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心得] BGA 遊玩筆記 (三十四) - 骰寫特魯瓦 (Troyes Dice)


圖片擷取自 BGA Beta 遊戲清單 - 21/07/19
本周 BGA 新增了六款遊戲到 Beta 測試清單中,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姍姍來遲的農家樂 (Agricola),筆者也利用這段期間用禮物兌換的免費尊榮會員玩了幾場單人局。雖然僅是利用初學者規則 (無職業卡) 來熟悉遊戲行動與計分規則,但仍能感受到農家樂苦痛而有趣的遊戲內容,相信加入職業卡後更能體會到死忠粉絲熱愛農家樂的理由所在,筆者會把握這短短的尊榮會員時間好好體驗一番。

這周要介紹的是與農家樂差不多時間登上 BGA、目前也仍在 Beta 測試中的骰寫特魯瓦 (Troyes Dice) 這款紙筆遊戲。筆者曾經介紹過骰寫特魯瓦一開始的設計版本,據設計師 Sébastien Dujardin 所說,一開始他們僅花了數天就設計出上述初版遊戲,但由於不有趣,故他們又花了一年的時間重新開發設計,最後誕生的便是這款有著與特魯瓦類似之美術以及區域配色,但在機制以及互動性上與特魯瓦相差甚遠的骰寫特魯瓦。

遊戲終局範例,同時也是筆者目前的最高分:63 分
除了美術風格相同之外,骰寫特魯瓦保留了原先特魯瓦中的黑骰事件設計,並以「破壞」以及「保護」遊戲紙劃記格的機制來重新詮釋原版遊戲中紅骰與黑骰的關係。此外,黃骰也承襲了原版特魯瓦中和「錢」以及「買骰」有關的設計,白骰則簡化為純粹的得分機器,在這些骰子顏色與對應行動的設計上,骰寫特魯瓦仍保有一些與原版特魯瓦的聯繫。

不過,除了骰子顏色與相關連行動的設計外,骰寫特魯瓦基本上是一款與原版特魯瓦截然不同的遊戲,玩家每回合所能選用的骰子都一模一樣,彼此之間也沒有任何互動關係,是相當純粹的單機紙筆遊戲,想要陷害對手或是買光對手的骰子都是辦不到的。以下,筆者將簡單介紹骰寫特魯瓦的規則,並詳細說說我玩過約 40 場 (單人、雙人各半) 後的心得感想。


骰寫特魯瓦 (Troyes Dice)
圖片擷取自骰寫特魯瓦 BGA 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1-99 人,遊戲內容基本上不因人數而有所變化

遊戲簡介:
在骰寫特魯瓦中,玩家扮演居住在中世紀特魯瓦城中的住民,每次行動時可以用骰子來建造貴族 (紅)、市民 (黃) 以及宗教 (白) 三色街區上的建築,或是用骰子來換取對應顏色的資源,並在遊戲過程中藉由這些建築與資源來得到分數。在經歷 8 天 8 夜 (即 16 次) 的行動後,分數最高的玩家便獲勝。

遊戲的分數主要來自:
1. 資源:每兩個資源 1 分,各色分開計算
2. 市民軌:每個市民 1 分
3. 大教堂 (Cathedral):前兩間蓋好的教堂所對應的建築每棟 1 分;中間兩間教堂所對應的建築每棟 2 分;最後兩間教堂所對應的建築每棟 1 分

遊戲中的每個行動回合都包含四個階段,分別為:
1. 擲骰 & 依骰點大小與日夜放骰
2. 處理黑骰事件 (前兩天不執行) :將對應黑骰點數與顏色的遊戲紙區塊打叉
3. 選一顆行動骰並執行行動
4. 將黑骰所在的圓盤 (廣場 Plaza) 翻面

遊戲中的日夜回合進行方式則如下所示:
Day 1 白天回合→Day 1 夜晚回合→Day 2 白天回合→Day 2 夜晚回合→Day 3 白天回合 (開始處理黑骰事件)...→Day 8 夜晚回合→遊戲結束並統計總分

選骰輪盤中央的顏色 (白或黑) 區別了白天與夜晚的放骰區域,上圖為第八天之夜晚回合的範例
遊戲中的骰子擲出後將依骰點大小來放置,而放置的起點則與目前是白天回合或夜晚回合有關。如上圖所示,白天回合會依藍綠色箭頭所指的方向放置,夜晚回合則會依紫色箭頭所指的方式放置。輪盤上與日期 (黑底白數字) 對應的圓盤永遠不會放骰,在遊戲中稱為中立區。

