牌的攻擊力或化解力,增加的方法則是看棄掉的牌中有幾種風格牌便增加多少。

因此,與消耗敵人的遭遇牌庫來增強力量的緋紅女巫不同,亞當術士是一名消耗自己的牌庫來增強法術力量的祕法師,並依照所消耗之卡牌中的風格種類來提升威力,與緋紅女巫有著相似但結果截然不同的設計概念。

可以取消遭遇卡「展示時」效果的宇宙魔杖
可以拿回棄牌堆中任意一張卡的量子魔法
除了與棄牌以及多風格種類相關的卡牌,亞當術士還具有可以控制遭遇牌的宇宙魔杖以及可以拿回棄牌的量子魔法。前者讓玩家可以避開不想要的詭計牌效果,後者則讓玩家可以透過拿回特定風格卡的方式來觸發想要的戰鬥法師效果,也可以拿回早先棄掉的舖場卡並在資源充足後打出,增加玩家的策略彈性。


每個風格都新增了一種新的資源卡牌
每個風格也都新增了一張祕法師專用的法術
最後,每個風格都新增了一張會混入遭遇牌庫中干擾反派的宇宙級存在
這次的風格卡牌新增了多種「每套牌庫最多一張」的特殊卡牌,分別是資源卡祕法師專用事件卡以及會混入遭遇牌庫中的宇宙級存在。實際上除了祕法師專用的事件卡外,其他卡牌的實用性並不如想像中的高,尤其是四張宇宙級存在相關的牌在亞當術士的牌庫中可以說是主題感高於實用性的卡,四張資源卡也未能填補亞當術士在資源面的匱乏,故若玩家打算挑戰高難度的反派,這些牌可能都得替換掉。

在無限手套大事件中奪得無限手套的亞當術士曾與宇宙級存在們為了手套的去留展開辯論,亞當術士希望能留下手套,但其他宇宙級存在都認為亞當沒有這個資格。在辯論的最後,生命法庭裁定亞當術士不能獨自保留這些寶石以及無限手套,故亞當術士將寶石分給無限寶石守望者 (Infinity Watch) 的諸位成員,藉此分開保管這些寶石,並開啟了長達數年的相關連載。此後,亞當術士便和這些宇宙級存在常有互動。

上述劇情很可能便是設計組設計出這些宇宙級存在卡牌的原因,而設計組在訪談中也提到設計出將這些宇宙級存在「放」到遭遇牌庫的機制是為了凸顯這些存在的特殊性,故使用「放入遭遇牌庫中干擾遭遇牌卡抽取」的方式來將這些宇宙級存在的情境感與遊戲機制相結合,玩家在遊玩時不妨感受看看。

整體來說,亞當術士的專屬卡牌與其凡人與英雄異能有著緊密的連動性,玩家還可藉由多風格組牌的限制來將各風格的單體強卡一一放入牌組中,屬於卡池越大、能力越強的一線英雄角色,絲毫不愧對其祕法師的身分。


劇情 #1 遊戲設置
在戰役的第一關玩家要面對的是擁有大量環境卡 (魔法) 的烏木喉,其遭遇牌組擁有大量會給予玩家負面效果的環境魔法,以及各種加速環境魔法發動或是將環境魔法放到場上的詭計卡。

這些環境魔法除了給予負面效果之外還帶有「湧動」的關鍵字,不過,這樣的湧動設計與銀河頭號通緝犯中 (例如涅布拉) 的設計相當不同,因為環境魔法不會立刻處理其效果,也不具備每回合發動的負面效應,故即便加上湧動關鍵字,玩家仍是以約每回合處理一張遭遇卡的速度在面對遭遇牌,並有充足時間準備,是個能有效提高玩家策略操作空間的設計。

此外,藉由「將...放到場上」的效果進到場中的環境魔法因為沒有經過「展示」的步驟,所以是不會觸發湧動關鍵字的。這點在規則書也有特別註明,例如遊戲設置時的第一張環境魔法便不需要處理其湧動效果。

劇情 #1 遊戲設置
在戰役模式中,玩家會需要額外將「安全破口」支線密謀洗入遭遇牌庫,並會需要將「保護登陸台」支線密謀設置在場上。若玩家將烏木喉的關卡單獨拉出來玩,則無需設置以上兩張戰役專屬的卡牌。

