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新聞] 第 15 屆 Golden Geek Awards (2020) 得主出爐 (21/05/10 更新)


圖片擷取自 Golden Geek Award 獎項得主公布頁面
自 2006 年創立以來,完全由玩家提名並僅藉由投票選出各大獎項得主的 Golden Geek Awards 已經邁入第 15 屆,筆者在去年此時也曾經對第 14 屆做過介紹,而若以一句話概括去年的結果,那便是「展翅翱翔 = 14th Golden Geek Awards」。如此的投票結果去年在 BGG 論壇上掀起相當大的論戰,也讓許多資深的 BGG 使用者對 Golden Geek Awards 的公信力以及指標性產生疑慮。

為了避免今年再次發生類似的情況,Golden Geek Awards 的主辦方採納了展翅翱翔設計師 Elizabeth Hargrave 的建議,將往年「年度遊戲」、「最佳策略遊戲」以及「最佳家庭遊戲」這三個獎項分類刪除,改以「年度輕量級遊戲 (Light)」、「年度中量級遊戲 (Medium)」以及「年度重量級遊戲 (Heavy)」取代。也就是說,BGG 上的遊戲重度正式成為區分遊戲獎項類別的指標,排除了一款遊戲囊括各類別首獎的機會。

此外,本屆也拿掉了「最佳派對遊戲」這個獎項,而是以「最佳可視訊遊戲 (Zoomable)」取代,這個獎項無庸置疑可以算是 COVID-19 年代下的一種特殊產物,畢竟在因疫情而封城隔離的期間,人們很難真的面對面去進行桌上遊戲,更不用說去進行常常包含肢體接觸與大量言語互動的派對遊戲。因此,可透過視訊來讓大家共同參與的遊戲便可視為是疫情時代下繼承派對遊戲精神 (降低人與人之間互動門檻) 的遊戲類型,從這個角度來看,2020 的 Golden Geek Awards 會納入這個遊戲獎項就不那麼讓人意外。

最後,為了防止惡意灌票的情況發生,投票者限於過去曾贊助 (擁有贊助徽章) BGG 的用戶、選擇繳交一次性 20 GeekGold 費用的用戶或是曾購買過贊助徽章/Avatar 的用戶。投票則一樣分為提名與投票兩個階段,在提名階段每名用戶都能針對每個獎項提名最多十款遊戲,並在提名階段結束後選出每個獎項提名數最高的前十名進入投票決選,票數最高的前三名則會在投票階段結束後公布。

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第 15 屆 Golden Geek Awards (2020) 各個獎項的得主!


MicroMacro: Crime City 線上試玩版
年度輕量級遊戲得主:MicroMacro: Crime City
其他候選者:Project L、聖塔莫尼卡 (Santa Monica)
小評:MicroMacro: Crime City 簡單來說就是一款類似「威利在哪裡:桌遊版」的合作解謎遊戲,筆者之前也曾撰文簡單介紹過其線上版,雖然當時驚艷於其線上版的趣味性以及創新性,但筆者並未預料到這樣一款概念簡單的遊戲竟然會衝上  Golden Geek Awards 輕量遊戲的榜首,畢竟提名名單中筆者比較喜歡 Project L 的概念以及聖塔莫尼卡的美術,看來規則簡單、題材新穎仍是一般投票者對於輕量級遊戲的主要考量。

Lost Ruins of Arnak @ BGA
年度中量級遊戲得主:Lost Ruins of Arnak
其他候選者:Dune: Imperium、Calico
小評:三款遊戲筆者都未玩過,不過 Lost Ruins of Arnak 已經可以免費在 BGA 上體驗,是這次 Golden Geek Awards 眾多獎項得主中入門門檻最低的。

*21/05/10 更新:筆者這周末抽空玩了幾場結合牌庫構築與工人擺放機制的 Lost Ruins of Arnak,第一個感覺是遊戲整體的規則相當簡練、直覺而好上手,玩家只要了解主要動作的執行方式以及共用圖版上各區域的運作方式,剩下的規則幾乎都能在個人或共用圖版上找到,如果玩家玩過牌庫構築或工人擺放類型的遊戲,那上手的速度又會更快一些。若不深入去講解卡牌效果以及各種圖示的意義的話,遊戲的核心規則應該只要 15 分鐘左右便能講完。

不過,遊戲的趣味性並未因規則簡練而有所犧牲,玩家仍能在遊戲中體驗到歐式策略遊戲中組合行動、轉換資源進而攫取分數競速的感覺,在恰恰好的腦力負擔程度下便能有相當好的歐式策略遊戲體驗,無怪乎能在這次的 Golden Geek Awards 獲得如此高票,在遊戲完成度、親民度以及娛樂性上都是上乘之作。在家庭~中量級遊戲這個層級中,Lost Ruins of Arnak 確實是相當精緻成熟的一款遊戲。