選骰的費用為 0~2 元金幣或是付 1 個任意資源
在 BGA 遊玩時,行動回合中的階段 1、2 及 4 會由系統幫忙處理,故玩家需要了解的只有階段 3,也就是最重要的選骰行動階段。在這個階段中玩家可以選擇一顆非黑色的骰子來使用,使用時可以從以下兩種行動中擇一執行:
1. 建造建築 
2. 換取資源

以上圖為例,若筆者選紅骰 3 (藍圈),則可以拿這顆骰來換 3 點紅色資源 (影響力),或是拿來蓋紅 3 的工作建築。若筆者選黃骰 6 (咖啡圈),則可以換 6 點黃色資源 (金幣 Deniers),或是拿來蓋黃 6 的特權建築或工作建築。

由於資源可以提高玩家的行動彈性,故雖然蓋建築是最主要的得分手段,玩家仍有可能會將高點數的骰子 (5、6) 拿來換成資源。遊戲中的三種資源各自擁有不同的能力,例如紅色的影響力資源在遊戲中可以調整骰點 (付 1 點便可加減一點骰點)、黃色的金幣資源可以用來買骰子且白色的信仰資源可以轉換骰子的顏色 (付 2 點變色一次)。

遊戲紙
遊戲中可以透過骰子建造的建築分布在三種不同顏色的街區中,而這三個街區的建築又可各自細分為上排的特權建築 (Prestige Buildings) 以及下排的工作建築 (Work Buildings)。特權建築依顏色而有不同功能,例如紅色的堡壘 (Fortress) 會保護同直排的街區、黃色的大廳 (Great Hall) 會給予各種資源且大教堂 (Cathedral) 會給予大量分數。工作建築的能力則相當統一,無論哪種顏色都是蓋出後給予玩家兩名同色的市民,其各自的名稱基本上沒有任何意義。

此外,當玩家蓋出特定的相鄰成組建築時,還有機會獲得額外獎勵 (兩棟建築之間的菱形標記),這些獎勵可能是用來改變骰點的資源,也可能是額外的市民人口。這些額外獎勵雖然看起來微小,但累積起來往往便是勝負的關鍵。

市民軌,軌道上每圈起 1 名市民便會給予玩家 1 分
除了蓋出相鄰成組建築的獎勵外,另一個遊戲中重要的獎勵是市民軌上累積一定市民便可獲得的獎勵。前三個市民軌上的獎勵屬於「三條市民軌都抵達」才會獲得的獎勵,後面兩個 (市民數 = 15 或 20) 則是只要任一市民軌達標,便會獲得該市民軌所指定的獎勵。獎勵的內容如上圖所示,從左到右依序為:獲得三種資源各一、蓋任意一個工作建築、蓋任意一個工作建築、蓋一個不同色的特權建築、獲得不同色的市民各一。

遊戲終盤範例
上圖是筆者推市民軌推得比較順的一次,在市民軌這邊總共拿到 35 分並順利觸發三次獎勵。由於黑骰會隨機破壞劃記格且提供市民數量的獎勵格相當分散,故在遊戲中要將三條市民軌都推到 11 是不太容易的,通常會選擇單衝特定一條市民軌來拿特權建築的獎勵,另外兩條則只推 3~6 格來拿一開始的兩個獎勵。

以上便是骰寫特魯瓦基本遊戲的簡略遊戲流程與行動介紹,由於 BGA 上可以免費進行單人遊戲,故筆者比較推薦玩家了解大概規則後就先用單人遊戲熟悉遊戲的整體樣貌,之後若對遊戲有興趣再去研究其細部規則就好,因為在 BGA 上絕大部分的遊戲流程都會由系統幫忙處理。


宴會與掠奪 (Banquets and Raids) 擴充:
宴會版塊與掠奪版塊
宴會與掠奪是一個主遊戲便有收錄的小模組,玩家在遊戲設置時會隨機抽取三個擴充版塊放到雙面皆為同色的圓盤旁邊,並將宴會面 (淺土黃外框) 朝上放置。當玩家選取相鄰宴會版塊的圓盤上的骰子時,這些版塊都會給予玩家好處,例如免費更換骰子的顏色、蓋指定建築時可以獲得獎勵或是選取該骰不用支付代價等。