遊戲結束時之樣貌,一次挑戰便通關
作為戰役的熱身關卡,烏木喉算是偏簡單的一名反派,其基本數值不高,遭遇牌卡中也沒有特別棘手的卡牌,無論是速刷或是檯面控制的戰術對烏木喉都能收到不錯的效益。若與先前的反派做比較,筆者感覺烏木喉可以視為吸收人的加強版,兩者一樣都是利用環境卡來作戰,且都有著遊戲拖越長對玩家越不利的特性。兩者的主要差別在於烏木喉的魔法有著更強大的威脅性 (例如火球術),且其所搭配的遭遇模組能夠有效協助烏木喉來拖延時間,相較之下吸收人就沒有好的從者來輔助他拖長遊戲時間。

在面對烏木喉時,筆者是直接使用預組進行攻略。由於亞當術士整體是偏檯面設置/檯面控制類型的英雄,故筆者採取的策略是慢慢鋪場並以亞當術士的「戰鬥法師」異能作為主力來輸出、化解並獲得卡牌資源,最後在沒遇到幾張魔法環境卡的情況下順利通關。若再次進行攻略,筆者應該會採用速刷的方式來降低被烏木喉魔法 combo 的風險,這部分會在光譜的攻略中進一步詳談。


劇情 #2 遊戲設置,復仇者大樓上可以放 1~3 個傷害指示物來調高關卡難度
高塔攻防這個關卡是玩家第二次面對複數名反派同時在場的情況 (前一次是拆遷組),但相較於拆遷組可以技巧性調控反派的啟動順序,在高塔攻防中兩名反派 - 亡刃與暗夜比鄰星 - 改為輪流啟動。此外,高塔攻防額外添加了兩條規則,讓遊戲變得更有挑戰性:
1. 玩家要保護復仇者大樓來避免輸掉遊戲。詳細而言,反派會持續放傷害到復仇者大樓上,當復仇者大樓上的傷害超過一定數量時會翻為「毀損」面,如果再次超過一定數量便輸掉遊戲;
2. 玩家要同時擊敗兩名反派才能使兩名反派進展到下一階段,也就是說反派交替啟動的機制不會因為任一名反派的血量先歸零而被打破。

遊戲結束時之樣貌,挑戰第二次時通關
由於復仇者大樓是這關劇情與機制上的主要攻防點,且兩名反派的主線密謀即便完成玩家也不會輸掉遊戲,故高塔攻防其實是個與烏木喉類似、屬於檯面壓力會隨著遊戲進行而慢慢升高的關卡。然而,由於兩名反派攻擊時都有機會對復仇者大樓造成傷害 (視玩家的選擇而定),且遭遇牌上煩人的增效效果較多,故高塔攻防在攻略難度上仍比前一關高上一些。

打得慢也能過,但要特別小心復仇者大樓的血量
在使用亞當術士攻略的時候,筆者第一次由於太過忽視復仇者大樓上的傷害指示物,並將遊戲拖得太久,故在遊戲的最後被連續對復仇者大樓造成傷害的遭遇卡給擊敗。第二次攻略便將攻略的步調加快,減少檯面的設置並專注在給予反派傷害與化解暗夜比鄰星的主線密謀上,最後雖然讓復仇者大樓翻為「損毀」面,但仍順利擊敗兩名反派。

高塔攻防中比較煩人的兩張遭遇牌,會提高玩家攻略的難度
由於亡刃與暗夜比鄰星的血量都不多,且主線密謀上的威脅對玩家來說不痛不癢,故筆者感覺高塔攻防是個相當適合速刷的關卡,只要英雄的血線與復仇者大樓的傷害有控制住,速刷起來可以說是相當輕鬆寫意。玩家要特別小心的是「若該攻擊擊敗了盟友,則對復仇者大樓造成 X 點傷害」的卡牌效果/增效效果,在使用盟友阻擋攻擊時要在復仇者大樓上保留足夠的傷害空間。

