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6日 星期五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猛毒探員擴充 (Venom Hero Pack)



* 本篇並非業配文

** 雖然擴充原名為「猛毒擴充」,但實際上尤金.「閃電」.湯普森與猛毒共生體結合後並不叫猛毒,而是被稱為「猛毒探員/猛毒特工 (Agent Venom)」。為了避免與艾迪.布洛克 (Eddie Brock) 版本的猛毒混淆,筆者在文中皆以「猛毒探員」稱呼這次的猛毒英雄。

作為星際異攻隊在薩諾斯大擴前的壓軸英雄,漫威傳奇再起這次為玩家帶來的是曾短暫加入星際異攻隊,並曾在宇宙中四處冒險的猛毒探員 (Agent Venom)。猛毒探員原名為尤金.「閃電」.湯普森 (Eugene "Flash" Thompson,以下簡稱為湯普森),是初代蜘蛛人彼得.帕克的高中與大學同學,並在高中時期以欺負彼得.帕克為樂。透過關史黛西的牽線,兩人互相敵對 (或者說湯普森單方面欺負帕克) 的情況在上大學後緩解,並成為了彼此的好友。

封面最前方的士兵便是「閃電」.湯普森 - Amazing Spider-man #574
在湯普森二次從軍時,於一次位於伊拉克的軍事任務中因中了敵方的埋伏而失去雙腿。此時,輾轉得到猛毒共生體的美軍為了製造出新一代的超級士兵,便徵招閃電.湯普森加入重生計畫 (Project Rebirth),為美國軍方進行各種秘密任務的猛毒探員就此誕生。

猛毒探員身上的共生體擁有所有蜘蛛人所具有的特殊能力
由於猛毒共生體具有會獲得宿主能力的特性,且猛毒寄生體曾寄生在蜘蛛人身上,故猛毒探員透過猛毒共生體而擁有的能力與蜘蛛人大體相同,像是蜘蛛感應、從手腕射出蜘蛛絲、超人力量以及過人的身體協調性等。對於從高中開始就十分崇拜蜘蛛人、甚至還成立蜘蛛人粉絲後援會 (Spider-man fan club) 的湯普森來說,這樣的「重生」可以說是他夢寐以求的,猛毒探員的身分不但給了他新的人生目標,也讓他與長期崇拜的蜘蛛人得以比肩。

與德克斯不期而遇的猛毒探員
在經歷一連串的事件後,猛毒探員曾作為復仇者安插在星際異攻隊中的聯絡管道而加入星際異攻隊,並和星際異攻隊一同冒險。隨後,猛毒探員身上的共生體因為想回到共生體母星 (Planet of Symbiotes) 而暴走,並占據了毀滅者德克斯的身軀、打倒異攻隊眾人進而開船回到共生體的母星。

與淨化後的共生體結合並成為宇宙探員的「閃電」.湯普森
在共生體的母星上,共生體們告訴星際異攻隊牠們的真正目的 - 那便是要找到一個在道德與體格兩方面都趨近完美的寄主,進而寄生該宿主來為了宇宙的和平與進步努力;簡而言之,共生體們其實是崇尚和平的生物,暴走以及隨之而來的殺戮「本性」都是受到宿主不穩定的心智影響所致。

看到這應該不難猜到,「猛毒探員」湯普森就是母星上的共生體所看上的宿主,但由於湯普森身邊的共生體已經受到嚴重汙染,故母星將其召回並淨化,並讓湯普森與淨化後的共生體重新結合,在賦予其新能力之餘亦給予湯普森「宇宙探員 (Agent of Cosmos)」的稱號,希望湯普森能用這股新的力量保護地球以及宇宙中所有發出求救信號的人。隨後,漫威便以宇宙騎士 (Space knight) 做為副標題開始了猛毒探員在星際間獨自闖蕩的新個人連載,而這也是猛毒探員的英雄身分會具有「宇宙騎士」這個分類的原因。