有鑑於遊戲當前的熱門度,筆者必須再次點出 Lost Ruins of Arnak 本身其實並不脫傳統歐式遊戲中轉換資源爬得分軌的套路,若玩家理解這點再去體驗遊戲,可能才會獲得與諸多遊戲評論所評之評價相近的遊戲體驗。若玩家希望在遊戲中看到點新的機制或想法,那 Lost Ruins of Arnak 其實並未真的帶來什麼,僅能說是一款在重組已知機制上盡量做到完善 (而這其實應該是桌遊的基本標準) 的遊戲,單就這點而言,筆者感覺與大莊園 (La Granja) 極為類似,且即便機制不同,兩者玩完後獲得的歐式策略感 (或者說滿足度) 也有些相像。

獅之顎遊戲範例
年度重量級遊戲得主:幽港迷城:獅之顎 (Gloomhaven: Jaws of the Lion)
其他候選者:火星之上、西方王國子爵
小評:筆者目前已經跑完獅之顎的前五關 (雙人 & 單人),不得不說在這樣的價位 (約台幣 1200 元) 就能體驗到如此豐富的遊戲內容實在是獅之顎的一大優勢,遊戲設置也比幽港迷城主遊戲來得快上許多,即便筆者不是很喜歡遊戲中事件卡的設計,其劇情也只能算是中規中矩,但若玩家希望玩到有著歐式策略遊戲要素的 RPG 遊戲,那獅之顎絕對是值得一玩的一款遊戲,得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北非忘了拍照,只好放第二名 Unmatched: Cobble & Fog 的遊戲照片替代
最佳雙人遊戲:無懼諾曼第:北非任務 (Undaunted: North Africa)
其他候選者:Unmatched: Cobble & Fog、Imperial Struggle
小評:北非任務加入了載具並以個人單位取代諾曼第任務中的小隊單位,讓遊戲整體的節奏更加明快,兩個陣營的不對稱感也更強,如果玩家只打算快速跑過整個遊戲且不太有重玩的機會,那北非任務會比諾曼第來得更為適合。原因在於北非任務的關卡較為單調且相當強調雙方陣營的差異性,玩家達成勝利目標的手段通常單一且明確,重玩性不如諾曼第任務那般高。

Unmatched: Cobble & Fog 則是目前 Unmatched 系列中最豐富有趣的一款,即便筆者更喜歡小紅帽與貝武夫擴充所帶來的新機制,但也不得不承認 Unmatched: Cobble & Fog 會是更划算、更耐玩的投資,對於預算有限又不排斥只有漢子能使用 (Cobble & Fog 沒有女性角色) 的玩家來說,Unmatched: Cobble & Fog 是最優先購入的擴充而沒有之一。

Imperial Struggle 筆者尚未玩過,感興趣的玩家不妨參考桌遊拌飯的介紹文章,相信看完後能對這款兩人卡牌驅動類型的戰棋遊戲有更全面的認識。


最佳合作遊戲:幽港迷城:獅之顎 (Gloomhaven: Jaws of the Lion)
其他候選者:瘟疫危機:第 0 季、忘海傳說
小評:關於獅之顎,玩家可參考年度重量級遊戲得主一段的介紹;其他兩款遊戲筆者同樣未玩過,但目前都有中文版,感興趣的玩家不妨直接嘗試看看。


Under Falling Skies - CGE 版本
最佳單人遊戲:Under Falling Skies
其他候選者:幽港迷城:獅之顎 (Gloomhaven: Jaws of the Lion)、Lost Ruins of Arnak
小評:筆者去年曾撰寫過 Under Falling Skies PnP 版本的介紹,在當時還沒有優化且內容有限的 PnP 版本就已經讓筆者相當喜愛。如今,在 CGE 的漂亮美術以及嶄新戰役模式的加乘下,Under Falling Skies 甚至扳倒了呼聲極高的獅之顎以及 Arnak,算是一吐去年在最佳 PnP 遊戲的項目中輸給 TINYforming Mars 的怨氣,獲得它應有的榮耀。

Under Falling Skies 本身僅使用風險管理 + 骰放工擺這個單人 PnP 遊戲中常見的機制,但主題與機制整體結合得恰到好處是 Under Falling Skies 最大的優勢,遠超一般 PnP 遊戲的水準。CGE 版本進一步讓遊戲難度的調整更為合理,並讓遊戲的變化性更加提高,同時加入戰役模式讓玩家真的有建設地下城市一步步反攻外星人的感覺,這些變動都讓遊戲的深度與廣度更為擴張,是相當優秀的商業改良版本。

獅之顎單人遊玩其實也不錯,單人遊戲最大的優勢在於玩家擁有所有角色的完整手牌操控權,而較容易找出最佳的盤面解。但筆者感覺 2 人才是遊戲的甜蜜點,除了能夠真正發揮小隊冒險時的「合作」精神外,遊戲中的等待以及討論時間也都在一個適中的範圍內,關卡與關卡間的各種遊戲處理還不至於像 3-4 人局那般拖沓,玩家各自的策略思考量也在比較能負荷的範圍內,故小輸給 Under Falling Skies 筆者覺得是有道理的。