戰役卡池中的強力輔助卡牌
若玩家在第一、二關都有順利解掉戰役支線密謀,那玩家將會在下一關面對薩諾斯時獲得盟友科斯莫與強力的三點資源卡 - 沙威瑪。科斯莫在漫畫中是知無領域的保安主管,在玩家協助抵禦烏木喉的入侵後便會與玩家並肩對抗薩諾斯的入侵;沙威瑪則是電影「復仇者聯盟」中的一個彩蛋片段,電影中其餐廳的位置與遊戲中亡刃雙人組入侵的地點同樣都在美國紐約,故在遊戲中以這樣詼諧的方式做了連結。上述卡牌在機制上都有不錯的設計,並和漫畫/電影有劇情上的連結,是這次泰坦大擴中頗富劇情帶入感的設計。


劇情 #3 遊戲設置,前一關復仇者大樓為「毀損」狀態故得扣 3 滴血,沙威瑪則是因為有拯救餐廳所以可以加入牌庫
若說前兩關只是讓玩家暖身的小菜,那從薩諾斯開始便可以說是這次戰役擴充的主菜,不但在難度上有明顯的提升,關卡的「階段感」也會更為明顯。舉例來說,薩諾斯的關卡一開始便會將「聖域」這張支線密謀設置在場上,而當聖域 (即漫畫中薩諾斯的專屬飛船) 在場上時,薩諾斯不會受到任何傷害。

因此,玩家得要先化解掉聖域這張支線密謀才能開始攻略薩諾斯,且化解掉聖域後還能支付特定資源來給予薩諾斯傷害,藉此帶出「要先破壞/入侵聖域才能順利攻擊到薩諾斯,且破壞聖域時也對薩諾斯造成損傷」的敘事,而不只是丟一張阻礙玩家但沒有實質劇情感受的支線密謀出來。雖然這樣的設計比起詭鎮奇談仍算是幼幼班,但以漫威傳奇再起的標準來看已經是相當棒的設計,比起前兩個大擴充已有長足的進步。

劇情 #3 遊戲設置,前一張圖筆者忘了給黑天鵝「不屈」狀態卡
回到薩諾斯本身,薩諾斯的三個階段都自帶堅定 (不能被擊暈或困惑) 關鍵字,並在登場時裝配有無限手套 (+1 攻擊 & +1 密謀) 與一顆隨機的無限寶石。在薩諾斯每次啟動後,手套的效果會要求玩家去結算場上所有寶石的負面能力;若場上沒有已翻開的寶石,那玩家將需要從寶石的獨立牌庫中翻開一張。

無限寶石的設計雖然不如電影或漫畫中那般可怕,但在遊戲中仍會持續地為玩家帶來不小的威脅,而在和薩諾斯這種可以加速無限寶石抽取速度的反派、或是可以反覆啟動的反派搭配時,無限手套將會不斷阻撓玩家的行動 (例如為反派補血、召出從者、給玩家負面狀態、棄掉玩家場上的牌等),讓戰局逐漸往反派一方倒去,最終輸掉遊戲。

因為來不及化解主線密謀上的威脅而輸掉
在筆者的前幾次攻略中,由於不熟悉薩諾斯的遭遇牌卡,故常常拿捏不到進攻與處理檯面的時機,往往導致主線密謀的密謀數過度累積,進而輸掉遊戲。後來,筆者將亞當術士預組牌組中比較不實用的卡牌替換掉 (例如四張宇宙級存在卡牌),並放入更多低費盟友來降低牌組的費用曲線,最後才順利攻克薩諾斯。

圖中上方的三顆無限寶石其實有兩顆的效果已經處理過,但筆者忘了棄掉XD
在關卡難度上,筆者感覺薩諾斯的強度被設定在一個很剛好的位置,雖然薩諾斯不能被擊暈或困惑,但由於薩諾斯幾乎不會以具有貫穿 (overkill) 關鍵字的方式進行攻擊,故仍能使用傳統的盟友阻擋手段來抵銷薩諾斯的啟動。此外,由於無限寶石在多半時候是採「展示→發動→展示→發動...」的方式執行效果,故玩家可以像應對烏木喉的魔法環境那般先行準備,藉此擬訂己方回合的行動策略。這樣的設計讓玩家在自己的回合有更多策略選擇上的考量,減少翻牌的隨機性所帶來的挫折感,是個相當筆者相當喜歡的設計方式。


劇情 #4 遊戲設置,可以看到這關的支線密謀開始帶有負面效果,關卡難度更進一步提升
第四關是這次泰坦大擴中最富劇情感的一個關卡,主要原因在於玩家必須依循一定的攻略順序才能擊敗海拉,而上述攻略可以概略分為四個階段:
1. 找尋諾恩之石
2. 擊敗冥界的 3 名守門人
3. 拯救被囚困的奧丁
4. 將海拉擊敗