使用多種武器升級來進行戰鬥的猛毒探員
在這次的擴充中,設計組主要採用了猛毒探員擅長多種武器的特色來進行設計,除了讓猛毒探員的凡人身分與英雄身分都會與「武器」這個關鍵字互動之外,還給予猛毒探員可以額外控制一張具有「受限」關鍵字之升級卡牌的能力,讓猛毒探員成為繼火箭浣熊之後第二名擅長使用武器升級的英雄。

此外,由於猛毒共生體在設定上已經吸收了蜘蛛人 (最原始宿主) 的能力,故猛毒探員的擴充也包含諸如「蜘蛛感應」、「觸手緊縛」等與蜘蛛人類似的卡牌,使用時能夠完美重現猛毒探員與蜘蛛人類似的一面。整體來說,猛毒探員是星際異攻隊目前登場的五名英雄中單體作戰能力最強的一名英雄,專屬卡牌的強度無庸置疑,直接使用預組便能擊敗大多數的反派。

以下,筆者將會詳細介紹本次擴充中的卡牌,並分享筆者使用預組以及自組牌組進行遊戲的心得。此外,筆者使用猛毒探員挑戰專家難度銀河頭號通緝犯的戰役紀錄可點此閱讀

過往文章連結主遊戲/美國隊長擴充/綠惡魔擴充/驚奇女士擴充/拆遷組擴充/索爾擴充/黑寡婦擴充/奇異博士擴充/浩克擴充/紅骷髏戰役擴充/征服者康擴充/蟻人擴充/黃蜂女擴充/緋紅女巫擴充/快銀擴充/銀河頭號通緝犯/星爵擴充/葛摩拉擴充/毀滅者德克斯擴充



配件:

猛毒探員擴充中同樣包含一張規則書以及猛毒探員的預組卡牌,規則書上有對巡邏及遠程的規則解釋,並對猛毒的宿敵 - 狂怒的共生體的登場方式做了簡單的解說。

在預組牌卡的部分,猛毒探員所搭配的是能夠補強其化解能力的正義風格,並半開玩笑般地在正義風格中新增了在漫畫中可以用來對付猛毒共生體的音波步槍。此外,由於猛毒探員在漫畫中多半是獨自行動,故猛毒的專屬卡牌不包含專屬盟友。猛毒探員的宿敵則選用了狂暴化的猛毒共生體們,這些共生體會在「過去的陰影」被翻開時同時登場,是漫威傳奇再起中第一次出現複數名的英雄宿敵。

英雄專屬卡牌:
猛毒探員的專屬卡牌可以粗略分為與「武器升級相關」的卡牌以及具有「二段式能力」的事件卡,前者包含各種武器升級卡、可以找出任意武器的「填彈上膛」以及可以重整猛毒探員與所有武器的「急奔射擊」。後者則是具有「若只用 X 類資源支付本卡,則觸發 Y 能力」等二段式卡牌效果的各式事件卡。這兩類專屬卡牌分別可以和猛毒探員的兩個英雄能力互動,玩家在遊戲時能夠充分感受到專屬卡牌與英雄能力之間的互動關係。

此外,猛毒探員的專屬卡牌共具有 4 個意志資源 (藍)、5 個能量資源 (黃)、5 個格鬥資源 (紅) 以及 1 個萬用資源 (綠),由於多管步槍 (萬用) 不太可能作為資源打出,故猛毒探員剩下的 3 種資源可以說是平均分布的。這樣的設計與其部分卡牌的二段式能力設計有關,玩家在組牌時要特別注意各種資源在牌組中的數量,避免抽不到特定資源而無法啟動特定卡牌之完整能力的情況發生。

能力:遊戲準備時從牌庫棄牌直到棄掉一張武器升級為止,並將該升級加入手牌
除了開場找武器之外,猛毒探員的凡人身分基本上只有補血的功用,但由於猛毒探員的英雄能力會持續自傷,故玩家時不時仍會有翻回凡人面補血的需要。但玩家也無須擔心翻回凡人面時會空轉一回合,「重生計畫 2.0」以及「深入敵後」這兩張牌分別提升了凡人身分下的行動效率以及保障了翻回凡人身分的安全性,只要預做準備,便能在翻回凡人身分時仍保有一定的行動能力。

