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0日 星期一

[心得] BGA 遊玩筆記 (二十七) - Veletas (風向儀)


圖片擷取自 BGA 新聞頁面 - 21/04/29
幾周不見,BGA 除了新增多款遊戲到 Beta 測試清單外,Asmodee 旗下的長年熱銷遊戲 - 璀璨寶石 (Splendor) 也在上週 (4/28) 空降到 BGA 的正式遊戲清單內。在 Asmodee 收購 BGA 後,筆者便曾猜測 Asmodee 已電子化的遊戲將會陸陸續續登上 BGA,一方面可用極低的成本對不同的客群宣傳自己旗下的產品,二方面也可宣示集團入主 BGA 後所帶來的變化與影響力。

璀璨寶石 @ BGA
單就 BGA 版本來看,筆者不得不說玩過數位板就有那麼一點回不去實體版了,除了操作介面乾淨俐落之外,數位版一目瞭然的設計大幅減少了確認他人手中籌碼種類/數量以及他人檯面情況的時間,玩家不用多費勁去計算或反覆確認他人的狀態,只要瞄一下旁邊的各玩家狀態即可。希望 BGA 未來能有放上擴充的機會,如此便能體驗到筆者一直想嘗試看看的四個擴充模組。

圖片擷取自 BGA Beta 遊戲頁面 -21/05/07
除了璀璨寶石突然冒出來外,BGA 的 Beta 遊戲清單也在這四周新增了 13 款遊戲,目前筆者已經玩過幽靈雨果 (擲骰類之派對遊戲)、自然法則 (卡牌拼放 & 競速)、阡陌鐵路 (版塊拼放類之紙筆遊戲) 以及 Gopher (雙人抽象棋類) 等四款新遊戲,也補齊了之前想玩沒玩的 Lost ruins of Arnak 以及 Nidavellir,筆者對於這些遊戲的初步想法已經發表在粉絲頁上,未來有機會會再一一深入介紹。


看完了以上將近一個月的 BGA 新聞,今天筆者要介紹的是 Veletas 這款雙人抽象棋類遊戲,雖然筆者玩過的次數仍不算多,但由於筆者很喜歡這款遊戲的機制概念,故仍決定先介紹這款遊戲,讓有興趣的玩家有機會去了解並試玩看看。話不多說,以下便讓我們進入正題。

Veletas
遊戲人數:2 人
遊戲類型:區域封閉、競速
平手可能性:無
未公開資訊:無
運氣成分:無

簡介
遊戲終盤範例,黑方勝
Veletas (在西班牙文中是「風向標、風向儀」的意思) 是由西班牙設計師 Luis Bolaños Mures 在 2013 年所發表的一款雙人抽象棋類遊戲,在 Veletas 中,玩家要透過移動射手棋以及射箭 (上圖中黑或白色的棋子) 來圍困射手棋們,進而藉此贏得遊戲。

在遊戲開始時,棋盤上會設置 7 枚雙方玩家共用的射手棋,當輪到玩家行動時,玩家必須移動其中一枚射手棋(或不移動任何射手棋但仍要選一枚棋子),並從該射手棋的位置朝上、下、左、右或是四個斜角的任一方向來射出一枝帶有己方顏色 (黑或白) 的「箭」。遊戲的目標便是利用這些「箭」來困住射手棋,率先困住 4 枚射手棋的玩家便獲勝。

實際上,Veletas 的遊戲概念並非完全創新,其機制的基本骨幹其實是來自 Amazons 這款 1988 年就被發表,並在1992 年同樣由 Nestorgames 所出版的雙人抽象棋類遊戲。不過,雖然同樣是移動射手並射箭,Amazons 的遊戲目標是讓對手的射手 (雙方各自持有 4 名射手) 不能合法行動,Veletas 則是要主動去困住雙方共用的射手。故雖然兩款遊戲有著類似的規則以及佔地盤的概念,但兩者的射手以及弓箭是反轉設計的,實際遊玩的策略亦有很大不同。


規則解說
以下,筆者將使用圖片來進一步說明本遊戲的規則。
遊戲起始設置範例
Veletas 的標準遊戲會使用 10 x 10 大小的方格棋盤,玩家也可以選用 7 x 7 或 9 x 9 的小棋盤來進行快速遊戲。在遊戲準備時,雙方玩家會先放置 7 枚射手 (上圖中的紅色棋子) 到棋盤上的任意位置上。先手 (黑方) 玩家會先設置 3 枚,後手 (白方) 玩家會接著設置 4 枚。除了這些射手彼此不能相鄰 (斜向相鄰亦不行)且每一格最多只能容納一枚射手棋外,設置上並無其他限制。

