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新聞] 漫威傳奇再起:The Mad Titan's Shadow (瘋狂泰坦之影) 速報


圖片擷取自 FFG 之官方新聞 - The Mad Titan's Shadow
FFG 在昨日正式公布了漫威傳奇再起新的大盒擴充 - The Mad Titan's Shadow (繁中名稱為:瘋狂泰坦之影) 的詳細訊息,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擴充已經確定會包含的內容物。



概述
這次的大擴充共包含五個劇情關卡 (five thrilling scenarios) 以及兩名英雄,反派包含烏木侯 (Ebony Maw)、暗夜比鄰星 (Proxima Midnight)、亡刃 (Corvus Glaive) 以及瘋狂泰坦 - 薩諾斯 (Thanos),英雄則包含長年在無限手套及薩諾斯相關劇情中佔有吃重地位的術士亞當 (Adam Warlock),以及 MCU 近年不斷在做鋪陳的超級英雄光譜 (Spectrum,也曾使用過驚奇隊長 (Captain Marvel)、光子 (Photon) 與脈衝星 (Pulsar) 等稱號)。

本次擴充將包含 268 張卡牌,術士亞當由於凡人能力 (需用四種不同風格來組建牌組) 關係,預組牌組將包含四種風格的新卡,光譜則會搭配領導風格登場。


反派
圖片擷取自 Asmodee 官方產品頁面,目前圖片已下架
根據 Asmodee 的官方產品頁面,我們可以看到這次的擴充盒背只列出了四名反派,依照文章內文來看,目前可以確定戰役會依照烏木侯→暗夜比鄰星 & 亡刃→薩諾斯的順序進行攻略,剩下的兩個戰役則未在 FFG 的文章有任何提及。

若依 Asmodee 官方產品頁面的敘述來看,剩下的兩個戰役應該會讓玩家分別面對冥后海拉 (Hela) 以及狡詐之神洛基 (Loki),自國外流出的產品照片也間接證實了這點。有關海拉以及洛基的原文敘述如下:"...players can test their mettle in five new scenarios: Ebony Maw, Proxima Midnight and Corvus Glaive, Thanos, Hela, and Loki."

黑天鵝 (銀白髮女子) & 黑矮星(野獸狀大漢) 近期 (2019) 在漫畫中的樣貌
除此之外,我們可以看到超巨星 (Supergiant) 、黑矮星 (Dark dwarf) 以及黑天鵝 (Black swan) 等其它黯黑號令 (Black order) 的成員也出現在擴充封面上,在盒背則有黯黑號令的支線密謀,並提及會有黯黑號令相關的從者存在,故身影沒有出現在盒背的上述兩名成員或許會以從者 (遭遇模組) 的形式登場,這部分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烏木侯與奇異博士一樣都是使用魔法的祕法師
就反派關卡設計的部分,烏木侯的特色在於魔法環境卡 (即大量的延遲發動魔法),這些魔法環境會設置在場上,並在卡牌上的咒法指示物 (Invocation counters) 耗盡後發動。這樣的設計讓筆者想到精靈島預先公告未來人類方行動的機制,玩家可以藉由魔法環境卡牌預先知道未來的威脅,進而提前做出準備。

暗夜比鄰星 & 亡刃夫妻檔
暗夜比鄰星 & 亡刃則是繼拆遷組後再次出現的多反派關卡,這對夫妻會在同一關卡中聯袂登場,兩人會共用一個遭遇牌庫但各別都擁有自己的主線密謀,並藉由 Focused Defense 這張牌來決定當前回合啟動的反派。除此之外,玩家必須同時擊敗暗夜比鄰星 & 亡刃才能真的殺死這兩名反派,否則他們都會以特殊的形式 (很可能是鎖血 1 滴的狀態) 留在場上。

90 年代的無限手套大事件,但與本次擴充比較接近的應該是 2013 年的 Infinity 事件
薩諾斯則是自帶堅定關鍵字,並在出場時裝備無限手套 (Infinity Gauntlet),同時擁有由六顆無限寶石 (Infinity Stones) 構成的額外遭遇牌組。這些無限寶石會在反派啟動後因無限手套而被翻開 (一次一張),並具有翻開後讓玩家困惑 (心靈寶石)、擊暈 (力量寶石)、放置從者進場 (空間寶石) 或是棄掉自己所控制的一張盟友、升級或支援卡 (現實寶石) 等負面能力,

此外,薩諾斯其主線密謀的第二階段 (2A) Balance the scales 更具有一次性移除玩家一半的牌組的能力,是個相當具有薩諾斯「彈指」特色的設計,也充分展現出薩諾斯的強度。不過,移除玩家牌卡來展現反派的棘手程度其實是筆者不太喜歡的機制設計,這變相限制了一些英雄的出場機會 (快銀表示:),也進一步拉大秘法師們與一般英雄的距離。例如希望牌組循環更快的術士亞當、擁有額外咒法牌庫的奇異博士以及主要使用敵方遭遇牌庫來執行大 combo 的猩紅女巫等都不太怕薩諾斯的 2A 主線,感覺設計組特別喜愛漫威中的法師們 (笑)。