兩個不同的英雄能力可搭配不同類型的專屬卡牌使用
猛毒探員的英雄身分除了保有可多控制一張受限卡牌的能力外,還具有共生結合這個能讓玩家扣一滴血來產生一個萬用資源 (每階段一次) 的資源生產能力。過去的英雄雖然有過在英雄身分下可抽牌 (驚奇隊長、火箭浣熊) 或是減少卡牌費用 (星爵) 的能力,但能夠直接生產資源供卡牌或卡牌能力使用的還是第一次。這樣的設計明顯是為了配合猛毒探員的事件卡,使玩家可以藉由猛毒探員的能力來降低滿足卡牌需求的門檻,進而發揮 100% 的卡牌效益。

而若要說到猛毒探員專屬卡牌中的靈魂核心,那筆者認為這個位置非多管步槍 (Multi-Gun,應翻譯為「多功能槍」更為合適) 莫屬。橫置時可以從對單體敵人造成 2 點傷害、對所有從者造成 1 點傷害以及移除任一密謀上的 2 點威脅等 3 個效果中擇一發動,且這些效果都不屬於攻擊或化解行動,即便猛毒探員被擊暈或困惑也能執行。因此,能否在設置時藉由湯普森的效果找出多管步槍便十分關鍵,玩家越早打出多管步槍,在行動調配上便越自由。

剛成為猛毒探員的湯普森正在了解自己的特殊裝備與能力
在漫畫中,多功能槍 Multi-Gun 是政府專門為猛毒探員量身打造的特殊槍械,除了需要猛毒探員的 DNA 才能使用外,多功能槍還能變換槍械型態來應對各種場合。漫畫中雖然沒有明講究竟擁有那些槍械型態,但在上圖中就至少擁有突擊步槍以及高火力狙擊步槍兩種功能。

諷刺的是,猛毒探員在加入星際異攻隊時便將多功能槍賣給了外星武器販子以換取更強大的外星武器,所以,掛有「異攻隊」關鍵字的猛毒探員手上的步槍應該不是這把才對,但擴充的卡牌設計並未考慮此點。

猛毒的兩把手槍則能讓猛毒在使用基礎能力時,藉由橫置卡牌的方式讓該能力值 +1。雖然無法應用在補血上,但玩家別忘了在防禦時也能使用猛毒的手槍來增加防禦值,藉此減少可能受到的傷害。

若玩家真的抽不到多管步槍,那猛毒專屬卡牌中能夠從牌組找任意一張武器升級的「填彈上膛」便是玩家的救星。雖然這張牌在遊戲的中後期就沒有太大用處,但若玩家是以會持續消耗的武器升級 (例如音波步槍) 作為主力,那填彈上膛仍是一張相當重要的指定搜尋卡牌。

在武器套組中的最後一張卡牌便是可以重整猛毒探員與所有武器的「急奔射擊」,與其他英雄用來給與敵人最後一擊的高傷害卡牌不同,急奔射擊主要是解決檯面狀況用的卡牌,比如說讓多管步槍可以掃場兩次來清掉奧創第三階段的所有無人機,或是讓猛毒從橫置狀態恢復而繼續行動等。由於需要一定的武器在場才能發揮急奔射擊的最大效益,故急奔射擊在遊戲早期並沒有太大的用處。

除了武器升級相關的卡牌外,猛毒專屬牌卡中第二多的便是擁有兩段式能力的事件卡。上圖中的深入敵後提供猛毒探員化解 3 點威脅的能力,且若玩家只使用意志 (藍色) 資源支付此卡,還能夠任意困惑一個敵人。觸手緊縛則是擁有與蜘蛛人的蛛網纏身類似的能力,除了能取消反派的一次攻擊外,若玩家只使用格鬥 (紅色) 資源支付此卡還能擊暈反派。

深入敵後所選用的這張圖其實是湯普森的意識「接管」了共生體後用艾迪的肉體所作出的操作,湯普森的肉體在這個時間點已經死亡
從早前的英雄擴充中,玩家不難體會只要能給予反派狀態的卡都是好卡這個鐵律,即便現在已經出現了堅定 (Stawalt) 關鍵字,但對於大多數反派來說,不要讓他們行動仍是最好的防禦方式。故上述兩張專屬卡牌在大多數的關卡中依舊十分好用,費用也相當低廉實惠,玩家在遊戲中務必要善用這兩張專屬卡牌。