最佳 PnP 遊戲:七大奇蹟對決:官方單人變體 (7 Wonders Duel: Solo)
其他候選者:Rolling Realms、Ticket to Ride: Stay at Home
小評:與去年類似,PnP 遊戲的獎項仍是以單人遊戲為主,雖然筆者還沒玩過七大對決的單人變體,但看過規則後筆者是相當期待的。在單人變體中,玩家會和虛擬的各大文明統治者對決,並試著在對手開場便擁有不同優勢的情況下依照正常遊戲規則來戰勝對手。順帶一提,七大奇蹟對決:單人變體已經有免費的官方 APP 來輔助玩家進行遊戲,玩家不需要另外影印單人變體中所要用到的卡牌,對於沒空動手製作的玩家來說是個相當棒的輔助 APP。


最佳桌遊播客 (Podcast):So very wrong about games
其他候選者:This Game Is Broken、Board Game Barrage
小評:去年也在榜單上的 So very wrong about games 不意外地拿下了這個獎項,直接辛辣的評論、偏向中重策的遊戲喜好以及節目整體的快節奏都是 So very wrong about games 的特色,筆者當時也是喜歡他們對於策略遊戲的直接敢言而持續收聽。不過,筆者在聽了約一年的 So very wrong about games 後其實是有點膩的,畢竟主持人的口味以及遊戲喜好在這段時間並沒有太大的更動,在沒辦法從中獲得新觀點的情況下,筆者漸漸便失去了繼續聽的動力。

Board Game Barrage 則是另一個筆者聽了一年左右的 Podcast,其最大特色在於家常、好親近的主持風格以及深淺兼具的桌遊介紹。由於四名主持人 (嚴格來說是 3+1,粉紅坦克不一定每集都會登場) 各自的遊戲喜好差異較大,故 Board Game Barrage 聽起來比較沒那麼膩,時不時都能帶來一些新意,而且他們每一年都會有一些固定的大企畫 (例如年度 Top 50 遊戲、各類型遊戲排名等) 來讓粉絲有可以線下討論的共同話題,故筆者認為明年他們很可能會奪下最佳桌遊播客的位置。

This Game Is Broken 也是小團體式的主持風格,主持人的組成也和 Board Game Barrage 類似,但筆者聽的時間不長,比起 Board Game Barrage 也沒有那麼喜歡。節目內容比較不是純粹介紹遊戲 & 遊戲心得,而是有設計一些互動遊戲 (例如桌遊猜謎) 單元,藉此來帶出桌遊相關的討論,若玩家不喜歡遊戲介紹-心得-遊戲介紹-心得...這種死板的節目內容編排,那 This Game Is Broken 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ROOT APP 版本
最佳桌遊 APP:茂林源記 (ROOT)
其他候選者:展翅翱翔、王國製圖師
小評:筆者僅玩過茂林源記的 APP,不得不說這個 APP 對於茂林源記的推廣以及遊戲規則的學習與釋疑起了相當大的幫助,也讓找不到人一起玩的玩家有了一個方便快速的對戰平台。在這個 APP 中,玩家可以透過教學模式學習主遊戲中四種陣營的基本規則,並與 AI 或真人對手進行對戰,除此之外,原遊戲中的優秀美術也被 APP 所繼承,甚至還加入了許多精緻的小動畫來豐富遊戲的過程,2020 年最佳桌遊 APP 這個獎項當之無愧。


以下幾個項目筆者能說的有限,在這邊僅詳列出來供有興趣的玩家參考:
最佳卡牌遊戲:Dune: Imperium
其他候選者:Fort、Ocean

最佳主題遊戲:幽港迷城:獅之顎 (Gloomhaven: Jaws of the Lion)
其他候選者:火星之上、Dune: Imperium

最佳戰爭遊戲:Imperial Struggle
其他候選者:無懼諾曼第:北非任務 (Undaunted: North Africa)、Versailles 1919 (凡爾賽條約 1919)

最佳可視訊遊戲:忘海傳說
其他候選者:My City、Search of the planet X

最佳擴充:展翅翱翔:大洋洲擴充
其他候選者:茂林源記:地底擴充、Spirit Island: Jagged Earth

最佳美術:火星之上
其他候選者:Lost Ruins of Arnak、Calico

最具創新概念:MicroMacro: Crime City
其他候選者:Search of the planet X、Beyond the Sun*
* Beyond the Sun 可在 BGA 上免費遊玩,為太空主題的科技樹發展類型之遊戲


小結:今年的 Golden Geek Awards 脫離了去年一黨獨大的局面,而是呈現數款熱門遊戲分佔山頭的情勢。與其他獎項類似地,比較晚推出 (即 2020 年下半年才出版) 的遊戲在排名上擁有明顯的優勢,而前作印象分數較高的遊戲 (例如無懼任務系列、幽港迷城:獅之顎等) 也明顯具有較強的吸票能力。

榜單上沒玩過但很期待的遊戲其實並不多,目前當以 Lost ruins of Arnak 最有機會在今年上半年玩到,而 Spirit Island: Jagged Earth 最有可能會在下半年入手,獅之顎順利的話可能下半年可以擠出一些時間跑下去,其他遊戲大致上沒有興趣或礙於價格不會入手,故這次的 Golden Geek Awards 算是參與感高且遺憾不多的一次,看來選遊戲的口味和大眾更為貼近了些 (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