上圖中黃骰 (2) 與 白骰 (5) 旁邊的宴會版塊已經在先前的回合中翻為掠奪版塊
然而,當黑骰被放置到這些宴會版塊旁時,這些版塊便會翻面,改為掠奪面 (黑色外框) 朝上。往後若玩家選取這些掠奪版塊旁的骰子就需要付出額外代價,甚至有可能不能選取該枚骰子。

簡單來說,宴會與掠奪擴充為主遊戲增添了一點變化性,玩家若沒法透過遊戲前期的宴會版塊來拿到額外的好處,那在遊戲中後段的掠奪期將會特別痛苦。此外,擴充的加入也提高了用骰子換取資源的誘因,畢竟若因為掠奪而空轉一回合更不划算,不如犧牲一點分數來提高行動自由度,反正資源沒用掉最後也還能換成分數,不算太虧。

筆者遊玩擴充的次數並不多,目前是覺得加了擴充後遊戲中後期特別苦,尤其掠奪版塊是連續出現的話更可能強迫玩家空轉一回合,需要多準備三色資源來應對。


心得:
若玩家能善用黃色特權建築來減輕資源壓力,則多半能拿到 45+ 的最終分數
關於骰寫特魯瓦的精彩之處,筆者覺得慢半拍評論的相關文章已經寫得十分到位,遊戲最有趣、也讓人最上癮的地方莫過於在衝高分 (主要是蓋教堂) 與風險管控之間的拉扯。由於去做風險管控的行動 (蓋堡壘) 所能獲得的收益較少,故玩家會傾向盡量減少去做這樣的行動;然而,玩家的堡壘越少代表受黑骰衝擊的可能性越高,故要完成高分計畫就會變得更為困難,一旦關鍵建築被黑骰摧毀,那最後的得分可能不如穩扎穩打的玩家。

換句話說,由於玩家手上的資源有限,且黑骰的點數難以預料,故如何在保護重要劃記區獲取必要資源以及盡早開始建造大教堂三者之間取得平衡便成了最讓玩家糾結之處。因此,筆者會推薦骰寫特魯瓦給喜歡紙筆遊戲且主要涉獵輕中策遊戲的玩家,遊戲的規則複雜度、時間長短以及決策複雜度都相當輕快單純,但上述決策糾結點又帶有一點點傳統歐式策略遊戲的味道,適合用來引誘新手踏入更複雜的歐式桌遊坑中。

筆者覺得骰寫特魯瓦的建築之間幾乎沒有能力 combo 關係*是最讓人失望的地方,雖然目前的設計可以加速玩家上手的速度,但也降低了遊戲的變化性,玩到一定場次之後 (大概 5、6 場便會比較抓到得分的訣竅) 選骰的行動流程難免會有套路化的感覺,玩家的特魯瓦城在遊戲中也不會有明顯的成長感,比較像是在玩一場美術精緻、在機制上具有一點小巧思但遊戲結束時略感空虛的賓果遊戲。

* 這部分潘朵拉商人 (Pandoria Merchants) 就設計的不錯,每一種建築都可以當作長期建築 (效果差但可持續發動) 或是一次性的魔法 (效果強但用完就沒) 來使用,並有多條得分路線來讓玩家發展。

玩到最後,比較高分的場次往往都是有蓋出第五、第六棟高分大教堂的場次
因此,若骰寫特魯化沒有數位化並登上 BGA,筆者覺得自己並不會花那麼多時間在上面,也不會重玩這麼多場來挑戰可能的最高分,而會是一款嘗試兩三次後便會擱在一旁、一段時間後才會拿出來推坑新手的小品佳作。畢竟一旦考慮到實體操作所花的時間與繁雜度,筆者很可能會選擇去玩其他設置與遊戲時間類似,但遊戲體驗更為豐富的其他遊戲。也就是說,若玩家抱著對「特魯瓦」這塊招牌的期待來品嘗這款遊戲,那可能會與想像中的有段落差。

此外,雖然骰寫特魯瓦是純單機的紙筆遊戲,但筆者覺得多人遊戲會比較好玩一些,畢竟有人比較才顯得出遊戲中的行動抉擇所帶來的差異,而這樣的差異比較才會激發玩家最佳化行動流程的動力,進而一次次地重玩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