擊敗最後一名冥界守門人並化解最後一個支線密謀才能拯救奧丁,如此才能滿足擊敗海拉的條件
因此,玩家在依循上述步驟攻略關卡時便會自然而然融入到故事所設定的情境中,體驗到追著偷走無限手套的洛基一路來到尼福爾海姆 (Niflheim),並在解救諸神之父 - 奧丁後與奧丁一同面對洛基的盟友 - 冥后海拉的故事劇情。劇情 #4 藉由幾名從者、幾張支線密謀與特殊的遊戲勝利條件便帶出整個關卡故事的情境與主題,並讓玩家在破關過程藉由獲得強力支援與盟友來得到即時的成就感,兼具機制上的巧思與故事性,是這次擴充中筆者最為喜歡的關卡。

太快打死守門人(們),導致冥后在英雄方尚未構築好檯面的情況下就大幅強化
在筆者第一次挑戰時,由於急著攻克三名守門人以及對應的支線密謀,導致亞當術士的檯面沒有設置得很完整,最後就在無法解決從者也無力化解的情況下輸掉遊戲。直到筆者發現可以利用擊敗第一名守門人後、第二名守門人尚未登場的時間慢慢設置檯面,才順利突破海拉。

穩定建構好檯面後便順順打過
冥后海拉所把守的第四關由於同時要求玩家具有一定的傷害輸出與化解能力,故整體來說比較適合檯面構築型的全能英雄來挑戰,純靠高火力速刷、不具充足化解能力的英雄在這邊會感受到比較大的阻礙。不過,由於冥后的強度主要是建構在各種升級與已化解且位在勝利牌區的支線密謀上,故遊戲開局時玩家其實擁有一定的準備時間,可以預期大部分的英雄在面對冥后時都能有所發揮。

此外,劇情 #4 有著大量具有「堅韌」關鍵字的從者,玩家若能準備具有「破防」關鍵字的卡牌或是不斷製造小量傷害的手段將會輕鬆許多;不死軍團這個模組則帶來「偷」走玩家盟友變成從者的有趣機制,主打領導風格的牌組要特別注意。


一般難度要擊敗洛基兩次才能獲勝,洛基的每個身分都是 20 滴血
對於經歷過銀河頭號通緝犯洗禮的玩家來說,這次的泰坦擴恐怕只有洛基可以算得上是真正的威脅,也只有洛基會在威脅與傷害兩個方面都帶來足夠的壓力。然而,與銀河擴不同的是,薩諾斯、海拉與洛基皆屬於離開戰役後難度反而會大幅提升的反派,這樣的設計與紅骷髏擴充中的佐拉以及紅骷髏相仿,因為玩家將少掉戰役中的輔助卡來協助處理遊戲初盤的難關,更考驗玩家手上的英雄對於早期檯面的處理能力。

相當棘手的魅惑魔女 & 魅惑人心 combo
洛基的強除了無限手套與隨機更換反派卡這兩部分之外,其所搭配的魅惑魔女模組更是棘手。這個模組除了會偷走玩家的盟友外,還有機會讓玩家無法攻擊或打出攻擊事件卡。筆者在攻略時就好幾次栽在「空間寶石→魅惑魔女登場→魅惑人心→玩家無法攻擊」這樣的 combo 上,明明差一點便能打死洛基,但仍因差臨門一腳而敗下陣來,

在嘗試了數次後,筆者最後仍是採取慢慢發展檯面的策略穩紮穩打打過。過關的這場最大的關鍵在於魅惑魔女第二回合便登場,故筆者得以在主線密謀尚未累積太多威脅的情況就翻回凡人面,處理掉魅惑人心這張惱人的升級,並在遭遇牌庫重洗前解決掉洛基,幸運躲過魅惑魔女連發的可能性。

另外,筆者感覺自帶反擊 1 的洛基以及攻擊力 3 點的洛基是亞當術士最難應對的兩名洛基,因為玩家在面對洛基時不太容易製造出翻回凡人面補血的機會,故能夠對玩家穩定輸出傷害的洛基便是最難應付的洛基,自帶堅定關鍵字的洛基則沒有想像中棘手 (畢竟亞當術士沒有任何給予擊暈或困惑狀態的卡牌)。