除了深入敵後以及觸手緊縛之外,猛毒探員其實還有「野蠻攻勢」這張同樣具有二段式能力的卡牌。玩家可以將野蠻攻勢視為無情突襲的強化版本,平常與無情突襲一樣用來解決從者,而在沒有從者的時候則可以直接給與反派傷害,在使用彈性上勝過無情突襲許多。

若反派已被擊暈,蜘蛛感應便不會發動,但觸手緊縛第一次取消的攻擊應仍可發動蜘蛛感應
為了展現出猛毒探員擁有與蜘蛛人相同的能力,專屬卡牌中的「蜘蛛感應」賦予猛毒探員在反派發動攻擊時可以抽 1 張卡的能力。即便玩家會優先使用觸手緊縛來防止反派進行攻擊行動,在一場遊戲中難免仍要正面應對反派的攻擊數次,故蜘蛛感應仍是一張相當實用且好用的卡牌。

專屬卡牌中的最後一張卡則是僅限在凡人身分下使用的「重生計畫2.0」,這張牌讓玩家在凡人身分下可以選擇要抽 1 張卡或是回 3 點血,這樣的能力彈性遠超其他英雄的凡人支援卡,可以視為對猛毒探員無能力之凡人身分的補償,是一張玩家應該優先打出的凡人支援卡。

湯普森以及被美國軍方掌握的猛毒共生體
在漫畫中,因戰爭而失去雙腿的湯普森參與了美國軍方的重生計畫2.0 (Rebirth Project),並與曾寄生過蜘蛛人的猛毒共生體結合,進而獲得了超人般的運動能力與蜘蛛人的所有能力。不過,一旦湯普森和猛毒共生體結合太久,猛毒便有狂暴化而不受控制的可能,故美國軍方會使用音波武器來強制分離湯普森與共生體的結合,藉此避免猛毒探員變成純粹的殺戮機器。

整體來說,猛毒的專屬卡牌具有各式各樣的實用牌卡,玩家即便只使用這些專屬卡牌來作戰也能應付許多一般難度的反派,是一名兼具個人特色與實力的超級英雄。

正義風格卡牌:

這次的擴充共新增了四張正義風格新卡,其中包含一名盟友 (傑克.弗萊格 Jack Flag)、一種武器升級卡 (音波步槍) 以及兩種事件卡。雖然這些卡牌與猛毒探員也能有所搭配,但筆者覺得這些卡牌其實更適合正義風格的火箭浣熊使用,若再搭配德克斯擴充中的「快點想!」便能組出能夠穩定困惑反派、讓火箭浣熊可以放心翻回凡人身分發動能力的正義風格牌組。

傑克.弗萊格擁有在化解後便會獲得彈藥指示物,且往後可以透過消耗彈藥指示物來對敵人造成傷害的能力,故即便傑克的攻擊力不高,仍能透過化解→發動能力給傷→化解...這樣的循環來在化解與給予傷害之間交替輸出,實際上是名還算好用的盟友。不過,由於打出費用較高且能力發動需要較多前置作業,故傑克.弗萊格在面對快節奏的反派時比較沒那麼實用。

使用放出光線的手提音響來進行攻擊實在是讓人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吐槽
傑克.弗萊格最早於美國隊長 Vol.1 #434 登場,最初與兄長德瑞克.弗萊格 (Drake Flag) 一同受到美國隊長的感召而組成地方巡守隊來打擊地方混混。然而,其兄長德瑞克.弗萊格在一次意外中被歹徒打斷雙腿,故兩人暫時停止了在街坊維護秩序的活動。後來,為了制裁惡性收購他們住家所在土地的 Serpent Society,傑克兄弟二人再次攜手朝著打擊罪犯的方向努力。傑克強韌的肉體加上德瑞克為其製作的戰鬥用手提音響,再配上向美國隊長致敬的愛國裝扮,超級英雄傑克.弗萊格就此誕生。