英雄
術士亞當在 90 年代無限手套大事件中的樣貌
術士亞當 (Adam warlock)
血量:11
手牌:6/5  = 凡人/英雄
基本數值:1/1/2 = 化解/攻擊/防禦
凡人能力
生命化身 (Avatar of Life) - 玩家組牌時必須使用四種風格組牌,且每種風格的卡牌數量必須相等。除了術士亞當的專屬卡牌外,其他卡牌最多只能在牌組中放入一張。
行動:棄掉一張手牌→移除術士亞當身上的一張狀態卡。

英雄能力
戰鬥法師 (Battle Mage):每階段 (Phase) 僅限一次。棄掉一張手牌。若該卡為
進攻風格:對一名敵人造成 2 點傷害
正義風格:移除一個任意密謀上的 2 點威脅
防護風格:治療一位盟友身上的 1 點傷害
領導風格:給予任意一名英雄 +1 化解 & 攻擊 & 防禦直到本輪 (Round) 結束

特色
1. 預組新增大量需要擁有"祕法 (Mystic)" 關鍵字才能使用的卡牌。
2. 預組新增大量具有獨特記號的非盟友風格卡牌。
3. 專屬英雄牌卡有著與戰鬥法師能力連動 & 和不同風格卡牌連動的卡牌,還具有耗盡牌組後有機會一次補滿血的強力支援卡 - 靈魂世界 (Soul World)。

小評:術士亞當是一名組牌限制相當特別、能力也相當特殊的一名英雄,實際上術士亞當的體質並不特別突出,但自由度高的英雄能力、潛力無窮的組牌規則以及乍看之下有點過強的英雄專屬卡牌讓術士亞當可能會成為下一名 S 級的祕法師,而且因為組牌限制的關係,其預組很可能是迄今為止最具實戰強度的一個預組,整體表現相當讓人期待。

右3的男性便是術士亞當,此時的異攻隊成員還包含柯斯莫、類星體、葛摩拉等人
由於 MCU 一直沒有引入術士亞當這名與薩諾斯具有許多恩怨情仇的重量級超級英雄,故沒有接觸漫畫的人可能會比較不知道術士亞當為何能成為本擴充的主要英雄之一。簡單來說,術士亞當在 90 年代的無限手套三部曲中有著相當吃重的戲份,在這之前也與許多星際異攻隊的角色 (例如德克斯、葛摩拉) 有過互動,並在 2008 年星爵首次創立第二代星際異攻隊時入隊過一段時間,故放在這個大擴充裡推出是相當適合的。


光譜 (Spectrum, 本名為 Monica Rambeau)
作為光譜的初次登場 - 於 Mighty Avengers Vol.2 #1
血量:11
手牌:6/5  = 凡人/英雄
基本數值:1/1/1 = 化解/攻擊/防禦
凡人能力
設置:將 3 張能量形式升級 (Energy form upgrade) 面朝下放進場中。
能量降載 (Power down):強制回應 - 當你變回凡人身分時,將所有能量形式升級翻為面朝下。

英雄能力
能量轉化 (Energy Transformation):強制回應 - 當你變為此身分時,選擇一張能量形式升級
→將其翻為正面

特色
Mighty Avengers 是這次光譜預組的主題
1. 擁有 3 張會分別增加化解 (光子 Photon)、攻擊 (伽馬 Gamma) 或防禦 (脈衝 Pulsar)等基本數值的能量形式升級,以及許多與各種能量形式搭配的卡牌。同時,光譜的專屬英雄卡牌是 18 張而非一般的 15 張。
2. 新增了與光譜同為 Mighty Avengers 的白虎 (White Tiger)、Kaluu 以及力量人 (Power man) 等人,白虎跟 Kaluu 提供玩家一個除瑪麗亞.希爾之外的抽牌選擇,力量人則提供玩家靈活的傷害輸出方式。
3. 新增了擁有 "Team" 關鍵字的領導風格卡牌 - Mighty Avengers,擁有該關鍵字的卡牌同一時間只能在場上存在一張。

小評:繼蟻人、黃蜂女之後,我們總算又迎來一名擁有多重「英雄型態」感覺的新英雄 - 光譜,藉由改變升級卡來改變基礎數值是相當不意外但有趣的設計,相較於同樣仰賴升級卡來提升基礎數值的快銀,不須熱機是光譜的最大優勢。

實際上若玩家有在關注國外玩家自行設計的英雄的話,光譜整體的卡牌設計一直給我一種月光騎士 (Moon Knight) 簡化版的感覺,雖然簡化能夠加速上手的時間,但整體來說筆者感覺光譜帶給人的驚豔感比較低一些。

作為驚奇隊長的初登場
在故事情境上,光譜其實最早是以驚奇隊長的身分加入到復仇者聯盟中,之後曾用過諸如光子、脈衝星等英雄名號 (這些名號也在這次的擴充中以能量形式升級的方式登場),實際上是一名相當重要但知名度相對有限的超級英雄。在 2013 年的 Infinity 大事件中,光譜作為 Mighty Avengers 的一員在地球抵抗黯黑號令的入侵,填補復仇者聯盟的眾大頭不在地球所留下的防禦真空,成為第一線的戰鬥人員。

不過,筆者認為在這次的擴充會納入光譜並不是因為上述漫畫劇情,主要還是因為要與 MCU 的宣傳做互相搭配而有此選擇。畢竟在女巫與幻視的影集中光譜也有不少的戲份,未來也很可能會是新復仇者聯盟的主要成員,故這次的擴充算是兼顧了 MCU 的宣傳需要以及漫畫上的背景故事,算是個有點突兀但也還能理解的英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