在關卡的戰役設計上,劇情 #5 準備了「打開地牢」以及四名可以解救的阿斯嘉盟友這樣的特殊機制,讓玩家可以在遊戲初期便獲得費用 0 點的強力盟友使用。然而,當地牢被打開後,大蛇耶加夢得也會被釋放出來,並成為洛基的升級卡。同時,玩家在劇情 #4 所得到的諾恩之石與奧丁盟友也會在 #5 的開場便設置在場上,成為玩家的得力助手。這些機制都讓洛基這名反派在戰役中的強度獲得適當的調整,也讓慢熱的英雄擁有戰勝洛基的機會,大幅改善了銀河擴「僅限菁英挑戰」的缺點。
因果爆破是亞當術士最主要的攻擊輸出牌
作為帶有「祕法師」關鍵字的菁英成員,亞當術士的實力並未讓人失望,其全能性幾乎可與上述兩位前輩比肩,僅在給予狀態及傷害防止的相關卡牌上有所匱乏。此外,與奇異博士和緋紅女巫相仿,亞當術士也是自帶一套戰術體系的祕法師,玩家即便四種風格的卡牌都隨便放,也可以藉由其自身的戰鬥法師 combo 以及自帶的攻擊/化解事件卡來打天下。唯一的基礎卡位置則可放入「熟練專注」來幫助玩家打出具有「超能力」關鍵字的 7 張卡牌,如此便能形成一套極具強度的牌組。

在比較快節奏的關卡中,亞當術士也能捨棄鋪場而用其攻擊、化解事件來快速解決檯面,並利用各種風格的盟友來防禦反派的攻擊。因此,亞當術士算是一名可快可慢的角色,雖然完整鋪場後的威力驚人,但玩家並不一定要朝鋪場控制的策略方向前進。

喜歡組牌的玩家則可擅用亞當術士的組牌限制來組出一些特殊的四色聯合牌組,例如包含各色低費盟友的四色盟友海,或是包含各色低費升級/支援卡的快速循環套牌等。基礎風格的卡牌與亞當術士比較不搭,故異攻隊的眾盟友比較沒有放入亞當術士牌組中的機會。

帶有「離場便移除遊戲」機制的戰役專屬盟友是這次戰役的一大亮點
就戰役來說,瘋狂泰坦之影的戰役模式雖然拿掉了銀河擴的市場機制,但也改善了紅骷髏擴中因為戰役支援/升級卡而越打越簡單的缺點,在沿用並改良紅骷髏擴的戰役機制的情況下,於銀河擴與紅骷髏擴兩者間取得平衡。筆者覺得這樣的改動是增強主題性、降低變化性的改動,是否喜歡就看玩家的喜好。

此外,泰坦擴的反派自帶的遭遇卡與反派自體的強度有著明顯的平衡設計,例如自帶無限手套的薩諾斯與洛基擁有較多威脅性低或者是不會馬上發動效果的遭遇卡,沒有無限手套、血量較低的其他反派則擁有較多棘手的遭遇卡或增效效果。另一方面,實力較強的反派其關卡會給予玩家較多援助,這點與紅骷髏擴充較像,讓戰役整體對玩家來說是舒服且難度適中的體驗,想要挑戰高難度的玩家則可以將強力的反派單獨拉出戰役遊玩。

這樣的設計改善了銀河擴中反派過強、遭遇卡設計不良且反派回合過久 (例如羅南) 的問題,讓一般玩家也能好好享受戰役劇情並使用自己喜歡的英雄面對所有反派,破關後換名英雄再次挑戰的動力也較高。因此,若將所有已經出版的擴充放在一起比較,瘋狂泰坦之影明顯是當前三個戰役擴中趣味性最高的一個,也是筆者會最推薦入手的一個戰役。

2 則留言:

  1. 請問因果爆破和宇宙意識,魔法攻擊等等。這些牌是強制要棄4張5張牌,還是可以選擇只丟棄我要的數量就好。就譬如對一個4點血量的從者使用[因果爆破],剛好四點不想丟棄庫頂的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你所提到的這幾張牌都是「最多」棄掉特定數量的牌,所以可以棄掉你要的數量就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