輪到玩家行動時,玩家必須選擇一枚射手棋,並將之往未被箭矢 (圖中黑或白色的方塊) 或射手阻擋的任一方格移動,其移動方式基本上和西洋棋中的皇后相同。以上圖為例,被黃圈圈起來的棋子可以往未被阻擋的六個方向移動。移動的步數沒有特別限制,也可以完全不移動。

移動射手後,玩家便需要用該射手進行射擊,射擊時所遵循的規則與移動完全相同,以上圖為例,被藍圈圈起來的棋子可以往兩個未被阻擋的方向射擊,玩家可以挑選路徑上的任意一格來放置射出的箭矢 (帶有自己顏色的方塊)。

由於黑方已經順利困住四名射手,故遊戲立刻結束並由黑方獲勝
當射手的周遭被箭矢或是其他棋手完全包圍 (斜向亦要) 時,該射手上便會擺上與其上、下、左或右側相鄰 (此時不考慮斜向相鄰) 之最大方塊集團同色的方塊。以上圖為例,四個黃圈的被困射手其周遭相鄰的最大方塊集團都是黑色的方塊集團,我們若以黑:白的數量比來表示,左下為 2:1、右下為4:1、中上為3:0 且右上為 9:3。若數量平手,則該射手的歸屬權會被判給最後困死該射手的玩家。

若玩家細心觀察,便會發現中上的射手雖然已被困死,但其右側並未被包圍,這是因為該射手的右側原先是被其他射手阻擋,但後來該名阻擋用的射手被移開,故導致中上的射手其右側出現缺口。由於射手一旦被困死就無法復活,故中上的射手在右側的包圍露出缺口後也不會恢復,而是維持被困住 (放上方塊) 的情況。


心得
Veletas 是一款玩起來相當具有拉扯感的遊戲,玩家在遊戲中常會反覆移動同一名射手來對其位置進行攻防,並利用射出的箭矢來進行圍困與圈地的行動。另外,由於射手被困死後是依照相鄰最大方塊集團的顏色來決定歸屬,故玩家許多時候需要完全困死射手來確切地拿下該名射手的歸屬權,僅僅將射手鬆散地圍起來是不夠的。這部分玩起來和以圈地為主、限制對手射手移動為輔的 Amazons 很不一樣,是這兩款遊戲最大的差異所在。

左上角便是一個很經典的角落圍困結果,此外,黑色在棋盤中央地帶的長連線讓黑方佔有明顯優勢
先後手在 Veletas 中有著明顯相異的戰略位置,在遊戲中先手通常是站在主導攻勢的地位,後手則是站在死命防守並伺機反攻的位置。由於先後手要獲勝的難易度有明顯差異,故 Veletas 可以說是一款先手有著一定優勢 (或者說遊戲初期相對輕鬆) 的雙人抽象棋類,筆者認為這很大程度地限制了 Veletas 這款遊戲的發展,雖然遊戲玩起來趣味不減,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會想要擔任需要承受額外防守壓力的後手玩家。

就遊戲策略來說,「從角落圍困」可以說是相當明顯的一種圍困策略,因為要困住一枚位在角落的射手最少只需要兩步,但要圍困位在邊上或中央的射手則沒那麼容易。故對於先手來說,找尋能夠連續攻擊的角落是相當重要的,只要能率先圍困一子,玩家便有相當大的餘韻去做後續的攻擊與防守。反之,後手必須從射手的設置開始就小心防守,避免製造出先手進攻後己方無法防禦的局面,而這也是後手較為辛苦的一個原因。

總的來說,Veletas 繼承了 Amazons 的移動機制,但在遊戲目標上相當不同,讓兩款遊戲的策略也有著很大的歧異,此外,玩家在 Veletas 操縱的是公用的射手並射出分屬各自玩家的箭,在 Amazons 中卻是操控屬於各自的射手但射出一模一樣的箭矢。因此,兩款遊戲可以算是各具特色的攣生兄弟,有著許多相似特質卻又分別是兩個獨立的個體。


順帶一提,由於 Amazons 的遊戲概念相當有趣,故採用此概念並進行改造的抽象棋類遊戲並非只有 Veletas 一個。舉例來說,前陣子聖托里尼的設計團隊在 KS 上進行募資的新遊戲 Ragnarocks 便是一個使用 Amazons 機制的改作,若玩家喜歡不對稱能力以及更為多變的遊戲感受,那 Ragnarocks 會是個值得優先考慮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