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新聞] 2021 法國年度遊戲大獎 (As d'Or) 得主 - 大城小案:罪惡都市 (MicroMacro: Crime City)


圖片擷取自 Philibert 官網的 As d'Or 介紹頁面
歷年得主清單 (英文)

年初的時候因工作繁忙且待撰寫的文章繁多,筆者一時忘了介紹 2021 年法國年度遊戲大獎 (As d'Or) 的提名名單與最終得主;如今,工作上稍有喘息的空檔,便來回顧一下這個年初便已經頒布的獎項。

與德國年度遊戲大獎 (SdJ) 類似,法國年度遊戲大獎 (As d'Or)的獎項也分為年度遊戲大獎、年度遊戲大獎:兒童以及年度遊戲大獎:專家等三個類別。上述各獎項的提名名單會在每年的 2 月初出爐並各選出四個候選者,並在同年 2 月底 (約 2/25~2/27) 的坎城國際遊戲節 (Cannes International Games Festival) 宣布得主。

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今年各個獎項的得主
  • 年度遊戲大獎 - 大城小案:罪惡都市 (MicroMacro: Crime City,推理劇情 + 威利在哪裡)
  • 年度遊戲大獎:兒童 - 尋龍多米諾 (Dragomino,多米諾王國兒童版)
  • 年度遊戲大獎:專家 - 星際探險隊 (The Crew,吃墩合作遊戲)
讀者如果覺得這個清單眼熟那是很正常的,因為除了專家獎以外,剩下的得主都跟今年的德國年度遊戲大獎一樣;專家獎的得主也是去年德國、北美地區獎項的得獎常客。不過,其實法國年度遊戲大獎的頒獎時間遠比德國年度遊戲大獎早,只是筆者介紹得晚,所以其實今年率先選出大城小案 & 尋龍多米諾的是法國年度遊戲大獎,德國年度遊戲大獎則是在這之後才頒給這兩款遊戲。

或許是 COVID-19 的關係,筆者感覺今年度的獎項熱門清單比起去年更為侷限一些,雖然仍離展翅翱翔屠殺各大榜單的情況有些距離,但不同榜單上的得獎作品仍具有高度重疊性,看久了總給人一種「難道去年就只有這些遊戲嗎?」的感覺,讓人有些失望。

除了上述得獎者外,其他提名者還包含:
  • 年度遊戲大獎 - Cargo combo/  Ghost Adventure/ Top ten
  • 年度遊戲大獎:兒童 - La Maison des Souris (老鼠之家)/ Détective Charlie(偵探查理)/ Kraken Attack!(海怪大進擊!)
  • 年度遊戲大獎:專家 - King's dilemma/ Tainted Grail (污痕聖杯)/ 石器時代2.0 史前時代
與往年類似,提名名單上大多數都是最早由法國出版社所出版的遊戲,故對外國玩家來說可能都比較陌生一些。由於上述遊戲筆者也都沒玩過,故在此就不多作介紹,留待感興趣的讀者自行查找搜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