星際異攻隊連載中的傑克.弗萊格
後來,傑克.弗萊格因違反超級英雄註冊法案而被關在位於負空間 (Negative Zone) 的超級英雄監獄 Prison 42 中,隨後被星際異攻隊意外救出,並加入星際異攻隊與星爵、術士亞當等人一同行動了一段時間。有趣的是,傑克.弗萊格與猛毒探員加入星際異攻隊的時間截然不同,兩人的共通點也只有曾短暫加入過星際異攻隊而已,將傑克.弗萊格放在猛毒探員的預組中其實是沒什麼道理的。

音波步槍可以說是猛毒探員預組中最為重要的一張風格卡,3 費便有機會困惑反派兩次或是困惑一次 & 給 3 點傷害是非常划算的,對於需要時常翻回凡人身分的英雄 (例如火箭浣熊) 來說,音波步槍便是一張必放的武器升級牌。

遭受音波槍攻擊的猛毒探員
在漫畫故事中由於猛毒共生體懼怕音波與火,故美國軍方以及宇宙中了解共生體的敵人都會準備音波裝置或火焰武器來對付猛毒共生體。對於本擴充的主角湯普森來說,一旦遭受音波槍攻擊除了會解除共生連結外,連最基本的移動能力都會喪失,故在其預組中的音波步槍其實是猛毒探員不太會使用的武器,在這邊可以感受到設計組的用心以及惡意 (笑)。

剩下的兩張事件卡在這邊就不單獨介紹,基本上強勢登場與猛毒探員還算合拍,但另一張恐懼戰術就不是那麼好用,畢竟要困惑敵人的代價普遍不低 (除了「快點想!」),故只能對困惑後的敵人造成傷害的卡牌在泛用性上多少會受到限制。

其他卡牌:

猛毒擴充的基本卡牌包含一名盟友 (星爵) 以及兩張升級卡,其中最重要的非手槍套莫屬。手槍套讓玩家可以多打出一張擁有受限關鍵字的武器升級,對猛毒探員來說,這相當於在打出兩張手槍以及一張多管步槍後還有空間打出第四支槍;對火箭浣熊來說則是總算出現能夠打出更多武器到檯面上的輔助卡,使火箭浣熊在武器調度上更為自由。

星爵盟友與其英雄設計類似,是個擁有優秀數值但反派的遭遇牌組越強越難打出來的盟友;等離子手槍相當於火箭浣熊手槍的弱化版,或許在火箭浣熊的牌組中有一點空間,但在猛毒探員的牌組中不太有用。

猛毒探員的宿敵是狂暴化的狂怒共生體,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這些共生體 (4 隻) 會在過去的陰影被翻開時同時登場,且所有共生體都具有守護與巡邏的關鍵字。故玩家若沒有準備好多體攻擊用的卡牌,當這些共生體登場後可能便會陷入什麼也解不掉的困境,進而輸掉遊戲。另外,猛毒探員的重擔卡與浩克的重擔卡「心魔」同樣,是沒有「移除遊戲」選項的重擔卡,與角色設定 (身為猛毒探員時,猛毒共生體與湯普森會建立緊密的連結並彼此競爭意識的控制權) 相符。

狂暴化的猛毒探員
在漫畫中,當湯普森的情緒激動或是與猛毒共生體結合過久 (48 小時以上) 便有機會狂暴化,此時湯普森的意識會被猛毒中的恨意與殺戮的衝動掌控,成為純粹的殺戮機器。而這也是猛毒探員的重擔以及宿敵的來源,以猛毒共生體的漫畫設定來說設計得相當貼切。

適合自帶武器升級之英雄使用的連發,以及適合德克斯使用的通通甩開
可以與星爵的英雄能力一併使用來打出超貴盟友的歡迎登艦
在其他風格卡牌的部分,猛毒探員擴充也加入了四張相當實用的卡牌,若玩家有購入其他星際異攻隊的成員,那這些牌都是相當值得入手。圖片中沒有拍到的船員起居室 (基礎無風格) 則是適合放入各種會翻回凡人身分來補血的英雄牌組中使用,是這幾張卡牌中最泛用的。

心得:

對上專家難度的克勞
猛毒探員可以說是異攻隊英雄截至目前為止最沒有死角的一名英雄,而這建構在其多管步槍 & 兩把手槍的泛用性以及兩種給狀態的卡牌之上,因此,如果撇除破格的奇異博士不論,猛毒探員很可能是繼美國隊長後最為泛用、強度也最為優秀的英雄角色。若在銀河頭號通緝犯的戰役中使用猛毒探員,則玩家多半時候都能擁有 2 點萬能資源 (英雄能力 & 米蘭諾) 可供使用,而這讓許多擁有資源限制的卡牌能 100% 發揮其效果,牌組構築時就不需要考慮資源數量的調配。

猛毒探員的強與猩紅女巫、星爵不太一樣,只要玩家能夠熬過不算太長的舖場期,猛毒探員便可以幾乎沒有副作用地視場上情況做出適當的應對,並透過困惑與擊暈狀態來獲得充分的喘息時間。猛毒探員比較大的弱點是缺乏單體高傷以及對遭遇牌組進行控制的卡牌,故在面對從者又多又強、詭計卡效果棘手的反派 (例如綠惡魔) 時會比較弱勢一些,但說實話幾乎所有英雄面對這樣的反派都是相當棘手的,故這樣的弱點並無法遮蓋其優勢所在。

另一個比較大的弱點是猛毒探員對其雙手槍以及步槍有著很高的依賴性,若這些牌因故被移除遊戲 (例如被收藏者納入收藏或是被涅布拉所率領的太空海盜偷走),猛毒探員基本上就廢了一半武功,要靠剩下的卡牌來應對各種檯面狀況就會比較困難一些。

使用兩張野蠻攻勢給予反派最後一擊
若延續正義風格來自組牌組,那玩家的第一件事便是減少猛毒探員牌組中的武器升級數量。由於玩家會強烈希望在第一回合便找出多管步槍來使用,故盡量減少武器升級來避免湯普森的凡人能力無法發揮最大價值是相當重要的,能夠早一步打出多管步槍便能早一些穩定檯面。

除了多管步槍外,觸手緊縛這張超強中斷卡也是玩家能打就該打的卡牌,只要花費蛛網纏身一半費用便能發揮幾乎同等效果的此卡可以說是猛毒探員牌庫中的第二靈魂。雖然要在敵方階段才能打出代表玩家會損失一點手牌資源,但減半的費用、打出的時候仍能觸發蜘蛛感應以及猛毒探員自身的能力完美地彌補了這一點,故實戰上會覺得比蛛網纏身強上許多,是無論如何都不應該隨意丟棄當作資源的卡牌。

擊敗奧創時奧創身上仍有多種狀態,且主線密謀仍在階段 1A
整體來說,猛毒探員是異攻隊英雄中實力數一數二的強力角色,且由於其自身專屬卡牌便具有應付多種狀態的牌卡,故玩家即便卡池不深也能充分體會到其實力,是異攻隊系列中最適合單收的超級英雄,也是異攻隊循環截至目前為止實力最貼近前段班英雄 (美國隊長、蟻人等) 的角色,即便玩家對異攻隊循環沒有太大興趣,也建議入手猛毒探員來體驗一下其英雄強度。

位於共生體母巢的湯普森意識體,白底黑蜘蛛的服裝代表此時的湯普森是血清探員/抗猛毒探員
順帶一提,湯普森其實已經失去猛毒共生體一段時間,並在失去共生體後以血清探員/抗猛毒探員 (Anti-Venom Agent) 的身分行動,隨後在蜘蛛人 2018 年的主連載 #800 中死在紅惡魔 (綠惡魔與屠殺共生體的結合) 手下,該集漫畫亦以湯普森的喪禮作結。

在漆黑之王 King in Black 事件中,湯普森藉由將自己回歸猛毒共生體母巢的意識「下載」到自己的屍體中而復活,並以死前的身分繼續行動。由於這邊的漫畫相當新 (2021 出版),筆者也對後續劇情不太清楚,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目前猛毒共生體已經回到初代猛毒 - 艾迪的身上,並且保持著受淨化的狀態,猛毒探員這個身分未來會不會回歸到漫畫中仍是個未知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